The Bible

 

耶利米书 48

Study

   

1 摩押。万军之耶和华以色列的如此:尼波有祸了!因变为荒场。基列亭蒙羞被攻取。米斯迦蒙羞被毁坏;

2 摩押不再被称赞。有人在希实本设计谋害他,说:来罢!我们将他剪除,不再成国。玛得缅哪,你也必默默无声;刀必追赶你。

3 从何罗念有喊荒凉毁灭的哀声:

4 摩押毁灭了!他的孩童(或译:家僮)发哀声,使人见。

5 人上鲁希坡随走随哭,因为在何罗念的下坡见毁灭的哀声。

6 你们要奔逃,自性命,独自居住,好像旷野的杜松。

7 你因倚靠自己所做的和自己的财宝必被攻取。基抹和属他的祭司、首领也要一同被掳去。

8 行毁灭的必到各城,并无一城得免。山谷必致败落,平原必被毁坏;正如耶和华的。

9 要将翅膀摩押,使他可以飞去。他的城邑必致荒凉,无人居住

10 (懒惰为耶和华行事的,必受咒诅;禁止刀不经血的,必受咒诅。)

11 摩押自幼年以来常享安逸,如酒在渣滓上澄清,没有从这器皿倒在那器皿里,也未曾被掳去。因此,他的原味尚存,香气未变。

12 耶和华:“日子将到,我必打发倒酒的往他那里去,将他倒出

13 摩押必因基抹羞愧,像以色列家从前倚靠伯特利的神羞愧一样。

14 你们怎麽:我们是勇士,是有勇力打仗的呢?

15 摩押变为荒场,敌人上去进了他的城邑。他所特选的少年人去遭了杀戮;这是君王─名为万军之耶和华的。

16 摩押的灾殃临近;他的苦难速速到。

17 凡在他四围的和认识他名的,你们都要为他悲伤,:那结实的杖和那美好的棍,何竟折断了呢?

18 在底本的民哪(原文是女子),要从你荣耀的位上来,受乾渴;因毁灭摩押的上来攻击你,毁坏了你的保障。

19 住亚罗珥的啊,要站在道旁观望,问逃避的男人和逃脱的女人:是甚麽事呢?

20 摩押因毁坏蒙羞;你们要哀号呼喊,要在亚嫩旁报告说:摩押变为荒场!

21 刑罚临到平原之的何伦、雅杂、米法押、

22 底本、尼波、伯.低比拉太音、

23 基列亭、伯迦末、伯.米恩、

24 加略、波斯拉,和摩押远近所有的城邑。

25 摩押的角砍断了,摩押的膀折断了。这是耶和华的。

26 你们要使摩押沉醉,因他向耶和华夸大。他要在自己所吐之中打滚,又要被人嗤笑。

27 摩押啊,你不曾嗤笑以色列麽?他岂是在贼中查出来的呢?你每逢提到他便摇头。

28 摩押居民哪,要离开城邑,在山崖里,像鸽子在深渊上搭窝。

29 我们摩押人骄傲,是极其骄傲;说他自高自傲,并且狂妄,居自大。

30 耶和华:我知道他的忿怒是虚空的;他夸大的话一无所成。

31 因此,我要为摩押哀号,为摩押全地呼喊;人必为吉珥.哈列设人叹息。

32 西比玛的葡萄树啊,我为你哀哭,甚於雅谢人哀哭。你的枝子蔓延过,直长到雅谢。那行毁灭的已经临到你夏天的果子和你所摘的葡萄。

33 肥田和摩押的欢喜快乐都被夺去,我使酒醡的酒绝流,无人踹酒欢呼,那欢呼却变为仇敌的吶喊。〔原文作那欢呼却不是欢呼〕

34 希实本人发的哀声达到以利亚利,直达到雅杂;从琐珥达到何罗念,直到伊基拉施利施亚,因为宁林的水必然乾涸。

35 耶和华:我必在摩押地使那在邱坛献祭的,和那向他的烧香的都断绝了。

36 腹为摩押哀鸣如箫,我肠为吉珥.哈列设人也是如此,因摩押人所得的财物都灭没了。

37 各人上光,胡须剪短,有划伤,腰束麻布

38 摩押的各房顶上和街市上处处有人哀哭;因我打碎摩押,好像打碎无人喜悦的器皿。这是耶和华的。

39 摩押何等毁坏!何等哀号!何等羞愧背!这样,摩押必令四围的人嗤笑惊骇。

40 耶和华如此:仇敌必如大飞起,展开翅膀,攻击摩押

41 加略被攻取,保障也被占据。到那日,摩押的勇士中疼痛如临产的妇人

42 摩押必被毁灭,不再成国,因他向耶和华夸大。

43 耶和华摩押的居民哪,恐惧、陷坑、网罗都临近你。

44 躲避恐惧的必坠入陷坑;从陷坑上的必被网罗缠住;因我必使追讨之年临到摩押。这是耶和华的。

45 躲避的人无力站在希实本的影;因为有从希实本发出,有焰出於西宏的城,烧尽摩押的角和哄嚷人的头顶。

46 摩押啊,你有祸了!属基抹的民灭亡了!因你的众子都被掳去,你的众女也被掳去。

47 耶和华:到末後,我还要使被掳的摩押人归回。摩押受审判的话到此为止。

   

From Swedenborg's Works

 

属天的奥秘 #4715

Study this Passage

  
/ 10837  
  

4715. “于是打发他出希伯仑谷” 表从神性属世和感官层发出. 这从 “打发”, “谷” 和 “希伯仑” 的含义清楚可知: “打发” 是指发出并教导 (see 4710节); “谷” 是指那些在下面的事物 (1723, 3417节); “希伯仑” 是指主之教会的良善 (2909节). 因此, 这些话在此表示它要教导教会的低级事物, 因为人们不理解高级事物. 事实上, 教导信, 不教导仁的人绝无可能发觉教会的高级或内在事物; 因为他没有引导他看见, 并指示他某个具体观念是不是信仰的一部分, 或是不是真理的必要资本. 但是, 他若教导仁爱, 就会拥有良善. 这良善对他来说就是真理, 并引导他; 因为一切真理皆源于良善, 并与良善有关; 或也可说, 信的一切皆源于仁, 并与仁有关. 仅凭属世之光, 谁都能知道, 教义的一切事物都关注生活.

这些话表示从神性属世和感官层发出, 这层含义就是它们的高级意义. 因为 “教会的低级事物” 用来描述那些来源于主的神性属世和感官层的事物. 并不是说在主里面, 这些事物都是低级的, 因为在主及其神性人身里面, 一切事物都是无限的; 事实上, 祂在两个本质上都是耶和华 (2156, 2329, 2921, 3023节). 这些事物之所以低级, 是因为对人来说, 情形就是如此. 那些系感官人的人凭感官来理解在主里面并从主发出的事物, 而属世之人则以属世观念来理解它们. 之所以这么说是由于接受者的性质. 然而, 那些系属天人, 因而真正理性的人能觉察到内在事物. 对于他们, 可以说, 他们出于主的神性理性层教导人. 如前所述, 这就是这些话的高级意义.

“谷” 表示教会的低级事物, 这一点从圣言中的其它经文明显看出来. 如以赛亚书:

论异象谷的预言: 有什么事使你们上去, 全都上房顶呢? 因为主万军之耶和华使异象谷有溃乱, 践踏, 烦扰的日子. (以赛亚书 22:1, 5)

“异象谷” 表示关于属灵事物的谬念或幻想, 这些谬念是由感官印象, 因而由低级事物形成的. 又:

你佳美的谷遍满战车, 也有马兵在城门前排列. (以赛亚书 22:7)

“佳美的谷” 表示属世人或外在人里面的良善与真理. 又:

在旷野有人声喊着说, 预备耶和华的路, 修平我们神的道. 一切山谷都要填高. (以赛亚书 40:3-4)

“谷” 表示低级事物.

耶利米书:

你怎能说, 我没有玷污, 没有随从众巴力? 你看你谷中的路, 就知道你所行的如何. (耶利米书 2:23)

“谷” 表示记忆知识或事实知识和感官印象, 也就是他们用来败坏真理的低级事物. 又:

耶和华说, 住山谷和平原磐石上的居民, 我与你们为敌; 你们说: 谁能下来攻击我们? (耶利米书 21:13)

“住山谷和平原磐石上的居民” 表示没有仁在里面的信. 又:

行毁灭的必来到各城, 并无一城得免. 山谷必至败落, 平原必被毁坏. (耶利米书 48:8)

此处意思也一样. 又:

背道的女子哪, 你们为何因有山谷, 就是水流的山谷夸张呢? (耶利米书 49:4)

“山谷” 表示敬拜中的外在事物, 也就是最低层.

以西结书:

我必在以色列给歌革一块坟地, 就是他们所经过的谷; 在那里, 他们必葬埋歌革和他的群众, 就称那地为哈们歌革谷. (以西结书 39:11, 15)

“歌革” 表示那些处于没有内在的外在敬拜之人 (1151节), 他的坟地因此被称为 “他们所经过的谷” 和 “哈们歌革谷”. 诗篇:

我虽然行过幽谷, 也不怕遭害. (诗篇 23:4)

“幽谷” 表示低级事物, 相对来说, 这些事物在幽暗中.

由于山谷在大山和小山之间, 并且在它们下面, 故 “山谷” 表示教会的低级或外在事物; 因为 “小山” 和 “大山” 表示它的高级或内在事物, “小山” 表示仁爱的事物, “大山” 表示对主之爱的事物 (795, 1430, 2722, 4210节). 由于 “迦南地” 表示主的国度和祂的教会, 所以教会被称为 “有山有谷, 天上的雨水滋润之地” (申命记 11:11). 此处之所以说约瑟被打发出希伯仑谷, 是因为他被差遣到那些教导信的人那里 (参看4705节). 那些处于信, 却未处于仁的人执守低级事物; 因为在他们当中, 信只存于记忆, 由此挂在嘴上, 而不是存于内心, 由此存于行为.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