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Bible

 

耶利米书 46

Study

   

1 耶和华论列国的临到先知耶利米

2 论到关乎埃及王法老尼哥的军队:这军队安营在伯拉边的迦基米施,是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在犹大王约西亚的儿子约雅敬第四年所打败的。

3 你们要预备大小盾牌,往前上阵。

4 你们套上车,骑上!顶盔站立,磨枪贯甲!

5 我为何见他们惊惶转身退後呢?他们的勇士打败了,急忙逃跑,并不回头;惊吓四围都有!这是耶和华的。

6 不要容快跑的逃避;不要容勇士逃脱(或译:快跑的不能逃避;勇士不能逃脱);他们在北方伯拉边绊跌仆倒。

7 像尼罗涨发,像江之水翻腾的是谁呢?

8 埃及像尼罗涨发,像江河的水翻腾。他:我要涨发遮盖遍;我要毁灭城邑和其中的居民

9 马匹上去罢!车辆急行罢!勇士,就是手拿盾牌的古实人和弗人(又作吕彼亚人),并拉的路德族,都出去罢!

10 那日是─万军之耶和华报仇的日子,要向敌人报仇。刀必吞得饱,饮血饮足;因为─万军之耶和华北方伯拉边有献祭的事。

11 埃及的民(原文是处女)哪,可以上基列取乳香去;你虽多服良药,总是徒然,不得治好。

12 列国见你的羞辱,遍满了你的哀声;勇士与勇士彼此相碰,一齐跌倒。

13 耶和华先知耶利米,论到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要攻击埃及

14 你们要传扬在埃及宣告在密夺,报告在挪弗、答比匿:要站起出队,自作准备,因为刀在你四围施行吞灭的事。

15 你的壮士为何被冲去呢?他们站立不住;因为耶和华驱逐他们,

16 使多人绊跌;他们也彼此撞倒,起来罢!我们再往本民本去,好躲避欺压的刀

17 他们在那里喊说:埃及法老不过是个声音(或译:已经败亡);他已错过所定的时候了。

18 君王─名为万军之耶和华的:我指着我的永生起誓:尼布甲尼撒(原文是他)的势派必像他泊在众之中,像迦密在边一样。

19 埃及的民哪(原文是女子),要预备掳去时所用的物件;因为挪弗必成为荒场,且被烧毁,无人居住

20 埃及是肥美的母牛犊;但出於北方的毁灭(或译:牛虻)到了!到了!

21 其中的雇勇好像圈里的肥犊,他们转身退後,一齐逃跑站立不住;因为他们遭难的日子、追讨的时候已经临到。

22 其中的声音好像行一样。敌人要成队而,如砍伐树木的手拿斧子攻击他。

23 耶和华:埃及的树林虽然不能寻察(或译:穿不过),敌人却要砍伐,因他们多於蝗虫,不可胜数。

24 埃及的民(原文是女子)必然蒙羞,必交在北方人的中。

25 万军之耶和华以色列的:我必刑罚挪的亚扪(埃及尊大之)和法老,并埃及埃及,以及君,也必刑罚法老和倚靠他的人。

26 我要将他们交付寻索其命之人的和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与他臣仆的;以後埃及必再有人居住,与从前一样。这是耶和华的。

27 我的仆人雅各啊,不要惧以色列啊,不要惊惶!因我要从远方拯你,从被掳到之你的後裔。雅各回来,得享平靖安逸,无人使他害怕

28 我的仆人雅各啊,不要惧!因我与你同在。我要将我所赶你到的那些国灭绝净尽,却不将你灭绝净尽,倒要从宽惩治你,万不能不罚你(不罚你:或译以你为无罪)。这是耶和华的。

   

From Swedenborg's Works

 

属天的奥秘 #7643

Study this Passage

  
/ 10837  
  

7643. “看哪, 明天我要给你的境界带来蝗虫” 表虚假将占领他们最外面的部分. 这从 “蝗虫”, “境界” 和 “带来” 的含义清楚可知: “蝗虫” 是指最外面部分中的虚假, 如下文所述; “境界” 是指最外面的部分; “带来” 因论及虚假, 故是指占领. 经上说 “耶和华要带来”, 但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它们被带来, 也就是被邪恶带来. 此处的情形和 “祂使法老的心发沉” 归与耶和华, 也就是主时的情形是一样的. 而事实上, 这是人造成的, 是他里面的邪恶导致的, 如前所示 (7632节). 邪恶并非源于主, 乃是出于人, 因为人将从主流入的良善转到自己身上, 在一切事上不关注主和属于主的东西, 而是关注他自己. 这种自我关注会产生统治所有人, 占有他人所有一切的欲望; 还产生对他人的蔑视, 对那些不赞同, 不友好对待人的自我之人的仇恨, 报复和残忍; 又产生对属于信的一切的蔑视, 因为当这些从主流入时, 他就把它们集中在自己身上, 从而远离主.

由此可见, 人将从主流入的实际良善转变为邪恶. 这也解释了为何在来世, 恶人尽可能地远离天堂; 因为当天堂接近他们时, 也就是说, 当良善与真理更加强有力地流入时, 他们就用更大的力量冲向对立面, 也就是冲进邪恶与虚假中. 邪恶与虚假增长到何等程度, 他们就将真理从自己身上逐出到何等程度; 他们还在同等程度上冲进惩罚所带来的邪恶中, 因为在来世, 邪恶与惩罚是连在一起的.

主不断重整天堂, 不断添加新的天堂居民, 赐给他们住处和产业. 当祂如此行时, 天堂就更加强有力地靠近, 也就是流入, 结果使得地狱灵用更大的力量冲进邪恶与虚假, 冲进伴随它们的惩罚中; 他们因冲进邪恶与虚假中, 故给自己带来荒凉, 如前所述; 并且这一过程不会停止, 直到他们将自己完全荒凉, 深深丢进地狱. 由此可见, 除了良善外, 没有什么东西从主发出, 邪恶源于那些陷入邪恶的人自己. 这一切表明当如何理解耶和华或主 “使法老的心发沉”, 以及此处 “祂带来蝗虫” 这些话, “蝗虫” 表示邪恶所生, 在最外面部分中的邪恶.

在圣言中, 在论述恶人荒凉的地方, 经上有时会提到 “蝗虫” 和 “蝻子” (caterpillar, 译者注: 一种无翅的蝗虫, 可能是蝗虫的幼虫); 在这些地方, “蝗虫” 在内义上表示使最外面部分荒凉的虚假. 因为如前所述, 人的属世层分为内层和外层. “蝗虫” 表示存在于属世层最外面部分中的虚假, “蝻子” 表示那里的邪恶. 由于 “蝗虫” 表示存在于属世层最外面部分中的虚假, 故经上说, 蝗虫将被带入 “境界”, “遮满地面”, 后面 (10:14) 又说 “蝗虫上到埃及全地, 停在埃及全境, 甚是厉害, 这蝗虫遮满整个地面”. “境 (界)” 和 “(表) 面” 表示最外面和最低的部分, 内层就止于其上, 也就是说, 它们以这些部分为边界.

在诗篇, “蝗虫” 和 “蝻子” 就表示这些事:

祂打发成群的昆虫来他们中间, 嘬尽他们, 又叫青蛙灭了他们. 把他们的土产交给蝻子, 把他们劳碌得来的交给蝗虫. (诗篇 78:45-46)

又:

祂说一声, 蝗虫, 蝻子就来, 不计其数. (诗篇 105:34)

这几节经文论及埃及, 经上提到 “蝻子”, 但摩西五经没有提到它, 只提及 “蝗虫”. 经上之所以也提到 “蝻子”, 是因为 “蝻子” 表示邪恶, 而 “蝗虫” 表示虚假; 它们这二者都在属世层的最外面部分. 但当经上只提及 “蝗虫” 时, 它表示在一起的虚假与邪恶这二者, 因为 “蝗虫” 是指由邪恶所生的虚假.

那鸿书:

在那里火必烧灭你, 剑必剪灭你, 吞灭你如同蝻子. 任你自己增多如蝻子, 任你自己增多如蝗虫. 你增添商贾, 多过天上的星; 蝻子伸开飞走了. 你的君王如同蝗虫; 你的军长仿佛蝗虫中的蝗虫. (那鸿书 3:15-17)

此处论述的主题是 “流人血的城”, “流人血的城” 表示虚假的教义. 由于虚假和邪恶主要在属世层的最外面部分 (因源于世界和地上物体的感官幻觉, 以及由各种欲望产生的感官享受在那里增多), 所以邪恶和虚假的增多也由 “蝻子和蝗虫” 来描述, 如在士师记 (6:5; 7:12) 和耶利米书 (46:23) 就是如此. 感官层, 就是属世层的最末和最低层, 完全充满幻觉和随之而来的虚假 (参看5084, 5089, 5094, 6310, 6311, 6313, 6318, 6598, 6612, 6614, 6622, 6624, 6948, 6949节).

约珥书:

剪虫剩下的, 蝗虫吃尽; 蝗虫剩下的, 甲虫吃尽; 甲虫剩下的, 蝻子吃尽. 酒醉的人哪, 要清醒哭泣; 一切好喝醉的人哪, 都要为甜酒哀号; 因为酒断绝了. 有一民族又强盛又无数, 上到我的地, 使我的葡萄树成为荒场, 使我的无花果树成为泡沫. (约珥书 1:4-7)

又:

禾场必满了纯谷, 榨池必涌出新酒和油; 我要将那些年蝗虫, 甲虫, 蝻子, 剪虫所吃的补还你们. (约珥书 2:24-25)

此处 “蝗虫” 表示使真理和良善荒凉的最外面部分中的虚假. 摩西五经:

你带到田间的种子虽多, 收进来的却少, 因为蝗虫把它吃尽了. 你栽种葡萄园, 却没有酒喝, 没有收成, 因为虫子把它吃尽了. (申命记 28:38-39)

此处 “蝗虫” 表示由邪恶所生的虚假.

启示录:

有蝗虫从开了的无底坑的烟中出来, 到了地上, 有能力赐给它们, 好像地上的蝎子有能力一样. 并且吩咐它们说, 不可伤害地上的草, 并一切树木, 惟独要伤害额上没有神印记的人. 有命令赐给它们, 不许蝗虫杀死他们, 只叫他们受痛苦五个月; 蝗虫的形状好像预备出战的马一样, 头上戴的像冠冕, 仿佛是金的; 脸面好像男人的脸面. 它们有头发像女人的头发, 牙齿像狮子的牙齿. 它们有胸甲, 好像铁甲; 它们翅膀的声音, 好像许多车马奔跑上阵的声音. 它们有尾巴像蝎子, 尾巴上有毒钩, 能伤人五个月. 它们有无底坑的使者作它们的王, 按着希伯来话, 名叫亚巴顿; 按着希腊话, 他名叫亚玻伦. (启示录 9:3-11)

若不凭借内义, 没有人能明白这一切事物表示什么. 根据内义, 从其中每个细节明显看出, “蝗虫” 表示建立在幻觉和随之而来的虚假基础上, 还有哲学论据来支持的推理. 因此, “蝗虫” 也表示存在于人心智的最外面部分, 并比其它一切虚假更世俗和肉体化的虚假; 人很容易被这些虚假欺骗和迷惑. 因为人能轻松接受与感官相一致的观念, 很难接受与感官相矛盾的观念.

为叫人能知道, “蝗虫” 表示这类事物, 让我们逐一解释一下这段经文的细节. “蝗虫从中出来的无底坑” 是指地狱; “它们不可伤害的地上的草” 是指记忆知识; “树” 是指对良善和真理的认识; “人” 是指对良善的情感; 它们被吩咐可以 “伤害这些人, 不可伤害地上的草和树” 是指真理和良善能被理解, 尽管没有照之生活; “额上有印记的人” 是指那些已经重生的人; 额上没有神印记的人 “受痛苦五个月” 是指它们要使他们荒凉; “蝗虫好像预备出战的马一样” 是指基于用来与教会真理争战的虚假的推理; “头上戴的像冠冕, 仿佛是金的; 脸面好像男人的脸面” 是指推理看上去像虚假, 似乎源于良善; “头发像女人的头发, 牙齿像狮子的牙齿” 是指属世层的外在事物, 或感官层, 也就是那里制造良善表象的幻觉; “胸甲好像铁甲” 是指制造真理表象的外在事物; “翅膀的声音, 好像许多车马奔跑上阵的声音” 是指他们用来争战并为之争战的虚假; “尾巴像蝎子, 尾巴上有毒钩” 是指这类事物所带来的伤害; “无底坑的王” 是指地狱的虚假; “亚巴顿” 是指毁灭; “亚玻伦” 是指基于似乎建立在真理基础上的虚假的推理, 尤其如果那些被视为智慧的人用完全被滥用的哲学论据来支持这些虚假; 因为对他们智慧的盲目崇拜会使人们信仰他们.

“蝗虫” 在正面意义上表示基本和最为总体的真理, 以及它所带来的愉悦. 这就是为何约翰以 “蝗虫和野蜜” 为食 (马太福音 3:4; 马可福音 1:6). 它们之所以是他的食物, 是因为约翰代表圣言; 他以他的食物, 以及所穿的骆驼毛衣服和腰束的皮带来代表外在意义上的圣言, 因为外在的愉悦由 “蝗虫和野蜜” 来表示 (参看5620节); 外在真理由 “骆驼毛的衣服” 和 “腰束的皮带” 来表示 (3301节). 这解释了为何约翰被视为是那将要来宣告主降临的以利亚. “以利亚” 是指圣言 (参看创世记 18章序言, 2762, 5247末尾节). 蝗虫也在可吃的小动物之列 (参看利未记 11:22).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