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Bible

 

耶利米书 46

Study

   

1 耶和华论列国的临到先知耶利米

2 论到关乎埃及王法老尼哥的军队:这军队安营在伯拉边的迦基米施,是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在犹大王约西亚的儿子约雅敬第四年所打败的。

3 你们要预备大小盾牌,往前上阵。

4 你们套上车,骑上!顶盔站立,磨枪贯甲!

5 我为何见他们惊惶转身退後呢?他们的勇士打败了,急忙逃跑,并不回头;惊吓四围都有!这是耶和华的。

6 不要容快跑的逃避;不要容勇士逃脱(或译:快跑的不能逃避;勇士不能逃脱);他们在北方伯拉边绊跌仆倒。

7 像尼罗涨发,像江之水翻腾的是谁呢?

8 埃及像尼罗涨发,像江河的水翻腾。他:我要涨发遮盖遍;我要毁灭城邑和其中的居民

9 马匹上去罢!车辆急行罢!勇士,就是手拿盾牌的古实人和弗人(又作吕彼亚人),并拉的路德族,都出去罢!

10 那日是─万军之耶和华报仇的日子,要向敌人报仇。刀必吞得饱,饮血饮足;因为─万军之耶和华北方伯拉边有献祭的事。

11 埃及的民(原文是处女)哪,可以上基列取乳香去;你虽多服良药,总是徒然,不得治好。

12 列国见你的羞辱,遍满了你的哀声;勇士与勇士彼此相碰,一齐跌倒。

13 耶和华先知耶利米,论到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要攻击埃及

14 你们要传扬在埃及宣告在密夺,报告在挪弗、答比匿:要站起出队,自作准备,因为刀在你四围施行吞灭的事。

15 你的壮士为何被冲去呢?他们站立不住;因为耶和华驱逐他们,

16 使多人绊跌;他们也彼此撞倒,起来罢!我们再往本民本去,好躲避欺压的刀

17 他们在那里喊说:埃及法老不过是个声音(或译:已经败亡);他已错过所定的时候了。

18 君王─名为万军之耶和华的:我指着我的永生起誓:尼布甲尼撒(原文是他)的势派必像他泊在众之中,像迦密在边一样。

19 埃及的民哪(原文是女子),要预备掳去时所用的物件;因为挪弗必成为荒场,且被烧毁,无人居住

20 埃及是肥美的母牛犊;但出於北方的毁灭(或译:牛虻)到了!到了!

21 其中的雇勇好像圈里的肥犊,他们转身退後,一齐逃跑站立不住;因为他们遭难的日子、追讨的时候已经临到。

22 其中的声音好像行一样。敌人要成队而,如砍伐树木的手拿斧子攻击他。

23 耶和华:埃及的树林虽然不能寻察(或译:穿不过),敌人却要砍伐,因他们多於蝗虫,不可胜数。

24 埃及的民(原文是女子)必然蒙羞,必交在北方人的中。

25 万军之耶和华以色列的:我必刑罚挪的亚扪(埃及尊大之)和法老,并埃及埃及,以及君,也必刑罚法老和倚靠他的人。

26 我要将他们交付寻索其命之人的和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与他臣仆的;以後埃及必再有人居住,与从前一样。这是耶和华的。

27 我的仆人雅各啊,不要惧以色列啊,不要惊惶!因我要从远方拯你,从被掳到之你的後裔。雅各回来,得享平靖安逸,无人使他害怕

28 我的仆人雅各啊,不要惧!因我与你同在。我要将我所赶你到的那些国灭绝净尽,却不将你灭绝净尽,倒要从宽惩治你,万不能不罚你(不罚你:或译以你为无罪)。这是耶和华的。

   

From Swedenborg's Works

 

属天的奥秘 #10490

Study this Passage

  
/ 10837  
  

10490. “各人杀他的弟兄, 各人杀他的同伴, 各人杀他的邻舍” 表一种关闭, 以防止对所流入的良善和真理, 以及触及它们的事物的任何接受和传送. 这从 “杀”, “弟兄”, “同伴” 和 “邻舍” 的含义清楚可知: “杀” 是指夺走属灵生命, 因而夺走爱之良善和信之真理, 故在此是指一种关闭, 以防止对这些的任何接受和传送, 因为当这些被夺走时, 属灵生命也就被夺走了, 只剩下属世生命, “杀” 表示夺走属灵生命 (参看3387, 3395, 3607, 6767, 7043, 8902节); “弟兄” 是指爱与仁之良善 (3815, 4121, 4191, 5409, 5686, 5692, 6756节); “同伴” 是指该良善的真理; “邻舍” 是指与它们结合之物 (5911, 9378节), 因而是指触及它们之物. 因为边界接壤的人就是邻舍. 由此明显可知, “各人杀他的弟兄, 各人杀他的同伴, 各人杀他的邻舍” 表内在之物向这个民族的一种关闭, 以防止他们对所流入的良善和真理, 或凡触及它们的事物的任何接受和传送.

此处的情形是这样: 由于这个民族心里是崇拜偶像的, 完全被地狱所在的爱主宰, 而代表天上事物的一种敬拜要建在他们当中, 所以他们的内在被完全关闭. 它们被关闭的原因有两个, 一个是为了与天堂的结合能通过他们那没有任何内在之物的外在事物实现; 另一个是为了防止教会和天堂的神圣事物遭到亵渎. 因为这个民族若承认敬拜的内在事物, 也就是所代表的教会和天堂的神圣事物, 早就把它们玷污和亵渎了. 这解释了为何向这个民族清楚揭示的关于天堂和死后生命的信息如此之少, 又为何他们完全不知道这个真相: 弥赛亚的国度存在于天堂. 众所周知, 这个民族至今仍是这个样子.

关于这个民族, 可参看10396节提到的地方所作的说明, 如以下内容: 他们的兴趣完全在于外在事物, 并不在于任何内在之物 (4293, 4311, 4459末尾, 4834, 4844, 4847, 4865, 4868, 4874, 4903, 4913, 9320, 9373, 9380, 9381节); 因此, 他们的敬拜纯粹是外在的 (3147, 3479, 8871节); 他们也不想了解敬拜和圣言的内在事物 (3479, 4429, 4433, 4680节); 他们若知道神圣的内在事物, 早就把它们亵渎了 (3398, 3489, 4289节); 因此, 他们不被允许知道这些事物 (301, 302, 304, 2520, 3769节); 然而, 通过他们当中敬拜的外在事物, 也就是天上事物的代表仍有与天堂的联系 (4311, 4444, 6304, 8588, 8788, 8806节). 这些就是 “各人杀他的弟兄, 各人杀他的同伴, 各人杀他的邻舍” 这句话所指和表示的.

人若不知道 “弟兄”, “同伴”, “邻舍”, 以及其它许多描述人际关系的名称表示教会和天堂的良善和真理, 或它们的反面, 也就是邪恶和虚假的人, 不可能知道圣言中提到这些名称的许多经文是什么意思, 如以下经文, 马太福音:

你们不要以为我来了, 是要给地上带来和平; 我来并不是带和平, 乃是带剑. 因为我来是叫人与父亲不和, 女儿与母亲不和, 媳妇与婆婆不和. 人的仇敌就是自己家里的人. 爱父亲或母亲过于爱我的, 不配是我的; 爱儿子或女儿过于爱我的, 不配是我的. 不背着他的十字架跟从我的, 不配是我的. (马太福音 10:34-38)

这几节经文论述的是属灵的争战, 也就是那些将要重生之人必须经历的试探, 因而论述的是一个人在从地狱临到他的邪恶和虚假, 与从主临到他的良善和真理之间的那段时间所经历的争斗. 由于此处描述的是这些争战, 故经上说 “不背着他的十字架跟从我的, 不配是我的”; “十字架” 表示一个人在试探期间的状态. 人若不知道 “人”, “父亲”, “女儿”, “母亲”, “媳妇” 和 “婆婆” 表示这类事物, 必以为主降世是为了夺走家庭和家族的平安, 挑起争端; 而事实上, 祂降世是为了带来和平, 消除争端, 正如祂在约翰福音 (14:27), 以及别处所说的.

这段经文描述的是内在人与外在人的争斗, 这一点从 “人”, “父亲”, “女儿”, “母亲”, “媳妇” 和 “婆婆” 的内义清楚看出来. 就内义而言, “人” 表示来自主的良善; “父亲” 表示源于人的自我的邪恶; “女儿” 表示对良善和真理的情感; “母亲” 表示对邪恶和虚假的情感; “媳妇” 表示与其良善联结的教会的真理; “婆婆” 表示与其邪恶联结的虚假. 由于与人同在的良善和邪恶, 以及虚假和真理之间的争战以这种方式来描述, 故经上还说 “人的仇敌就是自己家里的人”, 因为 “自己家里的人” 表示属于人的东西, 因而表示他自己的东西; 而 “仇敌” 在灵义上是指攻击良善和真理的邪恶和虚假. “人”, “父亲”, “女儿”, “母亲”, “媳妇” 和 “婆婆” 表示这类事物, 这一点在各处的解释中已经说明.

马太福音和路加福音中的这些话所表相同, 马太福音:

弟兄要把弟兄, 父亲要把儿子, 送到死地; 儿女要起来反对父母, 把他们交给死亡. (马太福音 10:21)

路加福音:

人到我这里来, 若恨自己的父母, 妻子, 儿女, 弟兄, 姐妹, 和自己的灵魂, 就不能作我的门徒. 凡不背着自己十字架跟从我的, 也不能作我的门徒. 这样, 你们无论什么人, 若不撇下一切所有的, 就不能作我的门徒. (路加福音 14:26, 27, 33)

谁看不出这些话不可照字面来理解? 至少从这一事实可以看出来: 经上没有附带任何条件地说, 任何人在能作主的门徒之前, 必须先恨恶父亲, 母亲, 妻子, 儿女, 弟兄, 姐妹; 而事实上, 按照主的命令, 不可仇恨任何人, 甚至连仇敌也不可仇恨 (马太福音 5:43, 44).

显而易见, 这些家族成员的名称要理解为人自己的东西, 也就是在自己秩序中的邪恶和虚假, 因为经上还说, 他必须恨恶自己的灵魂, 撇下一切所有的, 也就是属于他的东西. 此处还描述了试探或属灵争战的状态, 因为经上说 “凡不背着自己十字架跟从我的, 也不能作我的门徒”. “作主的门徒” 表示被主引领, 而不是被自我引领, 因而被来自主的良善和真理, 而不是来自人的邪恶和虚假引领.

在提到这些名称的其它地方也要这样来理解圣言, 如下列经文, 耶利米书:

他们不留心听我的话; 我的律法, 他们也弃绝了. 所以, 耶和华如此说, 看哪, 我要将绊脚石放在这百姓前面, 父亲和儿子要一同跌在其上; 邻舍与同伴也都灭亡. (耶利米书 6:19, 21)

同一先知书:

我要使他们分散, 各人与自己的父亲, 父亲与儿子一同分散. 我必不放过, 不饶恕, 不怜悯, 以致灭绝他们. (耶利米书 13:14)

又:

耶和华使多人绊跌; 各人撞倒自己的同伴. (耶利米书 46:16)

以赛亚书:

我必激动埃及攻击埃及, 各人攻击自己的弟兄, 各人攻击自己的同伴. (以赛亚书 19:2)

在这些经文中, “父亲”, “儿子”, “弟兄” 和 “同伴” 也表示类似事物.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