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Bible

 

但以理书 9

Study

   

1 玛代族亚哈随鲁的儿子大利乌立为迦勒底国的王元年,

2 就是他在位第一年,我但以理从上得知耶和华的临到先知耶利米,论耶路撒冷荒凉的年数,七十年为满。

3 我便禁食,披麻蒙灰,定意向主祈祷恳求。

4 我向耶和华─我的祈祷、认罪,啊,而可畏的,向、守诫命的人守约施慈爱

5 我们犯罪作孽,行恶叛逆,偏离你的诫命典章,

6 没有听从你仆人先知奉你名向我们君、首领、列祖,和国中一切百姓所的话。

7 主啊,你是公的,我们是脸上蒙羞的;因我们犹大耶路撒冷居民,并以色列,或在近处,或在远处,被你赶到各国的,都得罪了你,正如今日一样。

8 主啊,我们我们的君、首领、列祖因得罪了你,就都脸上蒙羞。

9 主─我们的是怜悯饶恕人的,我们却违背了他,

10 也没有听从耶和华我们的话,没有遵行他藉仆人先知我们所陈明的律

11 以色列众人都犯了你的律法,偏行,不从你的话;因此,在你仆人摩西律法上所的咒诅和誓言都倾在我们身上,因我们得罪了

12 他使灾祸临到我们,成就了警戒我们和审判我们官长的;原来在普未曾行过像在耶路撒冷所行的。

13 这一切灾祸临到我们身上是照摩西律法上所的,我们却没有求耶和华我们的恩典,使我们回头离开罪孽,明白你的真理。

14 所以耶和华留意使这灾祸临到我们身上,因为耶和华我们在他所行的事上都是公我们并没有听从他的话。

15 主─我们的啊,你曾用大能的领你的子民出埃及,使自己得了名,正如今日一样。我们犯了罪,作了恶。

16 主啊,求你按你的大仁大,使你的怒气和忿怒离你的城耶路撒冷,就是你的耶路撒冷和你的子民,因我们罪恶我们列祖的罪孽被四围的人羞辱。

17 我们的啊,现在求你垂仆人的祈祷恳求,为自己使脸光你荒凉的圣所。

18 我的啊,求你侧耳而,睁眼而,眷顾我们荒凉之地和称为你名下的城。我们在你面前恳求,原不是因自己的,乃因你的大怜悯。

19 求主垂,求主赦免,求主应允而行,为你自己不要迟延。我的啊,因这城和这民都是称为你名下的。

20 我说话,祷告,承认我的和本国之民以色列的,为我,在耶和华─我面前恳求。

21 我正祷告的时候,先前在异象中所见的那位加百列,奉命迅速飞来,约在献晚祭的时候,按手在我身上。

22 他指教我:但以理啊,现在我出来要使你有智慧,有聪明。

23 你初恳求的时候,就发出命令,我告诉你,因你大蒙眷爱;所以你要思想明白这以下的事和异象。

24 为你本国之民和你城,已经定了七十个七。要止住罪过,除净罪恶,赎尽孽,引进(或译:彰显)永,封住异象预言,并者(者:或译所)。

25 你当知道,当明白,从出令重新建造耶路撒冷,直到有受膏君的时候,必有六十。正在艰难的时候,耶路撒冷城连街带濠必重新建造

26 过了六十个七,那(或译:有)受膏者必被剪除,一无所有;必有一王的民毁灭这城和所,至终必如洪水冲没。必有争战,一直到底,荒凉的事已经定了。

27 七之内,他必与许多人坚定盟约;七之半,他必使祭祀与供献止息。那行毁坏可憎的(或译:使地荒凉的)如飞而来,并且有忿怒倾在那行毁坏的身上(或译:倾在那荒凉之地),直到所定的结局。

   

From Swedenborg's Works

 

属天的奥秘 #4535

Study this Passage

  
/ 10837  
  

4535. 第35

最后的审判 (续)

自26章以后的各章开头几节解释了主关于祂的降临或世代末了的预言; 并反复说明祂的降临或世代末了表示教会的末期, 这在圣言中被称为最后的审判. 那些目光无法超越字义的人必以为最后的审判就是这个世界的毁灭, 这种想法尤其出自《启示录》, 在那里, 经上说:

我看见一个新天新地. 因为先前的天和先前的地已经过去了, 海也不再有了. 我又看见圣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里从天而降. (启示录 21: 1-2节)

还出自以赛亚书中的预言, 那里有类似的话:

看哪, 我造新天新地; 从前的事不再被记念, 也不再涌上心头了. 你们当因我所造的永远欢喜快乐! 因为看哪, 我造耶路撒冷为人所喜, 造其中的居民为人所乐. (以赛亚书 65:17, 18; 66:22节)

那些目光无法超越字义的人必断定, 整个天堂连同这个大地要毁灭; 到那时, 死人 (第一次) 要复活, 住在新天新地上. 但圣言不是这么理解的, 这一点从提到天与地的许多其它经文可以看出来. 对内义但凡有点相信的人能清楚看出, “一个新天新地” 是指一个新教会; 当前教会过去时, 这个新教会就会取而代之 (参看1733, 1850, 3355节); “天” 是该教会的内在, “地” 是该教会的外在.

前教会的末期和新教会的初期就称作 “世代的末了” (consummation of the age), 主在马太福音 (24章) 中曾论及这 “世代的末了”. 它们还称作 “主的降临”, 因为那时, 主会离开前教会, 进入新教会. 这就是 “世代的末了” (consummation, 经上或译为灭绝的事, 毁灭之事, 毁灭, 灭绝等), 这一点也可从圣言中的其它经文看出来, 如以赛亚书:

到那日, 所剩下的, 就是雅各所剩下的, 必归回全能的神. 以色列啊, 你的百姓虽多如海沙, 惟有剩下的归回. 原来灭绝的事已定, 必有公义涨溢. 因为主万军之耶和华在全地之中, 必行毁灭之事, 铁定之事. (以赛亚书 10:21-23节)

同一先知书:

现在你们不可亵慢, 恐怕你们的刑罚加剧. 因为我从主万军之耶和华那里听见, 要施行毁灭之事, 铁定之事. (以赛亚书 28:22节)

耶利米书:

耶和华如此说, 全地必然荒凉, 我却不毁灭净尽. (耶利米书 4:27节)

西番雅书:

我要使人受困苦, 以致他们像瞎子行走, 因为他们得罪耶和华. 他们的血必倒出如灰尘; 他们的肉必抛弃如粪土. 因为耶和华要彻底毁灭这地的一切居民, 必猝然灭绝. (西番雅书 1:17-18节)

从此处提到的每个细节明显可知, “毁灭” (或灭绝) 是指教会的末期.

“地 (或陆地)” (earth or land) 表示教会, 原因是: 迦南陆地是自上古时代起教会一直所在的陆地, 后来则是建在雅各后代当中的教会代表所在的陆地. 当说这陆地或地 “毁灭或灭绝” 时, 意思不是说住在那里的民族, 而是说存在于教会所在的那个民族当中敬拜的神圣. 因为圣言是属灵的, 这陆地或地本身并不是属灵的, 住在那里的民族也不是属灵的, 唯有构成那里教会的东西才是属灵的. 迦南陆地是自上古时代起教会一直所在的陆地 (567, 3686, 4447, 4454, 4516, 4517节); 因此, 在圣言中, “陆地” 表示教会 (566, 662, 1066, 1067, 1262, 3355, 4447节). 由此明显可知以赛亚书中 “在全地之中, 必行毁灭之事”, 以及西番雅书中 “猝然灭绝这地的一切居民” 是什么意思. 众所周知, 住在那地的犹太民族并未被 “灭绝”, 被 “灭绝” 的是他们当中敬拜的神圣.

“末了” (consummation, 经上或译为终止, 结局) 的这种含义在但以理书看得更清楚:

为你百姓和你圣城, 已经定了七十个七, 要终止罪过, 封住罪恶, 赎尽罪孽, 引进永义, 封住异象和预言, 并膏至圣所. 一七中间, 他必使祭祀与供献止息. 最终荒凉临到那毁坏可憎的鸟身上, 并且有忿怒倾在那行毁坏的身上, 直到所定的结局. (但以理书 9:24, 27节)

由此可见, 门徒对主说 “你降临和世代的末了, 有什么预兆呢” (马太福音 24:3节) 这句话时所问的 “世代的末了” 无非表示教会的末期. 主的这些话, 就是该福音书最后一节所表相同:

耶稣对门徒说, 凡我所吩咐你们的, 都教训他们遵守, 我就天天与你们同在, 直到世代的末了. (马太福音 28:20节)

主之所以说, 祂与门徒同在, 直到世代的末了, 是因为主的十二门徒与以色列十二支派所表相同, 也就是说表示爱与信的一切事物, 因而表示教会的一切事物 (参看3354, 3488, 3858节); 十二支派所表相同 (3858, 3926, 3939, 4060节). 前面已反复说明, 当仁, 因而信不复存在时, 教会的终结或末了就到来了. 蒙主的神性怜悯, 我们将在下文说明, 当今教会, 就是所谓的基督教会几乎毫无仁和由此而来的信幸存下来; 因此, 其世代的末了就在眼前.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