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Bible

 

但以理书 4

Study

   

1 尼布甲尼撒王晓谕住在全地各方、各国、各族的人说:愿你们大享平安!

2 我乐意将至的神向我所行的神迹奇事宣扬出来。

3 他的神迹何其大!他的奇事何其盛!他的国是永远的;他的权柄存到万代!

4 尼布甲尼撒安居在宫中,平顺在殿内。

5 我做了一梦,使我惧怕。我在床上的思念,并脑中的异象,使我惊惶。

6 所以我降旨召巴比伦的一切哲士到我面前,叫他们把梦的讲解告诉我。

7 於是那些术士、用法术的、迦勒底人、观兆的都进来,我将那梦告诉了他们,他们却不能把梦的讲解告诉我。

8 末後那照我神的名,称为伯提沙撒的但以理来到我面前,他里头有圣神的灵,我将梦告诉他说:

9 术士的领袖伯提沙撒啊,因我知道你里头有圣神的灵,甚麽奥秘的事都不能使你为难。现在要把我梦中所见的异象和梦的讲解告诉我。

10 我在床上脑中的异象是这样:我看见地当中有一棵树,极其大。

11 那树渐长,而且坚固,高得顶天,从地极都能看见,

12 叶子华美,果子甚多,可作众生的食物;田野的走兽卧在荫,天空的飞鸟宿在枝上;凡有血气的都从这树得食。

13 我在床上脑中的异象,见有一位守望的圣者从天而降。

14 大声呼叫:伐倒这树!砍枝子!摇掉叶子!抛散果子!使走兽离开树,飞鸟躲开树枝。

15 树墩却要留在地内,用铁圈和铜圈箍住,在田野的青草中让天露滴湿,使他与地上的兽一同吃草,

16 使他的心改变,不如人心;给他一个兽心,使他经过期(期:或译年;本章同)。

17 这是守望者所发的命,圣者所出的令,好叫世人知道至者在人的国中掌权,要将国赐与谁就赐与谁,或立极卑微的人执掌国权。

18 这是我─尼布甲尼撒王所做的梦。伯提沙撒啊,你要说明这梦的讲解;因为我国中的一切哲士都不能将梦的讲解告诉我,惟独你能,因你里头有圣神的灵。

19 於是称为伯提沙撒的但以理惊讶片时,心意惊惶。王:伯提沙撒啊,不要因梦和梦的讲解惊惶。伯提沙撒回答:我主啊,愿这梦归与恨恶你的人,讲解归与你的敌人。

20 你所见的树渐长,而且坚固,得顶天,从地极都能看见;

21 叶子华美,果子甚多,可作众生的食物;田野的走兽住在其;天空的飞鸟宿在枝上。

22 王啊,这渐长又坚固的树就是你。你的威势渐长及天,你的权柄管到地极。

23 王既看见一位守望的圣者从天而降,:将这树砍伐毁坏,树墩却要留在地内,用铁圈和铜圈箍住;在田野的青草中,让天露滴湿,使他与地上的兽一同吃草,直到经过七期。

24 王啊,讲解就是这样:临到我主我王的事是出於至者的命。

25 你必被赶出离开世人,与野地的兽同居,吃草如牛,被天露滴湿,且要经过七期。等你知道至者在人的国中掌权,要将国赐与谁就赐与谁。

26 守望者既吩咐存留树墩,等你知道诸天掌权,以後你的国必定归你。

27 王啊,求你悦纳我的谏言,以施行公断绝罪过,以怜悯穷人除掉罪孽,或者你的平安可以延长。

28 这事都临到尼布甲尼撒王。

29 过了十二个月,他游行在巴比伦王宫里(原文是上)。

30 :这大巴比伦不是我用大能大力建为京都,要显我威严的荣耀麽?

31 这话在王口中尚未完,有声音从天降下,尼布甲尼撒王啊,有话对你,你的国位离开你了。

32 你必被赶出离开世人,与野地的兽同居,吃草如牛,且要经过七期。等你知道至者在人的国中掌权,要将国赐与谁就赐与谁。

33 当时这话就应验在尼布甲尼撒的身上,他被赶出离开世人,吃草如牛,身被天露滴湿,头发长长,好像鹰毛;指甲长长,如同鸟爪。

34 日子满足,我─尼布甲尼撒举目望天,我的聪明复归於我,我便称颂至者,赞美尊敬活到永远的神。他的权柄是永有的;他的国存到万代。

35 世上所有的居民都算为虚无;在天上的万军和世上的居民中,他都凭自己的意旨行事。无人能拦住他手,或问他,你做甚麽呢?

36 那时,我的聪明复归於我,为我国的荣耀、威严,和光耀也都复归於我;并且我的谋士和大臣也来朝见我。我又得坚立在国位上,至大的权柄加增於我。

37 现在我─尼布甲尼撒赞美、尊崇、恭敬天上的王;因为他所做的全都诚实,他所行的也都公平。那行动骄傲的,他能降为卑。

   

From Swedenborg's Works

 

属天的奥秘 #9553

Study this Passage

  
/ 10837  
  

9553. “花” 表关于真理的记忆知识. 这从 “花” 的含义清楚可知,

“花” 是指关于真理的记忆知识.

“花” 之所以具有这种含义, 是因为花是先长出来的, 并以自己的方式产生果实和种子; 因为树和植物结果之前先开花, 这是众所周知的. 存在于一个人里面的聪明和智慧也是这种情形. 关于真理的记忆知识首先到来, 以自己的方式产生与人同在的智慧事物; 因为这些知识为他的理性心智提升了思想的对象, 从而提供了获得智慧的手段. 正因如此, 关于真理的记忆知识就像花; 而生活的良善, 也就是智慧的良善, 就像果. 由于在灵界, 一切事物都类似于诸如存在于人里面的那类事物, 因为天堂类似一个完整的人, 并与人的每一个方面都具有一种对应关系, 故自然界中的一切事物, 照着它们与诸如存在于人里面的那类事物的相似性或一致性而具有一种对应关系, 一个代表和一个灵义 (参看9496节). 由此可见为何 “花” 表示关于真理的记忆知识, 以及总体上的真理; 又为何 “果实”, 以及 “种子” 表示良善.

“花” 表示关于真理的记忆知识, 以及总体上的真理, 这一点从下列经文明显看出来:

他们的根必像朽物, 他们的花必像灰尘飞腾; 因为他们厌弃万军之耶和华的律法, 藐视以色列圣者的言语.(以赛亚书 5:24)

以赛亚书:

雅各必使将要到来的人扎根. 以色列要发芽开花, 地面必充满果实.(以赛亚书 27:6)

同一先知书:

祸哉! 以法莲的酒徒, 他那荣光美丽, 行将凋残之花.(以赛亚书 28:1)

“酒徒” 表示那些出于虚假进行推理的人 (参看1072节);

“以法莲” 表示教会的理解力, 在此被败坏的理解力 (5354, 6222, 6234, 6238, 6267节);

“荣光” 表示神的真理 (4809, 5922, 8267, 8427, 9429节); 由此明显可知 “花” 表示记忆知识, 真理通过它们产生. 又:

草必枯干, 花必凋残; 百姓诚然是草. 惟有我们神的话必永远立定! (以赛亚书 40:7, 8)

那鸿书:

黎巴嫩的花也衰残了.(那鸿书 1:4)

此处 “花” 也表示作为获得智慧的一种手段的记忆知识.

但以理书:

尼布甲尼撒在梦中观看, 见地中间有一棵树, 极其高大. 叶子华美, 花朵甚多. 田野的走兽卧在那树的荫下, 天空的飞鸟宿在枝上; 凡有血气的都从这树得食. 圣者从天上大声呼喊说, 伐倒这树! 砍下枝子, 摇掉叶子, 抛散花朵. 使田野的走兽逃离树下, 飞鸟躲开树枝.(但以理书 4:10, 12-14)

“树” 和它的 “高大” 表示 “巴比伦” 所表示的宗教表象, 就是一种外在神圣, 内在亵渎的宗教信仰的增长 (1182, 1283, 1295, 1304-1308, 1321, 1322, 1326节);

“叶子” 表示总体上的记忆真理 (885节);

“花朵” 是指当用来通向智慧, 在此用来导致疯狂时的真理的记忆知识, 因为经上说要 “抛散花朵”;

“田野的走兽” 表示那些处于对良善的情感之人; 在反面意义上表示那些处于对邪恶的情感之人 (45, 46, 142, 143, 246, 714, 715, 719, 776, 1823, 2179, 2180, 3218, 3519, 5198, 7523, 9090, 9280节); 而 “天空的飞鸟” 是指那些处于对真理的情感之人, 在反面意义上是指那些处于对虚假的情感之人 (3219, 5149, 7441节). 这就为何经上说 “田野的走兽卧在那树的荫下”,

“天空的飞鸟宿在枝上”,

“凡有血气的都得食”; 后来 “田野的走兽逃离树下, 飞鸟躲开树枝”.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