성경

 

創世記 19

공부

   

1 那兩個天使晚上到了所多瑪;羅得正所多瑪門口見他們,就起來迎接,臉伏於下拜,

2 :我阿,請你們到僕人家裡,住一夜,清起來再走。他們:不!我們要在街上過夜。

3 羅得切切的請他們,他們這才進去,到他裡。羅得為他們預備筵席,無酵餅,他們就吃了

4 他們還沒有躺下,所多瑪城裡各處的人,連老帶少,都來圍住那房子,

5 呼叫羅得:今日晚上到你這裡的人在那裡呢?把他們,任我們所為。

6 羅得出來,把上,到眾人那裡,

7 :眾弟兄,請你們不要作這惡事。

8 我有兩個女兒,還是處女,容我領出,任憑你們的心願而行;只是這兩個既然到我舍,不要向他們作甚麼。

9 :退去罷!又:這個寄居,還想要作官哪!現在我們要害你比害他們更甚。眾就向前擁擠羅得,要攻

10 只是那二人伸出來,將羅得拉進去,把上,

11 並且使外的人,無論老少,眼都昏迷;他們摸來摸去,總尋不著房

12 二人對羅得:你這裡還有甚麼人麼?無論是女婿是兒女,和這城中一切屬你的人,你都要將他們從這地方帶出去。

13 我們要毀滅這地方;因為城內罪惡的聲音在耶和華面前甚大,耶和華我們來,要毀滅這地方

14 羅得就出去,告訴娶了(或作將要娶)他女兒的女婿們:你們起來離開這地方,因為耶和華要毀滅這城。他女婿們卻以為他的是戲言。

15 天明了,天使催逼羅得說:起來!帶著你的妻子和你在這裡的兩個女兒出去,免得你因這城裡的罪惡同被剿滅。

16 但羅得遲延不走。人因為耶和華憐恤羅得,就拉著他的和他妻子的,並他兩個女兒,把他們領出來,安置在城外;

17 領他們出來以,就:逃命罷!不可回頭,也不可在平原站住。要往上逃跑,免得你被剿滅。

18 羅得對他們:我阿,不要如此!

19 僕人已經在你眼前蒙恩;你又向我顯出莫大的慈愛,我的性命。我不能逃到上去,恐怕這災禍臨到我,我便死了

20 看哪,這座城又小又近,容易逃到,這不是一個小的麼?求你容我逃到那裡,我的性命就得存活。

21 天使對他:這事我也應允你;我不傾覆你所的這城。

22 你要速速地逃到那城;因為你還沒有到那裡,我不能作甚麼。因此那城名瑣珥(就是小的意思)。

23 羅得到了瑣珥,日頭已經出來了

24 當時,耶和華硫磺耶和華那裡降與所多瑪和蛾摩拉,

25 把那些城和全平原,並城裡所有的居民,連地上生長的,都毀滅了。

26 羅得的妻子邊回頭一看,就變成了一根柱。

27 亞伯拉罕起來,到了他從前站在耶和華面前的地方

28 所多瑪和蛾摩拉與平原的全,不料,那方煙氣上騰,如同燒窯一般。

29 毀滅平原諸城的時候,他記念亞伯拉罕,正在傾覆羅得所之城的時候,就打發羅得從傾覆之中出來。

30 羅得因為在瑣珥,就同他兩個女兒從瑣珥上去,裡;他和兩個女兒在一個洞裡。

31 大女兒對小女兒我們父親老了,上又無按著世上的常規進到我們這裡。

32 來!我們可以叫父親喝酒,與他同寢。這樣,我們好從他存留後裔。

33 於是,那夜他們叫父親喝酒,大女兒就進去和他父親同寢;他幾時躺下,幾時起來父親都不知道

34 第二天,大女兒對小女兒:我昨夜與父親同寢。今夜我們再叫他喝酒,你可以進去與他同寢。這樣,我們好從父親存留後裔。

35 於是,那夜他們又叫父親喝酒,小女兒起來與他父親同寢;他幾時躺下,幾時起來父親都不知道

36 這樣,羅得的兩個女兒從他父親懷了孕。

37 大女兒生了兒子,給他起名摩押,就是現今摩押人的始祖。

38 小女兒也生了兒子,給他起名便亞米,就是現今亞捫人的始祖。

   

스웨덴보그의 저서에서

 

属天的奥秘 #2371

해당 구절 연구하기

  
/ 10837  
  

2371. “又说, 这个寄居的人” 表那些具有不同教义和生活的人. 这从 “寄居” 的含义清楚可知, “寄居” 是指接受教导和生活, 因而是指教义和生活 (参看1463, 2025节). 教会的状态在此被描述为接近末世, 这时信已经没有了, 因为仁没有了; 也就是说, 仁之善因与生活完全脱节, 故也从教义上被弃绝.

此处所描述的人不是那些为了自己的利益解释所有的事, 从而歪曲仁之善的人; 也不是那些为了成为最大的, 拥有全世界的好处而使得仁之善成为功德的获得者之人. 他们亦非那些将赏赐的分配权硬性归给自己, 并且在这样做时通过各种诡计和迷惑的手段玷污仁之善的人. 所论述的主题乃是那些一点也不想听到仁之善, 或善行, 只想听到与它们分离之信的人. 他们愿意通过以下推理听到这一点, 即人里面无非是恶, 甚至源于他自己的善本身也是恶, 因而里面没有丝毫救恩; 并且没人能凭善配得天堂, 得救, 唯有凭他们借以承认主功德的信. 这就是当教会开始咽下最后一口气时的末世所兴起的教义, 人们热情教导并欣然接受它.

但是, 若由此断定人能过邪恶的生活, 同时拥有良善的信仰, 这必是一个错误的结论. 若声称由于人里面无非是恶, 故他无法接受来自主的良善, 这良善有天堂在其中, 因为有主在其中, 并且有幸福快乐在其中, 因为有天堂在其中, 这也是一个错误的结论. 而若断定由于没人能凭善配得天堂, 故从主接受天堂之善是不可能的, 在这天堂之善中的自我功德会被视为可怕的邪恶, 这又是大错特错. 所有天使都具有这种善, 所有重生之人也具有这种善, 那些感受到良善本身, 即善情中的快乐, 甚至幸福之人同样具有这种善. 关于这种善, 即仁爱, 主在马太福音中如此说:

你们听见有话说, 当爱你的邻舍, 恨你的仇敌. 只是我告诉你们: 要善待恨你们的人, 为那迫害你们的祷告. 这样, 就可以作你们天父的儿子; 你们若单爱那爱你们的人, 有什么赏赐呢? 你们若单请你弟兄的安, 比人有什么长处呢? 就是税吏不也是这样行吗? (马太福音 5:43-48)

路加福音中也有类似的话, 再加上这一句:

要善待他们, 并要借给人不指望偿还, 你们的赏赐就必大了, 你们也必作至高者的儿子. (路加福音 6:27-36)

此处描述了来自主的良善, 它没有任何接受回报的意图. 鉴于此, 凡被这善所主导的人都被称为 “天父的儿子” 和 “至高者的儿子”. 然而, 这善因有主在其中, 故也有赏赐, 正如我们在路加福音所读到的:

你摆设午饭或晚饭, 不要请你的朋友, 弟兄, 亲属和富足的邻舍, 恐怕他们也回请你, 你就得了报答. 你摆设筵席, 倒要请那贫穷的, 残废的, 瘸腿的, 瞎眼的, 你就有福了! 因为他们没有什么可报答你. 到义人复活的时候, 你要得着报答. (路加福音 14:12-14)

“午饭”, “晚饭” 或 “筵席” 表仁之善, 主与人一起居于其中 (2341节). 故此处描述并清楚表明, 由于主在这善中, 故报答也在这善本身中, 因为经上说 “到义人复活的时候, 你要得着报答”.

凡由于主的命令而努力凭自己行善的人就是那些最终接受这善, 后来因被教导而承认一切善来自主的信仰之人 (1712, 1937, 1947节). 这时, 他们如此厌恶自我功德, 以至于仅仅想到它就感到悲哀, 并发觉他们所拥有的幸福快乐锐减.

那些不去行善, 反而过着邪恶生活, 同时教导并宣扬救恩居于与仁分离之信中的人则迥然不同. 这些人甚至意识不到这种善是可能的. 说来奇怪, 在来世, 正如我通过大量经历所得知的, 这种人想基于他们回想起来曾做到的所有善行而配得天堂; 因为这时, 他们第一次意识到, 与仁分离之信中没有任何救恩. 他们就是主在马太福音中所指的那些人:

当那日, 他们必对我说, 主啊, 主啊, 我们不是奉你的名传道, 奉你的名赶鬼, 奉你的名行许多异能吗? 我就明明地告诉他们说, 我从来不认识你们, 你们这些作恶的人, 离开我去吧! (马太福音 7:22-23)

从这些人身上也能看出, 他们根本不理会主自己针对爱与仁之善多次所教导的任何事, 相反, 这些事在他们看来如同浮云, 或夜里看到的东西. 如马太福音 (3:8-9; 5:7-48; 6:1-20; 7:16-20, 24-27; 9:13; 12:33; 13:8, 23; 18:21-23至末尾; 19:19; 22:34-39; 24:12-13; 25:34 至末尾), 马可福音 (4:18-20; 11:13-14, 20; 12:28-35), 路加福音 (3:8-9; 6:27-39, 43至末尾; 7:47; 8:8, 14-15; 10:25-28; 12:58-59; 13:6-10), 约翰福音 (3:19, 21; 5:42; 13:34-35; 14:14-15, 20-21, 23; 15:1-8, 9-19; 21:15-17) 中所记载的那些事. 这些, 以及诸如此类的其它事就是所多玛人 (即那些沉浸于邪恶的人,2220, 2246, 2322节) 对罗得说: “这个寄居的人, 竟作起审判官来” 所表示的, 也就是说, 他们这些具有不同教义和生活的人竟教训起我们来.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