ბიბლია

 

阿摩司书 4

Სწავლა

   

1 你们住撒玛利亚如巴珊母的啊,当我的─你们欺负贫寒的,压碎穷乏的,对家:拿酒来,我们罢!

2 耶和华指着自己的圣洁起誓说:日子快到,人必用钩子将你们钩去,用鱼钩将你们馀剩的钩去。

3 你们各人必从破口直往前行,投入哈门。这是耶和华的。

4 以色列人哪,任你们往伯特利去犯罪,到吉甲加增罪过;每日早晨献上你们的祭物,每日奉上你们的十分之一

5 任你们献有的感谢祭,把甘心祭宣传报告给众人,因为是你们所喜的。这是耶和华的。

6 我使你们在一切城中牙齿乾净,在你们各处粮食缺乏,你们仍不归向我。这是耶和华的。

7 在收割的前,我使停止,不降在你们那里;我降在这城,不降在那城;这块地有,那块地无;无的就枯乾了。

8 这样,两城的人凑到城去找,却不足;你们仍不归向我。这是耶和华的。

9 我以旱风、霉烂攻击你们,你们园中许多菜蔬、葡萄树、无花果树橄榄树都被剪虫所;你们仍不归向我。这是耶和华的。

10 我降瘟疫在你们中间,像在埃及一样;用刀杀戮你们的少年人,使你们的马匹被掳掠,中尸首的臭气扑鼻;你们仍不归向我。这是耶和华的。

11 倾覆你们中间的城邑,如同我从前倾覆所多玛、蛾摩拉一样,使你们好像从火中抽出来的一根柴;你们仍不归向我。这是耶和华的。

12 以色列啊,我必向你如此行;以色列啊,我既这样行,你当预备迎见你的

13 那创、造、将心意指示人、使晨光变为幽暗、脚踏在处的,他的名是耶和华─万军之

   

სვედენბორგის ნაშრომებიდან

 

属天的奥秘 # 1069

შეისწავლეთ ეს პასაჟი.

  
/ 10837  
  

1069. “栽了一个葡萄园” 表由此而来的教会, “葡萄园” 是属灵教会. 这一点从 “葡萄园” 的含义清楚可知. 在圣言中, 经常将教会描述为 “园子”, 以及 “园子里的树”, 实际上也如此称呼. 同样还用树所结的果子描述它们, 果子表属于爱或仁之物. 因此才有 “凭果子认出一个人来” 的说法. 将教会比作园子, 树和果子, 源于天堂中的象征物, 在天堂, 无法描述的美丽园子有时根据信的气场显现. 这也是为何属天教会被描述为栽有各种树的伊甸园. “园子里的树” 表教会的感知, “果子” 表源于爱的各种良善. 然而, 古教会由于是属灵的, 故根据它的果子, 即葡萄被描述为 “葡萄园”. 这一点从圣言的众多经文清楚看出来, 如以赛亚书:

我要为我所亲爱的唱歌, 是我所爱者的歌, 论他葡萄园的事. 我所亲爱的有葡萄园在肥美的山冈上, 祂给园子扎上篱笆, 围上石头, 栽种上等的葡萄树, 在园中盖了一座望台, 又凿出榨酒池, 指望结好葡萄, 反倒结了野葡萄. 耶路撒冷的居民和犹大人哪, 请你们现今在我与我的葡萄园中, 断定是非. 万军之耶和华的葡萄园, 就是以色列家. (以赛亚书 5:1-3, 7)

此处 “葡萄园” 表古教会, 因而表属灵教会, 它明显被说成是以色列的家; 因为在圣言中, “以色列” 表属灵教会, “犹大” 表属天教会. 耶利米书:

以色列的处女啊! 我要再建立你, 你就被建立; 你必再以击鼓为美, 与欢乐的人一同跳舞而出. 又必在撒马利亚的山上栽种葡萄园. (耶利米书 31:4, 5)

此处 “葡萄园” 表属灵教会, 因为主题是以色列, 如前所述, 以色列表属灵教会.

以西结书:

我将分散在万民中的以色列家招聚回来, 他们要在这陆地上安然居住, 他们要盖造房屋, 栽种葡萄园. (以西结书 28:25, 26)

此处 “葡萄园” 表属灵教会, 也就是以色列. “栽种葡萄园” 表在信的真理与良善上接受指教. 阿摩司书:

我以旱风, 霉烂攻击你们; 蝗虫要吃光你们许多园子和你们的葡萄园, 无花果树, 橄榄树林. 我必向你们如此行. (阿摩司书 4:9, 12)

“园子” 表教会之物; “葡萄园” 表教会的属灵之物, “无花果树” 表属世之物, “橄榄树林” 表属天之物; 因此, “葡萄园” 表属灵教会之物, 就是以色列. 同一先知书:

我必使我民以色列被掳的归回, 他们必重修荒废的城邑居住, 栽种葡萄园, 喝其中所出的酒; 建造果园, 吃其中的果子. (阿摩司书 9:14)

“栽种葡萄园” 表培植属灵教会, 因此 “葡萄园” 表属灵教会, 就是以色列.

由于 “葡萄园” 表属灵教会, 故 “葡萄树” 也表属灵教会, 因为葡萄树是葡萄园的一部分. 它们如同教会与教会成员, 因此具有相同的含义. 耶利米书:

以色列是奴隶吗? 是家中生的奴仆吗? 为何成为掠物呢? 我栽你是上等的葡萄树, 是真理的种子. 你怎么向我变为外邦葡萄树的坏枝子呢? (耶利米书 2:14, 21)

“葡萄树” 表属灵教会, 即以色列. 以西结书:

你当为以色列的王作起哀歌. 你的母亲如与你相似的葡萄树, 栽于水旁, 因为水多, 就多结果子, 满生枝子. (以西结书 19:1, 10)

“葡萄树” 表 “母亲” 所指的古代属灵教会, 因而表以色列; 因此才说 “与你相似”. 何西阿书:

以色列是茂盛的葡萄树, 结果象它自己那样繁多. (何西阿书 10:1)

“葡萄树” 表属灵教会, 或以色列, 在这种情况下, 则表荒凉的教会. 同一先知书:

以色列啊, 你们要归向耶和华你们的神. 我必向以色列如甘露. 那些曾住在祂荫下的必归回, 他们要使五谷生长, 开花如葡萄树, 它的记念如黎巴嫩的酒. (何西阿书 14:1, 5, 7)

此处 “葡萄树” 表属灵教会, 即以色列. 摩西书:

直等细罗 (就是 “赐平安者”) 来到……犹大把小驴拴在葡萄树上, 把母驴驹拴在美好的葡萄树上. (创世记 49:10, 11)

这是有关主的一个预言. “葡萄树” 和 “美好的葡萄树” 表属灵教会.

主关于葡萄园雇工的比喻同样表属灵教会 (马太福音 20:1-16; 21:33-44; 马可福音 12:1-12; 路加福音 20:9-16).

由于 “葡萄树” 表属灵教会, 而属灵教会的主要事物是仁爱, 主就存在于这仁爱中, 藉着仁爱与人结合, 并唯独藉着仁爱运行一切良善之物, 故主将自己比作葡萄树, 并在约翰福音中以下面的方式描述教会成员, 即描述属灵教会:

我是真葡萄树, 我父是栽培的人. 凡属我不结果子的枝子, 祂就剪去; 凡结果子的, 祂就修理干净, 使枝子结果子更多. 你们要常在我里面, 我也常在你们里面. 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树上, 自己就不能结果子, 你们若不常在我里面, 也是这样. 我是葡萄树, 你们是枝子. 常在我里面的, 我也常在他里面, 这人就多结果子, 因为离了我, 你们就不能做什么. 你们要彼此相爱, 像我爱你们一样, 这就是我的命令. (约翰福音 15:1-5, 12)

由此清楚可知何为属灵教会.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