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代志下 18

Studio

   

1 约沙法大有尊荣资财,就与亚哈结亲。

2 过了几年,他撒玛利亚去见亚哈亚哈为他和跟从他的人宰了许多牛,劝他与自己同去攻取基列的拉末。

3 以色列亚哈犹大约沙法说:你肯同我去攻取基列的拉末麽?他回答说:你我不分彼此,我的民与你的民一样,必与你同去争战。

4 约沙法以色列王说:请你先求问耶和华。

5 於是以色列王招聚先知,问他们说:我们上去攻取基列的拉末可以不可以?他们说:可以上去,因为必将那城交在王的里。

6 约沙法说:这里不是还有耶和华的先知,我们可以求问他麽?

7 以色列王对约沙法说:还有,是音拉的儿子米该雅。我们可以托他求问耶和华,只是我恨他;因为他指着我所说的预言,不说吉语,常说凶言。约沙法说:王不必这样说。

8 以色列王就召了太监来,说:你去将音拉的儿子米该雅召来。

9 以色列王和犹大约沙法撒玛利亚前的空场上,各穿朝服在位上,所有的先知都在他们面前说预言

10 基拿拿的儿子西底家造了两个角,说:“耶和华如此说:‘你要用这角抵触亚兰人,直到将他们灭尽。’”

11 所有的先知也都这样预言说:可以上基列的拉末去,必然得胜,因为耶和华必将那城交在王的中。

12 那去召米该雅的使者对米该雅:众先知同音地都向王吉言,你不如与他们样的,也吉言。

13 米该雅:我指着永生的耶和华起誓,我的甚麽,我就甚麽。

14 米该雅到王面前,王问他说:米该雅啊,我们上去攻取基列的拉末可以不可以?他说:可以上去,必然得胜,敌人必交在你们里。

15 王对他:我当嘱咐你几次,你才奉耶和华的名向我实话呢?

16 米该雅说:我以色列众民散在上,如同没有牧羊群一般。耶和华说:这民没有,他们可以平平安安地各归各家去。

17 以色列王对约沙法说:我岂没有告诉你,这人指着我所说的预言,不说吉语,单说凶言麽?

18 米该雅说:你们要耶和华的。我见耶和华宝座上,上的万军侍立在他左右。

19 耶和华:谁去引诱以色列亚哈上基列的拉末去阵亡呢?这个就这样,那个就那样

20 随後,有一个神灵出来,站在耶和华面前说:我去引诱他。耶和华问他说:你用何法呢?

21 他说:我去,要在他众先知中作谎言的灵。耶和华说:这样,你必能引诱他,你去如此行罢!

22 现在耶和华使谎言的灵入了你这些先知,并且耶和华已经命定降祸与你。

23 基拿拿的儿子西底家前来打米该雅的脸,:耶和华的灵从哪里离开我与你说话呢?

24 米该雅说:你进严密的屋子藏躲的那日,就必见了。

25 以色列王说:将米该雅带回,交给邑宰亚们和王的儿子约阿施,说:

26 王如此说:把这个人下在监里,使他受苦,不饱喝不足,等候我平平安安地回来

27 米该雅:你若能平安回来,那就是耶和华没有藉我这话了;又:众民哪,你们都要

28 以色列王和犹大约沙法上基列的拉末去了。

29 以色列王对约沙法说:我要改装上阵,你可以仍穿王服。於是以色列王改装,他们就上阵去了。

30 先是亚兰王吩咐车兵长说:他们的兵将,无论小,你们都不可与他们争战,只要与以色列王争战。

31 车兵长约沙法便说,这必是以色列王,就过去与他争战。约沙法一呼喊,耶和华就帮助他,又感动他们离开他。

32 车兵长见不是以色列王,就去不追他了。

33 有一随便开,恰巧射入以色列王的甲缝里。王对赶车的说:我受了重伤,你过车来,拉我出阵罢!

34 那日阵势越战越猛,以色列王勉强站在车上抵挡亚兰人,直到晚上。约在日落的时候,王就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