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 Biblia

 

Matthew 14:26

Estudio

       

26 And when the disciples saw him walking on the sea, they were troubled, saying, It is a spirit; and they cried out for fear.

Comentario

 

耶稣在海面上行走

Por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taff (Traducido al 中文)

The Disciples See Christ Walking on the Water, by Henry Ossawa Tanner

这个故事是圣经里最受喜爱的故事之一,我们不难看出为什么。很容易设想这样一幅场景,加利利附近的海面起了大风浪,门徒们的船被波浪冲击,他们正艰难地划向彼岸。这时他们惊奇地看到耶稣在海面上向他们走过来,就像走在罗马的大街上一样。彼得在惊讶之余真的下了船在水面上向他走去但又害怕了,我们也会有同感吧。我们从这个故事中得到的启示很明确,就是要信靠主,信任他的力量。

但是,这就是全部的故事了吗?耶稣在海面上行走的目的就是让门徒看到他了不起?或是让我们读者知道他了不起?或是还有更深刻的含义?

斯威登堡的著作赋予这个故事更深层的解释:故事讲述了耶稣将要建立一个新的教会,他将把信仰带到世界广泛的范围里,而不是局限于狭小范围内界定的人群。主在今天的世界里同样在进行这项工作。

一个有重要象征意义的词是“海水”,海水比喻属世的认知,也指教会外延的人们,虽然有丰富的属世的知识,但对于属灵的知识只是略有了解,在认识上流动不定如湍流。另一个重要的词是“船”,船象征有特定信仰的人所信奉的教义。当门徒们独自掌舵,船就在教会外延的各种世俗的信念和争论中摇摆,受波浪冲击。而风形容他们所持的教义没有提升到能够真正信靠主的高度。

所以耶稣在天快亮的时候--意味着他新建的教会的开始—-在海面上向门徒走来。因他无限的爱与良善,他给予即使信仰很表浅的人以(属灵)生命。一开始门徒们认不出是他很惊慌,指的是一个人从低层精神境界向高层精神境界迈进时的心理反应。主让他们放心,而彼得--象征出自对良善的渴求而形成的真理--就有勇气自己也走到海面上去。

在那一刻,凭着对耶稣的信赖彼得真的能走在海面上,也就是说,即便没有特定的教义体系,即便在应付世俗繁杂琐事的忙碌考虑之中,源自对良善的渴求而产生的真心实念就是信仰的本质。然而门徒们还不明白, 彼得失去信心就下沉,还得靠主把他救回船上去。最后的结局,门徒们的灵性都得以提升。故事中耶稣上了船之后风就停了,表达的意思是指门徒们对教义的理解得以提升,更接近主,更信靠主的力量。这个改变体现在船上的人都拜他,称他“真是神的儿子”。

那么,这个故事对我们有什么意义呢?我们本质上都是他的门徒--对主有些认知而渴望从善的人。我们从这个故事中学到,主的爱不局限于给我们,或给与我们有相同信仰的人,主的爱伸向任何人,任何地方直至海角天涯。如果我们想要改善这世界,让我们像彼得走到海面上去,不断加深对主的信赖,相信他的力量。

(Referencias: 详解启示录514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