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 Biblia

 

耶利米書 48

Estudio

   

1 摩押。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如此:尼波有禍了!因變為荒場。基列亭蒙羞被攻取。米斯迦蒙羞被毀壞;

2 摩押不再被稱讚。有人在希實本設計謀害他,說:來罷!我們將他剪除,不再成國。瑪得緬哪,你也必默默無聲;刀必追趕你。

3 從何羅念有喊荒涼毀滅的哀聲:

4 摩押毀滅了!他的孩童(或譯:家僮)發哀聲,使人見。

5 人上魯希坡隨走隨哭,因為在何羅念的下坡見毀滅的哀聲。

6 你們要奔逃,自性命,獨自居住,好像曠野的杜松。

7 你因倚靠自己所做的和自己的財寶必被攻取。基抹和屬他的祭司、首領也要一同被擄去。

8 行毀滅的必到各城,並無一城得免。山谷必致敗落,平原必被毀壞;正如耶和華的。

9 要將翅膀摩押,使他可以飛去。他的城邑必致荒涼,無人居住

10 (懶惰為耶和華行事的,必受咒詛;禁止刀不經血的,必受咒詛。)

11 摩押自幼年以來常享安逸,如酒在渣滓上澄清,沒有從這器皿倒在那器皿裡,也未曾被擄去。因此,他的原味尚存,香氣未變。

12 耶和華:日子將到,我必打發倒酒的往他那裡去,將他倒出,倒空他的器皿,打碎他的罈子。

13 摩押必因基抹羞愧,像以色列家從前倚靠伯特利的神羞愧一樣。

14 你們怎麼:我們是勇士,是有勇力打仗的呢?

15 摩押變為荒場,敵人上去進了他的城邑。他所特選的少年人去遭了殺戮;這是君王─名為萬軍之耶和華的。

16 摩押的災殃臨近;他的苦難速速到。

17 凡在他四圍的和認識他名的,你們都要為他悲傷,:那結實的杖和那美好的棍,何竟折斷了呢?

18 在底本的民哪(原文是女子),要從你榮耀的位上來,受乾渴;因毀滅摩押的上來攻擊你,毀壞了你的保障。

19 住亞羅珥的啊,要站在道旁觀望,問逃避的男人和逃脫的女人:是甚麼事呢?

20 摩押因毀壞蒙羞;你們要哀號呼喊,要在亞嫩旁報告說:摩押變為荒場!

21 刑罰臨到平原之的何倫、雅雜、米法押、

22 底本、尼波、伯•低比拉太音、

23 基列亭、伯迦末、伯•米恩、

24 加略、波斯拉,和摩押遠近所有的城邑。

25 摩押的角砍斷了,摩押的膀折斷了。這是耶和華的。

26 你們要使摩押沉醉,因他向耶和華誇大。他要在自己所吐之中打滾,又要被人嗤笑。

27 摩押啊,你不曾嗤笑以色列麼?他豈是在賊中查出來的呢?你每逢提到他便搖頭。

28 摩押居民哪,要離開城邑,在山崖裡,像鴿子在深淵上搭窩。

29 我們摩押人驕傲,是極其驕傲;說他自高自傲,並且狂妄,居自大。

30 耶和華:我知道他的忿怒是虛空的;他誇大的話一無所成。

31 因此,我要為摩押哀號,為摩押全地呼喊;人必為吉珥•哈列設人歎息。

32 西比瑪的葡萄樹啊,我為你哀哭,甚於雅謝人哀哭。你的枝子蔓延過,直長到雅謝。那行毀滅的已經臨到你夏天的果子和你所摘的葡萄。

33 肥田和摩押的歡喜快樂都被奪去;我使酒醡的酒絕流,無人踹酒歡呼;那歡呼卻變為仇敵的吶喊(原文是那歡呼卻不是歡呼)。

34 希實本人發的哀聲達到以利亞利,直達到雅雜;從瑣珥達到何羅念,直到伊基拉施利施亞,因為寧林的水必然乾涸。

35 耶和華:我必在摩押地使那在邱壇獻祭的,和那向他的燒香的都斷絕了。

36 腹為摩押哀鳴如簫,我腸為吉珥•哈列設人也是如此,因摩押人所得的財物都滅沒了。

37 各人上光禿,鬍鬚剪短,有劃傷,腰束麻布

38 摩押的各房頂上和街市上處處有人哀哭;因我打碎摩押,好像打碎無人喜悅的器皿。這是耶和華的。

39 摩押何等毀壞!何等哀號!何等羞愧背!這樣,摩押必令四圍的人嗤笑驚駭。

40 耶和華如此:仇敵必如大飛起,展開翅膀,攻擊摩押

41 加略被攻取,保障也被佔據。到那日,摩押的勇士中疼痛如臨產的婦人。

42 摩押必被毀滅,不再成國,因他向耶和華誇大。

43 耶和華摩押的居民哪,恐懼、陷坑、網羅都臨近你。

44 躲避恐懼的必墜入陷坑;從陷坑上的必被網羅纏住;因我必使追討之年臨到摩押。這是耶和華的。

45 躲避的人無力站在希實本的影;因為有從希實本發出,有燄出於西宏的城,燒盡摩押的角和鬨嚷人的頭頂。

46 摩押啊,你有禍了!屬基抹的民滅亡了!因你的眾子都被擄去,你的眾女也被擄去。

47 耶和華:到末後,我還要使被擄的摩押人歸回。摩押受審判的話到此為止。

   

De obras de Swedenborg

 

属天的奥秘 #4779

Estudiar este pasaje

  
/ 10837  
  

4779. “腰间围上麻布” 表为被毁或丧失的良善而哀恸. 这从 “腰间围上麻布” 的含义清楚可知, “腰间围上麻布” 是为被毁或丧失的良善而哀恸的一个行为代表. 因为 “腰” 表示婚姻之爱, 因而表示一切属天和属灵之爱 (3021, 3294, 4277, 4280, 4575节). “腰” 的这种含义源于对应, 因为正如人体的一切器官, 肢体和脏腑对应于大人, 如各章末尾所示, 所以腰对应于那些在大人, 也就是天堂里面的人, 真正的婚姻之爱就存在于他们里面. 由于婚姻之爱是各种爱的根基, 故 “腰” 一般表示一切属天和属灵之爱. 当他们为被毁或丧失的良善而哀恸时, “腰间围上麻布” 的习俗便由此而来, 因为一切良善皆属于爱.

人们腰间围上麻布以证明这种哀恸, 这一点从圣言的历史和预言部分可以看出来, 如阿摩司书:

我必使你们的节期变为悲哀, 你们一切的歌曲变为哀歌. 我要将麻布系在众腰上, 头上光秃, 使这场悲哀如丧独生子的悲哀, 至终如痛苦的日子一样. (阿摩司书 8:10)

“将麻布系在众腰上” 表示为被毁或丧失的良善而哀恸; “众腰” 表示爱的一切良善. 约拿书:

尼尼微人信服神, 便宣告禁食, 从最大的到至小的都披上麻布. 这消息传到尼尼微王那里, 他就从宝座上起来, 脱下身上的朝服, 披上麻布, 坐在灰中. 他又发出通告说, 人与牲畜都当披上麻布. (约拿书 3:5-8)

显然, 这是为尼尼微将要由此灭亡的邪恶, 因而是为被毁或丧失的良善而哀恸的一个标志性代表.

以西结书:

他们必为你放声呐喊, 痛哭, 把尘土撒在头上, 在灰中打滚. 又为你使头上光秃, 用麻布束腰. (以西结书 27:30-31)

这论及推罗, 此处所提到的每个行为都是为虚假与邪恶, 因而为被毁或丧失的良善与真理而哀恸的代表. “呐喊, 痛哭” 表示为虚假, 或被毁的真理而悲痛 (2240节); “把尘土撒在头上” 表示因邪恶而受诅咒 (278节); “在灰中打滚” 表示因虚假而受诅咒; “使头上光秃” 表示因属世人没有真理而哀恸 (3301节); “用麻布束腰” 表示因属世人没有良善而哀恸. 在耶利米书同样如此:

我人民的女子哪, 应当腰束麻布, 滚在灰中; 要举行哀悼, 如丧独生子一样, 苦苦地号啕一顿, 因为灭命的要忽然临到我们. (耶利米书 6:26)

又:

锡安女子的长老都坐在地上, 默默无声; 他们扬起尘土落在头上, 腰束麻布; 耶路撒冷的处女, 垂头至地. (耶利米哀歌 2:10)

此处描述了类似的代表行为, 如前所述, 这种行为适用于已经丧失或被毁的那种良善与真理.

以赛亚书:

论摩押的预言: 他上巴益, 又往底本, 到高处去哭泣. 摩押人因尼波和米底巴哀号, 各人头上光秃, 胡须剃净. 他们在街上都腰束麻布, 在房顶和街上俱各哀号, 泪流不停. (以赛亚书 15:2-3)

“摩押” 表示那些玷污一切良善的人 (2468节). 为 “摩押” 所表示的这种玷污哀恸通过诸如对应于这种邪恶的那类事物来描述. 因此, 几乎一样的描述出现在耶利米书:

各人头上光秃, 各人胡须剃净, 手有划伤, 腰束麻布. 在摩押的各房顶上和街上, 处处有人哀哭. (耶利米书 48:37-38)

希西家王听见拉伯沙基说亵渎耶路撒冷的话, 就撕裂衣服, 披上麻布 (以赛亚书 37:1; 列王纪下 19:1); , 因为他出言反对耶和华, 王和耶路撒冷, 所以才会有哀哭. 王撕裂衣服表示他们的话与真理对立 (4763节); 他披上麻布表示这些话与良善对立. 因为在圣言中, 经上在论述真理时, 也论述良善. 这是由于天堂的婚姻, 该婚姻是良善与真理, 并真理与良善在每一个细节上的婚姻; 在诗篇也是如此:

你已将我的哀哭变为跳舞, 将我的麻衣脱去, 又将喜乐给我束腰. (诗篇 30:11)

此处 “跳舞” 论及真理, “喜乐” 论及良善, 在圣言的其它经文中也是如此. 因此, “脱去麻衣” 表示从为被毁或丧失的良善而哀恸中得以释放.

撒母耳记下:

大卫吩咐约押和跟随他的众人说, 你们当撕裂衣服, 腰束麻布, 在押尼珥前面哀哭. (撒母耳记下 3:31)

正因向真理与良善所犯下的恶行, 所以大卫才吩咐说, 他们当撕裂衣服, 腰束麻布. 类似的事发生在亚哈身上, 因为当他听见以利亚说, 他因行事违背公平, 公义 (以灵义是指违背真理与良善), 故要被除灭时, 就 “撕裂衣服, 身穿麻布, 禁食, 睡卧也穿着麻布, 并且缓缓而行” (列王纪上 21:27).

“麻布” 论及被毁或丧失的良善, 这一点也明显可见于启示录:

揭开第六印的时候, 我观看, 见有大地震, 日头变黑像毛布, 月亮像血. (启示录 6: 12)

“地震” 表示教会在良善与真理方面的状态变化 (3355节); “日头” 表示爱之良善 (1529, 1530, 2441, 2495, 4060, 4300, 4696节), 故此处的 “毛布” 论及被毁或丧失的良善; “月亮” 表示信之真理 (1529, 1530, 2120, 2495, 4060节), “血” 论及这真理, 因为 “血” 表示已被歪曲和亵渎的真理 (4735节).

“披上麻布, 滚在灰中” 因代表为邪恶和虚假而哀恸, 故也代表谦卑和悔改. 因为谦卑首先从承认人凭自己无非是邪恶和虚假的源头开始. 悔改同样从这种承认开始, 并且唯独谦卑实现; 而谦卑唯独通过发自内心承认人凭自己就是这种邪恶与虚假的源头实现. “披上麻布” 是谦卑的表现, 这一点可见于列王纪上 (21:27-29); “披上麻布” 也是悔改的表现, 这一点可见于马太福音 (11:21) 和路加福音 (10:13). 但是, 这无非是一种代表, 因而只是身体的外在行为, 而非心里的内在行为, 这一点从以赛亚书明显看出来:

岂是叫人垂头像苇子, 躺在麻布和炉灰里吗? 你这可称为禁食, 为耶和华所悦纳的日子吗? 我所拣选的禁食, 不是要松开凶恶的绳, 把饼分给饥饿的人吗? (以赛亚书 58:5-7)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