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 Biblia

 

耶利米書 48

Estudio

   

1 摩押。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如此:尼波有禍了!因變為荒場。基列亭蒙羞被攻取。米斯迦蒙羞被毀壞;

2 摩押不再被稱讚。有人在希實本設計謀害他,說:來罷!我們將他剪除,不再成國。瑪得緬哪,你也必默默無聲;刀必追趕你。

3 從何羅念有喊荒涼毀滅的哀聲:

4 摩押毀滅了!他的孩童(或譯:家僮)發哀聲,使人見。

5 人上魯希坡隨走隨哭,因為在何羅念的下坡見毀滅的哀聲。

6 你們要奔逃,自性命,獨自居住,好像曠野的杜松。

7 你因倚靠自己所做的和自己的財寶必被攻取。基抹和屬他的祭司、首領也要一同被擄去。

8 行毀滅的必到各城,並無一城得免。山谷必致敗落,平原必被毀壞;正如耶和華的。

9 要將翅膀摩押,使他可以飛去。他的城邑必致荒涼,無人居住

10 (懶惰為耶和華行事的,必受咒詛;禁止刀不經血的,必受咒詛。)

11 摩押自幼年以來常享安逸,如酒在渣滓上澄清,沒有從這器皿倒在那器皿裡,也未曾被擄去。因此,他的原味尚存,香氣未變。

12 耶和華:日子將到,我必打發倒酒的往他那裡去,將他倒出,倒空他的器皿,打碎他的罈子。

13 摩押必因基抹羞愧,像以色列家從前倚靠伯特利的神羞愧一樣。

14 你們怎麼:我們是勇士,是有勇力打仗的呢?

15 摩押變為荒場,敵人上去進了他的城邑。他所特選的少年人去遭了殺戮;這是君王─名為萬軍之耶和華的。

16 摩押的災殃臨近;他的苦難速速到。

17 凡在他四圍的和認識他名的,你們都要為他悲傷,:那結實的杖和那美好的棍,何竟折斷了呢?

18 在底本的民哪(原文是女子),要從你榮耀的位上來,受乾渴;因毀滅摩押的上來攻擊你,毀壞了你的保障。

19 住亞羅珥的啊,要站在道旁觀望,問逃避的男人和逃脫的女人:是甚麼事呢?

20 摩押因毀壞蒙羞;你們要哀號呼喊,要在亞嫩旁報告說:摩押變為荒場!

21 刑罰臨到平原之的何倫、雅雜、米法押、

22 底本、尼波、伯•低比拉太音、

23 基列亭、伯迦末、伯•米恩、

24 加略、波斯拉,和摩押遠近所有的城邑。

25 摩押的角砍斷了,摩押的膀折斷了。這是耶和華的。

26 你們要使摩押沉醉,因他向耶和華誇大。他要在自己所吐之中打滾,又要被人嗤笑。

27 摩押啊,你不曾嗤笑以色列麼?他豈是在賊中查出來的呢?你每逢提到他便搖頭。

28 摩押居民哪,要離開城邑,在山崖裡,像鴿子在深淵上搭窩。

29 我們摩押人驕傲,是極其驕傲;說他自高自傲,並且狂妄,居自大。

30 耶和華:我知道他的忿怒是虛空的;他誇大的話一無所成。

31 因此,我要為摩押哀號,為摩押全地呼喊;人必為吉珥•哈列設人歎息。

32 西比瑪的葡萄樹啊,我為你哀哭,甚於雅謝人哀哭。你的枝子蔓延過,直長到雅謝。那行毀滅的已經臨到你夏天的果子和你所摘的葡萄。

33 肥田和摩押的歡喜快樂都被奪去;我使酒醡的酒絕流,無人踹酒歡呼;那歡呼卻變為仇敵的吶喊(原文是那歡呼卻不是歡呼)。

34 希實本人發的哀聲達到以利亞利,直達到雅雜;從瑣珥達到何羅念,直到伊基拉施利施亞,因為寧林的水必然乾涸。

35 耶和華:我必在摩押地使那在邱壇獻祭的,和那向他的燒香的都斷絕了。

36 腹為摩押哀鳴如簫,我腸為吉珥•哈列設人也是如此,因摩押人所得的財物都滅沒了。

37 各人上光禿,鬍鬚剪短,有劃傷,腰束麻布

38 摩押的各房頂上和街市上處處有人哀哭;因我打碎摩押,好像打碎無人喜悅的器皿。這是耶和華的。

39 摩押何等毀壞!何等哀號!何等羞愧背!這樣,摩押必令四圍的人嗤笑驚駭。

40 耶和華如此:仇敵必如大飛起,展開翅膀,攻擊摩押

41 加略被攻取,保障也被佔據。到那日,摩押的勇士中疼痛如臨產的婦人。

42 摩押必被毀滅,不再成國,因他向耶和華誇大。

43 耶和華摩押的居民哪,恐懼、陷坑、網羅都臨近你。

44 躲避恐懼的必墜入陷坑;從陷坑上的必被網羅纏住;因我必使追討之年臨到摩押。這是耶和華的。

45 躲避的人無力站在希實本的影;因為有從希實本發出,有燄出於西宏的城,燒盡摩押的角和鬨嚷人的頭頂。

46 摩押啊,你有禍了!屬基抹的民滅亡了!因你的眾子都被擄去,你的眾女也被擄去。

47 耶和華:到末後,我還要使被擄的摩押人歸回。摩押受審判的話到此為止。

   

De obras de Swedenborg

 

属天的奥秘 #2906

Estudiar este pasaje

  
/ 10837  
  

2906. “这是撒拉一生的岁数” 表当地上尚有神性真理存留之时. 这从 “岁” 或年 (a year), “岁数” 或年数 (years) 和 “撒拉一生” (lives of Sarah) 的含义清楚可知: “岁” 或年 (a year) 是指教会自始至终的整个时期; “岁数” 或年数 (years) 是指各个时期 (参看2905); “撒拉一生” (lives of Sarah) 是指神性真理的各个状态, 如刚才所述 (2904节), 因而在此表示神性真理荡然无存的终了之时, 这也可从前面的内容推知.

“岁” 或年 (a year) 表教会自始至终的整个时期, 或也可说, 整个时期; 因而 “岁数” 或年数 (years) 表总的时期内的各个时间段或各个时期. 这一点从以下圣言经文可以看出来, 以赛亚书:

耶和华膏了我, 叫我传好消息给困苦的人; 差遣我包扎心碎的人, 报告被掳的得释放, 被囚的得开释; 报告耶和华的喜年, 和我们神报仇的日子. (以赛亚书 61:1-2)

这论及主的到来. “耶和华的喜年” 表新教会的时间. 同一先知书:

报仇之日在我心中, 我救赎之年已经来到. (以赛亚书 63:4)

这也论及主的到来. “救赎之年” 表新教会的时间. 又:

这是耶和华的报仇之日, 也是为锡安争辩的报应之年. (以赛亚书 34:8)

此处的含义也一样.

这个时间还被称为 “追讨之年” (year of visitation), 耶利米书:

在追讨之年, 我必使灾祸临到亚拿突人. (耶利米书 11:23)

同一先知书:

我必使追讨之年临到摩押. (耶利米书 48:44)

在以西结书中看得更清楚:

过了多日, 你必被差派. 到末后之年, 你必来到脱离刀剑之地, 就是从多民中招聚出来之人的地, 到以色列常久荒凉的山上. (以西结书 38:8)

“末后之年” 表教会的末期, 这时, 教会已不再是教会, 那些以前属教会的人被弃绝, 从其它地方来的人则被接受. 以赛亚书:

主对我这样说, 一年之内, 照雇工的年数, 基达的一切荣耀必消没. (以赛亚书 21:16)

这也表示末期.

以西结书:

你因流了人的血, 就为有罪; 又因你所造的偶像, 就玷污自己; 使你的日子临近, 你到了你的年岁; 所以我叫你受列族的凌辱和各地的讥诮. (以西结书 22:4)

“到了年岁” 表到了主离弃教会的终了之时. 以赛亚书:

现在耶和华宣告说, 三年之内, 照雇工的年数, 摩押的荣耀与他的群众必被藐视, 余剩的人甚少无几. (以赛亚书 16:14)

“三年之内” 也表前教会的终结. “三” 既表终结之物, 也表开始之物 (参看1825, 2788节).

“七”, 以及 “七十” 也有同样的含义 (参看720, 728, 901节). 所以, 在以赛亚书, 经上说:

到那日, 推罗必被忘记七十年, 照着一王的年日; 七十年终了之后, 推罗必像妓女所唱的歌. 七十年终了以后, 耶和华便眷顾推罗, 使她再得妓女的淫资. (以赛亚书 23:15-17)

“七十年” 表整个时期, 从教会开始之时直到它气绝之时, 这也是 “一王的年日”, 因为 “王” 表教会的真理 (参看1672, 1728, 2015, 2069节). 犹太人被掳的 “七十年” 也涉及类似的事. 在耶利米书, 论到被掳的, 经上同样说:

这些民族要服事巴比伦王七十年; 七十年满了以后, 我必刑罚巴比伦王和那民族的罪孽, 这是耶和华说的. (耶利米书 25:11-12; 29:10).

“岁” 或年, 以及 “岁数” 或年数表教会的整个时期, 或它持续的时间. 这可从玛拉基书进一步看出来:

看哪, 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我前面预备道路; 你们所寻求的主, 立约的使者, 就是你们所仰慕的, 必忽然进入祂的殿; 看哪, 祂快乐要来到, 这是万军之耶和华说的; 祂来的日子, 谁能当得起呢? 那时, 犹大和耶路撒冷所献的供物, 必蒙耶和华悦纳, 仿佛上古之日, 古时之年. (玛拉基书 3:1-2, 4)

这论述的是主的到来. “上古之日” 表上古教会; “古时之年” 表古教会; “犹大的供物” 表出于属天之爱的敬拜; “耶路撒冷的供物” 表出于属灵之爱的敬拜; 显然, 此处并非指犹大, 也不是指耶路撒冷. 诗篇:

我追想上古之日, 古时之年. (诗篇 77:5)

此处 “上古之日” 和 “古时之年” 同样表这两个教会. 这一点从摩西书中看得更明显:

你当追想上古之日, 思念历代之年. 问你的父亲, 他必指示你; 问你的长者, 他们必告诉你. 至高者将地业赐给列族, 将世人分开. (申命记 32:7-8)

“岁” 或年和 “岁数” 或年数表教会的全部时期, 这也明显可见于哈巴谷书:

耶和华啊, 我听见你的名声, 就惧怕. 耶和华啊, 求你在这些年间复兴你的作为, 在这些年间显明出来; 在发怒的时候以怜悯为念. 神从提幔而来, 圣者从巴兰山临到. (哈巴谷书 3:2-3)

这论及主的到来. “在年间” 表在时间的完满中, 至于何谓时间的完满, 可参前文 (2905节).

由于当用来论及主在地上的国度, 也就是教会时, “岁” 或年和 “岁数” 或年数表从开始到结束的全部时期, 所以当论及主在天上的国度时, 它们表示永恒之物. 如诗篇:

我的神啊, 你的年数世世无穷. 你就祂, 你的年数没有穷尽! 你仆人的子孙要长存, 他们的种要坚立在你面前. (诗篇 102:24, 27-28)

又:

你要加添王的寿数, 他的年岁必存到世世; 他必永远住在神面前. (诗篇 61:6-7)

此处 “年岁” 表永恒之物, 因为这些话论述的是主及其国度.

把献为燔祭和祭物的一岁羊羔 (参看利未记 12:6; 14:10; 民数记 6:12; 7:15, 21, 27, 33, 39, 45, 51, 57, 63, 69, 75, 81等) 表主国度中纯真的属天之物, 这属天之物是永恒的. 由于这个原因, 一岁牛犊的燔祭在弥迦书中被提及, 因为它是最蒙悦纳的 (弥迦书 6:6).

就内义而言, “岁” 或年并非表示一年. 这也可从以下事实明显看出来: 拥有圣言内义的天使没有任何年的概念; 但由于一年在尘世中是时间的全部时期, 故他们具有涉及教会各个状态的全部之物, 以及涉及天堂各个状态的永恒之物的概念, 而没有一年的概念. 对他们来说, 时间就是状态 (参看1274, 1382, 2625, 2788, 2837节).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