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 Bibel

 

何西阿書 14

Lernen

   

1 以色列啊,你要歸向耶和華─你的;你是因自己的罪孽跌倒了。

2 當歸向耶和華,用言語禱告他:求你除淨罪孽,悅納善行;這樣,我們就把嘴唇的祭代替犢獻上。

3 我們不向亞述求,不埃及的,也不再對我們所造的:你是我們。因為孤兒在你─耶和華那裡得蒙憐憫。

4 我必醫治他們背道的病,甘心他們;因為我的怒氣向他們消。

5 我必向以色列如甘;他必如百合花開放,如利巴嫩的樹木扎

6 他的枝條必延長;他的榮華如橄欖樹;他的香氣如利巴嫩的柏樹。

7 在他蔭下的必歸回,發旺如五穀,開花如葡萄樹。他的香氣如利巴嫩的酒。

8 以法蓮:我與偶像還有甚麼關涉呢?我─耶和華回答他,也必顧念他。我如青翠的松樹;你的果子從我而得。

9 誰是智慧人,可以明白這些事;誰是通達人,可以知道這一切。因為,耶和華的道是正直的;人必在其中行走,罪人卻在其上跌倒。

   

Die Bibel

 

雅歌 4:11

Lernen

       

11 我新妇,你的嘴唇滴蜜,好像蜂房滴蜜;你的有蜜,有奶。你衣服的香气如利巴嫩的香气。

Aus Swedenborgs Werken

 

属天的奥秘 #3579

studieren Sie diesen Abschnitt

  
/ 10837  
  

3579. “愿神赐你天上的甘露” 表通过神性真理; “地上的肥土” 表通过神性良善. 这从 “天上的甘露” 和 “肥土” 的含义清楚可知: “天上的甘露” 是指真理, 如下文所述; “肥土” 是指良善 (353节). 就它们论及主的至高意义而言, 这二者都是神性. 至于真理的增多和良善的繁殖, 情况是这样: 当理性层流入属世层时, 它以总体的形式将其良善呈现在属世层中; 通过这良善在那里产生真理, 和生命在人里面构筑纤维, 并按照它们所履行的功能而将其组织成各种不同形式差不多. 该良善通过这些真理被组织成天堂的秩序, 进一步产生良善, 并通过这良善进一步产生真理, 也就是衍生物. 对 “真理通过良善形成, 良善进一步通过这真理形成, 真理由此再度被形成” 拥有这样的属世观念是可能的. 但除了来世之人外, 任何人都不可能拥有一个属灵观念, 因为在来世, 观念是通过含有聪明在里面的天堂之光形成的.

至于 “甘露” 表真理, 这一点也可从圣言别处地方清楚看出来, 如撒迦利亚书:

平安的种子, 葡萄树必结果子, 地必有出产, 天也必降甘露. (撒迦利亚书 8:12)

这论及一个新教会. “葡萄树必结果子” 表教会的属灵元素, 也就是信之真理, 必产出良善; 而 “地必有出产” 表教会的属天元素, 也就是仁之良善, 必产出真理; “天也必降甘露” 就是指这些良善与真理. 哈该书:

因为我的殿荒凉, 所以为你们的缘故, 天就不降甘露, 地也不出土产. (哈该书 1:9-10)

受到抑制的 “天上甘露” 和 “地上土产” 具有类似含义.

诗篇:

诗篇:

从晨曦的胎腹, 你就有了你那出生的甘露. (诗篇 110:3)

这论及主. “出生的甘露” 表爱的属天元素. 摩西五经:

愿他的地蒙耶和华赐福, 得天上的宝物, 甘露, 以及伏于地底下的渊泉. (申命记 33:13)

这论及约瑟. “天上的宝物” 是指属灵之物 (3166节), 由 “甘露” 来表示; “伏于地底下的渊泉” 是指属世之物. 又:

以色列安然独居在雅各泉边, 在五谷新酒之地, 他的天也滴下甘露. (申命记 33:28)

此处 “天也滴下甘露” 也表属灵之物, 也就是真理之物.

从真正意义上说, “甘露” 是指良善的真理, 也就是纯真和平安状态的产物; 因为露水降下之时的 “早晨” 或 “黎明” 就是指这些纯真和平安的状态 (参看2333, 2405, 2540, 2780节). 这也是为何天上的吗哪会伴有早晨降下的甘露, 这从摩西五经可以看出来:

早晨, 营的四围都是露水; 露水消散之后, 看哪, 旷野的表面出现了小圆物, 像地上的小白霜一样细小. (出埃及记 16:13-14)

夜间露水降在营中, 吗哪也随着降下. (民数记 11:9)

由于吗哪是天上的粮, 故就至高意义而言, 它表示主的神性良善, 因而表示人所具有的爱的属天元素, 因为这源于主的神性. (276, 680, 1798, 2165, 2177, 3464, 3478节). 在吗哪上并随之降下的 “露水” 在至高意义上表神圣, 在相对意义上表人所具有的属灵真理. “早晨” 是指这些良善和真理所在的平安状态 (92, 93, 1726, 2780, 3170节).

由于 “甘露” 表出自良善的真理, 或也可说, 表源于属天之物的属灵之物, 故在圣言中, 属灵真理也被比作 “甘露”, 因为表示属灵事物的物体也用来比作这些属灵事物, 如以赛亚书:

耶和华对我这样说, 我要安静, 在我的居所观看, 如同日光中的清热, 又如露水的云雾在收割的热天. (以赛亚书 18:4)

何西阿书:

以法莲哪, 我可向你怎样行呢? 犹大啊, 我可向你怎样做呢? 因为你们的圣洁, 如同黎明的云雾, 又如早晨速散的甘露. (何西阿书 6:4; 13:3)

又:

我必向以色列如甘露, 他必如百合花开放, 扎根如黎巴嫩. (何西阿书 14:5)

弥迦书:

雅各余剩的人必在多民中, 如从耶和华那里降下的露水, 又如甘霖降在草上. (弥迦书 5:7)

诗篇:

这好比那贵重的油流到亚伦的衣襟上; 又好比黑门的甘露降在锡安山, 因为在那里有耶和华所命定的福, 就是永远的生命. (诗篇 133:2-3)

摩西五经:

我的教训要淋漓如雨, 我的言语要滴落如露, 如细雨降在嫩草上, 如甘霖降在菜蔬中. (申命记 32:2)

此处 “甘露” 表出自良善的真理的增多和经由真理的良善的繁殖. 由于甘露就是那每天早晨使田地和葡萄园结果的, 故下文所提到的 “五谷和新酒” 表示良善和真理本身.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