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馬太福音 7

Studie

   

1 你們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

2 因為你們怎樣論斷人,也必怎樣被論斷;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

3 為甚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

4 你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對你弟兄: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

5 你這假冒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

6 不要把聖物給狗,也不要把你們的珍珠丟在前,恐怕他踐踏了珍珠過來咬你們。

7 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

8 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

9 你們中間誰有兒子求餅,反給他石頭呢?

10 ,反給他蛇呢?

11 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你們在上的父,豈不更把好東西給求他的人麼?

12 所以,無論何事,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因為這就是律法和先知的道理。

13 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

14 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

15 你們要防備假先知。他們到你們這裡,外面披著羊皮,裡面卻是殘暴的

16 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荊棘上豈能摘葡萄呢?蒺藜裡豈能摘無花果呢?

17 這樣,凡好樹都結好果子,惟獨壞樹結壞果子。

18 好樹不能結壞果子;壞樹不能結好果子。

19 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裡。

20 所以,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

21 凡稱呼我主阿,主阿的人不能都進國;惟獨遵行我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

22 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主阿,主阿,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麼?

23 我就明明的告訴他們: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罷!

24 所以,凡見我這話就去行的,好比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

25 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總不倒塌,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

26 見我這話不去行的,好比一個無知的人,把房子蓋在沙土上;

27 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就倒塌了,並且倒塌得很大。

28 耶穌講完了這些話,眾人都希奇他的教訓;

29 因為他教訓他們,正像有權柄的人,不像他們的文士。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8223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8223. “叫水回到埃及人” 表邪恶所生的虚假将流回到那些沉浸于邪恶所生的虚假之人身上, 并把他们包围. 这从 “水” 和 “埃及人” 的含义清楚可知: “水” 是指虚假 (6346, 7307, 8137, 8138节), 因此 “叫水回到” 表示虚假的流回或返回, 在此也指包围, 因为他们红海的水包围, 而红海的水是指那些属于教会, 陷入与仁分离之信, 并过着邪恶生活之人的邪恶所生的虚假; “埃及人” 是指那些沉浸于邪恶所生的虚假之人, 如前面频繁所述. 至于虚假将流回或返回到那些企图将它们注入以色列人所代表的处于真理和良善的人是怎么回事, 可参看前文 (8214节); 在那里已经说明, 针对他人的邪恶会返回到自己身上, 这来源于以下神序律法: 你们愿意人怎样待你们, 你们也要怎样待人 (马太福音 7:12). 这条律法在灵界是永恒不变的, 它是代表性教会所制定的报应律法, 即以下律法的源头:

若有别害, 就要以命偿命, 以眼还眼, 以牙还牙, 以手还手, 以脚还脚, 以烙还烙, 以伤还伤, 以打还打. (出埃及记 21:23-25)

利未记:

人若使他邻舍有残疾, 他怎样行, 也要照样向他行: 以骨折还骨折, 以眼还眼, 以牙还牙. 他怎样叫人有残疾, 也要照样使他有残疾. (利未记 24:19, 20)

申命记:

若见证人以谎言答复他的弟兄, 你们就要待他如同他想要待的弟兄. (申命记 19:18, 19)

从这些经文很清楚地看出, 这些律法来源于灵界永恒不变的普世律法, 也就是说这条律法: 你们愿意人怎样待你们, 你们也要怎样待人. 这清楚表明当如何理解这个观念, 即: 人们打算施加到别人身上的邪恶所生的虚假会流回或返回到他们自己身上.

但在来世, 这条律法的情况是这样: 当某种类似或报应行为是邪恶的时, 它是由恶人施加的, 从来不是由善人施加的; 也就是说, 它来自地狱, 而非天堂. 因为地狱, 或在那里的恶人, 有一种无止境的欲望, 想要对他人行恶; 这完全是他们生活的快乐. 因此, 一经允许, 他们就会行恶, 不在乎对象是谁, 不关心他是坏是好, 是同伴还是仇敌. 由于这符合秩序的律法, 即: 邪恶会回到那些意欲邪恶的人身上, 所以当这条律法允许时, 他们就会冲进邪恶中. 这一切由地狱里的恶人来行, 天堂里的善人从不做这种事. 后者不断渴望向他人行善, 因为这是他们生活的快乐; 因此一有机会他们就行善, 既向仇敌也向朋友行善. 事实上, 他们也不抵抗邪恶, 因为秩序的律法捍卫并保护良善和真理. 正因如此, 主说:

你们听见有话说, 以眼还眼, 以牙还牙. 只是我告诉你们, 不要抵抗恶人. 你们听见有话说, 当爱你的邻舍, 恨你的仇敌. 只是我告诉你们: 要爱你们的仇敌, 为咒诅你们的祝福, 向恨恶你们的行善; 这样, 就可以作你们天父的儿子. (马太福音 5:38, 39, 43-45)

在来世经常发生的事是, 当恶灵想将邪恶施加于善人时, 他们会受到严厉的惩罚, 他们针对别人的邪恶会回到他们自己身上. 在这种时候, 表面上看, 报复行为似乎来自善人那一方. 但它并不是一种报复行为, 也并非来自善人, 而是来自恶人, 秩序的律法给了他们如此行的机会. 事实上, 善人不想让他们受到任何伤害, 但仍无法将惩罚的痛苦从他们身上拿走, 因为那时善人被保守在良善的意图中, 就像一个法官看见一个犯罪分子受到惩罚, 或像一个父亲看见他的儿子被老师惩罚. 实施惩罚的恶人出于一种行恶的强烈欲望行事, 而善人则出于对行善的情感或喜爱行事. 由此可见当如何理解上面所引用的主在马太福音中关于爱仇敌和报应律法的这些话, 主并未废除这条律法, 而是解释了它; 也就是说, 那些处于天堂之爱的人不可以报应或报复为快乐, 而要以行善为快乐; 祂的话也要这样来理解: 保护良善的秩序的实际律法通过恶人自动实现这一点.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