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士師記 9

Studie

   

1 耶路巴力的兒子亞比米勒到了示劍見他的眾母舅,對他們和他外祖全家的人

2 請你們問示劍的,是耶路巴力的眾子七十都管理你們呢?還是管理你們呢?你們又要記念我是你們的

3 他的眾母舅便將這一切為他示劍人聽,示劍人的就歸向亞比米勒。他們:他原是我們的弟兄;

4 就從巴力比利土的廟中取了七十舍客勒亞比米勒;亞比米勒用以雇了些匪徒跟隨他。

5 他往俄弗拉到他父親的家,將他弟兄、耶路巴力的眾子七十都殺在塊磐上;只下耶路巴力的小兒子約坦,因為他躲藏了。

6 示劍人和米羅人都一同聚集,往示劍橡樹旁的柱子那裡,立亞比米勒為王。

7 有人將這事告訴約坦,他就去站在基利心頂上,向眾人大聲喊示劍人哪,你們要我的話,也就你們的話。

8 有一時樹木為王,管理他們,就去對橄欖:請你作我們的王。

9 橄欖回答:我豈肯止住供奉和尊重人的油,飄颻在眾之上呢?

10 樹木無花果樹:請你來作我們的王。

11 無花果樹回答:我豈肯止住所結甜美的果子,飄颻在眾之上呢?

12 樹木對葡萄:請你來作我們的王。

13 葡萄回答:我豈肯止住使和人喜樂的新酒,飄颻在眾之上呢。

14 荊棘:請你來作我們的王。

15 荊棘回答:你們若誠誠實實地我為王,就要投在我的蔭下;不然,願荊棘裡出,燒滅利巴嫩的香柏

16 現在你們立亞比米勒為王,若按誠實正直善待耶路巴力和他的全家,這就是酬他的勞。

17 從前我父冒死為你們爭戰,救了你們脫離米甸人

18 你們如今起來攻擊我的父家,將他眾子七十殺在塊磐上,又立他婢女所生的兒子亞比米勒為示劍的王;他原是你們的弟兄。

19 你們如今若按誠實正直待耶路巴力和他的家,就可因亞比米勒得歡樂,他也可因你們得歡樂;

20 不然,願從亞比米勒發出,燒滅示劍人和米羅眾人,又願示劍人和米羅人中出來,燒滅亞比米勒。

21 約坦因怕他弟兄亞比米勒,就逃跑,來到比珥,在那裡。

22 亞比米勒管理以色列人年。

23 使惡魔降在亞比米勒和示劍人中間,示劍人就以詭詐待亞比米勒。

24 這是要叫耶路巴力七十個兒子所受的殘害歸與他們的哥哥亞比米勒,又叫那流他們血的罪歸與幫助他殺弟兄的示劍人。

25 示劍人在頂上設埋伏,等候亞比米勒。凡從他們那裡經過的人,他們就搶奪。有人將這事告訴亞比米勒。

26 以別的兒子迦勒和他的弟兄示劍示劍人都信靠他。

27 示劍人出城到田間去,摘下葡萄,踹酒,設擺筵宴,進他們的廟中,咒詛亞比米勒。

28 以別的兒子迦勒:亞比米勒是誰?示劍是誰?使我們服事他呢?他不是耶路巴力的兒子麼?他的幫手不是西布勒麼?你們可以服事示劍的父親哈抹的後裔。我們為何服事亞比米勒呢?

29 惟願這民歸我的,我就除掉亞比米勒。迦勒又對亞比米勒:增添你的軍兵出來罷。

30 邑宰西布勒見以別的兒子迦勒的,就發怒,

31 悄悄地打發人去見亞比米勒,說:以別的兒子迦勒和他的弟兄到了示劍,煽惑城中的民攻擊你。

32 現在你和跟隨你的人今夜起來,在田間埋伏。

33 早晨太陽一出,你就起來闖城。迦勒和跟隨他的人出來攻擊你的時候,你便向他們見機而做。

34 於是,亞比米勒和跟隨他的眾人夜間起來,分作隊,埋伏等候示劍人。

35 以別的兒子迦勒出去,站在城門口。亞比米勒和跟隨他的人從埋伏之處起來

36 迦勒見那些人,就對西布勒哪,有人從頂上來了。西布勒:你的影子,以為是人。

37 迦勒又:看哪,有人從,又有隊從米惡尼尼橡樹的上而

38 西布勒對他:你曾,亞比米勒是誰,叫我們服事他?你所誇的在哪裡呢?這不是你所藐視的民麼?你現在出去,與他們交戰罷!

39 於是迦勒率領示劍人出去,與亞比米勒交戰。

40 亞比米勒追趕迦勒;迦勒在他面前逃跑,有許多受傷仆倒的,直到城

41 亞比米勒在亞魯瑪。西布勒趕出迦勒和他弟兄,不准他們示劍

42 次日,民出到田間,有人告訴亞比米勒;

43 他就把他的人分作隊,埋伏在田間,見示劍人從城裡出來,就起來擊殺他們。

44 亞比米勒和跟隨他的一隊向前闖去,站在城門口;那兩隊直闖到田間,擊殺了眾人。

45 亞比米勒整攻打城,將城奪取,殺了其中的居民,將城拆毀,撒上了

46 示劍樓的人見了,就躲入巴力比利土廟的衛所。

47 有人告訴亞比米勒說:示劍樓的人都聚在一處。

48 亞比米勒和跟隨他的人就都上撒們。亞比米勒拿斧子,砍下一根枝,扛在肩上,對跟隨他的人:你們我所行的,也當趕緊照樣行。

49 就各砍一枝,跟隨亞比米勒,把樹枝堆在衛所的四圍,放燒了衛所,以致示劍樓的死了女約有一

50 亞比米勒到提備斯,向提備斯安營,就攻取了那城。

51 城中有一座堅固的樓;城裡的眾人,無論男女,都逃進樓去,上門,上了樓頂。

52 亞比米勒到了樓前攻打,挨,要用焚燒。

53 個婦人把塊上磨石拋在亞比米勒的上,打破了他的腦骨。

54 他就急忙喊拿他兵器的少年人,對他:拔出你的刀來,殺了我罷!免得人議論我,他為一個婦人所殺。於是少年人把他刺透,他就死了

55 以色列人見亞比米勒死了,便各回自己的地方去了。

56 這樣,報應亞比米勒向他父親所行的惡,就是殺了弟兄七十個人的惡。

57 示劍人的一切惡,也都報應在他們上;耶路巴力的兒子約坦的咒詛歸到們身上了。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10300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10300. “加上盐” 表真理对良善的渴望. 这从 “盐” 的含义清楚可知. “盐” 是指属于真理对良善所拥有的爱的渴望, 如下文所述; 因此, “加上盐” 表示有这种渴望存在于其中的某种东西. 之所以必须有真理对良善的渴望, 是因为这种渴望使得这二者结合在一起; 事实上, 真理渴望良善到何等程度, 就与它结合到何等程度. 结合在一起的真理和良善就是那被称为天上婚姻的, 这婚姻构成与人同在的天堂本身. 因此, 当对它们结合在一起的渴望存在于对神的敬拜里面, 存在于它的每一个部分里面时, 天堂, 因而主就存在于那里的每一个部分里面. 香要加上盐这一要求就表示这一点. “盐” 从它的结合属性获得这种含义; 因为它将一切成分都结合在一起, 由此赋予它们风味. 事实上, 盐甚至将水和油结合在一起; 否则, 这二者不会结合.

一旦知道 “盐” 表示对真理和良善结合在一起的渴望, 就能知道主在马可福音中所说的话表示什么:

每个人必被火当盐来腌, 凡祭物必用盐腌. 盐本是好的, 但盐若失了咸味, 你们怎能用它调味呢? 你们里头应当有盐. (马可福音 9:49, 50)

“每个人必被火当盐来腌” 表示每个人都必须拥有一个因真爱而存在的渴望; “凡祭物必用盐腌” 表示因真爱而存在的这种渴望必须存在于一切敬拜里面; “盐若失了咸味” 表示因某种其它的爱而非真爱而存在的一种渴望; “里头有盐” 表示拥有具有对良善的一种渴望的真理. “火” 表示爱 (参看4906, 5071末尾, 5215, 6314, 6832, 10055节); “祭物” 一般表示敬拜 (参看922, 6905, 8680, 8936节). 若不知道 “火”, 或 “盐” 和 “腌” 表示什么, 谁能知道 “被火当盐来腌” 是什么意思, 谁又能知道为何祭物要用盐来腌, 或要有盐在里头是什么意思?

类似的话出现在路加福音:

你们无论什么人, 若不撇下一切所有的, 就不能作我的门徒. 盐本是好的, 盐若失了味, 要用什么来调味呢? 或用在地里, 或堆在粪里, 都不合适, 只好丢在外面. (路加福音 14:33, 35)

“撇下一切所有的” 表示爱主高于一切; “一切所有的” 是指人自己的东西; “失了味的盐” 表示源于自我或人自己的东西, 因而源于爱自己爱世界的渴望; 这种渴望就是失了味的盐, 不适合任何东西; 在马太福音中也是如此:

你们是地上的盐. 盐若失了味, 怎能叫它再咸呢? 以后无用, 不过丢在外面, 被人践踏了. (马太福音 5:13, 14)

凡献为素祭的供物都要用盐调合, 一切供物上都要有耶和华立约的盐 (利未记 2:13) 这一要求也表示一切敬拜都需要包含具有对良善的一种渴望的真理. 构成祭物的 “素祭” 和 “供物” 表示敬拜, 如前所述; 盐在这节经文中被称为 “耶和华立约的盐”, 因为 “约” 表示结合或联结 (665, 666, 1023, 1038, 1864, 1996, 2003, 2021, 6804, 8767, 8778, 9396, 9416节). 此外, 渴望是真正的爱的热情, 因而是爱的延伸; 爱是属灵的结合.

正如真理对良善的渴望具有结合的能力, 虚假对邪恶的渴望则具有分离的能力; 具有分离能力的, 也具有毁灭的能力. 因此, “盐” 在反面意义上表示对真理和良善的毁灭和荒废, 如在耶利米书:

以肉为膀臂的, 那人该受诅咒! 他必不见良善来到, 却要住炎热之地, 无人居住的盐地. (耶利米书 17:5, 6)

“以肉为膀臂” 表示信靠人自己, 因而信靠他的自我, 或他自己的东西, 而不是信靠神性 (10283节); 由于自我就在于爱自己胜过神和邻舍, 所以这些话描述的是自我之爱. 这就是为何经上说他必不见良善来到, 却要住炎热之地和盐地, 也就是说, 要过一种被污秽的爱及其渴望主宰的生活, 这些爱及其渴望毁灭了教会的良善和真理.

西番雅书:

它必像蛾摩拉, 成为被弃的刺草, 盐坑, 永远荒废之地. (西番雅书 2:9)

“被弃的刺草之地” 表示源于自我之爱的一个人生命的热情和激情; “盐坑” 表示虚假所拥有的渴望; 由于这是对真理和良善的毁灭, 所以经上说 “永远荒废之地”. 经上之所以说 “它必像蛾摩拉”, 是因为 “蛾摩拉和所多玛” 表示自我之爱 (2220节).

罗得的妻子因把脸转向这些城市而化为盐柱 (创世记 19:26), 表示对真理和良善的荒废; 因为就内义而言, 把脸转向某种事物就表示喜爱它 (10189节). 这解释了为何主说:

不要回到身后的东西; 要回想罗得的妻子. (路加福音 17:31, 32).

申命记:

遍地有硫磺, 有盐卤, 有火烧, 好像所倾覆的所多玛, 蛾摩拉一样. (申命记 29:23)

在圣言中, “地” 在此和在别处一样, 都表示教会 (参看9325节提到的地方).

正因如此, 将不再有人居住的城在被拆毁后就撒上了盐 (士师记 9:45). 由此明显可知, “盐” 在正面意义上表示真理对良善的渴望, 因而表示它的结合能力, 在反面意义上表示虚假对邪恶的渴望, 因而表示它的毁灭能力.

因此, 人若知道 “盐” 表示真理对良善的渴望, 以及将这二者结合起来的力量, 也能知道被以利沙通过将盐倒在水源而治好的耶利哥的水表示什么 (列王纪下 2:19-22); 因为以利沙和以利亚一样, 代表圣言方面的主 (2762, 8029节); “水” 表示圣言的真理; “耶利哥的水” 表示字义上的圣言真理, “那水的源头” 也是; “盐” 表示真理对良善的渴望, 以及这二者的结合和由此而来的治愈.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