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創世記 49

Studie

   

1 雅各了他的兒子們來,:你們都來聚集,我好把你們日後必遇的事告訴你們。

2 雅各的兒子們,你們要聚集而,要你們父親以色列的話。

3 流便哪,你是我的長子,是我力量強壯的時候生的,本當大有尊榮,權力超眾。

4 但你放縱情慾,滾沸如,必不得居首位;因為你上了你父親,污穢了我的榻。

5 西緬和利未是弟兄;他們的刀劍是殘忍的器具。

6 我的靈阿,不要與他們同謀;我的心哪,不要與他們聯絡;因為他們趁怒殺害命,任意砍斷牛腿大筋。

7 他們的怒氣暴烈可咒;他們的忿恨殘忍可詛。我要使他們分居在雅各家裡,散住在以色列地中。

8 猶大阿,你弟兄們必讚美你;你必掐住仇敵的頸項;你父親兒子們必向你下拜。

9 猶大是個小獅子;我兒阿,你抓了食便上去。你屈下身去,臥如公獅,蹲如母獅,誰敢惹你?

10 圭必不離猶大,杖必不離他兩之間,直等細羅(就是賜平安者)到,萬民都必歸順。

11 猶大把小拴在葡萄樹上,把駒拴在美好的葡萄樹上。他在葡萄酒中洗了衣服,在葡萄汁中洗了袍褂。

12 他的眼睛必因酒紅潤;他的牙齒必因奶白亮。

13 西布倫必住在口,必成為停口;他的境界必延到西頓。

14 以薩迦是個強壯的,臥在羊圈之中。

15 他以安靜為佳,以肥為美,便低肩背重,成為服苦的僕人。

16 但必判斷他的民,作以色列支派之

17 但必作道上的中的虺,咬傷蹄,使騎的墜落於後。

18 耶和華阿,我向來等候你的救恩

19 迦得必被敵軍追逼,他卻要追逼他們的腳跟

20 亞設之地必出肥美的糧食,且出君的美味。

21 拿弗他利是被釋放的母鹿;他出嘉美的言語。

22 約瑟是多結果子的樹枝,是泉旁多結果的枝子;他的枝條探出外。

23 弓箭手將他苦害,向他射箭,逼迫他。

24 但他的仍舊堅硬;他的健壯敏捷。這是因以色列的牧者,以色列的─就是雅各的大能者。

25 父親的神必幫助你;那全能者必將上所有的福,地裡所藏的福,以及生產乳養的福,都賜給你。

26 父親所祝的福,勝過我祖先所祝的福,如永世的山嶺,至極的邊界;這些福必降在約瑟的上,臨到那與弟兄迥別之人的頂上。

27 便雅憫是個撕掠的早晨他所抓的,晚上要分他所奪的。

28 這一切是以色列的十二支派;這也是他們的父親對他們所的話,為他們所祝的福,都是按著各人的福分為他們祝福

29 他又囑咐他們:我將要歸到我列祖(原文作本民)那裡,你們要將我葬在赫人以弗崙田間的洞裡,與我祖我父在一處,

30 就是在迦南幔利前、麥比拉田間的洞;那洞和田是亞伯拉罕向赫人以弗崙買來為業,作墳的。

31 他們在那裡葬了亞伯拉罕和他妻撒拉,又在那裡葬了以撒和他的妻子利百加;我也在那裡葬了利亞。

32 那塊田和田間的洞原是向赫人買的。

33 雅各囑咐眾子已畢,就把收在床上,氣絕而死,歸到列祖(原文作本民)那裡去了。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3300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3300. “先出来的浑身发红, 像毛衣” 表构成属世真理生命的良善. 这从 “出来”, “红” 和 “毛衣” 的含义清楚可知: “出来” 是指出生; “红” 是指构成生命的良善, 如下文所述; “毛衣” 是指属世人的真理, 也如下文所述. 他先 “出来” 表就本质而言, 良善是优先的, 如前所述 (3299节). 经上说 “像毛衣” 是为了表示良善以真理, 如同以一种柔嫩的外壳或肉体为衣, 如前所述 (3299节). 就圣言的内义而言, “衣” 无非表示包裹另一事物的某种事物, 这也是为何真理好比衣服 (1073, 2576节).

“红” 或 “发红” 表构成生命的良善, 这是因为一切良善都是从爱流出的, 而爱本身是属天和属灵之火. 爱还好比火, 也实际被称为 “火” (933-936节). 所以, 爱也好比血, 同样被称为 “血” (1001节). 由于火和血这二者都是红的, 故从爱所流出的良善由 “红” 或 “发红” 来表示. 这一点也可从以下圣言经文看出来, 那时为以色列的雅各预言说:

他在葡萄酒中洗了衣服, 在血红葡萄汁中洗了袍褂. 他的眼睛要比酒红润, 他的牙齿要比奶洁白. (创世记 49:11, 12)

这论及犹大, 犹大在此表示主, 这一点谁都能清楚看出来. 此处的 “衣服” 和 “袍褂” 表主的神圣属世人. “葡萄酒” 和 “血红葡萄汁” 表这属世人的神圣良善和神圣真理. 经上论到神圣良善说: “他的眼睛要比酒红润”; 论到神圣真理说: “他的牙齿要比奶洁白”. 经上以这种方式来描述属世人中良善与真理的结合.

以赛亚书:

这从以东来的是谁呢? 你的服装为何有红色? 你的衣服为何像踹酒榨的呢? (以赛亚书 63:1-2)

此处 “以东” 表主的神圣属世人的神圣良善, 这从下文明显看出来. “服装有红色” 表真理的良善, “衣服像踹酒榨的” 表良善的真理. 耶利米哀歌:

锡安的拿细耳人比雪纯净, 比奶更白; 他们的体格比红宝石更红, 就像蓝宝石一样光润. (耶利米哀歌 4:7)

“拿细耳人” 代表主的神性人, 尤其代表主的神圣属世人; 因此 “他们的体格比红宝石更红” 代表神圣属世人的良善.

由于 “红” 表良善, 尤表属世人的良善, 故犹太教会 (在犹太教会, 每一个事物都代表主, 并由此代表祂的国度, 因而代表为其国度源头的良善与真理) 被要求用染红的公羊皮做罩棚的盖 (出埃及记 25:5; 26:14; 35:7, 23; 36:19); 还被要求用焚烧的小红母牛的灰调作除罪水 (那鸿书 19: 2, 9). 若非红色表示主国度中某种属天之物, 绝不会有公羊须是红的, 小母牛也是红的这样的要求. 凡视圣言为神圣的人都承认它们代表圣物. 由于红色具有这样的含义, 故帐幕的盖子要用朱红色, 紫色和蓝色钱来织绣并连起来 (出埃及记 35:6),

由于几乎一切事物也具有反面意义, 如前面频繁所述, 故 “红色” 也是. 就反面意义而言, “红色” 表出于自我之爱的邪恶. 这是因为出于自我之爱的欲望好比火, 并被称为 “火” (934, 1297, 1527, 1528, 1861, 2446节), 同样好比血, 并被称为 “血” (374, 954, 1005节). 因此, 就反面意义而言, “红” 表这些事物. 如以赛亚书:

耶和华说, 你们的罪虽像朱红, 必变成雪白; 虽红如丹颜, 必白如羊毛. (以赛亚书 1:18)

那鸿书:

(恶魔的) 勇士的盾牌是红的, 精兵都穿朱红衣服. 在 (预备争战的) 日子, 战车笼罩在火把中. (那鸿书 2:3)

启示录:

天上又现出异象来, 看哪, 有一条大红龙, 七头十角, 头上戴着七个冠冕. (启示录 12:3)

又:

我就观看, 见有一匹白马; 骑在马上的拿着弓, 并有冠冕赐给他. 他便出来, 胜了又要胜. 就另有一匹马出来, 是红的, 有权柄给了那骑马的, 可以从地上夺去太平, 使人彼此相杀, 又有一把大剑赐给他. 后来又出来一匹黑马; 最后出来一匹灰色马, 骑马者的名字叫死亡. (启示录 6:2, 4-5, 8)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