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創世記 43

Studie

   

1 的饑荒甚大。

2 他們從埃及的糧食盡了,他們的父親就對他們:『你們再去給我糴些糧。』

3 猶大對他:『那諄諄地告誡我們:「你們的兄弟若不與你們同來,你們就不得見我的面。」

4 你若打發我們兄弟我們同去,我們去給你糴糧;

5 你若不打發他去,我們就不去,因為那我們:「你們的兄弟若不與你們同來,你們就不得見我的面。」』

6 以色列:『你們為什麼這樣害我,告訴你們還有兄弟呢?』

7 他們回答:『那詳細問到我們我們的親屬,:「你們的父親還在嗎?你們還有兄弟嗎?」我們就按著他所問的告訴他,焉能知道他要「必須把你們的兄弟來」呢?』

8 猶大又對他父親以色列:『你打發童子與我同去,我們就起身下去,好叫我們和你,並我們的婦人孩子,都得存活,不至於

9 我為他作保;你可以從我中追討,我若不他回來交在你面前,我情願永遠擔罪。

10 我們若沒有耽擱,如今第二次都回來了。』

11 他們的父親以色列:『若必須如此,你們就當這樣行:可以將這土產中最好的乳香、蜂蜜、香料、沒藥、榧子、杏仁都取一點,收在器具裡,帶去送給那禮物

12 又要裡加倍地帶子,並將歸還在你們袋內的子仍帶在裡;那或者是錯了。

13 也帶著你們的兄弟,起身去見那

14 但願全能的神使你們在那面前蒙憐憫,釋放你們的那弟兄和便雅憫回來。我若喪了兒子,就喪了吧!』

15 於是,他們拿著那禮物,又裡加倍地帶子,並且帶著便雅憫,起身埃及,站在約瑟面前。

16 約瑟見便雅憫和他們同來,就對家宰:『將這些人領到裡。要宰殺牲畜,預備筵席,因為晌這些人同我飯。』

17 家宰就遵著約瑟的命去行,領他們進約瑟的裡。

18 他們因為被領到約瑟的裡,就害怕:『領我們到這裡,必是因為頭次歸還在我們口袋裡的子,找我們的錯縫,下手害我們,強取我們為奴僕,搶奪我們。』

19 他們就挨約瑟的家宰,在口和他說話

20 :『我啊,我們頭次來實在是要糴糧。

21 到了住宿的地方,我們打開袋,不料,各子,分量足數,仍在各袋內,現在我們裡又來了

22 另外又帶子來糴糧。不知道先前誰把子放在我們的口袋裡。』

23 家宰:『你們可以放心,不要害怕,是你們的和你們父親你們財寶在你們的口袋裡;你們的子,我早已收了。』他就把西緬,交他們。

24 家宰就領他們進約瑟的裡,他們,又他們料餵

25 他們就預備那禮物,等候約瑟晌,因為他們見要在那裡飯。

26 約瑟到家裡,他們就把中的禮物拿進去給他,又俯伏在,向他下拜。

27 約瑟問他們好,又問:『你們的父親─就是你們所的那老人家平安嗎?他還在嗎?』

28 他們回答:『你僕人─我們的父親平安;他還在。』於是他們低頭下拜。

29 約瑟舉目見他同母的兄弟便雅憫,就:『你們向我所那頂小的兄弟就是這位嗎?』又:『小兒啊,願賜恩給你!』

30 約瑟愛弟之情發動,就急忙尋找可哭之地,進入自己的屋裡,哭了一場。

31 了臉出來,勉強隱忍,吩咐人擺飯。

32 他們就為約瑟單擺了一席,為那些人又擺了一席,也為和約瑟同飯的埃及人另擺了一席,因為埃及人不可和希伯來人一同飯;那原是埃及人所厭惡的。

33 約瑟使眾弟兄在他面前排列席,都按著長幼的次序,眾弟兄就彼此詫異。

34 約瑟把他面前的食物分出來,送給他們;但便雅憫所得的比別人多五倍。他們就飲酒,和約瑟一同宴樂。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1992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1992. “我是沙代 (Shaddai) 神” 就字义而言, 表亚伯兰的神之名, 主刚开始以这个名字出现在他们面前. 这从圣言中有关亚伯兰和他父家的情况清楚可知, 即他们敬拜别神. 亚伯兰来自叙利亚, 那里仍有古教会的余留, 很多家族依旧保持古教会的敬拜. 这从来自那地区的希伯明显看出来, 希伯来这个民族就从希伯而出. 他们同样持守耶和华这个名, 这从第一卷所示 (1343节) 和巴兰明显可知. 巴兰也来自叙利亚, 并献祭, 称他的神为耶和华. 从民数记可以看出, 巴兰来自叙利亚 (民数记 23:7); 他献祭 (民数记 22:39-40; 23:1-3, 14, 29); 他称耶和华为他的神 (民数记 22:8, 13, 18, 31; 23:8, 12, 16).

不过, 亚伯兰和拿鹤的父亲他拉家的情况不是这样. 因为这家不是那里正统宗族的一支, 不仅丢失了 “耶和华” 这个名, 还事奉别神; 他们不敬拜耶和华, 而是敬拜沙代 (Shaddai), 称其为他们的神. 他们丢失了 “耶和华” 这个名, 这从第一卷所引证的事 (1343节) 明显可知, 他们事奉别神, 这在约书亚记中有明确说明:

约书亚对众民说, 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如此说, 古时你们的列祖, 就是亚伯拉罕和拿鹤的父亲他拉, 住在大河那边事奉别神. 现在你们要敬畏耶和华, 诚心实意地事奉祂, 将你们列祖在大河那边和在埃及所事奉的神除掉, 去事奉耶和华. 若事奉耶和华在你们眼里为恶, 今日就可以选择你们所要事奉的, 不管是你们列祖在大河那边所事奉的神, 还是亚摩利人的神. (约书亚记 24:2, 14, 15)

事实上, 亚伯兰的兄弟拿鹤和从他所出的民族也事奉别神. 这从亚兰人拉班 (Laban the Syrian) 明显看出来, 拉班住在拿鹤城, 敬拜拉结所偷走的像或神像 (创世记 24:10; 31:19, 26, 32, 34), 也可参看第一卷中有关该主题的论述 (1356节). 他们不敬拜耶和华, 而是敬拜沙代 (Shaddai), 称其为他们的神. 这在摩西五经中有明确说明:

我, 耶和华, 从前向亚伯拉罕, 以撒, 雅各显现为沙代 (Shaddai) 神, 至于我名耶和华, 我未曾让他们知道 (出埃及记 6:2, 3).

由此可见, 亚伯兰刚成年时和外邦人一样, 也是偶像崇拜者, 甚至直到住在迦南地这段时间, 他仍未从心里放弃沙代 (Shaddai) 神 (就是字义上亚伯兰的神之名). 主刚开始以这个名字出现在他们面前, 即出现在亚伯拉罕, 以撒和雅各面前, 这从刚才所引用的经文明显可知.

主刚开始愿意以沙代 (Shaddai) 之名出现在他们面前, 其原因在于, 主从不愿突然间 (更不用说一瞬间) 就摧毁从小就植入在人里面的敬拜. 因为这会连根也挖断, 从而毁灭根深蒂固的爱慕和敬拜的神圣状态. 主从不破碎这神圣状态, 而是将其弯过来. 敬拜的神圣状态若从小就扎根下来, 会具有这样的性质: 它无法承受暴力, 只能经受温柔, 仁慈的弯折. 这同样适用于活在肉身期间敬拜偶像, 然而却彼此过着仁爱生活的外邦人. 由于敬拜的神圣状态从小就根深蒂固, 所以在来世, 它不会在一瞬间, 而是逐渐被除去. 因为信的良善与真理很容易被植入在那些彼此过着仁爱生活的人里面. 他们随后会欣然接受这些良善与真理, 因为仁爱就是土壤本身. 这也是亚伯拉罕, 以撒和雅各的情形, 主允许他们持守沙代 (Shaddai) 神这个名, 以至于祂说, 祂是沙代 (Shaddai) 神, 祂这样做是由于这个名字的含义.

有些译者将沙代 (Shaddai) 译为 “全能者” (the Almighty), 有的则译为 “怒吼者” (the Thunderer). 但严格来说, 它表示 “试探者” (the Tempter) 或 “测试者” (Tester) 和 “恩主” (the Benefactor), 就是试探之后行善的那一位. 这一点从约伯记明显可知, 约伯因遭受很多试探, 故多次提及沙代 (Shaddai). 这从以下经文可以看出来:

看哪, 神所责备的人是有福的, 不可轻看沙代 (Shaddai) 的管教. (约伯记 5:17)

沙代 (Shaddai) 的箭射入我身, 神的惊吓摆阵攻击我. (约伯记 6:4)

他要舍弃对沙代 (Shaddai) 的敬畏. (约伯记 6:14)

我真要对沙代 (Shaddai) 说话, 我愿与神理论. (约伯记 13:3)

他伸手攻击神, 逞强对抗沙代 (Shaddai). (约伯记 15:25)

愿他亲眼看见自己败亡, 亲自饮沙代 (Shaddai) 的愤怒. (约伯记 21:20)

论到沙代 (Shaddai), 你们查不出他; 他大有能力, 有公平和大义, 必不苦待人. (约伯记 37:23)

还有约珥书:

哀哉那日! 因为耶和华的日子临近了! 好像毁灭从沙代 (Shaddai) 来到. (约珥书 1:15)

这也可从沙代 (Shaddai) 这个词本身清楚看出来, 沙代 (Shaddai) 表示消磨, 因而表示试探, 因为试探就是一种消磨. 不过, 这个名字是从叙利亚的各民族中兴起的, 故他不是叫 “耶洛因沙代” ( Elohim Shaddai), 而是叫 “伊勒沙代” (El Shaddai). 在约伯记中, 他只是简单地叫沙代 (Shaddai), 而 “伊勒” (El) 或 “神” 则单独被提及.

由于试探之后随之而来的是安慰, 所以人们也将出于试探的好处归于同一个沙代 (如约伯记 22:17, 23, 25-26); 他们还将由那些试探 (约伯记 32:8; 33:4) 所产生的对真理的理解归于他. 由于沙代以这种方式被视为真理之神 (因为消磨, 试探, 惩治, 责备绝不属于良善, 只属于真理), 还由于主以他出现在亚伯拉罕, 以撒, 雅各面前, 故这个名字甚至被保留在先知书中. 但在先知书中, “沙代” 只用来表示真理. 如以西结书:

活物行走的时候, 我听见翅膀的响声, 像众水的声音, 像沙代 (Shaddai) 的声音, 也像军队哄嚷的声音. (以西结书 1:24)

同一先知书:

院宇也被耶和华荣耀的光辉充满. 基路伯翅膀的响声听到外院, 好像沙代 (Shaddai) 神说话的声音. (以西结书 10:4, 5)

此处耶和华表良善, 沙代表真理. 在圣言中, “翅膀” 的内义同样表属于信的事物.

另外, 以撒和雅各也以同样的方式提及沙代神, 也就是说, 是试探并通过试探解救, 然后带来好处的那一位. 当雅各因以扫而即将逃离时, 以撒对他说:

愿沙代 (Shaddai) 神赐福给你, 使你繁殖增多. (创世记 28:3)

当雅各的众子即将到埃及买粮时, 他们非常害怕约瑟, 于是雅各对他们说:

但愿沙代神使你们在那人面前蒙怜悯, 释放你们的那弟兄和便雅悯回来. (创世记 43:14)

雅各, 那时叫以色列, 赐福给约瑟 (他经历的罪恶试探比他的兄弟们还多, 并从它们当中被解救出来) 时, 说:

你父亲的神必帮助你, 那沙代 (Shaddai) 必将赐福给你. (创世记 49:25)

所有这一切解释了为何神刚开始愿意作为亚伯兰所敬拜的沙代神出现, 为何祂声称 “我是沙代神”, 后来, 祂以同样的方式对雅各说, “我是沙代神, 你要繁殖增多” (创世记 35:11). 更深层的原因是, 就内义而言, 前文论述的主题是试探.

这些人敬拜沙代源于以下事实: 与某个民族 (蒙主怜悯, 该民族会在下文有所描述), 因而与那些属于古教会之人的情况一样, 他们经常听见灵人责难他们, 然后也会安慰他们. 责难他们的灵人被发觉在左侧, 在胳膊下面. 这种时候, 天使会在场, 从头部管理这些灵人, 缓和责难. 由于他们以为这些灵人对他们所说的一切话都是神性, 故他们称责难的灵为 “沙代”. 因为后来他也给予安慰, 所以他们又称他为 “沙代神”. 那时的人们, 包括犹太人, 并不懂圣言的内义, 他们所持守的宗教信仰认为, 正如一切良善, 因而一切安慰都出于神, 一切罪恶, 因而一切试探也都出于神. 但事实根本不是这样, 对此, 可参看第一卷 (245, 592, 696, 1093, 1874, 1875节).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