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創世記 33

Studie

   

1 雅各舉目觀,見以掃來了,後頭跟著,他就把孩子們分開交給利亞、拉結,和兩個使女,

2 並且叫兩個使女和他們的孩子在前頭,利亞和他的孩子在後頭,拉結和約瑟在儘後頭。

3 他自己在他們前頭過去,一連次俯伏在才就哥哥

4 以掃跑來迎接他,將他抱住,又摟著他的頸項,與他親嘴,兩個人就哭了。

5 以掃舉目見婦人孩子,就:這些?和你同行的是誰呢?雅各:這些孩子是施恩給你的僕人的

6 於是兩個使女和他們的孩子前來下拜;

7 利亞和他的孩子也前來下拜;隨約瑟和拉結也前來下拜。

8 以掃:我所遇見的這些群畜是甚麼意思呢?雅各:是要在我面前蒙恩的。

9 以掃兄弟阿,我的已經夠了,你的仍歸你罷!

10 雅各:不然,我若在你眼前蒙恩,就求你從我裡收下這禮物;因為我見了你的面,如同見了的面,並且你容納了我。

11 求你收下我帶來給你的禮物;因為恩待我,使我充足。雅各再三地求他,他才收下了。

12 以掃我們可以起身前往,我在你前頭走。

13 雅各對他:我知道孩子們年幼嬌嫩,牛也正在乳養的時候,若是催趕一天畜都必死了

14 求我僕人前頭走,我要量著在我面前群畜和孩子的力量慢慢地前行,直走到西珥我那裡。

15 以掃:容我把跟隨我的人留幾個在你這裡。雅各:何必呢?只要在我眼前蒙恩就是了。

16 於是,以掃當日起行,回往西珥去了。

17 雅各就往疏割去,在那裡為自己蓋造房屋,又為牲畜搭棚;因此那地方疏割(就是棚的意思)。

18 雅各從巴旦亞蘭回的時候,平平安安到了迦南示劍城,在城東支搭帳棚,

19 就用一塊銀子向示劍的父親、哈抹的子孫買了支帳棚的那塊地,

20 在那裡築了一座,起名伊利伊羅伊以色列(就是神、以色列神的意思)。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2157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2157. “若我祈求在你眼前蒙恩” 表当主发觉那直觉时, 其状态是敬重. 这从这句话本身所包含的谦卑情感清楚可知; 紧接着 “求你不要离开你的仆人” 这句话同样包含谦卑. 圣言的每个具体细节里面都有情感和主题, 属天天使觉察诸如存在于内义中的圣言的情感; 而属灵天使则觉察诸如存在于内义中的圣言的主题. 那些根据情感觉察圣言内义的人根本不关注表述主题的话语, 而是通过情感和那情感的一系列细节为自己形成各种观念, 并且以无穷的多样性这样做. 以此处这句话为例, 即 “若我祈求在你眼前蒙恩, 求你不要离开你的仆人”, 他们觉察到的是处于人身的主谦卑的状态, 不过, 仅仅是谦卑的情感. 通过这种情感, 他们以一种无法言传的方式, 多样性和丰富性为自己形成属天的观念. 这种属天的观念几乎不能叫观念, 确切地说, 应被称作情感和直觉所产生的许多 “灯光”. 这些 “灯光” 照着贯穿于正被阅读的圣言里面所存在事物中的一连串情感而以连续的序列相继出现.

这表明属天天使的直觉, 思维和言语比属灵天使的更妙不可言, 更丰富得多, 因为后者照着所使用的一系列表述而局限于主题 (关于属天天使的言语具有这样的性质, 可参看第一卷,1647节). 正因如此, “若我祈求在你眼前蒙恩” 这句话的属天之义表示当主发觉那直觉时, 其状态是敬重. 而且, “在你眼前蒙恩” 是用于表达敬重的习惯用语, 这从拉班对雅各的敬重可以看出来:

拉班对他说, 我若在你眼前蒙恩. (创世记 30:27)

也可从雅各对以扫的敬重看出来:

雅各说, 不然, 我若在你眼前蒙恩. (创世记 33:10)

类似例子也出现在圣言的其它地方.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