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創世記 32

Studie

   

1 雅各仍舊行的使者遇見他。

2 雅各見他們就:這是的軍兵,於是給那地方起名瑪哈念(就是二軍兵的意思)。

3 雅各打發人先往西珥去,就是以東,見他哥哥以掃

4 吩咐他們:你們對我以掃:你的僕人雅各這樣:我在拉班那裡寄居,直到如今。

5 我有牛、羊群、僕婢,現在打發人來報告我,為要在你眼前蒙恩。

6 所打發的回到雅各那裡,:我們到了你哥哥以掃那裡,他帶著,正迎著你

7 雅各就甚懼,而且愁煩,便把那與他同在的人口和羊群牛群駱駝分做兩隊,

8 以掃擊殺這隊,剩下的那隊還可以逃避。

9 雅各耶和華─我祖亞伯拉罕的,我父親以撒的阿,你曾對我:回你本本族去,我要厚待你。

10 你向僕人所施的一切慈愛和誠實,我一點也不配得;我先前只拿著我的杖過這約但河,如今我卻成了兩隊了。

11 求你我脫離我哥哥以掃;因為我怕他殺我,連妻子帶兒女一同殺了。

12 你曾:我必定厚待你,使你的後裔如同邊的沙,多得不可勝

13 當夜,雅各在那裡住宿,就從他所有的物中拿禮物要送給他哥哥以掃

14 山羊隻,公山羊二十隻,母綿隻,公綿二十隻,

15 奶崽子的駱駝三十隻─各帶著崽子,母四十隻,公隻,母二十匹,匹;

16 每樣各分一群,交在僕人下,就對僕人:你們要在我前頭過去,使群群相離,有空閒的地方;

17 又吩咐儘先走的:我哥哥以掃遇見你的時候,問你:你是那家的人?要往那裡去?你前頭?這些是誰的?

18 你就:是你僕人雅各的,是送給我以掃禮物;他自己也在我們邊?。

19 又吩咐第二、第三,和一切趕群畜的人:你們遇見以掃的時候也要這樣對他

20 並且你們要:你僕人雅各我們邊。因雅各心裡:我藉著在我前頭去的禮物解他的恨,然再見他的面,或者他容納我。

21 於是禮物先過去了;那夜,雅各在隊中住宿。

22 他夜間起來,帶著兩個妻子,兩個使女,並十一個兒子,過了雅博渡口,

23 先打發他們過,又打發所有的都過去,

24 雅各。有一個來和他摔跤,直到黎明。

25 那人見自己勝不過他,就將他的大腿窩摸了一把,雅各大腿窩正在摔跤的時候就扭了。

26 那人:天黎明了,容我去罷!雅各:你不給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

27 那人:你名叫甚麼?他:我名叫雅各

28 那人:你的名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因為你與與人較力,都得了勝。

29 雅各問他:請將你的名告訴我。那人:何必問我的名?於是在那裡給雅各祝福

30 雅各便給那地方起名毘努伊勒(就是之面的意思),意思:我面對面見了,我的性命仍得保全。

31 日頭剛出來的時候,雅各經過毘努伊勒,他的大腿就瘸了。

32 故此,以色列人大腿窩的,直到今日,因為那人摸了雅各大腿窩的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4295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4295. “雅各问说, 请将你的名告诉我” 表天使天堂及其性质. 这从雅各的代表, 他所求问名字的 “神”, 以及 “人” 的含义清楚可知: 雅各是指主的神性属世层, 如前所述; 他作为君王与之相争并得胜的 “神” 和 “人” 是指真理与良善, 因而是指那些处于真理与良善的人 (参看4287节). 由于天使天堂凭真理与良善而为天堂, 故主所战胜的 “神与人” 尤表这天堂. 在圣言中, 天使有时也被称为 “神”, 他们被如此称呼凭的是真理与良善, 如诗篇:

神站在在神的会中, 在诸神中行审判. 我曾说, 你们是诸神, 都是至高者的儿子. (诗篇 82:1, 6)

此处显而易见, “神的会” 和 “诸神” 表示天使天堂. 又:

在天空谁能比耶和华呢? 诸神的众子中, 谁能像耶和华呢? (诗篇 89:6)

又:

你们要称谢万神之神; 你们要称谢万主之主. (诗篇 136:2-3)

从这些经文 (如从以下事实: 没有人能作为君王与神相争并得胜; 还有, 被称为 “神” 的他不愿透露自己的名字) 明显可知, 与主争战的正是天使天堂. 这些话隐藏着极深的奥秘, 这一点从 “那人说, 何必问我的名” 这句话本身很明显地看出来, 因为他若是耶和华神, 就不会隐瞒自己的名字. 雅各也不会问 “请将你的名告诉我”, 因为问名字就暗示着另一个人或其他人, 而不是神自己.

主在试探中最终与天使本身, 甚至与整个天使天堂争战; 这是一个奥秘, 至今尚未揭开. 关于这个问题, 情况是这样: 诚然, 天使拥有至高的智慧和聪明; 然而, 他们所拥有的一切智慧和聪明皆源于主的神性. 凭他们自己, 或凭他们的自我, 他们根本没有任何智慧和聪明可言. 因此, 他们智慧和聪明的程度取决于他们处于源自主之神性的真理与良善的程度. 天使自己公开承认, 他们凭自己毫无智慧和聪明可言. 事实上, 若有人将任何智慧和聪明归于他们, 他们会非常愤慨, 因为他们知道并发觉, 这会从神性那里夺走神性之物, 为自己索要不是自己的东西, 从而犯下属灵的偷窃罪. 天使还说, 其自我的全部就邪恶与虚假, 既由于他们的遗传性, 还由于他们在世为人时所过的实际生活 (1880节). 他们也不会声称, 邪恶与虚假已经从他们那里被分离出去, 或抹掉, 他们由此称义了; 而会说, 它都留在他们身上, 只是主使他们远离邪恶与虚假, 并将他们保守在良善与真理中 (1581节). 所有天使都承认这些事, 并且没有人被允许进入天堂, 除非他知道并相信它们. 要不然, 他们就无法居于出自主的智慧和聪明之光, 因而无法处于良善与真理. 由此也可知当如何理解约伯记 (15:15) 中 “在神眼里, 天也不洁净” 这句话.

正因如此, 主为了能将整个天堂纳入天上的次序, 甚至允许天使进入祂自己来试探祂; 天使只要凭自我行事, 就不是凭良善与真理行事. 这些试探是所有试探中最为内在的, 因为它们唯独作用于目的, 并且具有一种绝无可能被察觉的微妙之处. 不过, 他们越不凭其自我行事, 就越凭良善与真理行事, 并且不会试探任何人. 此外, 天使不断被主完善; 然而, 其完善程度永远不可能达到其智慧聪明能与主的神性智慧聪明相提并论的程度; 因为他们是有限的, 而主是无限的; 有限与无限之间没有可比性. 从这一切可以看出雅各作为君王与之相争的神是什么意思; 还可以看出为何他不愿透露自己的名字.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