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創世記 14

Studie

   

1 當暗拉非作示拿王,亞略作以拉撒王,基大老瑪作以攔王,提達作戈印王的時候,

2 他們都攻打所多瑪比拉、蛾摩拉比沙、押瑪示納、洗扁善以別,和比拉;比拉就是瑣珥。

3 這五王都在西訂會合;西訂就是

4 他們已經事奉基大老瑪十二年,到十三年就背叛了。

5 十四年,基大老瑪和同盟的在亞特律加寧,殺敗了利乏音人,在哈麥殺敗了蘇西人,在沙微基列亭殺敗了以米人,

6 在何利人的西珥殺敗了何利人,一直殺到靠近曠野的伊勒巴蘭。

7 他們回到安密巴,就是加低斯,殺敗了亞瑪力全地的人,以及在哈洗遜他瑪的亞摩利人。

8 於是所多瑪王、蛾摩拉王、押瑪王、洗扁王,和比拉王(比拉就是瑣珥)都出來,在西訂擺陣,與他們交戰,

9 就是與以攔基大老瑪、戈印提達、示拿暗拉非、以拉撒亞略交戰;乃是與五交戰。

10 西訂有許多石漆坑。所多瑪和蛾摩拉逃跑,有掉在坑裡的,其餘的人都往逃跑

11 四王就把所多瑪和蛾摩拉所有的財物,並一切的糧食都擄掠去了;

12 又把亞伯蘭的姪兒羅得和羅得的財物擄掠去了。當時羅得正所多瑪

13 有一個逃出的人告訴希伯來人亞伯蘭亞伯蘭正住在亞摩利人幔利的橡樹那裡。幔利和以實各並亞乃都是弟兄,曾與亞伯蘭聯盟。

14 亞伯蘭見他姪兒(原文作弟兄)被擄去,就率領他家裡生養的精練壯丁一十八人,直追到但,

15 便在夜間,自己同僕人分隊殺敗敵人,又追到大馬色左邊的何把,

16 將被擄掠的一切財物奪回來,連他姪兒羅得和他的財物,以及婦女、人民也都奪回來

17 亞伯蘭殺敗基大老瑪和與他同盟的回來的時候,所多瑪出來,在沙微迎接他;沙微就是

18 又有撒冷王麥基洗德帶著餅和酒出來迎接;他是至神的祭司。

19 他為亞伯蘭祝福:願的主、至的神賜福與亞伯蘭

20 的神把敵人交在你裡,是應當稱頌的!亞伯蘭就把所得的拿出十分之一來,麥基洗德。

21 所多瑪王對亞伯蘭:你把人口我,財物你自己拿去罷!

22 亞伯蘭所多瑪:我已經向─至的神耶和華起誓:

23 凡是你的東西,就是一根線、一根鞋帶,我都不拿,免得你:我使亞伯蘭富足!

24 只有僕人所的,並與我同行的亞乃、以實各、幔利所應得的分,可以任憑他們拿去。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1736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1736. 主就是耶和华, 祂在此被称为 “至高神”. 这从圣言清楚看出来, 如以赛亚书:

因为造你的是你的丈夫, 万军之耶和华是祂的名; 你的救主是以色列的圣者, 祂必称为全地之神. (以赛亚书 54:5)

这里明显指出 “救主和以色列的圣者”, 祂唯独是主, 是 “万军之耶和华” 和 “全地之神”. 同一先知书:

耶和华你的救赎主, 以色列的圣者如此说, 我是耶和华你的神. (以赛亚书 48:17)

又:

耶和华说, 我必帮助你. 你的救赎主就是以色列的圣者. (以赛亚书 41:14)

“以色列的圣者” 和 “以色列的神” 这样的表述经常出现. 主就是以色列的圣者和以色列的神. 这从经上说 “他们看见以色列的神, 祂脚下仿佛有平铺的蓝宝石, 如同天色明净” (出埃及记 24:10) 非常清楚看出来.

犹太教会并不承认和称呼别的为耶和华, 因为犹太教会敬拜耶和华一位神, 更重要的原因是, 犹太教会的一切宗教仪式都代表祂 (尽管他们绝大多数都不知道这一点), 并且, 就内义而言, 圣言的一切事物都具有祂的含义. 以赛亚书:

他已经吞灭死亡直到永远. 主耶和华必擦去各人脸上的眼泪. 到那日, 人必说, 看哪, 这是我们的神, 我们素来等候他, 祂必拯救我们. 这是耶和华, 我们素来等候祂, 我们必因祂的救恩欢喜快乐. (以赛亚书 25:8, 9)

这论及主的到来.

又:

看哪, 主耶和华必像大能者临到, 祂的膀臂必为祂掌权. 祂必像牧人牧养自己的羊群, 用膀臂聚集羊羔抱在怀中, 慢慢引导那乳养小羊的. (以赛亚书 40:10, 11)

这明确论及主, 祂是 “主耶和华”. “祂必像大能者临到, 祂的膀臂必为祂掌权” 表这一事实: 即祂会凭自己的力量战胜地狱. “牧养羊群”, “用膀臂聚集”, “将羊羔抱在怀中”, “慢慢引导那乳养小羊的” 都论及祂的爱或怜悯.

又:

耶和华, 就是创造诸天, 形成大地而造它的神自己, 祂自己坚固它, 并非创造它为荒凉, 祂形成大地, 是要给人居住. 祂如此说, 我是耶和华, 再没有别神! 不是我耶和华吗? 除了我以外, 再没有神! 我是公义的神, 又是救主, 除了我以外, 再没有别神! 地极的人都当仰望我, 就必得救. 因为我是神, 再没有别神! (以赛亚书 45:18, 21, 22)

此处经上明显指出, 唯独主是耶和华和神. “创造诸天, 形成大地” 就是重生, 因此 “天地的创造者” 是再造者 (参看16, 88, 472节等). 这就是为何主在各处被称为创造者, 形成者和作成者.

又:

亚伯拉罕虽然不认识我们, 以色列也不承认我们, 你却是我们的父. 耶和华啊, 你是我们的父; 从万古以来, 你名称为我们的救赎主. (以赛亚书 63:16)

这明确论及主, 唯独祂是救赎主. 摩西书:

你们要在祂面前谨慎, 听从祂的话, 不可惹祂, 因为祂必不赦免你们的过犯, 因为我的名在祂之中. (出埃及记 23:21)

“名” 表示本质 (参看144, 145节), 而 “在祂之中” 是指至内层 (1074节).

以赛亚书:

因有一婴孩为我们而生, 有一子赐给我们, 政权必担在祂的肩头上. 祂名称为奇妙, 策士, 神, 勇士, 永恒的父, 和平的君! (以赛亚书 9:6)

这明显论及主. 耶利米书:

看哪, 日子将到, 我要给大卫兴起一个公义的苗裔; 祂必掌王权, 行事有智慧, 在地上施行公平和公义. 在他的日子, 犹大必得救, 以色列也安然居住. 他的名必称为 “耶和华我们的义”. (耶利米书 23:5, 6)

这也明显论及主. 撒迦利亚书:

耶和华必作全地的王, 那日耶和华必为独一无二的, 祂的名也是独一无二的. (撒迦利亚书 14:9)

这同样明显论及主. “名” 表本质.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