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創世記 10

Studie

   

1 挪亞的兒子、含、雅弗的代記在下面。洪水以,他們都生了兒子。

2 雅弗的兒子是歌篾、瑪各、瑪代、雅完、土巴、米設、提拉。

3 歌篾的兒子是亞實基拿、利法、陀迦瑪。

4 雅完的兒子是以利沙、他施、基提、多單。

5 這些人的後裔將各國的地土、海分開居住,各隨各的方言、宗族立國。

6 含的兒子是古實、麥西、弗、迦南

7 古實的兒子是西巴、哈腓拉、撒弗他、拉瑪、撒弗提迦。拉瑪的兒子是示巴、底但。

8 古實又生寧錄,他為世上英雄之首。

9 他在耶和華面前是個英勇的獵戶,所以俗語:像寧錄在耶和華面前是個英勇的獵戶。

10 他國的起頭是巴別、以力、亞甲、甲尼,都在示拿

11 他從那出來往亞述去,建造尼尼微、利河伯、迦拉,

12 尼尼微、迦拉中間的利鮮,這就是那城。

13 麥西生路低人、亞拿米人、利哈比人、拿弗土希人、

14 帕斯魯細人、迦斯路希人、迦斐託人;從迦斐託出來的有非利士人

15 迦南長子西頓,又生赫

16 和耶布斯人、亞摩利人、革迦撒人、

17 希未人、亞基人、西尼人、

18 亞瓦底人、洗瑪利人、哈馬人,來迦南的諸族分散了。

19 迦南的境界是從西頓向基拉耳的路上,直到迦薩,又向所多瑪、蛾摩拉、押瑪、洗扁的路上,直到拉沙。

20 這就是含的後裔,各隨他們的宗族、方言,所住的地土、邦國。

21 雅弗的哥哥,是希伯子孫之祖,他也生了兒子

22 兒子是以攔、亞述、亞法撒、路德、亞蘭。

23 亞蘭的兒子是烏斯、戶勒、基帖、瑪施。

24 亞法撒生沙拉;沙拉生希伯。

25 希伯生了兩個兒子,個名叫法勒(法勒就是分的意思),因為那時人就分居住;法勒的兄弟名叫約坍。

26 約坍生亞摩答、沙列、哈薩瑪非、耶拉

27 哈多蘭、烏薩、德拉、

28 俄巴路、亞比瑪利、示巴、

29 阿斐、哈腓拉、約巴,這都是約坍的兒子。

30 他們所的地方是從米沙直到西發東邊的

31 這就是的子孫,各隨他們的宗族、方言,所住的地土、邦國。

32 這些都是挪亞三個兒子的宗族,各隨他們的支派立國。洪水以,他們在上分為邦國。

   

Komentář

 

Nineveh

  

'Nineveh' signifies the falsities of doctrinal matters, or the falsities originating in the fallacies of the senses in the obscurity of an unenlightened understanding and in ignorance.

(Odkazy: Arcana Coelestia 1188)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1159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1159. “各有各的口音, 宗族, 民族” 表这些人照着各自的性情分布; “各有各的口音” 表照着各自的信仰; “各有各的宗族” 表照着他们的正直; “各有各的民族” 表总体上的这二者 (信仰和正直). 这从圣言中 “口音”, “宗族” 和 “民族” 的含义清楚看出来, 关于它们, 蒙主怜悯, 以后再讨论. “口音” 的内义之所以表特定信仰, 因而表原则和信念, 是因为口音对应于人心智的认知部分, 即对应于他的思维, 如同结果对应于它的原因. 这不仅是说话时人的思维流入口音动作的情形, 还是天堂流注的情形. 有关它们的亲身经历, 蒙主怜悯, 将在别处讲述.

“宗族” 的内义表正直, 也表仁和爱, 这一点出于以下事实: 属于相爱的一切事物在天堂就象血亲关系和裙带关系, 因而象家族 (参看685节). 这就是为何属于爱或仁之物在圣言中被描述为 “家”, 以及 “宗族” 的原因. 在此没有必要证实它们. “家” 就有这种含义 (参看710节).

“民族” 表总体上的这二者 (信仰和正直), 这从圣言中 “一族” 或 “列族” 的含义清楚可知. 从正面意义上说, “民族” 表新的意愿和认知之物, 因而表爱之善和信之真. 但从反面意义上说, 它们表恶和假. “家”, “宗族” 和 “口音” 同样如此, 这可从圣言的大量经文得以证实. 原因在于, 上古教会划分成独立的家庭, 宗族和民族. 一对夫妇和他们的子女, 外加仆婢就组成一个家. 大量相近的家庭组成一个宗族, 而大量宗族则组成一个民族. 因此, 民族是指聚成一个整体的所有宗族. 天堂也一样, 不过, 那里的一切关系皆取决于对主的爱与信 (参看685节).

因此, “民族” 的内义由此而来, 即 “民族” 是包含意愿与认知之物, 或也可说包含爱与信之物的统称. 然而, 它们的含义取决于组成它们的族和家 (对此, 参看470, 471, 483节). 由此清楚可知, “民族” 表总体上的这二者 (信仰和正直), “各有各的口音, 宗族, 民族” 表这些人照着各自的性情, 他们的敬拜源于古教会.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