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以西結書 7

Studie

   

1 耶和華的又臨到我

2 人子啊,耶和華以色列如此:結局到了,結局到了境!

3 現在你的結局已經臨到,我必使我的怒氣歸與你,也必按你的行為審判你,照你一切可憎的事刑罰你。

4 我眼必不顧惜你,也不可憐你,卻要按你所行的報應你,照你中間可憎的事刑罰你。你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5 耶和華如此:有災,獨有災;看哪,臨近了!

6 結局來了,結局來了,向你興起。看哪,到了!

7 境內的居民哪,所定的災臨到你,時候到了,日子近了,乃是鬨嚷並非在上歡呼的日子。

8 我快要將我的忿怒傾在你身上,向你成就我怒中所定的,按你的行為審判你,照你一切可憎的事刑罰你。

9 我眼必不顧惜你,也不可憐你,必按你所行的報應你,照你中間可憎的事刑罰你。你就知道擊打你的是我耶和華

10 看哪,看哪,日子快到了,所定的災已經發出。杖已經開花,驕傲已經發芽。

11 強暴興起,成了罰惡的杖。以色列人,或是他們的群眾,或是他們的財寶,無一存留,他們中間也沒有得尊榮的。

12 時候到了,日子近了,買主不可歡喜,賣主不可愁煩,因為烈怒已經臨到他們眾人身上。

13 主雖然存活,卻不能歸回再得所的,因為這異象關乎他們眾。誰都不得歸回,也沒有在他的罪孽中堅立自己。

14 他們已經吹角,預備齊全,卻無一人出戰,因為我的烈怒臨到他們眾人身上。

15 在外有刀,在內有瘟疫、饑荒;在田野的,必遭刀;在城中的,必有饑荒、瘟疫吞滅他。

16 其中所逃脫的就必逃脫,各人因自己的罪孽在上發出悲聲,好像谷中的鴿子哀鳴。

17 都發軟,膝弱如

18 要用麻布束腰,被戰兢所蓋;各人臉上羞愧,上光禿

19 他們要將子拋在街上,子看如污穢之物。當耶和華發怒的日子,他們的不能救他們,不能使心裡知足,也不能使肚腹飽滿,因為這作了他們罪孽的絆腳石。

20 論到耶和華妝飾華美的殿,他建立得威嚴,他們卻在其中製造可憎可厭的偶像,所以這殿我使他們看如污穢之物。

21 我必將這殿交付外邦人為掠物,交付上的惡人為擄物;他們也必褻瀆這殿。

22 我必臉不顧以色列人,他們褻瀆我隱密之所,強盜也必進去褻瀆。

23 要製造鎖鍊;因為這遍滿流血的罪,城邑充滿強暴的事,

24 所以我必使列國中最惡的人佔據他們的房屋;我必使強暴人的驕傲止息,他們的聖所都要被褻瀆。

25 毀滅臨近了,他們要求平安,卻無平安可得。

26 災害加上災害,風聲接連風聲;他們必向先知異象,但祭司講的律法、長老設的謀略都必斷絕。

27 君要悲哀,王要披淒涼為衣,國民的都發顫。我必照他們的行為待他們,按他們應得的審判他們,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Bible

 

耶利米書 7:20

Studie

       

20 所以耶和華如此:看哪,我必將我的怒氣和忿怒傾在這地方的人和牲畜身上,並田野的樹木和地著的出產上,必如火著起,不能熄滅。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3614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3614. “直等你哥哥的怒火消了” 表直等到状态改变了; “等你哥哥向你消了怒气” 表属世良善所具有的状态的随后阶段. 这从 “怒火” 和 “怒气” 的含义清楚可知, “怒火” 和 “怒气” 是指彼此对抗的状态, 如下文所述. 当这些状态变成这样, 即: 它们停止对应, 并且开始联结起来时, 可以说怒火和怒气就都消了. 因此, “直等你哥哥的怒火消了” 表直等到状态改变了; “等你哥哥向你消了怒气” 表属世良善所具有的状态的随后阶段. “怒火” 意指一回事, “怒气” 意另一回事. 这一点从以下事实可以看出来: 除了它们是相似的表达外, 这种重复, 也就是 “直等你哥哥的怒火消了” 和 “等你哥哥向你消了怒气”, 没有任何意义. 它们各自的含义从总体的解释, 以及怒火和怒气各自所论及的事物明显可知. “怒火” 论及真理, 在此论及以扫所代表的良善的真理; 而 “怒气” 则论及这良善本身.

“怒火” 和 “怒气” 在圣言中频繁提及, 但就内义而言, 它们并非表示怒火和怒气, 而表示抗拒. 这是因为凡抗拒任何情感的, 都会产生怒火和怒气, 以致这两个词是指简单的抗拒形式. “怒火” 用来描述对真理的抗拒, 而 “怒气” 则用来描述对良善的抗拒; 在反面意义上, “怒火” 描述对虚假或其情感, 也就是虚假原则的抗拒; “怒气” 则描述对邪恶或恶欲, 也就是自我之爱和尘世之爱的抗拒. 从这个意义上说, “怒火” 就是实际的怒火, “怒气” 就是实际的怒气. 但当它们论及良善与真理时, “怒火” 和 “怒气” 是热情的体现. 这种热情因从外在形式上看, 就像怒火和怒气, 故在字义也被如此称呼.

就内义而言, “怒火” 和 “怒气” 表示简单的抗拒形式. 这一点可从以下圣言经文看出来, 以赛亚书:

耶和华向万族发忿恨, 向他们的全军发烈怒. (以赛亚书 34:2)

“耶和华向万族发忿恨” 表对邪恶的抗拒, “民族” 表邪恶 (1259, 1260, 1849, 1868, 2588节). “向他们的全军发烈怒” 表对源于那邪恶的虚假的抗拒, 因为 “众星”, 就是所谓的 “天象” 或 “天上的军队” (army of the heavens或host of heaven) 是指认知, 因而是指真理, 在反面意义则指虚假 (参看1128, 1808, 2120, 2495, 2849节). 又:

谁将雅各交出当作掳物, 将以色列交给抢夺的呢? 岂不是耶和华吗? 就是我们所得罪的那位. 所以, 祂将猛烈的怒气倾倒在以色列的身上. (以赛亚书 42:24-25)

“猛烈的怒气” 表对源于邪恶的虚假的抗拒, “雅各” 表那些处于邪恶的人, “以色列” 表那些处于虚假的人.

又:

我独自踹酒榨, 众民中无一人与我同在; 我发怒将他们踹下, 发烈怒摧毁他们; 我发怒, 践踏众民; 发烈怒, 使他们沉醉. (以赛亚书 63:3, 6) 这论述的是主及其在试探中的胜利. “发怒踹下和践踏” 表战胜邪恶; “摧毁和发烈怒使他们沉醉” 表战胜虚假. 在圣言中, “踹下” 论及邪恶, “使人沉醉” 论及虚假. 耶利米书:

主耶和华如此说, 看哪! 我的怒气我的烈怒必倾在这地方, 倾在人和牲畜身上, 并田野的树木和地里的出产上, 必着起来, 不能熄灭. (耶利米书 7:20)

这二者, 即 “怒气” 和 “烈怒” 都提到了, 因为所论述的主题是邪恶与虚假这二者.

在先知书中, 凡论及邪恶时, 也会论及虚假, 正如凡论及良善时, 也会论及真理一样, 原因就在于天上的婚姻, 也就是存在于圣言每个细节中的良善与真理的婚姻 (参看683, 793, 801, 2173, 2516, 2712节). 因此, “怒气” 和 “烈怒” 都提到了; 否则, 只用一个术语就够了. 同一先知书:

我要在怒气, 忿怒和大恼恨中, 用伸出来的手, 并大能的膀臂, 亲自攻击你们. 又要击打这城的居民, 连人带牲畜. (耶利米书 21:5-6)

此处 “怒气” 同样论及对邪恶的惩罚, “忿怒” 论及对虚假的惩罚, “恼恨” 论及对这二者的惩罚. “怒火” 和 “怒气” 因表抗拒, 故也表惩罚; 因为彼此对抗的事物也会彼此碰撞, 然后邪恶与虚假就会遭受惩罚. 邪恶含有对良善的抗拒在里面, 虚假则含有对真理的抗拒在里面. 因存在抗拒, 故也就发生碰撞, 并由此导致惩罚 (参看696, 967节).

以西结书:

这样我的怒气就得以发尽, 我要使我的怒火在他们身上 平息, 安慰我自己; 我向他们发尽了我的烈怒, 我必以怒气和烈怒, 并烈怒的责备, 向你施行审判, 那时, 他们就知道我耶和华所说的是出于热心. (以西结书 5:13, 15)

此处 “怒气” 也表对邪恶的惩罚; “烈怒” 表对虚假的惩罚, 这是由于它的抗拒, 随之攻击造成的. 摩西五经:

耶和华必不情愿饶恕他, 因为那时耶和华的怒气和热情要向那人冒烟. 耶和华必将他从以色列众支派中分别出来, 使他受祸. 遍地有硫磺, 有盐卤, 有火迹, 没有耕种, 没有生产, 连草都不生长, 好像耶和华在怒气怒火中所倾覆的所多玛, 蛾摩拉, 押玛, 洗扁一样. 万族必都说, 耶和华为何向此地这样行呢? 这样大发怒气是什么意思呢? (申命记 29:20-24)

由于 “所多玛” 表邪恶, “蛾摩拉” 表源于这邪恶的虚假 (2220, 2246, 2322节), 摩西在此所提到的民族被比作邪恶与虚假的民族, 故 “怒气” 论邪恶, “烈怒” 论及虚假, “大发怒气” 论及这二者. 这类激烈情绪照着表象被归给耶和华或主, 因为当人陷入邪恶, 并且邪恶惩罚他时, 主在人看来就是这样的表现 (参看245, 592, 696, 1093, 1683, 1874, 2335, 2395, 2447, 3605节).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