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以西結書 43

Studie

   

1 以後,他帶我到一座,就是朝東的

2 以色列的榮光從東而。他的聲音如同多水的聲音;就因他的榮耀發光。

3 其狀如從前他滅城的時候我所見的異象,那異象如我在迦巴魯邊所見的異象,我就俯伏在地。

4 耶和華的榮光從朝東的照入殿中。

5 靈將我舉起入內院,不料,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殿。

6 見有一位從殿中對我說話。有一站在我旁邊。

7 他對我:人子啊,這是我寶座之地,是我掌所踏之地。我要在這裡住,在以色列人中直到永遠以色列家和他們的君必不再玷污我的名,就是行邪淫、在錫安的處葬埋他們君的屍首,

8 使他們的門檻挨近我的門檻,他們的門框挨近我的門框;他們與我中間僅隔一,並且行可憎的事,玷污了我的名,所以我發怒滅絕他們。

9 現在他們當從我面前遠除邪淫和他們君的屍首,我就住在他們中間直到永遠

10 人子啊,你要將這殿指示以色列家,使他們因自己的罪孽慚愧,也要他們量殿的尺寸。

11 他們若因自己所行的一切事慚愧,你就將殿的規模、樣式、出入之處,和一切形狀、典章、禮儀、則指示他們,在他們眼前上,使他們遵照殿的一切規模典章去做。

12 殿的法則乃是如此:殿在頂上,四圍的全界要稱為至。這就是殿的法則。

13 以下量祭壇,是以肘為度(這肘是肘零掌)。底座肘,邊寬肘,四圍起邊掌,這是的座。

14 從底座到下層磴臺,肘,邊寬肘。從小磴臺到磴臺,肘,邊寬肘。

15 壇上的供臺,肘。供臺的拐角上都有角。

16 供臺長十二肘,寬十二肘,面見方。

17 磴臺長十四肘,寬十四肘,面見方。圍起邊高半肘,底座圍的邊寬一肘。臺階朝東。

18 他對我:人子啊,耶和華如此:建造祭壇,為要在其上獻燔祭灑血,造成的時候典章如下:

19 耶和華,你要將一隻公牛犢作為贖祭,祭司利未人撒督的後裔,就是那親近我、事奉我的。

20 你要取些公牛的血,抹在壇的角和磴臺的拐角,並圍所起的邊上。你這樣潔淨壇,壇就潔淨了。

21 你又要將那作贖祭的公牛犢燒在殿外、聖地之外預定之處。

22 次日,要將無殘疾的公山羊獻為贖祭;要潔淨,像用公牛犢潔淨的一樣。

23 潔淨了壇,就要將一隻無殘疾的公牛犢和羊群中一隻無殘疾的公綿

24 奉到耶和華前。祭司要撒在其上,獻與耶和華為燔祭。

25 日內,每日要預備一隻公山羊為贖祭,也要預備一隻公牛犢和羊群中的一隻公綿,都要沒有殘疾的。

26 日祭司潔淨就潔淨了;要這樣把分別為聖。

27 滿了七日,自八日以後,祭司要在上獻你們的燔祭和平安祭;我必悅納你們。這是耶和華的。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10129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10129. “坛就成为至圣” 表属天国度, 就是主在爱之良善中同在的地方. 这从 “坛” 和 “至圣” 的含义清楚可知: “坛” 是指神性良善方面的主的一个代表 (参看9388, 9389, 9714, 9964节), 在此是指天堂和教会里的神性良善方面的 (10123节); “至圣” 是指属天良善, 或来自主的爱之良善. 之所以此处 “坛” 表示属天国度, “至圣” 表示那里的良善, 是因为在属天国度所接受的良善是来自主并回献给主的爱之良善, 也就是属天良善. 天堂分为两个国度, 即属天国度和属灵国度. 属天国度接受来自主并回献给主的爱之良善, 而属灵国度从主接受对邻之仁的良善 (参看9277节所提到的地方, 以及9680, 10068节的阐述).

“祭坛” 代表属天国度, 或也可说, 代表主在爱之良善中同在的地方; “帷帐外的会幕” 代表属灵国度, 或也可说, 代表主在对邻之仁的良善中同在的地方. 属灵国度的良善, 或属灵良善被称为 “圣”; 但属天国度, 或属天良善被称为 “至圣”. 属天良善, 也就是从主获得并回献给主的爱之良善之所以被称为 “至圣”, 是因为该良善是主直接流入众天堂所经由的渠道; 但属灵良善, 也就是对邻之仁的良善则是主通过属天良善间接流入所经由的渠道 (9473, 9683, 9873, 9992, 10005节). 之所以说 “流入”, 是因为主在众天堂之上, 从那里流入 (10106节); 然而, 祂仍作为一而存在于众天堂里面.

“至圣” 表示属天良善, 就是从主获得并回献给主的爱之良善, 这一点从圣言中提到 “至圣” 的经文明显看出来, 如在摩西五经:

这帷帐就给你们将圣所和至圣所隔开. 又要把施恩座安在至圣所内的法柜上. (出埃及记 26:33, 34)

由此明显可知, “圣所” 指的是帷帐之外的帐幕的一部分, “至圣所” 指的是帷帐之内的一部分. 帷帐之外的帐幕或居所代表主的属灵国度, 或中间天堂; 帷帐之内的帐幕或居所代表主的属天国度 (参看9457, 9481, 9485, 10001, 10025节). 帷帐之内的帐幕的那部分被称为 “至圣所” (利未记 16:33). 由于含有法版在里面的柜子和它上面的施恩座代表至内层天堂, 就是属天良善掌权的地方, 所以帐幕的至内在部分, 就是约柜所在之地, 也被称为 “至圣所” (列王纪上 6:16; 8:6).

饼和素祭因表示从主获得并回献给主的爱之良善, 也就是属天良善, 故在摩西五经中也被称为 “至圣的”:

这脸饼 (或陈设饼) 是要给亚伦和他子孙在圣处吃的, 因为在献给耶和华的火祭中, 这是至圣的. (利未记 24:9)

“脸饼 (或陈设饼)” 表示属天良善 (参看9545节).

又:

素祭所剩的要归给亚伦和他的子孙; 这是献与耶和华的火祭中为至圣的. (利未记 2:3, 10)

由无酵饼, 无酵糕饼, 以及调油的无酵薄饼构成的 “素祭” 表示属天良善, 或爱之良善 (参看4581, 9992, 10079节); “献与耶和华的火祭” 表示神性之爱 (参看10055节).

民数记:

一切的素祭, 赎罪祭, 赎愆祭, 都为献与耶和华的至圣之物, 要归给亚伦和他的子孙. (民数记 18:9)

这类素祭之所以被称为 “至圣之物”, 是因为这些祭物表示从邪恶中洁净, 从邪恶中的一切洁净都在纯真之良善的状态下实现的; 这良善也是属天良善. 这解释了为何赎罪祭和罪愆祭献上的是母羔羊或公羔羊, 或公绵羊, 或小公牛, 或斑鸠, 这从利未记第4章和第5章清楚看出来; 这些动物表示这种良善. 这种良善由 “羔羊” (参看3519, 3994, 7840节), “公绵羊” (参看10042节), “小公牛” (参看9391节) 来表示; 它由 “斑鸠” 来表示, 这从圣言中提到这种鸟的地方明显看出来. 从邪恶中洁净和重生在纯真的状态下实现 (参看10021节). 因此, 这些祭物在利未记 (6:17; 7:6; 10:17; 14:13) 中也被称为 “至圣的”.

利未记:

素祭要在坛旁吃, 因为这是至圣的. (利未记 10:12)

前面说明, 燔祭坛代表爱之良善方面的主, 以及天使和世人的接受. 因此, 论到燔祭坛, 摩西五经如此记着说:

你要用这膏油抹燔祭坛和坛的一切器具, 洗濯盆和盆座. 要使它们成圣, 使它们成为至圣, 凡触着它们的都成为圣. (出埃及记 30:29)

香, 其中一点要放在会幕内法柜前, 也被称为 “至圣” (出埃及记 30:36), 因为它表示在末后和最低事物中的属天良善, 还表示从这良善发出的事物 (9475节). 以西结书:

这是殿的律法: 在山顶上, 殿四围的界限都是至圣的. (以西结书 43:12)

殿与它周围的界限之所以都被称为 “至圣”, 是因为 “神的殿或家” 表示属天国度, 在至高意义上表示爱之良善方面的主 (3720节). 这就是为何经上还说 “在山顶上”, 因为 “山顶” 具有同样的含义 (6435, 9422, 9434节).

但以理书:

为人民和圣城, 已经定了七十个七, 要封住异象和预言, 并膏至圣者. (但以理书 9:24)

这论及主的降临, 唯独主是耶和华的受膏者, 唯独祂是圣者, 就其人身而言, 祂也是神性之爱的神性良善, 因而是 “至圣者”. 就其神性人身而言, 唯独主是耶和华的受膏者 (参看9954节); 唯独祂是圣者 (9229节); 祂是神性之爱的神性良善 (参看9199末尾节所提到的地方).

之所以属天良善是 “至圣的”, 而属灵良善是 “圣的”, 是因为属天良善是至内在的良善, 因而也是至内层天堂的良善; 而属灵良善是从这属天良善发出的良善, 因而是中间天堂的良善. 这良善在它含有属天良善在里面的程度内而为良善, 从而是圣的; 因为属天良善流入属灵良善, 孕育它, 生出它, 如同父亲生出自己的孩子. “属天良善” 是指从主获得并回献给主的爱之良善, “属灵良善” 是指从主获得的对邻之仁的良善.

从主获得的对主之爱的良善是 “至圣的”, 因为主通过它将自己直接与其他人结合. 但对邻之仁的良善是 “圣的”, 因为主通过它将自己间接相结合; 祂在这良善含有从主获得的爱之良善在里面的程度内将自己相结合.

从主获得的对主之爱的良善存在于一切真正的仁之良善里面, 也存在于一切真正的信之良善里面; 因为这种良善从主流入. 没有人能凭自己的力量爱邻舍, 并出于爱而向他行善, 只能靠主; 没有人能凭自己的力量信神, 只能靠主. 因此, 当承认主并爱邻时, 主就存在于对邻之爱里面, 无论此人如何没有意识到这一点. 这也是主在马太福音中的这些话所表示的:

义人就回答祂说, 主啊, 我们什么时候见你饿了给你吃, 渴了给你喝? 又什么时候见你病了, 或是在监里, 来看你呢? 王要回答他们说, 我实在告诉你们, 这些事你们既作在我这弟兄中一个最小的身上, 就是作在我身上了. (马太福音 25:37-40)

由此明显可知, 主在仁之良善里面, 事实上就是这良善, 即便那些处于这良善的人并没有意识这一点. “弟兄” 在最近似的意义 (内在历史意义) 上表示那些处于仁之良善的人; 就从人抽象出来的意义而言, 主的 “弟兄” 是指在其一切形式中的仁之良善本身 (参看5063-5071节).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