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以西結書 22

Studie

   

1 耶和華的又臨到我說:

2 人子啊,你要審問審問這流人血的城麼﹖當使他知道他一切可憎的事。

3 你要耶和華如此:哎!這城有流人血的事在其中,叫他受報的日期到,又做偶像玷污自己,陷害自己。

4 你因流了人的血,就為有罪;你做了偶像,就玷污自己,使你受報之日臨近,報應之年到。所以我叫你受列國的凌辱和列邦的譏誚。

5 你這名臭、多亂的城啊,那些離你近、離你遠的都必譏誚你。

6 看哪,以色列的首領各逞其能,在你中間流人之血。

7 在你中間有輕慢父母的,有欺壓寄居的,有虧負孤兒寡婦的。

8 你藐視了我的物,干犯了我的安息日。

9 在你中間有讒謗人、流人血的;有在吃過祭偶像之物的,有行淫亂的。

10 在你中間有露繼母下體羞辱父親的,有玷辱月經不潔淨之婦人的。

11 與鄰舍的妻行可憎的事;那貪淫玷污兒婦;還有玷辱同父之姊妹的。

12 在你中間有為流人血受賄賂的;有向借錢的弟兄取利,向借糧的弟兄多要的。且因貪得無饜,欺壓鄰舍奪取財物,竟忘了我。這是耶和華的。

13 看哪,我因你所得不義之財和你中間所流的血,就拍掌歎息。

14 到了我懲罰你的日子,你的還能忍受麼﹖你的還能有力麼﹖我─耶和華了這話,就必照著行。

15 我必將你分散在列國,四散在列邦。我也必從你中間除掉你的污穢

16 你必在列國人的眼前因自己所行的被褻瀆,你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17 耶和華的臨到我說:

18 人子啊,以色列家在我看為渣滓。他們都是爐中的銅、、鉛,都是渣滓。

19 所以耶和華如此:因你們都成為渣滓,我必聚集你們在耶路撒冷中。

20 人怎樣將、銅、、鉛、聚在爐中,吹鎔化;照樣,我也要發怒氣和忿怒,將你們聚集放在城中,鎔化你們。

21 我必聚集你們,把我烈怒的吹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在其中鎔化。

22 子怎樣鎔化在爐中,你們也必照樣鎔化在城中,你們就知道我─耶和華是將忿怒倒在你們身上了。

23 耶和華的臨到我說:

24 人子啊,你要對這:你是未得潔淨之,在惱恨的日子也沒有雨下在你以上。

25 其中的先知同謀背叛,如咆哮的獅子抓撕掠物。他們吞滅人民,搶奪財寶,使這地多有寡婦。

26 其中的祭司強解我的律法,褻瀆我的物,不分別的和俗的,也不使人分辨潔淨的和不潔淨的,又遮眼不顧我的安息日;我也在他們中間被褻慢。

27 其中的首領彷彿豺抓撕掠物,殺人流血,傷害人命,要得不義之財。

28 其中的先知為百姓用未泡透的灰抹牆,就是為他們見虛假的異象,用謊詐的占卜,耶和華如此,其實耶和華沒有

29 國內眾民一味欺壓,慣行搶奪,虧負困苦窮乏的,背理欺壓寄居的。

30 我在他們中間尋重修垣,在我面前為這國站在破口防堵,使我不滅絕這國,卻不著一個。

31 所以我將惱恨倒在他們身上,用烈怒的滅了他們,照他們所行的報應在他們上。這是耶和華的。

   

Bible

 

詩篇 94:5

Studie

       

5 耶和華啊,他們強壓你的百姓,苦害你的產業。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4926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4926. “收生婆说, 你为什么给自己开了一个缺口呢” 表这真理表面上与良善分离. 这从 “缺口” 的含义清楚可知, “缺口” (breach) 是指通过与良善分离而对真理的侵犯和歪曲, 如下文所述. 此处 “开了一个缺口” 明显表示从手上拉下染过两次的线或红线, 因而表示脱离良善; 因为 “染过两次” 或红线表示良善 (4922节). 至于这种分离是一种表象, 这从以下事实可推知: 在收生婆看来, 分离已经发生了; 但事实上, 这不是那个有染过两次的线或红线的那个, 而是他那代表真理的哥哥. 关于这个主题, 可参看刚才的说明 (4925节), 即: 实际上, 良善才是头生的, 而真理只是表面上是头生的. 这一点从人体的功用和部位进一步得以说明. 表面上看, 部位和器官是在先的, 它们的功用是随后的; 因为器官和部位首先呈现在眼前, 在其功用出现之前为人所知. 然而, 其实功用在部位和器官之先, 后者来自功用, 因而照功用而得以形成. 事实上, 功用本身赋予它们这些形式, 并使它们适应自己. 若非如此, 人体的一切个体部分绝无可能以如此和谐一致的方式一起行动, 以致它们构成一个整体. 良善与真理也一样. 表面上看, 似乎真理在先, 但实际上良善在先, 因为良善形成真理, 并使它们适应自己. 因此, 就本身而言, 真理无非是被赋予形式的良善, 或良善的形式. 真理相对于良善, 就像身体的内脏和纤维相对于它们所发挥的功用. 就其本身而言, 良善无非是功用.

“缺口” (经上或译为破口) 表示通过与良善分离而对真理的侵犯和歪曲, 这一点从圣言中的其它经文也能明显看出来; 如诗篇:

我们的仓盈满, 能出各样的粮食; 我们的羊在街上孳生千万. 我们的牛驮着满驮, 没有缺口. (诗篇 144:13-14)

这论及古教会, 就是它年轻时的样子. “满仓的粮” 表示属灵良善, 也就是真理与良善. “羊” 和 “牛” 表示内在与外在的良善. “没有缺口” 表示这一事实: 真理没有通过与良善分离而遭到侵犯或歪曲.

阿摩司书:

我必树起大卫倒塌的帐幕, 堵住其中的破口. 把那破坏的建立起来, 重新修造, 像昔日一样. (阿摩司书 9:11)

这论及处于良善的教会, “大卫倒塌的帐幕” 表示从主接受的爱与仁的良善. 因为 “帐幕” 表示这良善 (参看414, 1102, 2145, 2152, 3312, 4128, 4391, 4599节), “大卫” 表示主 (1888节). “堵住破口” 表示纠正通过真理与良善的分离进入的虚假. “重新修造, 像昔日一样” 表示照古时教会的状态. 在圣言中, 这种状态和这些时代被称为 “昔日”, “往日”, 以及 “世世代代 (经上或译累代, 代代)”. 如以赛亚书:

你那些久已颓废的荒场必重建, 你必建立拆毁累代的根基, 你必称为补破口的, 和重修路径与人居住的. (以赛亚书 58:12)

这论及其中仁爱与生命为本质的教会. 此处 “补破口” 表示纠正通过良善与真理分离而潜入进来的虚假, 一切虚假皆来自这个源头; “重修路径与人居住” 表示与良善联结的真理, 因为 “路径” 或 “道路” 是指真理 (627, 2333节), “居住” 论及良善 (2268, 2451, 2712, 3613节).

又:

你们看见大卫城的破口很多, 便聚积下池的水. (以赛亚书 22:9)

“大卫城的破口” 表示教义的虚假, “下池的水” 表示传统, 他们通这些传统将瑕疵引入包含在圣言中的真理 (马太福音 15:1-6; 马可福音 7:1-14). 以西结书:

你没有上去堵挡破口, 也没有为以色列家重修墙垣, 使你当耶和华的日子在战争中站立得住. (以西结书 13:5)

又:

我在他们中间寻找一人重修墙垣, 在我面前为这地站在破口, 使我不灭绝它, 却找不着一个. (以西结书 22:30)

“站在破口” 表防御和警醒, 免得虚假入侵. 诗篇:

耶和华说, 祂要灭绝百姓, 若非有他所拣选的摩西在祂面前站在破口. (诗篇 106:23)

“站在破口” 也表示警醒, 免得虚假入侵; “摩西” 在此表示圣言 (参看18章序言, 4859末尾节).

阿摩司书:

人必用鱼钩将你们余剩的钩去. 你们各人必从破口在她面前直往前行, 投入宫殿. (阿摩司书 4:2-3)

“从破口前行” 表示通过由推理所产生的虚假; “宫殿” 表示圣言, 因而表示基于良善的教义真理. 由于 “破口” 表示通过良善与真理分离而产生的虚假, 故就代表意义而言, “修理耶和华殿的破坏之处” 所表相同 (列王纪下 12:6-8, 12; 22:5). 撒母耳记下:

大卫因耶和华闯杀乌撒 (broken a breach upon Uzzah), 心里愁烦, 就称那地方为毗列斯乌撒. (撒母耳记下 6:8)

这论及乌撒, 他因扶住约柜而死; 约柜代表天堂, 在至高意义上代表主, 因而代表神性良善; 然而, “乌撒” 代表那事奉者, 因而代表真理, 因为真理事奉良善. 上面所描述的这种分离由 “闯杀乌撒” 来表示.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