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以西結書 22

Studie

   

1 耶和華的又臨到我說:

2 人子啊,你要審問審問這流人血的城麼﹖當使他知道他一切可憎的事。

3 你要耶和華如此:哎!這城有流人血的事在其中,叫他受報的日期到,又做偶像玷污自己,陷害自己。

4 你因流了人的血,就為有罪;你做了偶像,就玷污自己,使你受報之日臨近,報應之年到。所以我叫你受列國的凌辱和列邦的譏誚。

5 你這名臭、多亂的城啊,那些離你近、離你遠的都必譏誚你。

6 看哪,以色列的首領各逞其能,在你中間流人之血。

7 在你中間有輕慢父母的,有欺壓寄居的,有虧負孤兒寡婦的。

8 你藐視了我的物,干犯了我的安息日。

9 在你中間有讒謗人、流人血的;有在吃過祭偶像之物的,有行淫亂的。

10 在你中間有露繼母下體羞辱父親的,有玷辱月經不潔淨之婦人的。

11 與鄰舍的妻行可憎的事;那貪淫玷污兒婦;還有玷辱同父之姊妹的。

12 在你中間有為流人血受賄賂的;有向借錢的弟兄取利,向借糧的弟兄多要的。且因貪得無饜,欺壓鄰舍奪取財物,竟忘了我。這是耶和華的。

13 看哪,我因你所得不義之財和你中間所流的血,就拍掌歎息。

14 到了我懲罰你的日子,你的還能忍受麼﹖你的還能有力麼﹖我─耶和華了這話,就必照著行。

15 我必將你分散在列國,四散在列邦。我也必從你中間除掉你的污穢

16 你必在列國人的眼前因自己所行的被褻瀆,你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17 耶和華的臨到我說:

18 人子啊,以色列家在我看為渣滓。他們都是爐中的銅、、鉛,都是渣滓。

19 所以耶和華如此:因你們都成為渣滓,我必聚集你們在耶路撒冷中。

20 人怎樣將、銅、、鉛、聚在爐中,吹鎔化;照樣,我也要發怒氣和忿怒,將你們聚集放在城中,鎔化你們。

21 我必聚集你們,把我烈怒的吹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在其中鎔化。

22 子怎樣鎔化在爐中,你們也必照樣鎔化在城中,你們就知道我─耶和華是將忿怒倒在你們身上了。

23 耶和華的臨到我說:

24 人子啊,你要對這:你是未得潔淨之,在惱恨的日子也沒有雨下在你以上。

25 其中的先知同謀背叛,如咆哮的獅子抓撕掠物。他們吞滅人民,搶奪財寶,使這地多有寡婦。

26 其中的祭司強解我的律法,褻瀆我的物,不分別的和俗的,也不使人分辨潔淨的和不潔淨的,又遮眼不顧我的安息日;我也在他們中間被褻慢。

27 其中的首領彷彿豺抓撕掠物,殺人流血,傷害人命,要得不義之財。

28 其中的先知為百姓用未泡透的灰抹牆,就是為他們見虛假的異象,用謊詐的占卜,耶和華如此,其實耶和華沒有

29 國內眾民一味欺壓,慣行搶奪,虧負困苦窮乏的,背理欺壓寄居的。

30 我在他們中間尋重修垣,在我面前為這國站在破口防堵,使我不滅絕這國,卻不著一個。

31 所以我將惱恨倒在他們身上,用烈怒的滅了他們,照他們所行的報應在他們上。這是耶和華的。

   

Bible

 

但以理書 9:16

Studie

       

16 主啊,求你按你的大仁大,使你的怒氣和忿怒離你的城耶路撒冷,就是你的耶路撒冷和你的子民,因我們罪惡我們列祖的罪孽被四圍的人羞辱。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9210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9210. “对他不可像放债的” 表必须出于仁爱而如此行. 这从 “放债的” 含义清楚可知,

“放债的” 是指为了利益而行善的人, 因为一个放债者把钱交付给别人是为了利息, 帮助别人是为了回报. 由于真正的仁爱并不以利益或回报为目的, 而是以邻舍的益处为目的, 所以 “不可像放债的” 表示必须出于仁爱而如此行. 凡不知道何为基督仁爱的人, 可能以为它不仅在于施舍穷乏人, 还在于向同胞, 国家或教会行善, 不管什么原因, 或什么目的. 但是, 要知道, 决定人一切行为品质的, 是目的. 如果他的目的或意图是为了名声, 为了获得重要地位, 或金钱利益而行善, 那么他所行之善并非善, 因为它是为自我而行的, 因而也来源于自我. 不过, 如果他的目的或意图是为了同胞, 国家或教会, 因而为了邻舍而行善, 那么他所行之善就是善, 因为它是为了善本身而行的; 一般来说, 良善本身就是真正的邻舍 (5025, 6706, 6711, 6712, 8123节); 所以它也是为主而行的, 因为这样的良善不是来源于这个人, 而是来源于主; 凡来源于主的, 都属于主. 这就是主在马太福音中所说的良善:

这些事你们既作在我这弟兄中一个最小的身上, 就是作在我身上了.(马太福音 25:40)

良善如何, 真理也如何. 那些为真理而行真理的人也是为主而行真理, 因为真理来自主. 为真理而行真理就是行善; 因为当真理从理解力进入意愿, 从意愿出来进入行为时, 它就变成了良善. 以这种方式行善就是基督的仁爱. 那些出于基督的仁爱行善的人有时可能关注由于行善所获得的名声, 以便获得一个重要地位或金钱利益. 但他们的态度完全不同于那些以这些东西为目的的人; 因为他们视良善和正义为本质和独一的事物, 因而占据最高位置. 与此相比, 他们将金钱利益或重要地位, 或为了它们的名声视为非本质的, 因此占据最低位置. 当这样的人将眼睛盯在正义和良善上时, 他们就像在战场上为自己的国家而战的士兵. 在此期间, 他们根本不考虑自己的生命, 因而也不考虑他们在世上的地位或资产; 与他们正在做的事相比, 这些东西对他们来说根本不重要. 但那些将自我和世界放在首位的人则具有这样的性质: 他们甚至看不见正义和良善, 因为他们两眼盯着自己和自己的利益.

由此明显可知什么是为自我或世界行善, 什么是为主或邻舍行善, 以及它们之间的区别是什么. 这区别和两个对立面之间的区别一样大, 因而和天堂与地狱之间的区别一样大. 此外, 那些为邻舍或主行善的人在天堂, 那些为自己或世界行善的人在地狱. 因为那些为邻舍和主行善的人爱主胜过一切, 并且爱邻如己, 这是诫命之首 (马可福音 12:28-31). 而那些做一切事都是为了自己和世界的人则爱自己胜过一切, 因而爱自己胜过爱神; 他们不仅蔑视邻舍, 而且如果邻舍不与他们合而为一, 不与他们结盟, 还会仇恨他. 这就是主在马太福音中的教导的含义:

一个人不能事奉两个主. 不是恶这个爱那个, 就是依附这个轻视那个. 你们不能又事奉神, 又事奉玛门.(马太福音 6:24)

有些人的确事奉两个主; 他们就是那些被称为 “不冷不热”, 被 “吐出去” (启示录 3:15-16) 的人. 由此明显可知, 那些取利息的放债之人代表什么, 即代表那些为利益行善的人.

由此清楚可知为何经上说 “不可像放债的, 不可向弟兄取利息”, 这项禁令在摩西五经的其它经文中被重申:

你借给你弟兄的银钱, 食物, 无论什么可生利的物, 都不可取利. 借给外邦人可以取利, 只是借给你弟兄不可取利. 这样, 耶和华你神必在你所去得为业的地上, 和你手里所办的一切事上赐福与你.(申命记 23:19, 20; 利未记 25:36-38)

“借给弟兄银钱取利” 表示为了利益而借出真理, 也就是在真理上给予教导;

“借给弟兄食物取利” 表示为了利益而出租真理之良善; 因为 “银” 表示真理 (1551, 2954, 5658, 6914, 6917节);

“食物” 表示真理之良善 (5147, 5293, 5340, 5342, 5410, 5426, 5487, 5576, 5582, 5588, 5655, 5915, 8562节). 耶和华之所以在那些没有如此行的人在这地上手里所办的一切事上赐福与他们, 是因为他们处于对良善和真理的情感, 因而处于天上的天使所拥有的幸福之中; 事实上, 对一个人来说, 这情感, 或这爱之良善含有天堂在自己里面 (6478, 9174节). 之所以可向外邦人取利, 是因为 “外邦人” 表示那些不承认任何良善或真理, 也不接受它们的人 (7996节); 也就是说, 他们是那些唯独为了利益而行善的人. 这些人必须服事一个人, 因为相比之下, 他们是仆人或奴仆 (1097节). 大卫诗篇:

就是行为纯全, 做事公义, 心里说实话的人. 他不将银钱放债取利, 不受贿赂以害无辜. 行这些事的人必永不动摇.(诗篇 15:2, 5)

“将银钱放债取利” 表示唯独为了利益而教导人, 因而为了回报而行善. 类似的话出现在以西结书:

一个行公平, 公义的义人不放债取利.(以西结书 18:5, 8)

又:

缩手不害困苦人, 不放债取利, 却遵行我的典章, 行在我的律例之中的, 定要存活.(以西结书 18:17)

又:

他们在你中间流人血受贿赂; 你收取高利贷和利息, 用暴力夺取同伴的财物.(以西结书 22:12)

这些话论及 “流人血的城”,

“流人血的城” 表示摧毁真理和良善的虚假 (9127节);

“收取高利贷和利息” 表示为了利益和回报, 因而不是出于仁爱而行善. 真正的仁爱里面没有获得回报的想法 (参看2371, 2373, 2400, 4007, 4174, 4943, 6388-6390, 6392, 6478节).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