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以西結書 16:15

Studie

       

15 只是你仗著自己的美貌,又因你的名聲就行邪淫。你縱情淫亂,使過路的任意而行。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6306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6306. “并且我从前从亚摩利人手中所夺的” 表由于战胜邪恶。这从 “亚摩利人” 的代表和 “从手中所夺” 的含义清楚可知: “亚摩利人” 是指邪恶 (参看1857节); “从手中所夺” 是指通过得胜而获得。关于 “亚摩利人”, 要知道, 他们表示邪恶, 和 “迦南人” 一样; 在圣言中所提到的那地的其它民族都表示各种邪恶和虚假。当以色列人占有迦南地时, 这些民族就代表这类东西。因为每当以色列人代表天堂的事物时, 那些民族就代表地狱的事物; 迦南地就这样代表来世的一切状态; 并且正因这些民族代表地狱的事物, 所以他们遭受咒诅、全然毁灭; 与剩下的人立约也被禁止。

以色列人占有并住在那些代表地狱之人的地上是一种代表, 它代表主到来之时所发生的事; 那时, 地狱灵占据了天堂的大部分; 主通过降世并使祂自己里面的人身变成神性而将他们从那里驱逐出去, 并投入地狱, 由此将天堂从他们手中解救出来, 把它作为一个产业赐给那些属于祂的属灵国度之人。

亚摩利民族代表总体上的邪恶, 这一点从提到它的经文明显看出来, 如以西结书:

主耶和华对耶路撒冷如此说, 你的根源, 你的出身, 是在迦南地; 你父亲是亚摩利人, 你母亲是赫人。(以西结书 16:3, 45)

“父亲” 在内义上表示教会的良善, 但在反面意义上表示邪恶; “母亲” 表示教会的真理, 在反面意义上表示虚假, 故经上说 “你父亲是亚摩利人, 你母亲是赫人”。

阿摩司书:

我从他们面前除灭亚摩利人。其高虽如香柏树的高, 他如橡树那样强壮。我在旷野引导你们得到亚摩利人的地。(阿摩司书 2:9, 10)

此处 “亚摩利人” 也表示邪恶, 因为自我之爱的邪恶以 “香柏树的高和橡树的强壮” 来描述。“亚摩利人” 之所以表示总体上的邪恶, 是因为整个迦南地被称为 “亚摩利人的地”; 因为经上说 “我在旷野引导你们得到亚摩利人的地”。另外, 在列王纪下:

犹大王玛拿西行这些可憎的恶事, 比先前亚摩利人在他面前所行的一切恶事更甚。(列王纪下 21:11)

“用剑” 表示通过进行争战的真理。这从 “剑” 的含义清楚可知, “剑” 是指进行争战的真理 (参看2799, 4499节)。“用弓” 表示通过教义, 这从 “弓” 的含义清楚可知, “弓” 是指教义 (2686, 2709节)。

此处以色列是因着内义而说这句话, 即 “我从前用剑用弓从亚摩利人手中所夺的分”, 这是非常明显的, 因为雅各并没有用剑用弓从亚摩利人手中夺走那分, 而是从哈抹的子孙那里买来的, 这一点从创世记明显看出来:

雅各从巴旦亚兰回来的时候, 来到撒冷, 就是迦南地的示剑城, 在城对面扎营。就用一百可锡塔从示剑的父亲、哈抹的子孙手里买了支帐棚的那块田。(创世记 33:18, 19)

这田就是他们给约瑟的那分, 这一事实从约书亚记中的这些话明显看出来:

以色列人从埃及所带上来约瑟的骸骨, 葬埋在示剑, 就是在雅各从前用一百可锡塔向示剑的父亲哈抹的子孙所买的那块田里, 这就作了约瑟子孙的产业。(约书亚记 24:32)

由此明显可知, 那分是买来的, 它就是被给予约瑟的东西。

所表示的也不是附近的示剑城, 就是西缅和利未用剑杀了一切男丁的城 (创世记 34章)。这一点从以下事实清楚看出来: 雅各憎恶他们所行的, 并因此咒诅西缅和利未, 将自己与那罪行完全撇清。他说:

我的灵魂啊, 不要进入他们的密谋; 我的荣耀哪, 不要参加他们的集会; 因为他们在怒中杀人, 任意砍断牛筋。他们的怒气可咒, 因为很暴烈; 他们的烈怒可诅, 因为很残忍; 我要把他们分散在雅各中, 使他们散居在以色列。(创世记 49:5-7)

由此明显可知, 这些话, 即 “我从前用剑用弓从亚摩利人手中所夺的那一分”, 是雅各在预言的灵里为了内义所说的。

关于流注, 以及灵魂与身体的相互作用 (续)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