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以西結書 16

Studie

   

1 耶和華的又臨到我說:

2 人子啊,你要使耶路撒冷知道他那些可憎的事,

3 耶和華耶路撒冷如此:你根本,你出世,是在迦南;你父親是亞摩利人,你母親是赫人。

4 論到你出世的景況,在你初生的日子沒有為你斷臍帶,也沒有用你,使你潔淨,絲毫沒有撒鹽在你身上,也沒有用布裹你。

5 誰的眼也不可憐你,為你做件這樣的事憐恤你;但你初生的日子扔在田野,是因你被厭惡。

6 我從你旁邊經過,見你滾在血中,就對你:你雖在血中,仍可存活;你雖在血中,仍可存活。

7 我使你生長好像田間所長的,你就漸漸長大,以致極其俊美,兩乳成形,頭髮長成,你卻仍然赤身露體。

8 我從你旁邊經過,見你的時候正動愛情,便用衣襟搭在你身上,遮蓋你的赤體;又向你起誓,與你結盟,你就歸於我。這是耶和華的。

9 那時我用你,洗淨你身上的血,又用抹你。

10 我也使你身穿繡花衣服,腳穿海狗皮鞋,並用細麻布給你束腰,用綢為衣披在你身上,

11 又用妝飾打扮你,將鐲子戴在你上,將金鍊戴在你項上。

12 我也將環子戴在你鼻子上,將耳環戴在你耳朵上,將華冠戴在你上。

13 這樣,你就有的妝飾,穿的是細麻衣和綢,並繡花衣;的是細麵、蜂蜜,並。你也極其美貌,發達到王后的尊榮。

14 你美貌的名聲傳在列邦中,你十分美貌,是因我加在你身上的威榮。這是耶和華的。

15 只是你仗著自己的美貌,又因你的名聲就行邪淫。你縱情淫亂,使過路的任意而行。

16 你用衣服為自己在處結彩,在其上行邪淫。這樣的事將必沒有,也必不再行了。

17 你又將我所你那華美的、寶器為自己製造人像,與他行邪淫;

18 又用你的繡花衣服給他披上,並將我的膏和香料擺在他跟前;

19 又將我賜你的食物,就是我賜的細麵、,和蜂蜜,都擺在他跟前為馨的供物。這是耶和華的。

20 並且你將給我所生的兒女焚獻給他。

21 你行淫亂豈是小事,竟將我的兒女殺了,使他們經火歸與他麼?

22 你行這一切可憎和淫亂的事,並未追念你幼年赤身露體滾在血中的日子。

23 你行這一切惡事之耶和華:你有禍了!有禍了!)

24 又為自己建造圓頂花樓,在各街上做了臺。

25 你在一切市口上建造臺,使你的美貌變為可憎的,又與一切過的多行淫亂。

26 你也和你鄰邦放縱情慾的埃及人行淫,加增你的淫亂,惹我發怒。

27 因此我伸攻擊你,減少你應用的糧食,又將你交恨你的非利士眾女(眾女是城邑的意思;本章下同),使他們任意待你。他們見你的淫行,為你羞恥。

28 你因貪色無厭,又與亞述人行淫,與他們行淫之後,仍不滿意

29 並且多行淫亂,直到那貿易之,就是迦勒底,你仍不滿意

30 耶和華:你行這一切事,都是不知羞恥妓女所行的,可見你的心是何等懦弱!

31 因你在一切市口上建造圓頂花樓,在各街上做了臺,你卻藐視賞賜,不像妓女

32 哎!你這行淫的妻啊,寧肯接外人,不接丈夫

33 妓女是得人贈送,你反倒贈送你所的人,賄賂他們從四圍與你行淫。

34 你行淫與別的婦女相反,因為不是人從你行淫;你既贈送人,人並不贈送你;所以你與別的婦女相反。

35 你這妓女啊,要耶和華的

36 耶和華如此:因你的污穢傾洩了,你與你所的行淫露出下體,又因你拜一切可憎的偶像,流兒女的血獻他,

37 我就要將你一切相歡相的和你一切所恨的都聚集來,從四圍攻擊你;又將你的下體露出,使他們盡了。

38 我也要審判你,好像官長審判淫婦和流人血的婦女一樣。我因忿怒忌恨,使流血的罪歸到你身上。

39 我又要將你交在他們中;他們必拆毀你的圓頂花樓,毀壞你的臺,剝去你的衣服,奪取你的華美寶器,留下你赤身露體。

40 他們也必帶多人來攻擊你,用石頭打死你,用刀刺透你,

41 焚燒你的房屋,在許多婦人眼前向你施行審判。我必使你不再行淫,也不再贈送與人。

42 這樣,我就止息向你發的忿怒,我的忌恨也要離開你,我要安靜不再惱怒。

43 因你不追念你幼年的日子,在這一切的事上向我發烈怒,所以我必照你所行的報應在你上,你就不再貪淫,行那一切可憎的事。這是耶和華的。

44 俗語的必用俗語攻擊你,母親怎樣,女兒也怎樣。

45 你正是你母親的女兒,厭棄丈夫和兒女;你正是你姊妹的姊妹,厭棄丈夫和兒女。你母親是赫人,你父親是亞摩利人。

46 你的姊姊是撒瑪利亞,他和他的眾女在你左邊;你的妹妹所多瑪,他和他的眾女在你右邊。

47 你沒有效法他們的行為,也沒有照他們可憎的事去做,你以那為小事,你一切所行的倒比他們更壞。

48 耶和華:我指著我的永生起誓,你妹妹所多瑪與他的眾女尚未行你和你眾女所行的事。

49 看哪,你妹妹所多瑪的罪孽是這樣:他和他的眾女都心驕氣傲,糧食飽足,大享安逸,並沒有扶助困苦和窮乏人的

50 他們狂傲,在我面前行可憎的事,我見便將他們除掉。

51 撒瑪利亞沒有犯你一半的,你行可憎的事比他更多,使你的姊妹因你所行一切可憎的事,倒顯為義。

52 你既斷定你姊妹為(為:或譯當受羞辱),就要擔當自己的羞辱;因你所犯的比他們更為可憎,他們就比你更顯為;你既使你的姊妹顯為,你就要抱愧擔當自己的羞辱

53 我必叫他們被擄的歸回,就是叫所多瑪和他的眾女,撒瑪利亞和他的眾女,並你們中間被擄的,都要歸回,

54 好使你擔當自己的羞辱,並因你一切所行的使他們得安慰,你就抱愧。

55 你的妹妹所多瑪和他的眾女必歸回原位;撒瑪利亞和他的眾女,你和你的眾女,也必歸回原位。

56 在你驕傲的日子,你的惡行沒有顯露以先,你的就不提你的妹妹所多瑪。那受了凌辱的亞蘭眾女和亞蘭四圍非利士的眾女都恨惡你,藐視你。

57 a

58 耶和華:你貪淫和可憎的事,你已經擔當了。

59 耶和華如此:你這輕看誓言、背棄盟約的,我必照你所行的待你。

60 然而我要追念在你幼年時與你所立的約,也要與你立定永約。

61 你接待你姊姊和你妹妹的時候,你要追念你所行的,自覺慚愧;並且我要將他們賜你為女兒,卻不是按著前約。

62 我要堅定與你所立的約(你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63 好使你在我赦免你一切所行的時候,心裡追念,自覺抱愧,又因你的羞辱就不再開。這是耶和華的。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6804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6804. “神就记念祂与亚伯拉罕, 以撒, 雅各所立的约” 表由于通过主的神性人身而与教会的结合. 这从 “约” 的含义, 以及 “亚伯拉罕, 以撒, 雅各” 的代表清楚可知: “约” 是指结合, 如下文所述; 约是与 “亚伯拉罕, 以撒, 雅各” 立的, 他们是指主的神性人身. “亚伯拉罕” 代表神性本身方面的主, “以撒” 代表神性理性层方面的主, “雅各” 代表神性属世层方面的主 (参看1893, 2011, 2066, 2072, 2083, 2630, 3194, 3210, 3245, 3251, 3305末尾, 3439, 3576, 3599, 3704, 4180, 4286, 4538, 4570, 4615, 6098, 6185, 6276, 6425节). 在圣言中, 凡提到 “亚伯拉罕, 以撒, 雅各” 的地方, 在灵义上都不是指这些人; 这一点可从以下事实看出来: 名字永远不会进入天堂, 只有叫这名的人所表示的东西, 因而只有真实事物或事物本身, 以及它们的品质和状态, 也就是教会, 主的国度和主自己的方方面面才能进入.

此外, 天上的天使从不将自己的思维固定于具体的人, 因为这会限制思维, 使它们远离对真实事物包罗万象的觉知, 而天使的言语就出于这种觉知. 这解释了为何天上的天使所说的话对人来说, 是无法形容的, 远远超越人的思维; 人的思维不会延伸到事物的共性或整体, 而是局限于特定方面. 因此, 当我们读到这段经文时, 即:

从东从西, 将有许多人来, 在天国里与亚伯拉罕, 以撒, 雅各一同坐席. (马太福音 8:11)

天使就会感知到主的同在, 以及人们将从祂的神性人身发出的真理与良善归于自己的方式. 还有, 当我们读到这段经文时, 即:

拉撒路被带去放在亚伯拉罕的怀里. (路加福音 16:22)

天使就会感知到他被提升到主所在的天堂. 这也说明, “与亚伯拉罕, 以撒, 雅各所立的约” 在内义上表示通过主的神性人身所实现的结合.

神性人身就是一个 “约”, 也就是结合本身, 这一点从圣言中的许多经文可以看出来, 如:

我使你作人民的约, 作列族的光. (以赛亚书 42:6)

又:

我使你作人民的约, 复兴这地, 使人承受那荒凉的产业. (以赛亚书 49:8)

又:

你们当就近我来, 侧耳而听, 你的灵魂就必得活. 我必与你们立永约, 就是应许大卫那可靠的恩典. 看哪, 我已立祂作万民的见证, 为列族的首领和立法者. (以赛亚书 55:3, 4)

玛拉基书:

你们所寻求的主, 必忽然进入祂的殿; 立约的使者, 就是你们所仰慕的, 看哪, 快要来到. (玛拉基书 3:1)

撒母耳记:

祂却为我立永远的约, 这约既全备又稳妥. (撒母耳记下 23:5)

这些经文明显论述主, 以及人类通过祂的神性人身与主的神性本身的结合.

在教会, 众所周知, 就神性人身而言, 主是中保, 没有人能到在主里面被称为父的神性本身那里, 除非通过子, 也就是神性人身. 因此, 就神性人身而言, 主就是约. 谁能以任何思维来理解神性本身呢? 若不能在思维上理解它, 谁能在爱中与它结合呢? 但是, 谁都能在思维上理解神性人身, 在爱中与它结合.

“约” 是指结合, 这一点从国家之间所立的盟约可以看出来, 这些盟约将它们联结起来; 它们是双方所达成的协议, 必须遵守, 好叫盟约不遭破坏, 保持完整. 这些协议或条约也被称为一个 “约”. 从狭义上讲, 在人这一方, 在圣言中被称为 “约” 的协议或条约就是十条诫, 或十诫. 从广泛意义上讲, 它们就是一切律例, 条例, 律法, 法度, 以及主从西乃山通过摩西所颁布的诫命; 从更广泛的意义上讲, 它们是摩西五经; 摩西五经的内容是以色列人所要遵守的. 在主这一方, “约” 是怜悯和拣选.

十条诫或十诫就是 “约”, 这一点从以下经文明显看出来:

耶和华将所吩咐你们当守的约指示你们, 就是十条诫, 并将这十句话写在两块石版上. (申命记 4:13, 23)

由于写有十诫的两块石版被放在柜子中 (出埃及记 25:16, 21, 22; 31:18; 32:15, 16, 19; 40:20), 所以这个柜子被称为 “约柜” (申命记 31:9, 24-26; 约书亚记 3:3, 6, 14; 4:7; 士师记 20:27; 撒母耳记下 15:24; 列王纪上 8:21). 在最后引用的经文中, 所罗门如此说:

我也在那里为约柜立个一个地方, 约柜内有耶和华的约, 就是祂我们列祖所立的. (列王纪上 8:21)

启示录:

启示录:

神天上的殿开了, 在祂殿中现出祂的约柜. (启示录 11:19)

主通过摩西吩咐给以色列百姓的一切典章和律例都被称为 “约”, 摩西五经本身也是; 这一点从以下经文明显看出来:

我是按这些话的口与你和以色列人立约. (出埃及记 34:27)

在此被称为 “约” 的, 是许多关于祭物, 节期和无酵饼的条例.

摩西拿起约书, 在百姓耳边念诵, 他们说, 凡耶和华所吩咐的, 我们都必遵行和听从. (出埃及记 24:7-8)

列王纪:

犹大王约书亚在耶和华殿里当着他们所有人的面, 把耶和华殿里所发现的约书上的话念出来. 他在耶和华面前立约, 要坚立写在这书上的约言; 众民都服从这约. 王吩咐众民, 他们当照这约书上所写的, 向耶和华守逾越节. (列王纪下 23:2-3, 21)

诗篇:

你的众子若守我的约和我所教训他们的法度, 他们的子孙必永远坐在你的宝座上. (诗篇 132:12)

“约” 是指通过爱与信的结合, 这一点从这些经文明显看出来:

耶和华说, 看哪, 日子将到, 我要与以色列家和犹大家立新约; 不像我与他们祖宗所立的约, 因为他们废了我的约; 那些日子以后, 我与以色列家所立的约乃是这样: 我要将我的律法放在他们中间, 写在他们心上; 我要作他们的神, 他们要作我的子民. (耶利米书 31:31-33)

“将律法放在他们中间, 写在他们心上” 是指赋予信与仁; 信与仁是 “我要作他们的神, 他们要作我的子民” 所描述的结合得以实现的手段. 又:

我要与他们立永远的约, 使我不转离他们; 我必厚待他们; 我要将对我的敬畏放在他们心上, 使他们不离开我. (耶利米书 32:40)

“我要将对我的敬畏放在他们心上, 使他们不离开我” 表示通过爱的结合, 也就是 “约”.

以西结书:

我要与他们立平安的约, 这是与他们所立的永约. 我也要给予他们, 使他们增多, 又在他们中间设立我的圣所; 我的居所必在他们中间, 我要作他们的神, 他们要作我的子民. (以西结书 37:26-27)

此处 “在他们中间的圣所”, “在他们中间的居所”, “我要作他们的神, 他们要作我的子民” 这些话描述了通过爱与信的结合, 也就是 “约”. 又:

我从你旁边经过, 看见你的时候, 看哪, 正是你的时候, 正动爱情的时候, 我与你立约, 你就归我. (以西结书 16:8)

这论及耶路撒冷, 耶路撒冷表示古教会; “立约, 你就归我” 明显是指一个婚姻, 或属灵的结合. 由于 “约” 表示结合, 所以妻子也被称为 “盟约的妻” (玛拉基书 2:14); 弟兄当中的结合被称为 “弟兄的盟约” (阿摩司书 1:9). 在诗篇, “约” 也表示结合:

我与我所拣选的人立了约, 向我的仆人大卫起了誓. (诗篇 89:3)

在主那一方, 约中的协议是怜悯和拣选, 这明显可见于以下经文:

凡遵守祂的约和祂法度的人, 耶和华的一切道就是怜悯和真理. (诗篇 25:10)

以赛亚书:

大山可以挪开, 小山可以迁移; 但我的怜悯必不离开, 我平安的约也不迁移. 这是怜恤你的那一位, 就是耶和华说的. (以赛亚书 54:10)

申命记:

耶和华你的神, 祂是神, 是信实的神, 向爱祂, 守祂诫命的人守约施怜悯, 直到千代. (申命记 7:9, 12)

出埃及记:

你们若遵守我的约, 就要在万民中归我作特别的珍宝. (出埃及记 19:5)

又:

我必垂顾着你们, 使你们生养众多, 也要与你们坚立我的约. (利未记 26:9)

“垂顾着他们” 是指以怜悯看待; “使他们生养众多” 是指赋予他们仁与信; 那些被赋予这些恩赐的人被称为 “选民”; 因此, 这些话与拣选有关; 他们 “要作特别的珍宝” 这句话也是.

在代表性教会, 他们还有立约的记号. 这些记号有助于提醒人们要结合. 割礼就是这样一个记号 (创世记 17:11); 因为 “割礼” 表示从污秽的爱中洁净. 这些爱被除去后, 天堂之爱就会被引入, 结合通过这爱得以实现. 安息日也被称为 “永远的约” (出埃及记 31:16). 经上还说, “陈设饼要为以色列人作永远的约” (利未记 24:8, 9). “血” 尤其是一个记号, 这清楚可见于摩西五经:

摩西拿起约书来, 在百姓的耳边念诵, 他们说, 耶和华所吩咐的, 我们都必遵行和听从. 摩西取了平安祭的血, 洒在百姓身上, 说, 看哪! 这是耶和华按这一切话与你们所立的. (出埃及记 24:7-8)

撒迦利亚书:

我因与你立约的血, 将被掳而囚的人, 从无水的坑中释放出来. (撒迦利亚书 9:11)

“血” 之所以是约, 或立约的记号, 是因为它表示通过属灵之爱, 也就是通过对邻之仁所实现的结合; 这就是为何当主设立圣餐时, 祂称自己的血为 “新约的血” (马太福音 26:28). 由此可见在圣言中, “约” 在内义上是什么意思.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

Bible

 

創世記 24:22

Studie

       

22 駱駝足了,那就拿一個環,重半舍客勒,兩個鐲,重舍客勒,給了那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