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以西結書 16

Studie

   

1 耶和華的又臨到我說:

2 人子啊,你要使耶路撒冷知道他那些可憎的事,

3 耶和華耶路撒冷如此:你根本,你出世,是在迦南;你父親是亞摩利人,你母親是赫人。

4 論到你出世的景況,在你初生的日子沒有為你斷臍帶,也沒有用你,使你潔淨,絲毫沒有撒鹽在你身上,也沒有用布裹你。

5 誰的眼也不可憐你,為你做件這樣的事憐恤你;但你初生的日子扔在田野,是因你被厭惡。

6 我從你旁邊經過,見你滾在血中,就對你:你雖在血中,仍可存活;你雖在血中,仍可存活。

7 我使你生長好像田間所長的,你就漸漸長大,以致極其俊美,兩乳成形,頭髮長成,你卻仍然赤身露體。

8 我從你旁邊經過,見你的時候正動愛情,便用衣襟搭在你身上,遮蓋你的赤體;又向你起誓,與你結盟,你就歸於我。這是耶和華的。

9 那時我用你,洗淨你身上的血,又用抹你。

10 我也使你身穿繡花衣服,腳穿海狗皮鞋,並用細麻布給你束腰,用綢為衣披在你身上,

11 又用妝飾打扮你,將鐲子戴在你上,將金鍊戴在你項上。

12 我也將環子戴在你鼻子上,將耳環戴在你耳朵上,將華冠戴在你上。

13 這樣,你就有的妝飾,穿的是細麻衣和綢,並繡花衣;的是細麵、蜂蜜,並。你也極其美貌,發達到王后的尊榮。

14 你美貌的名聲傳在列邦中,你十分美貌,是因我加在你身上的威榮。這是耶和華的。

15 只是你仗著自己的美貌,又因你的名聲就行邪淫。你縱情淫亂,使過路的任意而行。

16 你用衣服為自己在處結彩,在其上行邪淫。這樣的事將必沒有,也必不再行了。

17 你又將我所你那華美的、寶器為自己製造人像,與他行邪淫;

18 又用你的繡花衣服給他披上,並將我的膏和香料擺在他跟前;

19 又將我賜你的食物,就是我賜的細麵、,和蜂蜜,都擺在他跟前為馨的供物。這是耶和華的。

20 並且你將給我所生的兒女焚獻給他。

21 你行淫亂豈是小事,竟將我的兒女殺了,使他們經火歸與他麼?

22 你行這一切可憎和淫亂的事,並未追念你幼年赤身露體滾在血中的日子。

23 你行這一切惡事之耶和華:你有禍了!有禍了!)

24 又為自己建造圓頂花樓,在各街上做了臺。

25 你在一切市口上建造臺,使你的美貌變為可憎的,又與一切過的多行淫亂。

26 你也和你鄰邦放縱情慾的埃及人行淫,加增你的淫亂,惹我發怒。

27 因此我伸攻擊你,減少你應用的糧食,又將你交恨你的非利士眾女(眾女是城邑的意思;本章下同),使他們任意待你。他們見你的淫行,為你羞恥。

28 你因貪色無厭,又與亞述人行淫,與他們行淫之後,仍不滿意

29 並且多行淫亂,直到那貿易之,就是迦勒底,你仍不滿意

30 耶和華:你行這一切事,都是不知羞恥妓女所行的,可見你的心是何等懦弱!

31 因你在一切市口上建造圓頂花樓,在各街上做了臺,你卻藐視賞賜,不像妓女

32 哎!你這行淫的妻啊,寧肯接外人,不接丈夫

33 妓女是得人贈送,你反倒贈送你所的人,賄賂他們從四圍與你行淫。

34 你行淫與別的婦女相反,因為不是人從你行淫;你既贈送人,人並不贈送你;所以你與別的婦女相反。

35 你這妓女啊,要耶和華的

36 耶和華如此:因你的污穢傾洩了,你與你所的行淫露出下體,又因你拜一切可憎的偶像,流兒女的血獻他,

37 我就要將你一切相歡相的和你一切所恨的都聚集來,從四圍攻擊你;又將你的下體露出,使他們盡了。

38 我也要審判你,好像官長審判淫婦和流人血的婦女一樣。我因忿怒忌恨,使流血的罪歸到你身上。

39 我又要將你交在他們中;他們必拆毀你的圓頂花樓,毀壞你的臺,剝去你的衣服,奪取你的華美寶器,留下你赤身露體。

40 他們也必帶多人來攻擊你,用石頭打死你,用刀刺透你,

41 焚燒你的房屋,在許多婦人眼前向你施行審判。我必使你不再行淫,也不再贈送與人。

42 這樣,我就止息向你發的忿怒,我的忌恨也要離開你,我要安靜不再惱怒。

43 因你不追念你幼年的日子,在這一切的事上向我發烈怒,所以我必照你所行的報應在你上,你就不再貪淫,行那一切可憎的事。這是耶和華的。

44 俗語的必用俗語攻擊你,母親怎樣,女兒也怎樣。

45 你正是你母親的女兒,厭棄丈夫和兒女;你正是你姊妹的姊妹,厭棄丈夫和兒女。你母親是赫人,你父親是亞摩利人。

46 你的姊姊是撒瑪利亞,他和他的眾女在你左邊;你的妹妹所多瑪,他和他的眾女在你右邊。

47 你沒有效法他們的行為,也沒有照他們可憎的事去做,你以那為小事,你一切所行的倒比他們更壞。

48 耶和華:我指著我的永生起誓,你妹妹所多瑪與他的眾女尚未行你和你眾女所行的事。

49 看哪,你妹妹所多瑪的罪孽是這樣:他和他的眾女都心驕氣傲,糧食飽足,大享安逸,並沒有扶助困苦和窮乏人的

50 他們狂傲,在我面前行可憎的事,我見便將他們除掉。

51 撒瑪利亞沒有犯你一半的,你行可憎的事比他更多,使你的姊妹因你所行一切可憎的事,倒顯為義。

52 你既斷定你姊妹為(為:或譯當受羞辱),就要擔當自己的羞辱;因你所犯的比他們更為可憎,他們就比你更顯為;你既使你的姊妹顯為,你就要抱愧擔當自己的羞辱

53 我必叫他們被擄的歸回,就是叫所多瑪和他的眾女,撒瑪利亞和他的眾女,並你們中間被擄的,都要歸回,

54 好使你擔當自己的羞辱,並因你一切所行的使他們得安慰,你就抱愧。

55 你的妹妹所多瑪和他的眾女必歸回原位;撒瑪利亞和他的眾女,你和你的眾女,也必歸回原位。

56 在你驕傲的日子,你的惡行沒有顯露以先,你的就不提你的妹妹所多瑪。那受了凌辱的亞蘭眾女和亞蘭四圍非利士的眾女都恨惡你,藐視你。

57 a

58 耶和華:你貪淫和可憎的事,你已經擔當了。

59 耶和華如此:你這輕看誓言、背棄盟約的,我必照你所行的待你。

60 然而我要追念在你幼年時與你所立的約,也要與你立定永約。

61 你接待你姊姊和你妹妹的時候,你要追念你所行的,自覺慚愧;並且我要將他們賜你為女兒,卻不是按著前約。

62 我要堅定與你所立的約(你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63 好使你在我赦免你一切所行的時候,心裡追念,自覺抱愧,又因你的羞辱就不再開。這是耶和華的。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666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666.“圣约” 无非表重生和构成重生之物. 这一点从圣言很多地方清楚可知, 其中主自己就被称 “圣约”, 因为唯独祂重生人, 一个重生之人会注目于主, 主是爱与信的全部中的全部. 以赛亚书清楚表明, 主是圣约本身:

我耶和华凭公义召你, 必搀扶你的手, 保守你, 使你作众民的约, 作外邦人的光. (以赛亚 42:6)

“圣约” 表示主, “外邦人的光” 是信. 同样的内容还可见于以赛亚书 49:6, 8. 玛拉基书:

看哪, 我要差遣我的天使, 我必忽然进入祂的殿; 你们所寻求的主必忽然来到他的殿; 立约的天使, 就是你们所仰慕的, 看哪, 快要来到. 祂来的日子, 谁能当得起呢? (玛拉基书 3:1, 2)

此处, 主被称为 “立约的天使”. 在出埃及记 (31:16) 中, 安息日被称为永远的约, 因为它指主自己. 它还指被祂重生的属天之人.

由于主是圣约本身, 故显而易见, 构成圣约的, 是将一个人与主联结起来的一切, 也就是说, 是爱与信, 及属于爱与信之物. 事实上, 这些是主的, 主在它们里面, 所以圣约本身存在于这些事物中, 就在它们被接受之处. 这些事物只存在于已重生者身上, 对重生者而言, 凡属再造者 (Regenerator) 或主之物, 就构成圣约, 或就是圣约. 如以赛亚书:

我的慈爱必不离开你, 我平安的约也不迁移. (以赛亚书 54:10)

“慈爱和平安的约” 表示主和属于主之物. 同一先知书:

你们当就近我来, 侧耳而听, 你的灵魂就得以活. 我必与你们立永约, 就是应许大卫那可靠的恩典. 我已立他作万民的见证, 为万民的领袖和立法者 (leader and lawgiver). (以赛亚 55:3, 4)

“大卫” 表示主. “永约” 通过属于主的那些品质而存在并起作用. “当就近我来, 侧耳而听, 你的灵魂就得以活” 就是指这些品质.

耶利米书:

我要使他们彼此同心同道, 终生敬畏我, 使他们和他们后世的子孙得福. 又要与他们立永远的约, 不再离开他们, 我要向他们施恩, 又要把敬畏我的心放在他们心里. (耶利米书 32:39, 40)

这段经文论及的是那些要重生之人, 以及属于他们的事物, 即 “同心同道”, 就是爱与信, 这些事物属于主, 因而属于圣约.

又:

看哪, 耶和华说, 日子将到, 我要与以色列家和犹大家另立新约. 不像我与他们的祖宗所立的约. 因为他们背了我的约. 那些日子以后, 我与以色列家所立的约乃是这样: 我要将我的律法放在他们里面, 写在他们心上. 我要作他们的神, 他们要作我的子民. (耶利米书 31:31-33)

这里清楚说明了构成圣约的一切, 就是主里面的爱与信, 它们存在于要重生之人身上.

耶利米书 33:20, 爱被称为白日立的约, 信被称为黑夜立的约. 以西结书:

我耶和华必作他们的神, 我的仆人大卫必在他们中间作王. 我必与他们立平安的约, 使凶猛的野兽从陆地断绝, 他们就必安居在旷野, 躺卧在林中. (以西结书 34:24, 25)

这明显论及重生. “大卫” 表主.

又:

大卫必作他们的王, 直到永远. 我要与他们立平安的约, 作为永约. 我要在他们中间设立我的圣所, 直到永远. (以西结书 37:25, 26)

这同样论及重生. “大卫” 和 “圣所” 表主.

又:

我与你立约, 你就属于我了. 我用水洗你, 洗净你身上的血, 又用油抹你. (以西结书 16:8, 9)

这清楚表示重生. 何西阿书:

当那日, 我必为我的民与田野的野兽和空中的飞鸟, 并地上的爬行物立约. (何西阿书 2:18)

这表示重生. “田野的野兽” 表示意愿之物, “空中的飞鸟” 表示觉知之物. 诗篇:

祂向百姓施行救赎, 命定祂的约, 直到永远. (诗篇 111:9)

这表示重生. 之所以被称为 “约”, 是因为它是被赋予和接受之物.

不过, 论到未重者, 也就是说, 将敬拜置于外在事物, 并且把自己以及他们随心所欲之物立为神明来敬拜之人, 经上说, 他们背了约, 因为他们背离了主.

耶利米书:

他们离弃了耶和华他们神的约, 事奉敬拜别神. (耶利米书 22:9)

摩西书:

若有人去事奉敬拜别神, 或拜日头, 或拜月亮, 或拜天象, 违背了他的约, 就用石头将他打死 (申命记 17:2, 3, 5)

“日头” 表我欲 (对自我之爱), “月亮” 表虚假原则, “天象” 表虚假本身. 由此清楚可知何为 “约柜”, 它包含证词或圣约, 即主自己, 还可知何为 “约书”, 即主自己 (出埃及记 24:4-7; 34:27; 申命记 4:13, 23), 以及何为 “立约的血”, 即主自己 (出埃及记 24:6, 8), 唯独祂是再造者 (Regenerator). 因此, “圣约” 就是重生本身.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9182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9182. “人若劝诱没有订婚的处女” 表未与真理结合的良善. 这从 “劝诱”,

“(男) 人”,

“处女” 和 “订婚” 的含义清楚可知:

“劝诱” 当论及一个男人和一个处女时, 是指男人引诱处女与他结合;

“(男) 人” 是指真理 (参看3134, 7716, 9007节);

“处女” 是指良善方面的教会 (3081, 4638节), 因而是指系教会的良善;

“订婚” 是指结合. 这里必须简要说明涉及此处所论述的非法结合的律法, 以及该律法的原因和起源在哪里. 为以色列人所定的一切律法, 其原因在天堂, 其起源就是那里的秩序律法. 在天堂, 秩序的律法皆来自从主发出的神性真理和良善, 因而是关于爱之良善和信之真理的律法. 在天堂, 良善与真理的结合被称为天上的婚姻, 该婚姻以世上的婚姻来代表, 在圣言中, 也由 “婚姻” 来表示. 由此可见非法结合, 以及淫乱或奸淫意味着什么. 这两节论述的是非法结合, 这种结合后来要么变得合法, 要么被解除. 本节论述的主题是后来变得合法的非法结合; 而下一节论述的主题是后来被解除的非法结合.

非法结合不是出于对婚姻的情感, 而是出于某种其它情感而作成的, 如对美貌的情感, 对金钱利益或个人地位的情感; 要么它就是出于性欲而作成的. 这些结合是非法的, 因为这种结合是外在的, 并非同时是内在的. 然而, 随后一种合法的结合可通过作为手段的它们而得以实现; 当两个人属一个心智时, 这种合法结合就会实现. 另一方面, 当两个人不属一个心智时, 那么非法结合也可以成为防止随后结合的手段. 这是世上众所周知的事.

当两个人处于相似的良善和真理时, 合法的结合, 也就是心智的结合就会实现; 因为良善和真理构成一个人的生命: 道德, 文明的良善和真理构成外在人的生命, 属灵的良善和真理构成内在人的生命. 要知道, 一个人的生命唯独来源于良善和真理; 因为人所爱的一切都被称为良善, 人所信的一切都称为真理. 或也可说, 人所意愿的一切都被称为良善, 人所理解的一切都被称为真理. 由此明显可知, 当丈夫处于真理, 妻子处于相应的良善时, 一种合法的结合就实现了. 因为天上的婚姻, 也就是良善和真理的婚姻以这种方式以他们二人来代表. 正因如此, 婚姻之爱从该婚姻而降 (参看2727-2759, 2803, 3132, 4434, 4835节).

通过以上介绍, 谁都可以认识到本节和下一节所论述的结合是何性质. 结婚前的订婚自古以来就是一种习俗; 它代表第一次结合, 就是没有外在人的内在人的结合. 随后的实际婚姻本身代表第二次结合, 就是内在人与外在人一起的结合. 因为在人通过信之良善和真理重生期间, 内在人首先重生, 然后外在人重生, 因为外在人通过内在人重生 (3286, 3321, 3493, 3882, 8746节).

由此明显可知, 在圣言中,

“订婚或许配” 和 “聘”, 以及 “新郎” 和 “新妇” 表示什么; 即

“订婚” 表示真理和良善在内在人中的结合; 在论述主和教会的地方,

“新郎” 表示良善,

“新妇” 表示真理, 如在以下经文, 耶利米书:

你年轻时的怜悯, 订婚期间的爱情, 那时你在旷野, 在未曾耕种之地跟随我, 我都记得.(耶利米书 2:2)

这论及古教会, 以及它被主建立;

“订婚期间的爱情” 是指属于从信之真理和爱之良善所获得的属灵生命的情感;

“你在旷野, 在未曾耕种之地跟随我” 表示当他们还不知道这些真理, 并缺乏这良善时的一种渴望状态.

何西阿书:

当那日, 我必为他们与田野的走兽和空中的飞鸟, 并地上的爬行物立约. 又必从这地折断弓剑和战争. 我必以公义, 公平, 慈爱, 怜悯聘你归我.(何西阿书 2:18-19)

此处论述的是一个新教会的建立;

“与田野的走兽和空中的飞鸟, 并地上的爬行物立约” 表示主通过与人同在的内在和外在的良善和真理所实现的结合.

“约” 是指结合 (参看665, 666, 1023, 1038, 1864, 1996, 2003, 2021, 6804, 8767, 8778节);

“田野的走兽” 是指源于良善的生命 (841, 908节);

“飞鸟” 是指真理的生命 (40, 745, 776, 991, 3219, 5149, 7441节);

“地上的爬行物” 是指外在和感官之人的良善和真理 (746, 909节);

“折断弓剑和战争” 表示摧毁虚假的教义和力量;

“弓” 是指虚假的教义 (2686, 2709节);

“剑” 是指与真理争战的虚假 (2799, 4499, 6353, 7102节);

“战争” 是指争战本身, 或属灵的争战 (1664, 2686, 8273节),

“打断” 这些表示摧毁它们.

“以公义, 公平聘” 表示在良善和真理中与主结合;

“聘” 是指与人的自我结合;

“公义” 论及良善,

“公平” 论及真理 (2235节);

“以慈爱, 怜悯聘” 表示出于对那些处于良善之人的爱并在对那些处于真理之人的爱中结合; 主的 “慈爱” 论及祂对那些缺乏良善, 却渴望良善之人的爱, 祂的 “怜悯” 论及祂对那些不知道真理, 却渴慕真理之人的爱. 由此明显可知,

“聘” 表示与一个人同在的良善和真理被主结合. 谁都能看出, 诸如此类的事就是何西阿书中这几节经文所表示的; 因为就连来自纯属世之光的觉知也能清楚看出, 耶和华不是与与田野的走兽和飞鸟, 并地上的爬行物立约; 而是与那些拥有信之良善和真理的人, 因而与一个人里面的良善和真理立约; 因此, 这些事就隐藏在这段预言中.

玛拉基书:

犹大行事诡诈, 因为他亵渎耶和华的圣洁, 爱上侍奉外邦神的女子, 聘她归己.(玛拉基书 2:11)

“聘侍奉外邦神的女子” 表示与虚假的邪恶结合;

“外邦神” 是指虚假 (4402节的末尾,4544, 7873节).

凡论述主与教会的地方,

“新郎” 表示良善,

“新妇” 表示真理, 这一点可见于下列经文:

耶和华以拯救为衣给我穿上, 以公义为袍给我披上. 好像新郎戴上华冠, 又像新妇佩戴妆饰.(以赛亚书 61:10)

启示录:

我看见圣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里从天而降, 预备好了, 就如新妇妆饰整齐, 等候丈夫.(启示录 21:2)

又:

有一位天使说, 你来, 我要将新妇, 就是羔羊的妻, 指示你.(启示录 21:9)

此处 “新妇” 表示教会.

马太福音:

耶稣对约翰的门徒说, 新郎和婚礼之子同在的时候, 婚礼之子岂能哀恸呢? 但日子将到, 新郎要离开他们, 那时候他们就要禁食.(马太福音 9:15 ; 路加福音 5:34-35)

那些持守教会的真理, 接受良善的人被称为 “婚礼之子”, 因为来自主的良善是 “新郎”;

“新郎和婚礼之子同在的时候, 婚礼之子不会哀恸” 意味着当他们持守与其良善结合的真理时, 便处于一种极乐幸福的状态, 因而与主同在;

“新郎要离开他们, 那时候他们就要禁食” 意味着当良善不再与真理结合时, 他们就处于一种不幸福的状态; 这后一种状态就是教会的最后状态, 而前一种状态是它的最初状态.

马太福音 (25:1-12) 中十个童女出去迎接的新郎所表相同; 因为灯里有油的童女是指那些有良善在其真理里面的人; 而那些灯里无油的童女是指那些没有良善在其真理里面的人 (参看4638节);

“油” 是指爱之良善 (参看886, 3728, 4582节).

约翰福音:

约翰说, 我不是基督, 是奉差遣在祂前面的. 娶新妇的就是新郎, 新郎的朋友站着听见新郎, 就因新郎的声音甚喜乐.(约翰福音 3:28-29)

“新妇” 表示构成教会信仰的真理;

“新郎” 表示构成教会之爱的良善, 这二者都来自主; 因此, 它们表示良善与真理在他那里已经结合的一个教会成员.

“站着听见的新郎朋友” 表示由真理构成的信仰,

“因新郎的声音甚喜乐” 表示对构成信仰的真理的一种情感. 由此也明显可知, 这些经文 (以赛亚书 62:5; 耶利米书 7:34; 16:9; 25:10; 33:11; 启示录 18:23) 中的 “喜乐”, 以及 “新郎和新妇的声音” 在内义上表示什么, 即: 天堂, 以及由与人和天使同在的良善和真理的结合所产生的幸福.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