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以西結書 16

Studie

   

1 耶和華的又臨到我說:

2 人子啊,你要使耶路撒冷知道他那些可憎的事,

3 耶和華耶路撒冷如此:你根本,你出世,是在迦南;你父親是亞摩利人,你母親是赫人。

4 論到你出世的景況,在你初生的日子沒有為你斷臍帶,也沒有用你,使你潔淨,絲毫沒有撒鹽在你身上,也沒有用布裹你。

5 誰的眼也不可憐你,為你做件這樣的事憐恤你;但你初生的日子扔在田野,是因你被厭惡。

6 我從你旁邊經過,見你滾在血中,就對你:你雖在血中,仍可存活;你雖在血中,仍可存活。

7 我使你生長好像田間所長的,你就漸漸長大,以致極其俊美,兩乳成形,頭髮長成,你卻仍然赤身露體。

8 我從你旁邊經過,見你的時候正動愛情,便用衣襟搭在你身上,遮蓋你的赤體;又向你起誓,與你結盟,你就歸於我。這是耶和華的。

9 那時我用你,洗淨你身上的血,又用抹你。

10 我也使你身穿繡花衣服,腳穿海狗皮鞋,並用細麻布給你束腰,用綢為衣披在你身上,

11 又用妝飾打扮你,將鐲子戴在你上,將金鍊戴在你項上。

12 我也將環子戴在你鼻子上,將耳環戴在你耳朵上,將華冠戴在你上。

13 這樣,你就有的妝飾,穿的是細麻衣和綢,並繡花衣;的是細麵、蜂蜜,並。你也極其美貌,發達到王后的尊榮。

14 你美貌的名聲傳在列邦中,你十分美貌,是因我加在你身上的威榮。這是耶和華的。

15 只是你仗著自己的美貌,又因你的名聲就行邪淫。你縱情淫亂,使過路的任意而行。

16 你用衣服為自己在處結彩,在其上行邪淫。這樣的事將必沒有,也必不再行了。

17 你又將我所你那華美的、寶器為自己製造人像,與他行邪淫;

18 又用你的繡花衣服給他披上,並將我的膏和香料擺在他跟前;

19 又將我賜你的食物,就是我賜的細麵、,和蜂蜜,都擺在他跟前為馨的供物。這是耶和華的。

20 並且你將給我所生的兒女焚獻給他。

21 你行淫亂豈是小事,竟將我的兒女殺了,使他們經火歸與他麼?

22 你行這一切可憎和淫亂的事,並未追念你幼年赤身露體滾在血中的日子。

23 你行這一切惡事之耶和華:你有禍了!有禍了!)

24 又為自己建造圓頂花樓,在各街上做了臺。

25 你在一切市口上建造臺,使你的美貌變為可憎的,又與一切過的多行淫亂。

26 你也和你鄰邦放縱情慾的埃及人行淫,加增你的淫亂,惹我發怒。

27 因此我伸攻擊你,減少你應用的糧食,又將你交恨你的非利士眾女(眾女是城邑的意思;本章下同),使他們任意待你。他們見你的淫行,為你羞恥。

28 你因貪色無厭,又與亞述人行淫,與他們行淫之後,仍不滿意

29 並且多行淫亂,直到那貿易之,就是迦勒底,你仍不滿意

30 耶和華:你行這一切事,都是不知羞恥妓女所行的,可見你的心是何等懦弱!

31 因你在一切市口上建造圓頂花樓,在各街上做了臺,你卻藐視賞賜,不像妓女

32 哎!你這行淫的妻啊,寧肯接外人,不接丈夫

33 妓女是得人贈送,你反倒贈送你所的人,賄賂他們從四圍與你行淫。

34 你行淫與別的婦女相反,因為不是人從你行淫;你既贈送人,人並不贈送你;所以你與別的婦女相反。

35 你這妓女啊,要耶和華的

36 耶和華如此:因你的污穢傾洩了,你與你所的行淫露出下體,又因你拜一切可憎的偶像,流兒女的血獻他,

37 我就要將你一切相歡相的和你一切所恨的都聚集來,從四圍攻擊你;又將你的下體露出,使他們盡了。

38 我也要審判你,好像官長審判淫婦和流人血的婦女一樣。我因忿怒忌恨,使流血的罪歸到你身上。

39 我又要將你交在他們中;他們必拆毀你的圓頂花樓,毀壞你的臺,剝去你的衣服,奪取你的華美寶器,留下你赤身露體。

40 他們也必帶多人來攻擊你,用石頭打死你,用刀刺透你,

41 焚燒你的房屋,在許多婦人眼前向你施行審判。我必使你不再行淫,也不再贈送與人。

42 這樣,我就止息向你發的忿怒,我的忌恨也要離開你,我要安靜不再惱怒。

43 因你不追念你幼年的日子,在這一切的事上向我發烈怒,所以我必照你所行的報應在你上,你就不再貪淫,行那一切可憎的事。這是耶和華的。

44 俗語的必用俗語攻擊你,母親怎樣,女兒也怎樣。

45 你正是你母親的女兒,厭棄丈夫和兒女;你正是你姊妹的姊妹,厭棄丈夫和兒女。你母親是赫人,你父親是亞摩利人。

46 你的姊姊是撒瑪利亞,他和他的眾女在你左邊;你的妹妹所多瑪,他和他的眾女在你右邊。

47 你沒有效法他們的行為,也沒有照他們可憎的事去做,你以那為小事,你一切所行的倒比他們更壞。

48 耶和華:我指著我的永生起誓,你妹妹所多瑪與他的眾女尚未行你和你眾女所行的事。

49 看哪,你妹妹所多瑪的罪孽是這樣:他和他的眾女都心驕氣傲,糧食飽足,大享安逸,並沒有扶助困苦和窮乏人的

50 他們狂傲,在我面前行可憎的事,我見便將他們除掉。

51 撒瑪利亞沒有犯你一半的,你行可憎的事比他更多,使你的姊妹因你所行一切可憎的事,倒顯為義。

52 你既斷定你姊妹為(為:或譯當受羞辱),就要擔當自己的羞辱;因你所犯的比他們更為可憎,他們就比你更顯為;你既使你的姊妹顯為,你就要抱愧擔當自己的羞辱

53 我必叫他們被擄的歸回,就是叫所多瑪和他的眾女,撒瑪利亞和他的眾女,並你們中間被擄的,都要歸回,

54 好使你擔當自己的羞辱,並因你一切所行的使他們得安慰,你就抱愧。

55 你的妹妹所多瑪和他的眾女必歸回原位;撒瑪利亞和他的眾女,你和你的眾女,也必歸回原位。

56 在你驕傲的日子,你的惡行沒有顯露以先,你的就不提你的妹妹所多瑪。那受了凌辱的亞蘭眾女和亞蘭四圍非利士的眾女都恨惡你,藐視你。

57 a

58 耶和華:你貪淫和可憎的事,你已經擔當了。

59 耶和華如此:你這輕看誓言、背棄盟約的,我必照你所行的待你。

60 然而我要追念在你幼年時與你所立的約,也要與你立定永約。

61 你接待你姊姊和你妹妹的時候,你要追念你所行的,自覺慚愧;並且我要將他們賜你為女兒,卻不是按著前約。

62 我要堅定與你所立的約(你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63 好使你在我赦免你一切所行的時候,心裡追念,自覺抱愧,又因你的羞辱就不再開。這是耶和華的。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2466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2466. 就内义而言, 所表示的是上述事物, 这是得以证实的, 事实上, 每句话都能得到证实. 不过, 它们绝大部分在前面已被证实, 而且, 它们都是些诸如使人震惊, 刺耳的事. 从上述概括性的解读可以看出, 所说的这些事描述了圣言中 “摩押” 和 “亚扪人” 所表示的这种宗教信仰的起源, 其性质等到论述摩押和亚扪人时再予以阐明. 显然, 所表示的是被玷污的良善和被歪曲的真理. 在圣言中, 对良善的玷污和对真理的歪曲常常被描述为 “淫乱” 和 “淫行”, 也如此被称呼. 这是因为, 良善与真理彼此形成一种婚姻 (1904, 2173节). 事实上, 令绝大多数人难以置信的是, 世上婚姻的圣洁, 以及圣言中所制定的婚姻律法就源于良善与真理的这种婚姻, 如同源于自己的源头.

这个问题的真相是这样: 当属天和属灵之物从天上降至低界 (lower sphere) 时, 它们在那里以最完美的方式被转化为某种婚姻的形像. 这是因为, 属灵之物与属世之物之间存在对应关系. 关于这种对应关系, 蒙主怜悯, 我将在别处予以描述. 但是, 当它们在低界被败坏时, 如那里有恶魔和恶灵在场时所发生的情形, 它们就被转化为诸如属于淫乱和淫行之类的事物. 这就是为何在圣言中, 对良善的玷污和对真理的歪曲被描述为奸淫和行淫, 也如此被称呼. 这从以下经文很明显地看出来, 以西结书:

你因你的名声就行邪淫, 与所有过路的人纵情淫乱. 你用衣服为自己在高处结彩, 在其上行邪淫. 你又将我所给你的, 我那些华美金器银器, 为自己制造男性的像, 与它们行淫. 你把给我所生的儿女取来祭献给他们. 你行淫乱岂是小事? 你也和你邻邦放纵情欲的埃及人行淫, 加增你的淫乱, 惹我发怒. 你又与亚述人行淫, 与他们行淫之后, 仍不满足; 并且加增淫乱直到那贸易之地, 就是迦勒底, 你仍不满足. (以西结书 16:15-17, 20, 21, 26, 28-29等)

这论述的是耶路撒冷, 它在此表示歪曲真理的教会. 谁都能看出, 所有这些事具有截然不同的含义.

显而易见, 对教会的某种事物的歪曲就被称为 “行淫”. 此处所提到的 “衣服” 表正被歪曲的真理. 随之而来的所敬拜的虚假就是在其上行邪淫的结彩的 “高处” 所表示的. “衣服” 表真理 (参看1073节); “高处” 表敬拜 (796节). “我所给你的华美金器银器” 表取自圣言的对善与真的认知, 他们用来证实虚假. 当这些虚假看似真理时, 它们就被称为与其行淫的 “男性的像”. “华美金器银器” 表对善与真的认知, 这从 “金”, “银” 的含义明显可知: “金” 是指良善 (113, 1551, 1552节); “银” 是指真理 (1551, 2048节). “男性的像” 表它们看似真理 (参看2046节). 他们所生并祭献给它们的 “儿女” 表他们已歪曲的真理与良善, 这从 “儿女” 的含义明显可知 (参看489-491, 533, 2362节). “与埃及人行淫” 表通过记忆知识败坏这些真理与良善, 这从 “埃及” 的含义明显可知, “埃及” 是指记忆知识 (1164, 1165, 1186, 1462节). “与亚述人行淫” 表通过推理败坏它们, 这从 “亚述” 的含义明显可知, “亚述” 是指推理 (119, 1186节). “加增淫乱直到迦勒底地” 表败坏它们, 甚至到对真理的亵渎, 也就是 “迦勒底” (1368节). 所有这一切清楚表明, 字义中的圣言内义是何性质.

类似经文在别处出现, 以西结书:

有两个女人, 同是一母的女儿, 她们在埃及行邪淫; 在幼年时行邪淫; 撒马利亚就是阿荷拉, 耶路撒冷就是阿荷利巴. 阿荷拉归我之后行邪淫, 贪恋所爱的人, 就是她的邻邦亚述人. 阿荷拉选中所有亚述人, 与他们放纵淫行; 自从在埃及的时候, 她就没有离弃淫乱, 因为她年幼时, 埃及人与她同寝. 阿荷利巴比她更放纵情欲, 她的淫乱比她姐姐的淫乱更甚; 她贪恋亚述人; 加增她的淫行, 看见迦勒底人的像, 她一眼看见就贪恋他们; 巴比伦人就来登她爱情的床. (以西结书 23:2-5, 7-8, 11-12, 14, 16等)

“撒马利亚” 表具有对真理的情感的教会, “耶路撒冷” 表具有对良善的情感的教会. 她们与埃及人, 亚述人 “行邪淫” 表通过记忆知识和推理玷污良善与真理, 用以证实虚假. 这从 “埃及” 的含义 (1164, 1165, 1186, 1462节) 和 “亚述” (119, 1186节) 的含义明显可知. 这些玷污行为甚至到了亵渎敬拜的地步, 就真理而言, 这种被亵渎的敬拜就是 “迦勒底” (1368节); 就良善而言, 这种被亵渎的敬拜就是 “巴别人” (1182, 1326节).

以赛亚书:

七十年终了以后, 耶和华必造访推罗, 她必回到她妓女行业, 与地上的万国行淫. (以赛亚书 23:17)

“妓女行业” 和推罗 “行淫” 就表示对虚假的夸耀. “推罗” 表对真理的认知 (参看1201节); “万国” 表真理 (1672节), 淫行就是与它们发生的.

耶利米书:

你和许多情人行淫, 还可以回转归向我. 你向山丘举目观看, 你在何处没有淫行呢? 你坐在道旁等候他们, 好像阿拉伯人在旷野埋伏一样, 并且你以你的淫行邪恶玷污了全地. (耶利米书 3:1-2)

“行淫” 和 “以淫行玷污全地” 表败坏和歪曲教会的真理. “地” 表教会 (参看662, 1066, 1067节).

又:

她以其淫声玷污这地, 和石头木头行淫. (耶利米书 3:9)

“和石头木头行淫” 表败坏属外在敬拜的真理与良善, “石头” 表这类真理 (参看643, 1298节), “木头” 表这类良善 (643节).

又:

因为他们在以色列中行了丑事, 与同伴的妻子行淫, 又冒我的名说虚假话, 是我未曾吩咐他们说的. (耶利米书 29:23)

“与同伴的妻子行淫” 是指教导如同来自他们的虚假. (to teach falsity as from them)

又:

我在耶路撒冷的先知中曾见可憎恶的事, 他们行奸淫, 行虚假事. (耶利米书 23:14)

此处 “行奸淫” 与被玷污的良善有关, “行虚假事” 与被歪曲的真理有关. 又:

你那些可憎恶之事, 就是在田野的山上行奸淫, 发嘶声, 作淫乱的事, 我都看见了. 耶路撒冷啊, 你有祸了! 你不肯洁净, 还要到几时呢? (耶利米书 13:27)

何西阿书:

奸淫和酒, 并新酒, 夺去人的心. 我的民求问木偶, 其木杖能指示它; 因为淫乱的灵使他们失迷, 他们就行淫离弃神, 不守约束; 他们在各山顶献祭, 在各高冈上, 在橡树, 杨树, 栗树之下烧香; 所以, 你们的女儿淫乱, 你们的媳妇行淫; 我岂不惩罚你们的女儿? 因为她们淫乱, 我岂不惩罚你们的媳妇? 因为她们行淫. 他们离群与娼妓同居, 与妓女一同献祭. (何西阿书 4:11-14)

从下面的解释可以看出这些事物的内义各自表示什么: “酒” 是指虚假; “新酒” 是指源于此的邪恶; “求问木偶” 是指属于某种恶欲之乐的良善; “行指示的木杖” 是指其认知的幻想力; “山” 和 “高冈” 是指我欲和物欲 (或对自我的爱和对这个世界的爱); “橡树, 杨树, 栗树” 是指他们所信靠的如此众多的愚钝直觉; “女儿” 和 “媳妇” 是指这类情感; 所有这一切说明此处 “行淫”, “淫乱” 和 “妓女” 分别表示什么.

同一先知书:

以色列啊! 你行邪淫离弃你的神, 在各谷场上如妓女喜爱淫资. (何西阿书 9:1)

“如妓女喜爱淫资” 表对虚假的夸耀. 摩西书:

只怕你与那地的居民立约, 他们随从他们的神, 就行邪淫, 祭祀他们的神, 有人叫你, 你便吃他的祭物; 又为你的儿子娶他们的女儿为妻, 他们的女儿随从他们的神, 就行邪淫, 使你的儿子也随从他们的 神行邪淫. (出埃及记 34:15-16)

摩西书:

我要把一切随从他行邪淫, 就是随从摩洛行邪淫的人都从他们的民中剪除; 这灵魂若转向招魂的和行巫术的, 随从他们行淫, 我就要向那灵魂变脸, 把他从他的民中剪除. (利未记 20:5-6)

摩西书:

你们的子孙必在旷野游牧四十年, 担当你们的淫行, 直到你们的尸首在旷野消灭. (民数记 14:33)

摩西书:

就记得耶和华的一切命令, 并且遵行, 不随从自己的心意, 眼目行邪淫. (民数记 15:39)

在启示录中说得更清楚:

有一位天使说, 来, 我要把那坐在众水之上的大淫妇所要受的审判指示你. 地上的君王与她行淫, 地上的居民喝醉了她淫乱的酒. (启示录 17:1-2)

“大淫妇” 表那些处于亵渎的敬拜之人. 她坐于其上的 “众水” 表认知 (28, 739节). 与她行淫的 “地上的君王” 是指教会的真理 (1672, 2015, 2069节). 他们所喝醉的 “酒” 是指虚假 (1071, 1072节). 由于 “酒” 与 “喝醉” 表示这些事, 故经上论到罗得的女儿说, 她们叫她们的父亲喝酒 (19:32-33, 35).

又:

巴比伦给列族喝她邪淫大怒的酒; 地上的君王与她行淫. (启示录 18:3)

“巴比伦” 或 “巴别” 表外在显得圣洁, 而内在不洁的敬拜 (1182, 1295, 1326节). 喝她酒的 “列族” 表正在被亵渎的良善 (1259, 1260, 1416, 1849节); 与她行淫的 “君王” 表真理 (1672, 2015, 2069节). 又:

主神的审判是真实公义的. 因祂审判了那用淫行使地上败坏的大淫妇. (启示录 19:2)

“地” 表教会 (566, 662, 1066, 1068, 2117, 2118).

由于 “行淫” 表这类事, “女儿” 表情感, 故祭司的女儿严禁行淫, 对此, 我们在摩西书中读到:

祭司的女儿若开始行淫, 就辱没了她的父亲, 必用火将她焚烧. (利未记 21:9)

还命令他们不可将娼妓所得的钱带入耶和华的殿, 因为这是可憎的事 (申命记 23:18). 由于同样的原因, 若丈夫怀疑妻子通奸, 对这妻子就有这样一个审问程序 (民数记 5:12-31); 该程序的每一个细节都与对良善的玷污有关. 此外, 圣言中所提到的奸淫和行淫的属有很多, 种类更多. 稍后所解释的这一种在此被描述为罗得的女儿与她们的父亲同寝, 就是所谓的 “摩押” 和 “亚扪人”.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

Komentář

 

Oil

  
jug of oil and olives

Oil -- typically olive oil -- symbolizes the good that comes from celestial love. Celestial love is love of the Lord, the highest and purest love we can have. The good of celestial love is the desire to be good springing from celestial love: Wanting to do the Lord's will because you love Him. That's not a state many reach, even in heaven, but it's a beautiful goal. This representation makes sense based on the idea that the sun -- the source of all natural light and heat, and thus all natural life -- represents the Lord, the source of all spiritual light, heat and life. Burning oil was the most pure fire available in Biblical times, thus the closest representation of the sun people could cre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