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以西結書 16

Studie

   

1 耶和華的又臨到我說:

2 人子啊,你要使耶路撒冷知道他那些可憎的事,

3 耶和華耶路撒冷如此:你根本,你出世,是在迦南;你父親是亞摩利人,你母親是赫人。

4 論到你出世的景況,在你初生的日子沒有為你斷臍帶,也沒有用你,使你潔淨,絲毫沒有撒鹽在你身上,也沒有用布裹你。

5 誰的眼也不可憐你,為你做件這樣的事憐恤你;但你初生的日子扔在田野,是因你被厭惡。

6 我從你旁邊經過,見你滾在血中,就對你:你雖在血中,仍可存活;你雖在血中,仍可存活。

7 我使你生長好像田間所長的,你就漸漸長大,以致極其俊美,兩乳成形,頭髮長成,你卻仍然赤身露體。

8 我從你旁邊經過,見你的時候正動愛情,便用衣襟搭在你身上,遮蓋你的赤體;又向你起誓,與你結盟,你就歸於我。這是耶和華的。

9 那時我用你,洗淨你身上的血,又用抹你。

10 我也使你身穿繡花衣服,腳穿海狗皮鞋,並用細麻布給你束腰,用綢為衣披在你身上,

11 又用妝飾打扮你,將鐲子戴在你上,將金鍊戴在你項上。

12 我也將環子戴在你鼻子上,將耳環戴在你耳朵上,將華冠戴在你上。

13 這樣,你就有的妝飾,穿的是細麻衣和綢,並繡花衣;的是細麵、蜂蜜,並。你也極其美貌,發達到王后的尊榮。

14 你美貌的名聲傳在列邦中,你十分美貌,是因我加在你身上的威榮。這是耶和華的。

15 只是你仗著自己的美貌,又因你的名聲就行邪淫。你縱情淫亂,使過路的任意而行。

16 你用衣服為自己在處結彩,在其上行邪淫。這樣的事將必沒有,也必不再行了。

17 你又將我所你那華美的、寶器為自己製造人像,與他行邪淫;

18 又用你的繡花衣服給他披上,並將我的膏和香料擺在他跟前;

19 又將我賜你的食物,就是我賜的細麵、,和蜂蜜,都擺在他跟前為馨的供物。這是耶和華的。

20 並且你將給我所生的兒女焚獻給他。

21 你行淫亂豈是小事,竟將我的兒女殺了,使他們經火歸與他麼?

22 你行這一切可憎和淫亂的事,並未追念你幼年赤身露體滾在血中的日子。

23 你行這一切惡事之耶和華:你有禍了!有禍了!)

24 又為自己建造圓頂花樓,在各街上做了臺。

25 你在一切市口上建造臺,使你的美貌變為可憎的,又與一切過的多行淫亂。

26 你也和你鄰邦放縱情慾的埃及人行淫,加增你的淫亂,惹我發怒。

27 因此我伸攻擊你,減少你應用的糧食,又將你交恨你的非利士眾女(眾女是城邑的意思;本章下同),使他們任意待你。他們見你的淫行,為你羞恥。

28 你因貪色無厭,又與亞述人行淫,與他們行淫之後,仍不滿意

29 並且多行淫亂,直到那貿易之,就是迦勒底,你仍不滿意

30 耶和華:你行這一切事,都是不知羞恥妓女所行的,可見你的心是何等懦弱!

31 因你在一切市口上建造圓頂花樓,在各街上做了臺,你卻藐視賞賜,不像妓女

32 哎!你這行淫的妻啊,寧肯接外人,不接丈夫

33 妓女是得人贈送,你反倒贈送你所的人,賄賂他們從四圍與你行淫。

34 你行淫與別的婦女相反,因為不是人從你行淫;你既贈送人,人並不贈送你;所以你與別的婦女相反。

35 你這妓女啊,要耶和華的

36 耶和華如此:因你的污穢傾洩了,你與你所的行淫露出下體,又因你拜一切可憎的偶像,流兒女的血獻他,

37 我就要將你一切相歡相的和你一切所恨的都聚集來,從四圍攻擊你;又將你的下體露出,使他們盡了。

38 我也要審判你,好像官長審判淫婦和流人血的婦女一樣。我因忿怒忌恨,使流血的罪歸到你身上。

39 我又要將你交在他們中;他們必拆毀你的圓頂花樓,毀壞你的臺,剝去你的衣服,奪取你的華美寶器,留下你赤身露體。

40 他們也必帶多人來攻擊你,用石頭打死你,用刀刺透你,

41 焚燒你的房屋,在許多婦人眼前向你施行審判。我必使你不再行淫,也不再贈送與人。

42 這樣,我就止息向你發的忿怒,我的忌恨也要離開你,我要安靜不再惱怒。

43 因你不追念你幼年的日子,在這一切的事上向我發烈怒,所以我必照你所行的報應在你上,你就不再貪淫,行那一切可憎的事。這是耶和華的。

44 俗語的必用俗語攻擊你,母親怎樣,女兒也怎樣。

45 你正是你母親的女兒,厭棄丈夫和兒女;你正是你姊妹的姊妹,厭棄丈夫和兒女。你母親是赫人,你父親是亞摩利人。

46 你的姊姊是撒瑪利亞,他和他的眾女在你左邊;你的妹妹所多瑪,他和他的眾女在你右邊。

47 你沒有效法他們的行為,也沒有照他們可憎的事去做,你以那為小事,你一切所行的倒比他們更壞。

48 耶和華:我指著我的永生起誓,你妹妹所多瑪與他的眾女尚未行你和你眾女所行的事。

49 看哪,你妹妹所多瑪的罪孽是這樣:他和他的眾女都心驕氣傲,糧食飽足,大享安逸,並沒有扶助困苦和窮乏人的

50 他們狂傲,在我面前行可憎的事,我見便將他們除掉。

51 撒瑪利亞沒有犯你一半的,你行可憎的事比他更多,使你的姊妹因你所行一切可憎的事,倒顯為義。

52 你既斷定你姊妹為(為:或譯當受羞辱),就要擔當自己的羞辱;因你所犯的比他們更為可憎,他們就比你更顯為;你既使你的姊妹顯為,你就要抱愧擔當自己的羞辱

53 我必叫他們被擄的歸回,就是叫所多瑪和他的眾女,撒瑪利亞和他的眾女,並你們中間被擄的,都要歸回,

54 好使你擔當自己的羞辱,並因你一切所行的使他們得安慰,你就抱愧。

55 你的妹妹所多瑪和他的眾女必歸回原位;撒瑪利亞和他的眾女,你和你的眾女,也必歸回原位。

56 在你驕傲的日子,你的惡行沒有顯露以先,你的就不提你的妹妹所多瑪。那受了凌辱的亞蘭眾女和亞蘭四圍非利士的眾女都恨惡你,藐視你。

57 a

58 耶和華:你貪淫和可憎的事,你已經擔當了。

59 耶和華如此:你這輕看誓言、背棄盟約的,我必照你所行的待你。

60 然而我要追念在你幼年時與你所立的約,也要與你立定永約。

61 你接待你姊姊和你妹妹的時候,你要追念你所行的,自覺慚愧;並且我要將他們賜你為女兒,卻不是按著前約。

62 我要堅定與你所立的約(你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63 好使你在我赦免你一切所行的時候,心裡追念,自覺抱愧,又因你的羞辱就不再開。這是耶和華的。

   

Komentář

 

Hearken

  

'To hearken,' as mentioned in Genesis 30:22, signifies providence. 'To hearken to father and mother,' as mentioned in Genesis 28:7, signifies obedience from affection.

See Obedience.

(Odkazy: Arcana Coelestia 3684)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5291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5291. “征收埃及地的五分之一” 表那要被保存, 然后储存起来的. 这从 “征收五分之一” 的含义清楚可知, 此处 “征收五分之一” 含有和什一税或什一奉献, 即征收十分之一差不多的意思. 在圣言中, “什一税” 表示保存余剩, 而保存余剩就是聚敛良善与真理, 然后把它们储存起来. 因为余剩就是储存在内层人里面的良善与真理 (参看468, 530, 560, 561, 661, 1050, 1906, 2284, 5135); 在圣言中, “什一税” 表示余剩 (参看576, 1738, 2280); “十” 也是 (1906, 2284节); 因此, “五” 同样是, 这个数字是十的一半. 在圣言中, 数字的一半或两倍和这个数字本身具有同样的含义. 如 “20” 与 “10” 意思一样, “4” 和 “2” 意思一样, “6” 和 “3” 意思一样, “24” 和 “12” 意思一样, 等等. 相乘后的数字也具有同样的含义, 如 “100” 或 “1000” 和 “10” 的意思一样, “72”, 以及 “144” 和 “12” 意思一样. 因此, 仅从相乘的简单数字就能看出复合数字里面包含什么; 因为复合数是这些简单数的乘积. 同样, 更简单的数字里面包含什么, 也能从它们的整数看出来. 如 “5” 就能从 “10” 看出来, “2. 5” 从 “5” 可以看出来, 等等. 一般来说, 要知道, 倍数 (即相乘后的数字) 和它们的因数 (即相乘的简单数字) 意思一样, 只是更充分, 完全; 而商 (即除开以后的数) 与它们的复数 (即被除数和除数) 意思一样, 只是不那么完全.

关于 “5” 这个具体数字, 这个数字具有双重含义. 首先, 它表示一点或少量, 因而表示某种事物; 第二, 它表示余剩. 相对于表示大量的数字, 即 “1000”, “100”, 因而 “10” 来说, 它表示一点或少量. “1000” 和 “100” 表示大量 (参看2575, 2636); 因此 “10” 也是 (3107, 4638节). 正因如此, “5” 表示一点或少量, 以及某种事物 (649, 4638节). 当与 “10” 有关时, “5” 表示余剩, 因为在这种情况下, “10” 表示余剩, 如前所述. 事实上, 在圣言中, 一切数字都表示真实事物 (参看575, 647, 648, 755, 813, 1963, 1988, 2075, 2252, 3252, 4264, 4495, 4670, 5265节).

凡不知道圣言拥有一个并未显现在文字中的内义之人, 都因圣言中的数字表示真实事物而感到大为惊讶. 他惊讶的主要原因是, 他无法通过数字形成任何属灵观念; 而事实上, 天使所知的属灵观念就呈现为数字 (参看5265节). 诚然, 他或许与数字相对应的观念或真实事物是什么; 但这种对应关系的源头仍向他隐藏; 如 “12” 与信的全部事物的对应关系的源头, “7” 与神圣事物的对应关系的源头, 以及 “10”, “5” 与主储存在内层人里面的良善和真理的对应关系的源头, 等等. 即便如此, 如果人们简单地这种对应关系的存在, 并凭这种对应关系知道圣言中的每个数字皆表示灵界中的某个事物, 因而被赋予他们的神性之物就隐藏在他们里面, 这就足够了.

以下面提到 “5” 的经文为例; 如主在马太福音 (25:14及以后) 中的比喻: 一个人要往外国去, 便把他的家业交在他仆人手里; 给了第一个仆人五千银子, 第二个二千, 第三个一千. 那领五千的仆人随即拿去做买卖, 另外赚了五千; 那领二千的也照样另赚了二千; 但那领一千的却将主人的钱藏在地里. 思维没有超越字义的人只知道这许多数字, 即五, 二, 一, 凑起来只是为了编织寓言故事, 并不涉及更多东西; 而事实上, 这些数字本身就包含某个奥秘在里面. “那领五千银子的仆人” 表示那些已经领受从主而来的良善与真理, 因而已经接受余剩的人; “那领二千的” 表示那些在生命后期已将仁联结于信的人; “那领一千的” 表示那些接受无仁的唯信之人. 论到这第三个仆人, 经上说: “他将主人的银子藏在地里”; 因为他所拥有的 “银子” 在内义上表示系信之真理的真理 (参看1551, 2954节); 无仁之信不能获利, 或结出果实. 这些就是这些数字所包含的事物.

其它比喻也一样, 如路加福音 (19:12及以后) 中的比喻: 有一个人往辽远的地区去得国, 便交给他仆人十锭银子, 吩咐他们用来作生意, 直等他回来. 当他回来时, 头一个说: “主啊, 你的一锭银子已经赚了十锭. ” 主人对他说: “好! 良善的仆人, 你既在最小的事上有忠心, 可以有权柄管十座城. ” 第二个说: “主啊, 你的一锭银子已经赚了五锭. ” 主人也对他说: “你也可以管五座城. ” 第三个把他的一锭银子包在手巾里存着. 可主人却说: “夺过他这一锭来, 给那有十锭的. ” 此处 “十” 和 “五” 同样表示余剩, “十” 表示更多, “五” 表示少许. 把他的一锭银子包在手巾里存着的那个人描述了那些获得信之真理, 却没有将它们与仁之良善联结起来, 以致这些真理根本没有获利或结出果实的人.

主提及这些数字的其它地方也一样, 如被请赴筵席的人说: “我买了五对牛, 要去试一试” (路加福音 14:19); 财主对亚伯拉罕说: “我有五个弟兄”; 可以派个人警告他们, 免得他们也来到这痛苦的地方 (路加福音 16:28); 十个童女, 五个聪明的, 五个愚拙的 (马太福音 25:1-13); 主的这些话同样如此: “你们以为我来, 是叫地上太平吗? 我告诉你们: 不是, 是要有分裂; 从今以后, 一家五个人将要分裂: 三个对两个, 两个对三个” (路加福音 12:51, 52). 历史记述所给出的以下细节也包含这类数字, 即: 主用五个饼, 两条鱼使五千人吃饱, 并吩咐他们一百一排, 五十一排地坐下; 他们吃了后, 把零碎收拾起来, 装满了十二个篮子 (马太福音 14:15-21; 马可福音 6:38及以后; 路加福音 9:12-17; 约翰福音 6:5-13).

由于这些细节都是历史, 所以人们很难相信它们里面所包含的数字竟然具有灵义. 也就是说, 人数 “五千” 具有灵义; 饼数 “五”, 以及鱼数 “二” 也具有灵义. 一起坐下来的人数, 即一百和五十各自也有一个灵义; 最后盛零碎的篮子数, 即 “十二” 同样有灵义. 虽然看上去令人难以置信, 但每个细节却含有某个奥秘. 因为每个细节都是按天意发生的, 以便它们能代表神性事物.

在以下经文中, “五” 也表示灵界中具有类似性质的事物, 它在两种意义, 即正面意义和反面意义上都对应于这类事物. 以赛亚书:

其间所剩下的穗子, 好像橄榄树被摇了, 在最高的树梢上只剩两三个果子, 在多果树的旁枝上只剩四五个果子. (以赛亚书 17:6)

当那日, 埃及地必有五城的人说迦南的方言, 又指着万军之耶和华起誓. (以赛亚书 19:18)

一人叱喝, 必令千人逃跑; 五人叱喝, 你们都必逃跑. 以致剩下的, 好像山顶的旗杆, 冈上的大旗. (以赛亚书 30:17)

启示录:

第五位天使吹号, 我就看见一个星从天落到地上, 有无底坑的钥匙赐给他. 有蝗虫从烟中出来, 并且吩咐它们说, 不许它们杀死额上没有神印记的人, 只叫他们受痛苦五个月. (启示录 9: 1, 3-5, 10)

这就是有智慧的心思. 那七头就是七座山, 就是女人所坐的地方. 又是七位王. 五位已经倾倒了, 一位还在, 一位还没有来到. 他来的时候, 必须暂时存留. (启示录 17:9-10)

在以下地方, 数字 “五” 具有同样的代表意义: 要照着岁数, 从一月到五岁, 从五岁到二十岁给男人和女人估价 (利未记 27:1-9). 又, 若把田赎回, 要加上五分之一部分 (利未记 27:19). 若要赎这十分之一, 要加上五分之一部分 (利未记 27:31). 要用五舍客勒银子赎回多余的头生之人 (民数记 3:46 到最后). 头生的不洁净牲畜要加上五分之一部分赎回 (利未记 27:27). 要加上五分之一部分作为所犯罪孽的罚款 (利未记 22:14; 27:13, 15; 民数记 5:6-8). 人若偷了一只公牛或绵羊, 无论是宰了, 是卖了, 他就要以五只母牛赔一只公牛, 四只绵羊赔一只绵羊 (出埃及记 22:1).

数字 “五” 含有属天的奥秘, “十” 也是, 这一事实从列王纪上中所提到的基路伯明显看出来:

所罗门在内殿用橄榄木做两个基路伯, 各高十肘. 一个基路伯的一个翅膀长五肘, 那基路伯的一个翅膀也长五肘; 从这翅膀尖到那翅膀尖, 共有十肘; 那一个基路伯也是十肘. 两个基路伯的尺寸, 形像都是一样. (列王纪上 6:23-27)

这一事实从圣殿周围的铜盆, 从灯台也能明显看出来, 对此列王纪中记着说:

五个盆座安在殿的右边; 五个放在殿的左边. 内殿前的灯台五个在右边, 五个在左边. (列王纪上 7:39, 49)

铜海从这边到那边有十肘, 高五肘, 围三十肘. (列王纪上 7:23)

规定这一切是为了数字 “十” 和 “五”, 以及 “三十” 能表示神圣事物, 尽管从几何学的角度来看, 周长的数字与直径并不相符; 但从属灵的角度来看, 它涉及这个器皿的边所表之物.

在灵界, 一切数字皆表示真实事物; 这一点从以西结书中所用到的数字很明显地看出来, 那里描述了新地, 新城, 新殿, 以及天使所量的详细尺寸 (参看以西结书 40-43, 45-49章). 这些章节所用到的数字所描述的, 几乎都是神圣事物; 因此, 人若不知道这些数字包含什么, 对包含在其中的奥秘几乎一无所知. 那里出现了数字10和数字5(以西结书 40:7, 11, 48; 41:2, 9, 11-12; 42:4; 45:11, 14), 另外还出现了这些数字的乘积, 即25, 50, 500, 5000. 从这些章节中的细节明显可知新地, 新城, 新殿表示主在天上的国度, 因而表示祂在地上的教会.

之所以在此将提到数字 “五” 的这些例子收集在一起, 是因为本节和接下来的几节论述的主题是埃及地, 在七个丰年, 要征收埃及地五分之一的粮食, 收存起来以应付将来的荒年. 这表明 “五分之一” 表示主储存在人里面的良善与真理, 主将它们保存在这人里面, 以备将来饥荒之时, 也就是良善与真理缺乏, 剥夺之时所用. 因为若非主将这类良善与真理储存在人里面, 就会有在试探和消磨的状态下将他提升上来的任何东西, 因而没有使他有可能重生的任何东西; 以致他到了来世没有任何得救的手段.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