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以西結書 16

Studie

   

1 耶和華的又臨到我說:

2 人子啊,你要使耶路撒冷知道他那些可憎的事,

3 耶和華耶路撒冷如此:你根本,你出世,是在迦南;你父親是亞摩利人,你母親是赫人。

4 論到你出世的景況,在你初生的日子沒有為你斷臍帶,也沒有用你,使你潔淨,絲毫沒有撒鹽在你身上,也沒有用布裹你。

5 誰的眼也不可憐你,為你做件這樣的事憐恤你;但你初生的日子扔在田野,是因你被厭惡。

6 我從你旁邊經過,見你滾在血中,就對你:你雖在血中,仍可存活;你雖在血中,仍可存活。

7 我使你生長好像田間所長的,你就漸漸長大,以致極其俊美,兩乳成形,頭髮長成,你卻仍然赤身露體。

8 我從你旁邊經過,見你的時候正動愛情,便用衣襟搭在你身上,遮蓋你的赤體;又向你起誓,與你結盟,你就歸於我。這是耶和華的。

9 那時我用你,洗淨你身上的血,又用抹你。

10 我也使你身穿繡花衣服,腳穿海狗皮鞋,並用細麻布給你束腰,用綢為衣披在你身上,

11 又用妝飾打扮你,將鐲子戴在你上,將金鍊戴在你項上。

12 我也將環子戴在你鼻子上,將耳環戴在你耳朵上,將華冠戴在你上。

13 這樣,你就有的妝飾,穿的是細麻衣和綢,並繡花衣;的是細麵、蜂蜜,並。你也極其美貌,發達到王后的尊榮。

14 你美貌的名聲傳在列邦中,你十分美貌,是因我加在你身上的威榮。這是耶和華的。

15 只是你仗著自己的美貌,又因你的名聲就行邪淫。你縱情淫亂,使過路的任意而行。

16 你用衣服為自己在處結彩,在其上行邪淫。這樣的事將必沒有,也必不再行了。

17 你又將我所你那華美的、寶器為自己製造人像,與他行邪淫;

18 又用你的繡花衣服給他披上,並將我的膏和香料擺在他跟前;

19 又將我賜你的食物,就是我賜的細麵、,和蜂蜜,都擺在他跟前為馨的供物。這是耶和華的。

20 並且你將給我所生的兒女焚獻給他。

21 你行淫亂豈是小事,竟將我的兒女殺了,使他們經火歸與他麼?

22 你行這一切可憎和淫亂的事,並未追念你幼年赤身露體滾在血中的日子。

23 你行這一切惡事之耶和華:你有禍了!有禍了!)

24 又為自己建造圓頂花樓,在各街上做了臺。

25 你在一切市口上建造臺,使你的美貌變為可憎的,又與一切過的多行淫亂。

26 你也和你鄰邦放縱情慾的埃及人行淫,加增你的淫亂,惹我發怒。

27 因此我伸攻擊你,減少你應用的糧食,又將你交恨你的非利士眾女(眾女是城邑的意思;本章下同),使他們任意待你。他們見你的淫行,為你羞恥。

28 你因貪色無厭,又與亞述人行淫,與他們行淫之後,仍不滿意

29 並且多行淫亂,直到那貿易之,就是迦勒底,你仍不滿意

30 耶和華:你行這一切事,都是不知羞恥妓女所行的,可見你的心是何等懦弱!

31 因你在一切市口上建造圓頂花樓,在各街上做了臺,你卻藐視賞賜,不像妓女

32 哎!你這行淫的妻啊,寧肯接外人,不接丈夫

33 妓女是得人贈送,你反倒贈送你所的人,賄賂他們從四圍與你行淫。

34 你行淫與別的婦女相反,因為不是人從你行淫;你既贈送人,人並不贈送你;所以你與別的婦女相反。

35 你這妓女啊,要耶和華的

36 耶和華如此:因你的污穢傾洩了,你與你所的行淫露出下體,又因你拜一切可憎的偶像,流兒女的血獻他,

37 我就要將你一切相歡相的和你一切所恨的都聚集來,從四圍攻擊你;又將你的下體露出,使他們盡了。

38 我也要審判你,好像官長審判淫婦和流人血的婦女一樣。我因忿怒忌恨,使流血的罪歸到你身上。

39 我又要將你交在他們中;他們必拆毀你的圓頂花樓,毀壞你的臺,剝去你的衣服,奪取你的華美寶器,留下你赤身露體。

40 他們也必帶多人來攻擊你,用石頭打死你,用刀刺透你,

41 焚燒你的房屋,在許多婦人眼前向你施行審判。我必使你不再行淫,也不再贈送與人。

42 這樣,我就止息向你發的忿怒,我的忌恨也要離開你,我要安靜不再惱怒。

43 因你不追念你幼年的日子,在這一切的事上向我發烈怒,所以我必照你所行的報應在你上,你就不再貪淫,行那一切可憎的事。這是耶和華的。

44 俗語的必用俗語攻擊你,母親怎樣,女兒也怎樣。

45 你正是你母親的女兒,厭棄丈夫和兒女;你正是你姊妹的姊妹,厭棄丈夫和兒女。你母親是赫人,你父親是亞摩利人。

46 你的姊姊是撒瑪利亞,他和他的眾女在你左邊;你的妹妹所多瑪,他和他的眾女在你右邊。

47 你沒有效法他們的行為,也沒有照他們可憎的事去做,你以那為小事,你一切所行的倒比他們更壞。

48 耶和華:我指著我的永生起誓,你妹妹所多瑪與他的眾女尚未行你和你眾女所行的事。

49 看哪,你妹妹所多瑪的罪孽是這樣:他和他的眾女都心驕氣傲,糧食飽足,大享安逸,並沒有扶助困苦和窮乏人的

50 他們狂傲,在我面前行可憎的事,我見便將他們除掉。

51 撒瑪利亞沒有犯你一半的,你行可憎的事比他更多,使你的姊妹因你所行一切可憎的事,倒顯為義。

52 你既斷定你姊妹為(為:或譯當受羞辱),就要擔當自己的羞辱;因你所犯的比他們更為可憎,他們就比你更顯為;你既使你的姊妹顯為,你就要抱愧擔當自己的羞辱

53 我必叫他們被擄的歸回,就是叫所多瑪和他的眾女,撒瑪利亞和他的眾女,並你們中間被擄的,都要歸回,

54 好使你擔當自己的羞辱,並因你一切所行的使他們得安慰,你就抱愧。

55 你的妹妹所多瑪和他的眾女必歸回原位;撒瑪利亞和他的眾女,你和你的眾女,也必歸回原位。

56 在你驕傲的日子,你的惡行沒有顯露以先,你的就不提你的妹妹所多瑪。那受了凌辱的亞蘭眾女和亞蘭四圍非利士的眾女都恨惡你,藐視你。

57 a

58 耶和華:你貪淫和可憎的事,你已經擔當了。

59 耶和華如此:你這輕看誓言、背棄盟約的,我必照你所行的待你。

60 然而我要追念在你幼年時與你所立的約,也要與你立定永約。

61 你接待你姊姊和你妹妹的時候,你要追念你所行的,自覺慚愧;並且我要將他們賜你為女兒,卻不是按著前約。

62 我要堅定與你所立的約(你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63 好使你在我赦免你一切所行的時候,心裡追念,自覺抱愧,又因你的羞辱就不再開。這是耶和華的。

   

Komentář

 

Hearken

  

'To hearken,' as mentioned in Genesis 30:22, signifies providence. 'To hearken to father and mother,' as mentioned in Genesis 28:7, signifies obedience from affection.

See Obedience.

(Odkazy: Arcana Coelestia 3684, Genesis 7, 22, 28, 30)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3708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3708. “你必向海, 向东突破” 表良善的无限延伸, “向北向南” 表真理的无限延伸, 因而表良善与真理的一切状态. 这从 “突破”, “海” 或 “西”, “东”, “北” 和 “南” 的含义清楚可知: “突破” 是指延伸, 在此是指无限延伸, 因为它论及主; “海” 或 “西” 是指良善, 不过这良善还是模糊的, 因而仅仅处于起始阶段; “东” 是指明亮, 因而完善的良善; “北” 是指仍笼罩在模糊中的真理; “南” 是指沐浴在光明中的真理.

在圣言中, 许多经文都提到了 “海” 或 “西”, “东, “北”, “南”. 但由于迄今为止, 没有人知道这些词和圣言中的其它词一样, 都具有一个内义; 就内义而言, 它们并不是指字义的世俗事物, 而是指属灵和属天之物; 在至高意义上是指属于主自己的神性事物; 因此, 除了 “西”, “东”, “北”, “南” 仅仅是指这个世界的四个方位, 朝这些方位 “突破” 是指增多外, 人还能知道什么? 而事实上, 这些词并非表示四个方位或任何国民的增多, 而表示良善与真理的状态及其延伸. 这一点从提及它们的所有经文, 尤其先知书中的经文可以看出来. 天上的人完全不知道什么是西, 东, 北, 南, 因为那里的太阳, 也就是主, 和世上的太阳不一样. 世上的太阳升起, 落下, 在正午时抵达它的最高点, 在夜间则抵达它的最低点. 而天上的太阳一直是可见的, 不过, 是照着那些从它接受光之人的状态而显现的, 因为它的光含有智慧和聪明在里面 (参看1619-1632, 2776, 3138, 3167, 3190, 3195, 3222, 3223, 3339, 3341, 3485, 3636, 3643节). 因此, 它照着每个人智慧和聪明的状态而显现. 对那些处于良善与真理的人来说, 它显为热和光, 不过是属天和属灵的热和光, 如同我们世上正在升起和正午时的太阳; 但对那些没有处于良善与真理的人来说, 这太阳则如同我们世上正在落下和夜间时的太阳. 由此可见, 就圣言的内义而言, “东, 南, 西, 北” 表示良善与真理的状态.

要知道, 圣言不仅用我们所说的这四个方位来描述良善与真理的状态, 还用春, 夏, 秋, 冬这个四季节或状态, 以及早晨, 中午, 傍晚和夜间这四个时辰或状态来描述. 用这些是为了同样的目的; 但当所论述的主题是良善与真理的延伸时, 经上也用这四个方位来描述它. 至于每个方位具体表示什么, 这从圣言中提及它们的经文可以看出来. “东” 表示主同, 也表示出自主的爱与仁之善, 这在前面已经说明 (101, 1250, 3249节); “南” 表示沐浴在光明中的真理 (1458, 3195节).

但 “西” 和 “北” 的正面意义表示什么, 反面意义又表示什么, 这从以下经文可以看出来, 以赛亚书:

不要害怕, 因我与你同在! 我必领你的种从东方来, 又从西方招聚你. 我要对北方说, 交出来! 对南方说, 不要拘留! 将我的众子从远方带来, 将我的众女从地极领回. (以赛亚书 43:5-6)

这论及一个新的属灵教会, 该教会在此由 “雅各” 和 “以色列” 来表示. “领种从东方来” 和 “从西方招聚” 表那些处于良善的人; “对北方说, 交出来! 对南方说, 不要拘留” 表那些处于真理的人.

诗篇:

愿耶和华的赎民说这话, 就是他从敌人手中所救赎的, 从各地, 从东, 从西, 从北, 从海所招聚来的. 他们在旷野荒途漂流, 寻不见可住的城邑. (诗篇 107:2-4)

这论及那些对良善与真理一无所知的人. “从东, 从西” 表那些对良善一无所知的人, “从北, 从海” 表那些对真理一无所知的人. 对于那些不知道良善的人, 经上说 “他们在旷野漂流”; 对那些不知道真理的人, 经上说 “他们在荒途漂流”; 对那些既不知道良善, 也不知道真理的人, 经上说 “他们寻不见可住的城邑”. “城” 表构成真理的教义 (参看402, 2449, 2943, 3216节); “住” 论及良善 (2268, 2451, 2712节).

以赛亚书:

看哪! 这些从远方来; 看哪, 这些从北方, 从西方来; 这些从色尼姆地来. (以赛亚书 49:12)

“北方” 表那些在真理上处于模糊状态的人, “西方” 表那些在良善上处于模糊状态的人. 经上之所以说他们 “从远方来”, 是因为他们远离来自主的光.

阿摩司书:

看哪, 日子将到, 我必命饥荒降在地上. 他们必飘流, 从这海到那海, 从北边到东边, 往来奔跑寻求耶和华的话, 却寻不着. (阿摩司书 8:11-12)

“饥荒” 表认知的匮乏和不足 (1460, 3364节). “从这海到那海飘流” 表寻求能找到认知的地方, “海” 一般表认知 (参看28, 2850节). “从北边到东边, 往来奔跑” 表从那些处于模糊的认知到那些处于光明的认知. 显然, 此处所指的是认知, 因为经上说 “寻求耶和华的话, 却寻不着”.

耶利米书:

把这些话向北方宣告, 说, 耶和华说, 背道的以色列啊, 回转吧! 我必不向你们变脸, 因为我是慈爱的. 当那些日子, 犹大家要去往以色列家, 他们从北方之地一同来到我赐给你们列祖为业之地. (耶利米书 3:12, 18)

这论及来自外邦人当中的教会的恢复. “北方” 表那些不知道真理, 然而却过着良善生活的人. 显而易见, 此处并不是指北方, 也不是指北方之地, 因为以色列已不复存在.

又:

那领以色列人从北方之地上来的耶和华. (耶利米书 16:15)

“北方” 同样表对真理的无知.

又:

看哪, 我必将他们从北方之地领来, 把他们从地极招集起来, 在他们中间有瞎子, 瘸子. (耶利米书 31:8)

“北方之地” 表由于对真理的无知而对良善的无知. 由于迦南地代表主的国度, 由此也代表良善 (参看3705节), 迦南地境内的地方, 如锡安和耶路撒冷, 代表与真理联结的至内在的良善, 故远离那地的地方代表良善与真理上的模糊. 凡处于模糊状态的, 都被称为 “北方之地”, 还被称为 “地极”.

此外, 由于以光明从主所流出的一切良善都局限于人的模糊中, 故 “北方” 也被称为 “会众” (assembly或congregation), 如以赛亚书:

你心里曾说, 我要升到天上! 我要高举我的宝座在神众星以上; 我要坐在会众聚集的山上, 在北方的极处. (以赛亚书 14:13)

又:

门哪, 应当哀号! 城啊, 应当呼喊! 非利士啊, 你们全都熔化了! 因为有烟从北方出来, 他行伍中没有掉队的. (以赛亚书 14:31)

诗篇:

耶和华本为大! 在我们神的城中, 在祂的圣山上, 该受大赞美! 在北面的锡安山, 大君王的城, 为全地所喜悦. (诗篇 48:1-2)

又:

天属你, 地也属你; 世界和其中所充满的, 都为你所建立. 北方和右手方为你所创造. (诗篇 89:11-12)

此处 “北方” 表示那些更加远离良善与真理之光的人, “右手方” 表示那些更接近它们的人. 因为后者在主的右手方 (参看1274, 1276节).

撒迦利亚书:

我见有四辆车从两铜山中间出来. 套车的马有红的, 有黑的, 有白的, 还有带斑点的壮马, 天使说: 这些是天的四风, 是从全地之主面前出来的. 所有黑马都往北方去; 白马跟随其后; 有斑点的马往南方之地去. 他又呼叫我说, 看哪! 往北方之地去的, 已在北方之地使我的灵平息. (撒迦利亚书 6:1-8)

“从两铜山中间出来的四辆车” 表良善的教义事物. “车” 表教义事物, 这在别处已经说明; 而 “山” 表爱 (795, 1430, 2722节); 因此 “两山” 表两种爱, 即属天之爱, 也就是对主之爱, 以及属灵之爱, 也就是对邻之爱. “铜” 表源于存在于属世层里面的这些爱的良善 (425, 1551节); “马” 表认知之物, 因而表对善之教义事物的理解 (参看2760-2762, 3217节); “南方之地” 表那些拥有对良善与真理的认知之人 (1458, 3195节); “北方之地” 表那些不知道良善与真理, 但过着良善生活的人, 如正直的外邦人, 当一个新教会他们当中建立时, 经上就说神的灵 “平息”.

耶利米书:

却要指着那领以色列家的种从北方之地, 从我把他们赶逐到的各地上来的耶和华起誓, 他们必住在本地. (耶利米书 23:8)

“从北方之地出来” 表远离缘于对良善与真理的无知的模糊. 又:

铜与铁, 就是来自北方的铁, 岂能被折断呢? (耶利米书 15:12)

“铁” 表属世真理 (425, 426节), “铜” 表属世良善 (425, 1551节). 经上说, 这些来自 “北方”, 是因为它们源于属世层, 相对于其它层级, 属世层处于模糊的状态, 充当其它层级的终端. 这个预言并非表示铁与铜来自北方, 这是显而易见的, 无需解释; 因为如果意思真的是铁和铜来自北方, 那么神性在哪里? 事实上, 这与前后文有什么关系?

马太福音:

我又告诉你们: 从东从西, 将有许多人来, 与亚伯拉罕, 以撒, 雅各一同坐席. (马太福音 8:11; 路加福音 13:29)

“从东从西, 将有许多人” 表示那些拥有认知并过着良善生活的人, 以及那些处于模糊和无知状态的人, 因而表示那些在教会之内的人和那些在教会之外的人. 前面已经说明, 东和西表示表示良善的状态. “与亚伯拉罕, 以撒, 雅各一同坐席” 表示与主同在 (参看3305节). 先知书以同样的方式论及从东, 从西来, 将要与主同在其国度或教会里的人. 如以赛亚书:

我必领你的种从东方来, 又从西方招聚你. (以赛亚书 43:5)

又:

他们从西必敬畏耶和华的名, 从东必敬畏祂的荣耀. (以赛亚书 59:19)

又:

他们从日出之地到日落之处知道除了我以外, 没有别神. 我是耶和华! 没有别神. (以赛亚书 45:6)

又:

我从北方兴起一人, 他就来; 他必从日出之地呼求我的名. (以赛亚书 41:25)

此外, 东, 西, 南, 北具有这些含义从以下方面可以清楚看出来: 帐幕的建造; 以色列的安营和起行; 对迦南地的描述; 对新殿, 新耶路撒冷和对新地的描述. 帐幕的建造: 其中的一切事物都照四个方位排列的 (出埃及记 38章); 有在东面和西面的, 有在南面和北面的 (出埃及记 26:18, 20, 22, 27; 27:9, 12, 13); 灯台要对着桌子安在帐幕的南面, 但桌子要安在北面 (出埃及记 26:35; 40:22).

以色列人的安营和起行: 他们的安营和起行也是照着四个方位. 也就是说, 他们要对着会幕的四围安营, 犹大, 以萨迦和西布伦支派在东边; 流便, 西缅, 迦得支派在南边; 以法莲, 玛拿西, 便雅悯支派在西边; 但, 亚设, 拿弗他利在北边 (民数记 2:1至末尾). 此外, 利未人也是这样安营: 革顺二族在西边; 哥辖诸族在南边; 米拉利二族在北边; 摩西, 亚伦, 和亚伦的儿子要在帐幕前东边安营 (民数记 3:23-38). 存在于主国度中的天堂秩序照着良善与真理的状态而以这种方式被代表. 吹出大声的时候, 南边安的营要起行 (民数记 10:6). 甚至他们安营时所取的具体位置, 就是他们起行时所取的具体位置 (民数记 2:34).

对迦南地的描述: 摩西首先描述了它四围的边界, 即哪些在南角, 哪些在西角, 哪些在北角, 哪些在东角 (民数记 34:2-12); 拈阄分给各支派的土地也一样 (约书亚记 15至19章). 迦南境内的所有地方由此, 以及由居于迦南地的上古之人, 照着它们的方位, 距离和四方边界而变成代表和有意义的符号 (1607, 1866节).

对新殿, 新耶路撒冷, 新地的描述: 这些在以西结书中也是照着四个方位来描述的. 例如, 城的建立就是从南边开始的; 当论述城门时, 他说, 城门朝东, 北, 南 (以西结书 40:2, 6, 19, 20-46); 当论述殿的尺寸时, 他说, 它的门向北, 向南 (以西结书 41:11); 而外院朝北, 东, 南, 西 (以西结书 42:1, 4, 11, 16-19); 他还说, 耶和华以色列神的荣光从东路而来 (以西结书 43:1, 2, 4); 外院的门 (以西结书 44:1, 2, 4; 46:1, 9, 10, 19, 20); 圣地的边界 (以西结书 47章); 北界 (以西结书 47:15-17), 东界 (以西结书 47:18), 南界 (以西结书 47:19), 西界 (以西结书 47:20); 各支派按方位所得之地 (以西结书 48章); 圣耶路撒冷在东边, 北边, 南边和西边的城门 (启示录 21:13). 由此明显可知, 就内义而言, 圣物, 或圣物的代表照之排列的尘世四个方位并非表示这四个方位, 而表示主国度中良善与真理的状态.

但在反面意义上, “北” 和 “西” 表示虚假和邪恶. 这一点从以下经文可以看出来, 耶利米书:

耶和华的话第二次临到我说, 你看见什么? 我说, 我看见一个烧开的锅, 面向北. 耶和华对我说, 必有灾祸从北方发出, 临到这地的一切居民. 耶和华说, 看哪! 我要召北方列国的众族; 他们要来. (耶利米书 1:13-15)

又:

应当向锡安竖立大旗, 要聚集, 不要迟延! 因我必使灾祸与大毁灭从北方来到. (耶利米书 4:6)

又:

看哪, 有风声传来, 有大骚动从北方之地而来, 要使犹大城邑变为荒凉. (耶利米书 10:22)

又:

在提哥亚吹角, 因为有灾祸与大毁灭从北方张望. 看哪! 有一种民从北方之地而来, 并有一大民族被激动, 从地极来到. (耶利米书 6:1, 22)

又:

我就从耶和华的手中接了这杯, 给各民族喝; 就是耶路撒冷和犹大的城邑, 并耶路撒冷的君王, 又有埃及王法老, 并西方群众, 亚拉伯的诸王; 住旷野的西方诸王, 北方远近的诸王. (耶利米书 25:17-20, 24, 26)

又:

快跑的不能逃避, 勇士不能逃脱; 他们在北方幼发拉底河边绊跌仆倒. 像江河涨发的是谁呢? 埃及像江河涨发, 因他说, 我要涨发遮盖遍地, 我要毁灭城邑和其中的居民. 那日是主万军之耶和华的日子, 是报仇的日子, 因为主万军之耶和华有献祭的事, 就在北方之地, 幼发拉底河边. 埃及是肥美的母牛犊, 但出于北方的毁灭来到了! 埃及的女子必然蒙羞, 必交在北方人的手中. (耶利米书 46:6-8, 10, 20, 24)

又:

耶和华如此说, 看哪, 有水从北方发起, 成为涨溢的河流, 要涨过遍地和其中所有的, 并城和其中所住的. (耶利米书 47:2)

又:

耶和华论巴比伦所说的话. 因有一民族从北方上来攻击她, 使她的地荒凉, 无人居住. (耶利米书 50:3)

又:

因为, 看哪! 我必从北方之地激动一群大民族, 使他们上来攻击巴比伦; 他们要摆阵攻击她. 她必从那里被攻取. 看哪! 有一种民从北方而来, 并有一大民族和许多君王被激动, 从地极来到. (耶利米书 50:9, 41)

又:

那时, 天地和其中所有的, 必因巴比伦欢唱; 因为行毁灭的要从北方来到她那里. (耶利米书 51:48)

以西结书:

对歌革说, 你必从你的地方, 从北方的极处, 与许多国民一起而来; 你必上来攻击我的民以色列, 如密云遮盖那地. (以西结书 38:14-16)

又:

看哪, 首领歌革啊, 我要跟你作对; 我要使你转过来, 使你一分为六, 使你从北方的极处上来, 带你到以色列的山上. 你们都必倒在以色列的山上; 你必倒在田野上. (以西结书 39:1-2, 4-5)

撒迦利亚书:

耶和华说, 唉! 你们要从北方之地逃走; 因我要分散你们, 犹如天的四风. 唉! 与巴比伦的女子同住的锡安哪, 逃脱吧! (撒迦利亚书 2:6-7)

从所有这些经文明显可知, “北” 在反面意义上表示什么, 即它表示为邪恶源头的虚假或来自邪恶的虚假. 由于为邪恶源头的虚假来源于通过属于属世人的记忆知识而推理并反对神性事物, 故它被称为 “从埃及出来的北方之民”, “埃及” 表这类知识 (参看1164, 1165, 2588节). 由于来自邪恶的虚假来源于表面圣洁, 内在却不洁的外在敬拜, 故它被称为 “出于巴比伦的北方之族”. “巴比伦” 表示外在敬拜 (参看1182, 1283, 1295, 1304, 1306-1308, 1321, 1322, 1326节), 正是巴比伦造成荒凉 (1327节). 这两种虚假, 即为邪恶源头的虚假和来自邪恶的虚假, 都被说成是从歌革出来的, 因为 “歌革” 表示缺乏内在事物, 仅在于外在仪式的敬拜, 因而表示偶像崇拜. “歌革” 就表示这种敬拜 (参看1151节). 从属世人所在的这种模糊既会产生真理, 也会产生虚假. 若人允许自己藉着圣言通过主被启示, 他的模糊就会变成光明, 因为内在途径被打开了, 因而经由天堂从主而来的流注和联系得以发生. 但若他不允许自己藉着圣言通过主被启示, 而是倚靠自己的聪明, 那么他的模糊就会变成幽暗, 从而变成虚假; 因为内在途径被关闭了, 经由天堂从主而来的流注和联系, 除了在通过邪恶和虚假思考和说话时能使他表面上看似一个人的那类外, 就不会发生. 这就为何 “北方” 对那些允许自己被启示的人来说, 表示真理; 而对那些不允许的人来说, 则表示虚假. 因为前者从模糊中上来, 也就是被提升向光明; 而后者从模糊中下去, 也就是远离光明. 因此, 前者被带到南方 (的光明之处), 而后者则被带到地狱 (的阴暗之处).

“北” 表虚假的幽暗, “南” 表真理的光明. 这一事实明显可见于但以理书, 也就是描述公绵羊和公山羊, 以及南方王和北方王的地方. 关于公绵羊和公山羊, 经上说:

我见那公绵羊用角往西, 往北, 往南抵撞, 兽在他面前都站立不住. 一只公山羊从西而来, 遍行地面; 四角之中, 有一角长出一个小角, 向南, 向东, 向荣美之地, 渐渐成为强大. (但以理书 8:4-5, 9)

关于南方王和北方王 (“南方王” 表那些拥有对真理的认知之人, “北方王” 表那些处于虚假的人), 经上说:

过些年后, 他们必结盟, 南方王的女儿必到北方王这里来缔结公平条约; 但她的手臂不得力. 但从她的根必另生一枝起来进入北方王的保障, 而且得胜, 将掠物带到埃及去. 南方的王必进入国土, 出来与北方王争战. 北方王必回来摆列大军, 比先前的更多. 必有许多人起来攻击南方王. 北方王必来筑垒攻取坚固城, 毁灭许多事物. 南方王也必以极强的军兵去作战, 却站立不住, 因为他们设计谋害南方王. 后来, 他必返回, 却不如前一次. 认识他们神的人民坚固自己. 到末了, 南方王要与他交战, 北方王必用战车, 马兵, 势如暴风来攻击他. 许多人又必进入那荣美之地. 但从东方和北方必有消息必使他惊惶; 他就大发烈怒出去; 然而到了他的结局, 必无人能帮助他. (但以理书 11章)

“南方王” 表那些居于真理之光的人, “北方王” 表那些先居于阴影, 后居于虚假的幽暗之人. 这一事实从那一章的细节可以看出来. 因此, 这描述的是随着时间推移, 教会的状态如何逐渐败坏. 他们被称为南方王和北方王, 是因为就圣言的内义而言, “王” 表真理, 在反面意义上表虚假 (1672, 2015, 2069节); 而 “国” 表属于真理的事物, 在反面意义上表属于虚假的事物 (1672, 2547节).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