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以西結書 14

Studie

   

1 有幾個以色列長老到我這裡在我面前。

2 耶和華的就臨到我說:

3 人子啊,這些人已將他們的假接到裡,把陷於罪的絆腳石放在面前,我豈能絲毫被他們求問麼?

4 所以你要告訴他們:耶和華如此以色列家的中,凡將他的假接到裡,把陷於罪的絆腳石放在面前,又就了先知的,我─耶和華在他所求的事上,必按他眾多的假回答他(或譯:必按他拜許多假的罪報應他),

5 好在以色列家的事上捉住他們,因為他們都藉著假與我生疏。

6 所以你要告訴以色列耶和華如此:回頭罷!離開你們的偶像臉莫從你們一切可憎的事。

7 因為以色列家的,或在以色列中寄居的外,凡與我隔絕,將他的假接到裡,把陷於罪的絆腳石放在面前,又就了先知要為自己的事求問我的,我─耶和華必親自回答他。

8 我必向那變臉,使他作了警戒,笑談,令驚駭,並且我要將他從我民中剪除;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9 先知若被迷惑一句預言,是我─耶和華任那先知受迷惑,我也必向他伸,將他從我民以色列中除滅。

10 他們必擔當自己的罪孽。先知的罪孽和求問之人的罪孽都是一樣,

11 好使以色列家不再走迷離開我,不再因各樣的罪過玷污自己,只要作我的子民,我作他們的。這是耶和華的。

12 耶和華的臨到我說:

13 人子啊,若有一國犯罪干犯我,我也向他伸折斷他們的杖,就是斷絕他們的糧,使饑荒臨到那,將人與牲畜從其中剪除;

14 其中雖有挪亞、但以理、約伯這人,他們只能因他們的救自己的性命。這是耶和華的。

15 我若使惡獸經過糟踐那,使荒涼,以致因這些獸,人都不得經過;

16 雖有這人在其中,耶和華:我指著我的永生起誓,他們連兒帶女都不能得救,只能自己得救,那仍然荒涼。

17 或者我使刀臨到那:刀哪,要經過那,以致我將人與牲畜從其中剪除;

18 雖有這人在其中,耶和華:我指著我的永生起誓,他們連兒帶女都不能得救,只能自己得救。

19 或者我叫瘟疫流行那,使我滅命(原文是帶血)的忿怒傾在其上,好將人與牲畜從其中剪除;

20 雖有挪亞、但以理、約伯在其中,耶和華:我指著我的永生起誓,他們連兒帶女都不能救,只能因他們的救自己的性命。

21 耶和華如此:我將這樣大災─就是刀、饑荒、惡瘟疫降在耶路撒冷,將人與牲畜從其中剪除,豈不更重麼?

22 然而其中必有下的人,他們連兒女必到你們這裡,你們見他們所行所為的,要因我降給耶路撒冷的一切災禍,便得了安慰

23 你們見他們所行所為的,得了安慰,就知道我在耶撒冷中所行的並非無故。這是耶和華的。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576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576. 数字十和十分之一均表示余留, 这一点从以下经文清楚可知, 以赛亚:

必有许多又大又美的房屋成为荒凉, 无人居住. 十亩葡萄园只出一罢特酒; 一贺梅珥谷种只结一伊法粮食. (以赛亚书 5:9, 10)

这是指属灵属天事物的荒废. “十亩葡萄园只出一罢特酒” 表示属灵事物的余留极其稀少, 而 “一贺梅珥谷种只结一伊法粮食” 则表示属天事物的余留极其稀少. 以赛亚:

陆地的中央撇下的地土很多. 境内剩下的人若还有十分之一, 也必被吞灭; 它必被连根拔起. (以赛亚 6:12, 13)

“陆地的中央” 表内在人, “十分之一” 表余留的贫乏. 以西结:

你们要用公道天平, 公道伊法, 公道罢特. 伊法与罢特大小要一样. 罢特可盛贺梅珥十分之一, 伊法也可盛贺梅珥十分之一, 都以贺梅珥的大小为准. 所分定的油, 按油的罢特, 十罢特就是一贺梅珥. (以西结书 45:10, 11, 14)

此处提及的数量与耶和华的圣物有关, 它们表示各种不同的圣物. 这里的 “十” 表属天事物的余留, 因而表属灵事物的余留. 若它们不蕴含神圣的奥秘, 那么在上述经文和论及天堂耶路撒冷, 新圣殿的44章, 其它先知书, 以及犹太教会的各种礼仪中以数字描述这么多的量有什么用或意图呢?

阿摩司书:

以色列的处女跌倒, 不得再起. 主耶和华如此说: “以色列家的城, 发出一千兵的, 只剩一百; 发出一百的, 只剩十个”. (阿摩司书 5:2, 3)

论到余留, 经上说剩下的极少, 只有十分之一, 或余留的余留. 阿摩司书:

我憎恶雅各的荣华, 厌弃他的宫殿; 我必将关闭那城和其中所有. 那时, 若在一房之内剩下十个人, 也都必死. (阿摩司书 6:8, 9)

“十” 表几乎没有存留的余留. 摩西书:

亚扪人和摩押人不可入耶和华的会; 他们的子孙虽过十代, 也永不可入耶和华的会. (申命记 23:3)

“亚扪人和摩押人” 表亵渎信的属天属灵事物, 前文阐述了它们的余留.

由此清楚可知, “十分之一” 表示余留, 对此, 玛拉基书上说:

你们要将当纳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仓库, 使我家有粮, 以此试试我是否为你们敞开天上的窗户, 倾福与你们. (玛拉基书 3:10)

“使我家有粮” 表示内在人中好比 “粮” 的余留, 因为它们好象被暗中植入到这么多恶与假之中, 所有祝福就是通过这些余留倾入. 人的所有仁爱都是通过内在人中的余留进到人里面, 这一事实也体现在犹太教会的律例中: 他们一旦取了十分之一, 就要分给利未人和寄居的与孤儿寡妇 (申命记 26:12及下面几节).

由于余留唯独属于主, 所以十分之一被称为 “归给耶和华为圣的”, 摩西书提到它们说:

地上所有的, 无论是地上的种子, 是树上的果子, 十分之一是耶和华的, 是归给耶和华为圣的. 凡牛群羊群中, 一切从杖下经过的, 每第十只要归给耶和华为圣. (利未记 27:30, 32)

由十条诫命或十句圣言构成的十诫, 与耶和华将它们写在石版上均表余留; 耶和华的手写下它们的事实表示这余留唯独属于主. 石版表示它们存在于内在人中.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