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出埃及記 34

Studie

   

1 耶和華吩咐摩西:你要鑿出兩塊版,和先前你摔碎的那版一樣;其上的我要在這版上。

2 明日早晨,你要預備好了,上西乃,在頂上站在我面前。

3 誰也不可和你一同上去,遍都不可有,在根也不可叫羊群牛群吃草。

4 摩西就鑿出兩塊版,和先前的一樣。清晨起來,照耶和華所吩咐的上西乃去,裡拿著兩塊版。

5 耶和華中降臨,和摩西一同站在那裡,宣告耶和華的名。

6 耶和華在他面前宣告耶和華耶和華,是有憐憫有恩典的神,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

7 萬人存留慈愛,赦免孽、過犯,和罪惡,萬不以有的為無,必追討他的,自父及子,直到、四代。

8 摩西急忙伏下拜,

9 :主阿,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在我們中間同行,因為這是硬著頸項的百姓。又求你赦免我們孽和罪惡,以我們為你的產業。

10 耶和華:我要立約,要在百姓面前行奇妙的事,是在遍萬國中所未曾行的。在你四圍的外邦人就要耶和華的作為,因我向你所行的是可畏懼的事。

11 今天所吩咐你的,你要謹守。我要從你面前攆出亞摩利人、迦南人、赫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

12 你要謹慎,不可與你所去那居民立約,恐怕成為你們中間的網羅;

13 卻要拆毀他們的祭壇,打碎他們的柱像,砍下他們的木偶。

14 不可敬拜別神;因為耶和華是忌邪的神,名為忌邪者。

15 只怕你與那居民立約,百姓隨從他們的,就行邪淫,祭祀他們的,有人你,你便他的祭物,

16 又為你的兒子娶他們的女兒為妻,他們的女兒隨從他們的,就行邪淫,使你的兒子也隨從他們的行邪淫。

17 不可為自己鑄造像。

18 你要守除酵節,照我所吩咐你的,在亞筆內所定的日期無酵,因為你是這亞筆內出了埃及

19 凡頭生的都是我的;一切牲畜頭生的,無論是是羊,公的都是我的。

20 頭生的要用羊羔代贖,若不代贖就要打折他的頸項。凡頭生的兒子都要贖出來。誰也不可空手朝見我。

21 日要做工,第七日要安息,雖在耕種收割的時候也要安息。

22 在收割初熟麥子的時候要守七七節;又在年底要守收藏節。

23 你們一切男丁要一年三次朝見耶和華以色列的

24 我要從你面前趕出外邦,擴張你的境界。你一年三次上去朝見耶和華─你的時候,必沒有貪慕你的土。

25 你不可將我祭物的血和有的餅一同獻上。逾越節的祭物也不可留到早晨

26 地裡首先初熟之物要送到耶和華─你的殿。不可用山羊羔母的奶山羊羔。

27 耶和華吩咐摩西:你要將這些上,因為我是按這與你和以色列人立約。

28 摩西在耶和華那裡四十晝夜,也不飯也不耶和華將這約的,就是條誡,在兩塊版上。

29 摩西裡拿著兩塊法版西乃的時候,不知道自己的面因耶和華和他說話就發了光。

30 亞倫以色列眾人摩西的發光他。

31 摩西他們來;於是亞倫和會眾的官長都到他那裡去,摩西就與他們說話

32 以色列眾人都前來,他就把耶和華在西乃與他所的一切話都吩咐他們。

33 摩西與他們說完了話就用帕子蒙上臉。

34 摩西進到耶和華面前與他說話就揭去帕子,及至出的時候便將耶和華所吩咐的告訴以色列人

35 以色列人摩西的發光摩西又用帕子蒙上臉,等到他進去與耶和華說話就揭去帕子。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2466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2466. 就内义而言, 所表示的是上述事物, 这是得以证实的, 事实上, 每句话都能得到证实. 不过, 它们绝大部分在前面已被证实, 而且, 它们都是些诸如使人震惊, 刺耳的事. 从上述概括性的解读可以看出, 所说的这些事描述了圣言中 “摩押” 和 “亚扪人” 所表示的这种宗教信仰的起源, 其性质等到论述摩押和亚扪人时再予以阐明. 显然, 所表示的是被玷污的良善和被歪曲的真理. 在圣言中, 对良善的玷污和对真理的歪曲常常被描述为 “淫乱” 和 “淫行”, 也如此被称呼. 这是因为, 良善与真理彼此形成一种婚姻 (1904, 2173节). 事实上, 令绝大多数人难以置信的是, 世上婚姻的圣洁, 以及圣言中所制定的婚姻律法就源于良善与真理的这种婚姻, 如同源于自己的源头.

这个问题的真相是这样: 当属天和属灵之物从天上降至低界 (lower sphere) 时, 它们在那里以最完美的方式被转化为某种婚姻的形像. 这是因为, 属灵之物与属世之物之间存在对应关系. 关于这种对应关系, 蒙主怜悯, 我将在别处予以描述. 但是, 当它们在低界被败坏时, 如那里有恶魔和恶灵在场时所发生的情形, 它们就被转化为诸如属于淫乱和淫行之类的事物. 这就是为何在圣言中, 对良善的玷污和对真理的歪曲被描述为奸淫和行淫, 也如此被称呼. 这从以下经文很明显地看出来, 以西结书:

你因你的名声就行邪淫, 与所有过路的人纵情淫乱. 你用衣服为自己在高处结彩, 在其上行邪淫. 你又将我所给你的, 我那些华美金器银器, 为自己制造男性的像, 与它们行淫. 你把给我所生的儿女取来祭献给他们. 你行淫乱岂是小事? 你也和你邻邦放纵情欲的埃及人行淫, 加增你的淫乱, 惹我发怒. 你又与亚述人行淫, 与他们行淫之后, 仍不满足; 并且加增淫乱直到那贸易之地, 就是迦勒底, 你仍不满足. (以西结书 16:15-17, 20, 21, 26, 28-29等)

这论述的是耶路撒冷, 它在此表示歪曲真理的教会. 谁都能看出, 所有这些事具有截然不同的含义.

显而易见, 对教会的某种事物的歪曲就被称为 “行淫”. 此处所提到的 “衣服” 表正被歪曲的真理. 随之而来的所敬拜的虚假就是在其上行邪淫的结彩的 “高处” 所表示的. “衣服” 表真理 (参看1073节); “高处” 表敬拜 (796节). “我所给你的华美金器银器” 表取自圣言的对善与真的认知, 他们用来证实虚假. 当这些虚假看似真理时, 它们就被称为与其行淫的 “男性的像”. “华美金器银器” 表对善与真的认知, 这从 “金”, “银” 的含义明显可知: “金” 是指良善 (113, 1551, 1552节); “银” 是指真理 (1551, 2048节). “男性的像” 表它们看似真理 (参看2046节). 他们所生并祭献给它们的 “儿女” 表他们已歪曲的真理与良善, 这从 “儿女” 的含义明显可知 (参看489-491, 533, 2362节). “与埃及人行淫” 表通过记忆知识败坏这些真理与良善, 这从 “埃及” 的含义明显可知, “埃及” 是指记忆知识 (1164, 1165, 1186, 1462节). “与亚述人行淫” 表通过推理败坏它们, 这从 “亚述” 的含义明显可知, “亚述” 是指推理 (119, 1186节). “加增淫乱直到迦勒底地” 表败坏它们, 甚至到对真理的亵渎, 也就是 “迦勒底” (1368节). 所有这一切清楚表明, 字义中的圣言内义是何性质.

类似经文在别处出现, 以西结书:

有两个女人, 同是一母的女儿, 她们在埃及行邪淫; 在幼年时行邪淫; 撒马利亚就是阿荷拉, 耶路撒冷就是阿荷利巴. 阿荷拉归我之后行邪淫, 贪恋所爱的人, 就是她的邻邦亚述人. 阿荷拉选中所有亚述人, 与他们放纵淫行; 自从在埃及的时候, 她就没有离弃淫乱, 因为她年幼时, 埃及人与她同寝. 阿荷利巴比她更放纵情欲, 她的淫乱比她姐姐的淫乱更甚; 她贪恋亚述人; 加增她的淫行, 看见迦勒底人的像, 她一眼看见就贪恋他们; 巴比伦人就来登她爱情的床. (以西结书 23:2-5, 7-8, 11-12, 14, 16等)

“撒马利亚” 表具有对真理的情感的教会, “耶路撒冷” 表具有对良善的情感的教会. 她们与埃及人, 亚述人 “行邪淫” 表通过记忆知识和推理玷污良善与真理, 用以证实虚假. 这从 “埃及” 的含义 (1164, 1165, 1186, 1462节) 和 “亚述” (119, 1186节) 的含义明显可知. 这些玷污行为甚至到了亵渎敬拜的地步, 就真理而言, 这种被亵渎的敬拜就是 “迦勒底” (1368节); 就良善而言, 这种被亵渎的敬拜就是 “巴别人” (1182, 1326节).

以赛亚书:

七十年终了以后, 耶和华必造访推罗, 她必回到她妓女行业, 与地上的万国行淫. (以赛亚书 23:17)

“妓女行业” 和推罗 “行淫” 就表示对虚假的夸耀. “推罗” 表对真理的认知 (参看1201节); “万国” 表真理 (1672节), 淫行就是与它们发生的.

耶利米书:

你和许多情人行淫, 还可以回转归向我. 你向山丘举目观看, 你在何处没有淫行呢? 你坐在道旁等候他们, 好像阿拉伯人在旷野埋伏一样, 并且你以你的淫行邪恶玷污了全地. (耶利米书 3:1-2)

“行淫” 和 “以淫行玷污全地” 表败坏和歪曲教会的真理. “地” 表教会 (参看662, 1066, 1067节).

又:

她以其淫声玷污这地, 和石头木头行淫. (耶利米书 3:9)

“和石头木头行淫” 表败坏属外在敬拜的真理与良善, “石头” 表这类真理 (参看643, 1298节), “木头” 表这类良善 (643节).

又:

因为他们在以色列中行了丑事, 与同伴的妻子行淫, 又冒我的名说虚假话, 是我未曾吩咐他们说的. (耶利米书 29:23)

“与同伴的妻子行淫” 是指教导如同来自他们的虚假. (to teach falsity as from them)

又:

我在耶路撒冷的先知中曾见可憎恶的事, 他们行奸淫, 行虚假事. (耶利米书 23:14)

此处 “行奸淫” 与被玷污的良善有关, “行虚假事” 与被歪曲的真理有关. 又:

你那些可憎恶之事, 就是在田野的山上行奸淫, 发嘶声, 作淫乱的事, 我都看见了. 耶路撒冷啊, 你有祸了! 你不肯洁净, 还要到几时呢? (耶利米书 13:27)

何西阿书:

奸淫和酒, 并新酒, 夺去人的心. 我的民求问木偶, 其木杖能指示它; 因为淫乱的灵使他们失迷, 他们就行淫离弃神, 不守约束; 他们在各山顶献祭, 在各高冈上, 在橡树, 杨树, 栗树之下烧香; 所以, 你们的女儿淫乱, 你们的媳妇行淫; 我岂不惩罚你们的女儿? 因为她们淫乱, 我岂不惩罚你们的媳妇? 因为她们行淫. 他们离群与娼妓同居, 与妓女一同献祭. (何西阿书 4:11-14)

从下面的解释可以看出这些事物的内义各自表示什么: “酒” 是指虚假; “新酒” 是指源于此的邪恶; “求问木偶” 是指属于某种恶欲之乐的良善; “行指示的木杖” 是指其认知的幻想力; “山” 和 “高冈” 是指我欲和物欲 (或对自我的爱和对这个世界的爱); “橡树, 杨树, 栗树” 是指他们所信靠的如此众多的愚钝直觉; “女儿” 和 “媳妇” 是指这类情感; 所有这一切说明此处 “行淫”, “淫乱” 和 “妓女” 分别表示什么.

同一先知书:

以色列啊! 你行邪淫离弃你的神, 在各谷场上如妓女喜爱淫资. (何西阿书 9:1)

“如妓女喜爱淫资” 表对虚假的夸耀. 摩西书:

只怕你与那地的居民立约, 他们随从他们的神, 就行邪淫, 祭祀他们的神, 有人叫你, 你便吃他的祭物; 又为你的儿子娶他们的女儿为妻, 他们的女儿随从他们的神, 就行邪淫, 使你的儿子也随从他们的 神行邪淫. (出埃及记 34:15-16)

摩西书:

我要把一切随从他行邪淫, 就是随从摩洛行邪淫的人都从他们的民中剪除; 这灵魂若转向招魂的和行巫术的, 随从他们行淫, 我就要向那灵魂变脸, 把他从他的民中剪除. (利未记 20:5-6)

摩西书:

你们的子孙必在旷野游牧四十年, 担当你们的淫行, 直到你们的尸首在旷野消灭. (民数记 14:33)

摩西书:

就记得耶和华的一切命令, 并且遵行, 不随从自己的心意, 眼目行邪淫. (民数记 15:39)

在启示录中说得更清楚:

有一位天使说, 来, 我要把那坐在众水之上的大淫妇所要受的审判指示你. 地上的君王与她行淫, 地上的居民喝醉了她淫乱的酒. (启示录 17:1-2)

“大淫妇” 表那些处于亵渎的敬拜之人. 她坐于其上的 “众水” 表认知 (28, 739节). 与她行淫的 “地上的君王” 是指教会的真理 (1672, 2015, 2069节). 他们所喝醉的 “酒” 是指虚假 (1071, 1072节). 由于 “酒” 与 “喝醉” 表示这些事, 故经上论到罗得的女儿说, 她们叫她们的父亲喝酒 (19:32-33, 35).

又:

巴比伦给列族喝她邪淫大怒的酒; 地上的君王与她行淫. (启示录 18:3)

“巴比伦” 或 “巴别” 表外在显得圣洁, 而内在不洁的敬拜 (1182, 1295, 1326节). 喝她酒的 “列族” 表正在被亵渎的良善 (1259, 1260, 1416, 1849节); 与她行淫的 “君王” 表真理 (1672, 2015, 2069节). 又:

主神的审判是真实公义的. 因祂审判了那用淫行使地上败坏的大淫妇. (启示录 19:2)

“地” 表教会 (566, 662, 1066, 1068, 2117, 2118).

由于 “行淫” 表这类事, “女儿” 表情感, 故祭司的女儿严禁行淫, 对此, 我们在摩西书中读到:

祭司的女儿若开始行淫, 就辱没了她的父亲, 必用火将她焚烧. (利未记 21:9)

还命令他们不可将娼妓所得的钱带入耶和华的殿, 因为这是可憎的事 (申命记 23:18). 由于同样的原因, 若丈夫怀疑妻子通奸, 对这妻子就有这样一个审问程序 (民数记 5:12-31); 该程序的每一个细节都与对良善的玷污有关. 此外, 圣言中所提到的奸淫和行淫的属有很多, 种类更多. 稍后所解释的这一种在此被描述为罗得的女儿与她们的父亲同寝, 就是所谓的 “摩押” 和 “亚扪人”.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