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出埃及記 34

Studie

   

1 耶和華吩咐摩西:你要鑿出兩塊版,和先前你摔碎的那版一樣;其上的我要在這版上。

2 明日早晨,你要預備好了,上西乃,在頂上站在我面前。

3 誰也不可和你一同上去,遍都不可有,在根也不可叫羊群牛群吃草。

4 摩西就鑿出兩塊版,和先前的一樣。清晨起來,照耶和華所吩咐的上西乃去,裡拿著兩塊版。

5 耶和華中降臨,和摩西一同站在那裡,宣告耶和華的名。

6 耶和華在他面前宣告耶和華耶和華,是有憐憫有恩典的神,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

7 萬人存留慈愛,赦免孽、過犯,和罪惡,萬不以有的為無,必追討他的,自父及子,直到、四代。

8 摩西急忙伏下拜,

9 :主阿,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在我們中間同行,因為這是硬著頸項的百姓。又求你赦免我們孽和罪惡,以我們為你的產業。

10 耶和華:我要立約,要在百姓面前行奇妙的事,是在遍萬國中所未曾行的。在你四圍的外邦人就要耶和華的作為,因我向你所行的是可畏懼的事。

11 今天所吩咐你的,你要謹守。我要從你面前攆出亞摩利人、迦南人、赫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

12 你要謹慎,不可與你所去那居民立約,恐怕成為你們中間的網羅;

13 卻要拆毀他們的祭壇,打碎他們的柱像,砍下他們的木偶。

14 不可敬拜別神;因為耶和華是忌邪的神,名為忌邪者。

15 只怕你與那居民立約,百姓隨從他們的,就行邪淫,祭祀他們的,有人你,你便他的祭物,

16 又為你的兒子娶他們的女兒為妻,他們的女兒隨從他們的,就行邪淫,使你的兒子也隨從他們的行邪淫。

17 不可為自己鑄造像。

18 你要守除酵節,照我所吩咐你的,在亞筆內所定的日期無酵,因為你是這亞筆內出了埃及

19 凡頭生的都是我的;一切牲畜頭生的,無論是是羊,公的都是我的。

20 頭生的要用羊羔代贖,若不代贖就要打折他的頸項。凡頭生的兒子都要贖出來。誰也不可空手朝見我。

21 日要做工,第七日要安息,雖在耕種收割的時候也要安息。

22 在收割初熟麥子的時候要守七七節;又在年底要守收藏節。

23 你們一切男丁要一年三次朝見耶和華以色列的

24 我要從你面前趕出外邦,擴張你的境界。你一年三次上去朝見耶和華─你的時候,必沒有貪慕你的土。

25 你不可將我祭物的血和有的餅一同獻上。逾越節的祭物也不可留到早晨

26 地裡首先初熟之物要送到耶和華─你的殿。不可用山羊羔母的奶山羊羔。

27 耶和華吩咐摩西:你要將這些上,因為我是按這與你和以色列人立約。

28 摩西在耶和華那裡四十晝夜,也不飯也不耶和華將這約的,就是條誡,在兩塊版上。

29 摩西裡拿著兩塊法版西乃的時候,不知道自己的面因耶和華和他說話就發了光。

30 亞倫以色列眾人摩西的發光他。

31 摩西他們來;於是亞倫和會眾的官長都到他那裡去,摩西就與他們說話

32 以色列眾人都前來,他就把耶和華在西乃與他所的一切話都吩咐他們。

33 摩西與他們說完了話就用帕子蒙上臉。

34 摩西進到耶和華面前與他說話就揭去帕子,及至出的時候便將耶和華所吩咐的告訴以色列人

35 以色列人摩西的發光摩西又用帕子蒙上臉,等到他進去與耶和華說話就揭去帕子。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揭秘启示录 # 134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962  
  

134.“教导我的仆人, 引诱他们行奸淫”表圣言的真理由此被歪曲. “教导, 引诱神的仆人”表那些能够也愿意被教导圣言真理的人; 处于真理的人被称为“神的仆人(或用人) ”(参看3, 128节) ; “行奸淫”表示玷污和歪曲圣言. “行奸淫”之所以具有这样的含义, 是因为圣言的每一个细节都有良善与真理的婚姻, 当良善从真理被分离和夺走时, 该婚姻便破裂了. 圣言的每一个细节都有主与教会的婚姻, 并因此有良善与真理的婚姻. 这一点可见于《新耶路撒冷教义之圣经篇》(80-90节) 一书. 由此可知, “行奸淫”表示玷污良善, 歪曲圣言的真理. 因为这是属灵的奸淫, 所以那些凭自己的理性歪曲圣言的人死后进入灵界之后, 就变成行淫者. 而且, 世人迄今所不知的是:确认唯信, 将仁爱行为排除在外的人具有子母乱伦的欲望. 在灵界, 他们行如此可憎淫行的欲望经常被察觉到. 记住这一点, 死后加以求证, 你将得到确认.

以前我不敢披露, 因为过于刺耳. 流便与其父之妾辟拉乱伦就表示这种淫乱(创世记 35:22). 因为“流便”表脱离仁之信, 因此缘故, 他被其父以色列咒诅, 后来其长子的名分也被剥夺. 他的父亲以色列在为儿子们预言时, 论流便说:

流便哪, 我的长子, 你是我的力量, 是我能力的开始. 但你滚沸如水, 必不能居首位, 因为你上了你父亲的床, 污秽了它; 他上了我的榻. (创世记 49:3-4)

于是, 其长子的名分被剥夺.

以色列的长子原是流便, 因他污秽了父亲的床, 他长子的名分就归了约瑟的儿子. (历代志上 5:1)

“流便”代表源自良善的真理, 或源自仁之信, 后来代表脱离良善的真理, 或脱离仁之信, 这一点可见于下文的解释(启示录 7:5).

“行奸淫”表示玷污圣言的良善, 歪曲圣言的真理, 这一点从以下经文明显可知:

约兰见耶户就说, 耶户啊, 平安吗? 耶户说, 你母亲耶洗别的淫行邪术这样多, 焉能平安呢? (列王纪下 9:22)

“耶洗别的淫行”不是指肉体上的淫行, 而是指她的上述种种恶行(132节).

你们的儿女必在旷野飘流四十年, 担当你们淫行的罪. (民数记 14:33)

我必剪除转向魔鬼和占卜者, 随他们行邪淫的灵魂. (利未记 20:6)

只怕你与那地的居民立约, 他们随从他们的神行邪淫. (出埃及记 34:15-16)

耶路撒冷啊, 你倚仗自己的美貌, 又因你的名声就行邪淫; 你向任何过路人倾泻出你的淫乱. 你也和你邻邦身体肥大的埃及人行淫, 加增你的淫乱. 你与亚述人行淫, 与他们行淫之后, 仍不满足. 你增多你的淫乱, 直到迦勒底. 妇人, 淫妇, 宁肯接外人不接丈夫. 人都是把淫资送给妓女; 你反倒把淫资给所有人, 使他们从四围来与你行淫. 你这妓女啊, 要听耶和华的话. (以西结书 16:15-16, 26, 28-29, 32-33, 35 等)

在这段经文中, “耶路撒冷”是指以色列和犹太教会; 她的“淫行”表对圣言的玷污和歪曲. 在圣言中, “埃及”表属世人的知识, “亚述”表由此而来的推理, “迦勒底”表对真理的亵渎, “巴比伦”表对良善的亵渎, 故经上说耶路撒冷与他们行淫.

有两个女子, 是一母的女儿; 她们在埃及行邪淫, 在幼年时行邪淫; 一个归我之后行邪淫, 贪恋所爱的人, 就是她的邻邦亚述人她就与他们放纵淫行; 她没有离弃在埃及时的淫乱. 另一个比她更败坏爱情, 她的淫乱比她姐姐的淫乱更多. 她又加增淫行, 迷恋迦勒底人. 巴比伦人就来登她爱情的床, 以他们的淫行玷污了她. (以西结书 23:2-3, 5, 7-8, 11, 14, 16-17 等)

此处“一母的两个女儿”同样是指以色列和犹太教会, 他们对圣言的玷污和歪曲在此以上述“淫行”来描述.

又如以下经文:

你和许多情人行淫; 你以淫乱和邪恶, 把这地玷污了. 背道的以色列所行的, 你看见没有? 她上各高山并行淫. 奸诈的犹大也去行淫. 她因淫乱的声音把这地玷污了; 她和石头木头行淫. (耶利米书 3:1-2, 6, 8-9等)

你们当在耶路撒冷的街上跑来跑去, 若能就寻找, 看看有一人行公义, 求真理没有. 我使他们饱足, 他们就行奸淫, 成群地进入娼妓家里. (耶利米书 5:1, 7)

你的奸淫, 你的发嘶声, 你所犯淫行的罪, 在山上, 在田野间, 我都看见了. 耶路撒冷啊, 你有祸了! 你不肯洁净, 还要到几时呢? (耶利米书 13:27)

我在耶路撒冷的先知中曾见可怕的固执, 他们犯奸淫, 行在虚谎中. (耶利米书 23:14)

他们在以色列中行了愚昧的事, 犯了奸淫, 又冒我的名说虚谎话. (耶利米书 29:23)

他们越发得罪我, 我必使他们的荣耀变为羞辱; 他们行淫, 因为他们离弃耶和华. 奸淫夺了他们的心. 你们的女儿行淫, 你们的儿媳犯奸淫. (何西阿书 4:7, 10-11, 13)

我认识以法莲, 他竟行淫了, 以色列被玷污了. (何西阿书 5:3)

在以色列家我见了可憎的事; 在那里以法莲犯了奸淫; 以色列被玷污. (何西阿书 6:10)

“以色列”在此是指教会, “以法莲”是指对圣言的理解, 教会就来自并取决于对圣言的理解. 故经上说:“以法莲犯了奸淫; 以色列被玷污”.

正因教会歪曲了圣言, 所以先知何西阿被吩咐娶妓女为妻, 耶和华说:

你去娶淫妇为妻, 也收那从淫乱所生的儿女; 因为这地大行淫乱, 离弃耶和华. (何西阿书 1:2)

又:

你去爱一个妇人, 就是她情人所爱, 又是淫妇的. (何西阿书 3:1)

由于犹大教会堕落至此, 故犹太民族被主称为“一个淫乱的世代”(马太福音 12:39; 16:4; 马可福音 8:38) , 在以赛亚书则被称为“奸夫的种”(以赛亚书 57:3) ; 在那鸿书:

祸哉! 这流人血的城, 充满谎诈, 被刺杀的众多, 都因妓女多有淫行, 她用她的淫行出卖万族. (那鸿书 3:1, 3-4)

由于在基督教界, “巴比伦”玷污, 歪曲圣言比其他人更甚, 所以她被称为“大淫妇”, 以下启示录经文说的就是她:

巴比伦叫列族喝她邪淫, 大怒的酒. (启示录 14:8)

因为列族都喝她邪淫大怒的酒醉了, 地上的君王与她行淫. (启示录 18:3)

天使说, 我将大淫妇所要受的审判指示你, 地上的君王与她行淫. (启示录 17:1-2)

祂审判了那用淫行败坏这地的大淫妇. (启示录 19:2)

从这些经文明显可知, “淫乱”和“行淫”表示玷污并歪曲圣言的良善与真理.

  
/ 962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