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出埃及記 32

Studie

   

1 百姓見摩西遲延不,就大家聚集到亞倫那裡,對他起來!為我們像,可以在我們前面引路;因為領我們埃及的那個摩西我們知道他遭了甚麼事。

2 亞倫對他們:你們去摘下你們妻子、兒女耳上的環,拿來給我。

3 百姓就都摘下他們耳上的環,拿來給亞倫

4 亞倫從他們裡接過來,鑄了一隻犢,用雕刻的器具做成。他們就以色列阿,這是領你出埃及

5 亞倫見,就在牛犢面前築,且宣告:明日要向耶和華守節。

6 次日清,百姓起來獻燔祭和平安祭,就起來玩耍。

7 耶和華吩咐摩西去罷,因為你的百姓,就是你從埃及領出來的,已經敗壞了。

8 他們快快偏離了我所吩咐的道,為自己鑄了一隻犢,向他下拜獻祭,以色列阿,這就是領你出埃及

9 耶和華摩西:我這百姓真是硬著頸項的百姓。

10 你且由著我,我要向他們發烈怒,將他們滅絕,使你的後裔成為國。

11 摩西便懇求耶和華─他的耶和華阿,你為甚麼向你的百姓發烈怒呢?這百姓是你用力和能的埃及領出來的。

12 為甚麼使埃及人議論他領他們出去,是要降禍與他們,把他們殺在中,將他們從地上除滅?求你意,不發你的烈怒,後悔,不降禍與你的百姓。

13 求你記念你的僕人亞伯拉罕以撒以色列。你曾指著自己起誓:我必使你們的後裔像上的那樣多,並且我所應許的這全,必你們的後裔,他們要永遠承受為業。

14 於是耶和華後悔,不把所的禍降與他的百姓。

15 摩西轉身裡拿著兩塊法版。這版是兩面的,這面那面有字,

16 工作,字是的,刻在版上。

17 約書亞一見百姓呼喊的聲音,就對摩西:在裡有爭戰的聲音。

18 摩西:這不是人打勝仗的聲音,也不是人打敗仗的聲音,我所見的乃是人歌唱的聲音。

19 摩西挨近前就犢,又見人跳舞,便發烈怒,把兩塊版扔在摔碎了,

20 又將他們所鑄的犢用焚燒,磨得粉,撒在面上,叫以色列人喝。

21 摩西亞倫:這百姓向你做了甚麼?你竟使他們陷在罪裡!

22 亞倫:求我不要發烈怒。這百姓專於作惡,是你知道的。

23 他們對我:你為我們像,可以在我們前面引路;因為領我們埃及的那個摩西我們知道他遭了甚麼事。

24 我對他們:凡有環的可以摘下來,他們就了我。我把環扔在中,這犢便出來了。

25 摩西見百姓放肆(亞倫縱容他們,使他們在仇敵中間被譏刺),

26 就站在中,:凡屬耶和華的,都要到我這裡來!於是利未的子孫都到他那裡聚集

27 他對他們耶和華以色列的這樣:你們各把刀跨在腰間,在中往來,從這到那,各殺他的弟兄與同伴並鄰舍。

28 利未的子孫照摩西的行了。那一天百姓中被殺的約有

29 摩西今天你們要自潔,歸耶和華為聖,各攻擊他的兒子和弟兄,使耶和華賜福與你們。

30 到了第二天,摩西對百姓:你們犯了。我如今要上耶和華那裡去,或者可以為你們贖罪

31 摩西回到耶和華那裡,:唉!這百姓犯了罪,為自己做了像。

32 倘或你肯赦免他們的……不然,求你從你所的冊上塗抹我的名。

33 耶和華摩西:誰得罪我,我就從我的冊上塗抹誰的名。

34 現在你去領這百姓,往我所告訴你的地方去,我的使者必在你前面引路;只是到我追討的日子,我必追討他們的

35 耶和華殺百姓的緣故是因他們同亞倫做了犢。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10436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10436. “用大能和大力的手” 表凭神性能力. 这从 “大能和大力的手” 的含义清楚可知, 当论及耶和华时, “大能和大力的手” 是指神性能力 (参看7188, 7189, 8050, 8069, 8153节). 这些话和此前那些话的含义从内义上的思路清楚看出来, 即: 尽管以色列民族的兴趣在于外在事物, 不在于内在事物, 以至于他们的心智根本不可能被提升到更内层, 但一个教会的代表仍能建立在他们当中, 圣言仍能在那里写就, 这些事之所以能够实现, 是因为凭神性能力通过他们所感兴趣的那些没有任何内在之物的外在事物而与天堂的联系仍是有可能的; 因此, 一种与他们若同时对内在之物感兴趣将会有的情形相类似的效果是能够实现的. 关于这个问题, 可参看前面关于该民族的说明 (10396节提到的地方); 通过他们的外在仪式, 也就是内在事物的代表, 凭主的神性能力而与天堂的联系是存在的 (4311, 4444, 6304, 8588, 8788, 8806节).

要知道, 教会之所以为教会, 凭的不是外在敬拜, 而是内在敬拜; 因为外在敬拜是身体的敬拜, 而内在敬拜是灵魂的敬拜. 因此, 没有内在的外在敬拜不过是身体动作, 因而是没有来自神性的生命的敬拜. 教会成员通过敬拜的内在事物与天堂相联系, 对他们来说, 外在形式充当内在事物可以停靠于其上的一个基础或层面, 就像一座房子立于其地基之上那样. 当一切事物都像一座房子立于地基之上那样停靠时, 一切都是完整而牢固的, 整个人都被神性掌管.

古教会成员就是这个样子. 一个代表性教会也是这个样子, 因此被主接纳, 这从圣言中的大量经文清楚看出来. 例如对它的描述就包含在摩西的歌中 (申命记 32:3-14). 但这样一个教会不可能建在以色列和犹太民族当中, 原因如前所述, 即: 他们的内层是污秽的, 因而完全违背天堂良善和信之良善, 也就是敬拜的内在事物. 因此, 当他们如此顽固地坚持他们要进入迦南地, 而这相当于代表教会时, 主规定, 通过他们纯粹的外在代表与天堂的联系当变得可能. 因为一切敬拜的目的是与天堂的联系, 以及主通过这种联系而与世人的结合. 这些就是此处在内义上所论述的事.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