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出埃及記 23

Studie

   

1 不可隨夥佈散謠言;不可與惡人連妄作見證。

2 不可隨眾行惡;不可在爭訟的事上隨眾偏行,作見證屈枉正直;

3 也不可在爭訟的事上偏護窮人。

4 遇見你仇敵的牛或失迷了,總要牽回來交給他。

5 見恨你人的壓臥在重馱之,不可走開,務要和主一同抬開重馱。

6 不可在窮人爭訟的事上屈枉正直。

7 當遠離虛假的事。不可殺無辜和有的人,因我必不以惡人為

8 不可受賄賂;因為賄賂能叫明眼人變瞎了,又能顛倒人的

9 不可欺壓寄居的;因為你們在埃及作過寄居的,知道寄居的心。

10 年你要耕種田,收藏土產,

11 只是第七年要叫地歇息,不耕不種,使你民中的窮人有的;他們所剩下的,野獸可以。你的葡萄園橄欖園也要照樣辦理。

12 日你要做工,第七日要安息,使牛、可以歇息,並使你婢女的兒子和寄居的都可以舒暢。

13 凡我對你們的話,你們要謹守。別的名,你不可題,也不可從你中傳

14 一年三次,你要向我守節。

15 你要守除酵節,照我所吩咐你的,在亞筆內所定的日期,無酵。誰也不可空手朝見我,因為你是這出了埃及

16 又要守收割節,所收的是你田間所種、勞碌得來初熟之物。並在年底收藏,要守收藏節。

17 一切的男丁要一年三次朝見耶和華

18 不可將我祭牲的血和有的餅一同獻上;也不可將我節上祭牲的脂油留到早晨

19 地裡首先初熟之物要送到耶和華─你的殿。不可用山羊羔母的奶山羊羔。

20 看哪,我差遣使者在你前面,在上保護你,領你到我所預備的地方去。

21 他是奉我名來的;你們要在他面前謹慎,從他的話,不可惹(惹或作:違背)他,因為他必不赦免你們的過犯。

22 你若實在從他的話,照著我一切所的去行,我就向你的仇敵作仇敵,向你的敵人敵人

23 我的使者要在你前面行,領你到亞摩利人、赫人、比利洗人、迦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那裡去,我必將他們剪除。

24 你不可跪拜他們的,不可事奉他,也不可效法他們的行為,卻要把像盡行拆毀,打碎他們的柱像。

25 你們要事奉耶和華─你們的,他必賜福與你的糧與你的,也必從你們中間除去疾病

26 你境內必沒有墜胎的,不生產的。我要使你滿了你年日的數目。

27 凡你所到的地方,我要使那裡的眾民在你面前驚駭,擾亂,又要使你一切仇敵背逃跑。

28 我要打發黃蜂飛在你前面,把希未人、迦南人、赫人攆出去。

29 我不在年之內將他們從你面前攆出去,恐怕成為荒涼,野的獸多起來害你。

30 我要漸漸將他們從你面前攆出去,等到你的人數加多,承受那為業。

31 我要定你的境界,從紅直到非利士,又從曠野直到大。我要將那居民交在你中,你要將他們從你面前攆出去。

32 不可和他們並他們的立約。

33 他們不可在你的上,恐怕他們使你得罪我。你若事奉他們的,這必成為你的網羅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9278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9278. “六日你要作工” 表劳碌和争战的状态, 就是当人处于必须与内在事物结合的外在事物或快乐之时. 这从 “六日” 的含义清楚可知, 第七日之前的 “六日” 是指劳碌和争战的状态 (参看737, 900, 8510, 8888, 8975节), 在此其间的劳碌和争战由他们在六日内所要做的 “工” 来表示. 六日内所作的 “工” 和第七日的 “休息” 表示在重生期间, 一个人在第一个状态和第二个状态下所经历的事, 以及他在重生之后所经历的事. 关于一个人在重生期间的第一和第二个状态, 可参看前文 (9274节); 关于他重生之后所经历的事 (9213节). 这些事之所以发生, 是为了叫外在事物能与内在事物结合起来; 因为有一个外在人, 它也被称为必属世人; 还有一个内在人, 它也被称为属灵人. 外在人与世界相通, 内在人与天堂相通.

神性秩序要求, 天堂当统治与人同在的世界, 而不是世界统治与他同在的天堂; 因为当天堂统治一个人时, 就是主在统治他; 而当世界统治一个人时, 就是地狱在统治他. 人生来就爱世界爱自己胜过天堂和主; 由于这是神性秩序的对立面, 所以必须通过重生翻转过来. 当爱属于天堂和主的事物胜过属于世界和自我的事物时, 这种翻转就实现了. 这就是一个重生之人, 以及一个在天堂里的人会经历两种相互交替的状态的原因, 在其中一种状态下, 外在事物占上风, 在另一种状态下, 内在事物占上风; 因为通过这种状态的交替, 外在事物被如此安排以至于与内在事物一致; 最终从属于它们.

当外在事物占上风时, 人经历劳碌和争战; 因为他沉浸在品味世界一种生命中, 地狱从四面八方进入该生命, 不断努力进行侵扰, 甚至对与此人同在的天堂事物实施掌控; 但主不断保护并解救他. 这就是七天之中必须要作工的 “六日” 所表示的劳碌和争战的原因. 然而, 当内在人占上风时, 因他与主同在天堂, 所以这时劳碌和争战止息, 他享受和平与安宁, 结合也是在这种和平与安宁中进行的. 这些祝福就是 “第七日” 所表示的. 人的内层是照着天堂的形像被造的, 他的外层照着世界的形像被造的; 因此, 人就是天堂和世界的一个缩影, 按古人的称呼, 就是一个小宇宙 (参看6057节). 正因如此, 根据神性秩序, 经由天堂而来的主当统治与人同在的世界, 绝不可反过来.

从以下事实可以看出, 当外在事物占上风时, 人所经历的劳碌和争战是何性质, 即: 这时他对世界是热的, 对天堂是冷的, 或说被世界所激动, 对天堂漠不关心, 除非天堂在他看来如同世界. 但此时他用来看见的光如此昏暗, 或说他处于如此的阴影之中, 以致他只会以为: 外在事物流入内在事物; 因此, 眼睛凭自己看见, 耳朵凭自己听见; 所看见或听见的东西产生思维, 塑造心智的理解力部分; 于是, 他全凭自己就能信神爱神, 因而从世界来看天堂. 他无法轻易地被引离这种幻觉, 除非他从外在事物被提升至内在事物, 从而被提升至天堂之光. 这时, 他才开始发觉, 属于与他同在的世界的事物, 因而属于肉体及其感官的事物, 通过来自天堂, 也就是从主经由天堂而来的流注看见并行动, 根本不是凭它们自己. 由此明显可知为何感官人以为他生命的一切皆来自世界和自然界; 没有地狱, 也没有天堂; 最终以为没有神. 结果, 就他自己而言, 他嘲笑教会的一切事物; 但关系到简单人, 他完全支持教会, 认为除法律之外, 这也是束缚他们的一个手段.

由此可知, 外在事物占上风, 同时内在事物不占上风是什么情况; 当外在事物占上风时, 人对属于天堂, 属于主的事物感觉冷淡, 漠不关心, 只在昏暗的光中来看它们. 由此也可知, 到底谁是这个世界上最聪明, 最智慧的人, 就是那些处于教会的真理和良善之人, 因为他们是来自天堂的智慧的接受者; 还可知到底谁是最愚蠢, 最疯狂的, 就是那些未处于教会的真理和良善之人, 因为世界是他们知识的唯一源头. 他们当中那些利用世俗知识坚决反对教会真理和良善的人比其他人更疯狂, 愚蠢, 无论他们多么以为自己在聪明智慧上胜过他人; 他们将基于教义的真理过着一种良善生活的人称为简单人. 而在天使眼里, 这些人的简单却是智慧; 死后, 他们被主提升至天使的智慧.

主在马太福音中也教导, 情况就是这样:

所以我用比喻来讲, 是因他们看也看不见, 听也听不见, 也不明白.(马太福音 13:13)

约翰福音:

我要差真理的圣灵, 乃世人不能接受的, 因为不见祂, 也不认识祂. 还有不多的时候, 世人不再看见我.(约翰福音 14:17, 19)

“真理的圣灵, 乃世人不能接受的, 因为不见祂, 也不认识祂” 表示世人不会以内心的信仰来承认主, 因为属于世界的外在事物会模糊祂. 既然如此, 那么还有谁会拜祂为天地之主呢 (马太福音 18:18)? 然而, 所有在天堂里的人, 因而所有处于内在事物的人都视主为他们唯一的神.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