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出埃及記 23

Studie

   

1 不可隨夥佈散謠言;不可與惡人連妄作見證。

2 不可隨眾行惡;不可在爭訟的事上隨眾偏行,作見證屈枉正直;

3 也不可在爭訟的事上偏護窮人。

4 遇見你仇敵的牛或失迷了,總要牽回來交給他。

5 見恨你人的壓臥在重馱之,不可走開,務要和主一同抬開重馱。

6 不可在窮人爭訟的事上屈枉正直。

7 當遠離虛假的事。不可殺無辜和有的人,因我必不以惡人為

8 不可受賄賂;因為賄賂能叫明眼人變瞎了,又能顛倒人的

9 不可欺壓寄居的;因為你們在埃及作過寄居的,知道寄居的心。

10 年你要耕種田,收藏土產,

11 只是第七年要叫地歇息,不耕不種,使你民中的窮人有的;他們所剩下的,野獸可以。你的葡萄園橄欖園也要照樣辦理。

12 日你要做工,第七日要安息,使牛、可以歇息,並使你婢女的兒子和寄居的都可以舒暢。

13 凡我對你們的話,你們要謹守。別的名,你不可題,也不可從你中傳

14 一年三次,你要向我守節。

15 你要守除酵節,照我所吩咐你的,在亞筆內所定的日期,無酵。誰也不可空手朝見我,因為你是這出了埃及

16 又要守收割節,所收的是你田間所種、勞碌得來初熟之物。並在年底收藏,要守收藏節。

17 一切的男丁要一年三次朝見耶和華

18 不可將我祭牲的血和有的餅一同獻上;也不可將我節上祭牲的脂油留到早晨

19 地裡首先初熟之物要送到耶和華─你的殿。不可用山羊羔母的奶山羊羔。

20 看哪,我差遣使者在你前面,在上保護你,領你到我所預備的地方去。

21 他是奉我名來的;你們要在他面前謹慎,從他的話,不可惹(惹或作:違背)他,因為他必不赦免你們的過犯。

22 你若實在從他的話,照著我一切所的去行,我就向你的仇敵作仇敵,向你的敵人敵人

23 我的使者要在你前面行,領你到亞摩利人、赫人、比利洗人、迦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那裡去,我必將他們剪除。

24 你不可跪拜他們的,不可事奉他,也不可效法他們的行為,卻要把像盡行拆毀,打碎他們的柱像。

25 你們要事奉耶和華─你們的,他必賜福與你的糧與你的,也必從你們中間除去疾病

26 你境內必沒有墜胎的,不生產的。我要使你滿了你年日的數目。

27 凡你所到的地方,我要使那裡的眾民在你面前驚駭,擾亂,又要使你一切仇敵背逃跑。

28 我要打發黃蜂飛在你前面,把希未人、迦南人、赫人攆出去。

29 我不在年之內將他們從你面前攆出去,恐怕成為荒涼,野的獸多起來害你。

30 我要漸漸將他們從你面前攆出去,等到你的人數加多,承受那為業。

31 我要定你的境界,從紅直到非利士,又從曠野直到大。我要將那居民交在你中,你要將他們從你面前攆出去。

32 不可和他們並他們的立約。

33 他們不可在你的上,恐怕他們使你得罪我。你若事奉他們的,這必成為你的網羅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1001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1001. “血” 表仁爱. 这从很多事上清楚可知. 因此, 它表重生的属灵之人从主那里接受的新意愿部分, 这新意愿与仁爱完全相同, 因为它是由仁爱形成的. 事实上, 仁爱, 或爱是意愿的本质或生命, 因为没人会说, 他意愿某事, 除非他乐在其中或热爱它. 当人说他思考某事的时候, 并不意味着他意愿这件事, 除非意愿隐含在思考中. 属仁爱的这个新意愿在此就是 “血”, 这意愿不是人的, 而是在人里面的主的. 由于它是主的, 所以它永不可与人的意愿之物混在一起, 前面说过, 人的意愿极其污秽. 正因如此, 在代表性教会中, 人们不可吃带灵魂的肉或血, 也就是说, 不可将这二者混在一起. “血” 表仁爱, 故表神圣之物; “肉” 表人的意愿, 故表亵渎之物. 这些事物是对立的, 所以完全分离, 人们被禁止吃血. 因为那时 “吃带血的肉” 在天堂代表亵渎, 或将神圣之物和亵渎之物混在一起; 在天堂, 这种代表只会以恐怖攻击天使. 因为那个时代, 发生在这个教会成员中的一切事件, 都会照着这类事所象征的内义而在天使当中被转化为相应的属灵的表现形式.

由于一切事物的性质皆取决于它们所涉及的那个人的性质, 所以 “血” 的含义也是如此. 当涉及重生的属灵之人时, “血” 表对邻之仁或爱; 当涉及重生的属天之人时, 它表对主之爱; 但当涉及主时, 它表其整个人的本质, 因而表爱本身, 也就是祂对人类的怜悯. 所以, 由于 “血” 一般表爱和属爱之物, 故它表唯独属主的天堂之物; 因而涉及人时, 它表人从主那里接受的属天之物. 重生的属灵之人从主那里接受的属天之物是属天-属灵的, 对此, 蒙主慈悲, 将在别处予以阐述.

“血” 表属天之物, 在至高义上表主的人之本质, 因而表爱本身, 或祂对人类的怜悯. 这从代表性的犹太教会被要求取点血以示圣洁明显看出来. 由于这个原因, 血被称为 “立约的血”. 它被洒在那百姓身上, 并且连同膏油被洒在亚伦和他的儿子身上. 一切燔祭和祭物的血被洒在祭坛上面和周围 (出埃及记 12:7, 13, 22-23; 24:6, 8; 利未记 1:5, 11, 15; 4:6-7, 17-18, 25, 30, 34; 5:9, 16:14-15, 18-19; 民数记 18:17; 申命记 12:27).

由于所取之血如此神圣, 而人的意愿却如此不洁, 所以他们严厉禁止吃血, 因为这代表亵渎神圣之物. 如摩西书:

在你们一切的住处, 脂油和血都不可吃. 这要成为你们世世代代永远的定例. (利未记 3:17)

“脂油” 在此表属天的生命, “血” 表属天-属灵的生命. 属天-属灵之物就是来自属天源头的属灵之物. 如在上古教会, 对主的爱是属天的, 因为这爱已植入在他们的意愿中; 其属天-属灵之物则是由这爱而来的信 (对此, 参看30-38, 337, 393, 398节). 然而, 对属灵之人而言, 属天之物并不存在, 他只有属天-属灵之物, 因为仁被植入在其心智的觉知部分. 摩西书:

凡以色列家中的人, 或是寄居在他们中间的外人, 倘若有吃血的, 我必向那吃血的灵魂变脸, 把他从他的民中剪除, 因为肉身的灵魂是在血中, 我把这血赐给你们, 可以在坛上为你们的灵魂赎罪, 因血本身有灵魂, 所以能赎罪. 一切血肉之躯的灵魂, 就在血中; 凡吃了血的, 必被剪除. (利未记 17:10, 11, 14)

此处明确说明了肉体的灵魂在于血, 肉体的灵魂就是血, 或属天之物, 即神圣之物, 也就是主的物.

又:

只是你要心意坚定, 不可吃血, 因为血是灵魂, 不可将灵魂与肉同吃. (申命记 12:23-25)

从这些话同样清楚看出, 血被称为灵魂, 即属天的生命, 或属天之物, 以那个教会的燔祭和祭物来代表. 同样, 不可将属天之物, 即主的自我中心, 与人的自我中心相混合, 唯独主的自我中心是属天和神圣的, 而人的自我中心是不洁的. 这一点也是以下命令所代表的, 即他们不可献上带有发酵之物的祭物的血 (出埃及记 23:18; 34:25).

发酵之物表败坏和污秽之物.

血被称为灵魂, 并表仁爱的圣洁, 在犹太教会中, 爱的圣洁用血来代表. 其原因在于, 肉体的生命在于血. 由于肉体的生命在于血, 所以血是它的终级灵魂, 以致血因此被称为肉体灵魂, 或人的肉体生命所居之地. 由于在代表性教会中, 内在事物用外在事物来代表, 故灵魂或属天的生命用血来代表.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