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出埃及記 22

Studie

   

1 牛或,無論是宰了,是了,他就要以五牛賠一牛,賠一

2 人若遇見挖窟窿,把打了,以至於,就不能為他有流血的罪。

3 太陽已經出來,就為他有流血的罪。賊若被拿,總要賠還。若他一無所有,就要被,頂他所偷的物。

4 若他所偷的,或牛,或,或羊,仍在他下存活,他就要加倍賠還。

5 若在田間或在葡萄園裡放牲畜,任憑牲畜上別的田裡去吃,就必拿自己田間上好的和葡萄園上好的賠還。

6 若點焚燒荊棘,以致將別人堆積的禾捆,站著的禾稼,或是田園,都燒盡了,那點的必要賠還。

7 若將或家具交付鄰舍看守,這物從那的家被去,若把到了,要加倍賠還;

8 不到,那家主必就近審判官,要看看他拿了原主的物件沒有。

9 兩個人的案件,無論是為甚麼過犯,或是為牛,為,為羊,為衣裳,或是為甚麼失掉之物,有一人:這是我的,兩造就要將案件稟告審判官,審判官定誰有罪,誰就要加倍賠還。

10 若將,或牛,或羊,或別的牲畜,交付鄰舍守,牲畜,或受傷,或被趕去,無見,

11 那看守的人要憑著耶和華起誓,裡未曾拿鄰舍的物,本就要罷休,看守的人不必賠還。

12 牲畜若從看守的那裡被去,他就要賠還本主;

13 若被野獸撕碎,看守的要帶來當作證據,所撕的不必賠還。

14 若向鄰舍甚麼,所的或受傷,或,本主沒有同在一處,總要賠還;

15 若本主同在一處,他就不必賠還;若是雇的,也不必賠還,本是為雇價的。

16 若引誘沒有受聘的處女,與他行淫,他總要交出聘禮,娶他為妻。

17 若女子的父親決不肯將女子他,他就要按處女的聘禮,交出來。

18 行邪術的女人,不可容他存活。

19 凡與淫合的,總要把他治

20 祭祀別,不單單祭祀耶和華的,那人必要滅絕。

21 不可虧負寄居的,也不可欺壓他,因為你們在埃及也作過寄居的。

22 不可苦待寡婦和孤兒

23 若是苦待他們一點,他們向我一哀求,我總要他們的哀聲,

24 並要發烈怒,用刀殺你們,使你們的妻子為寡婦,兒女為孤兒

25 我民中有貧窮人與你同住,你若給他,不可如放債的向他取利。

26 你即或拿鄰舍的衣服作當頭,必在日落以先歸還他;

27 因他只有這一件當蓋頭,是他蓋身的衣服,若是沒有,他拿甚麼睡覺呢?他哀求我,我就應允,因為我是有恩惠的。

28 不可毀謗;也不可毀謗你百姓的官長。

29 你要從你莊稼中的穀和酒醡中滴出來的酒拿來獻上,不可遲延。你要將頭生的兒子歸我。

30 你牛頭生的,也要這樣;當跟著母,第八要歸我。

31 你要在我面前為聖潔的人。因此,田間被野獸撕裂牲畜的,你們不可,要丟給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9231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9231. “要把它丢给狗” 表这些东西是不洁净的. 这从 “狗” 的含义清楚可知,

“狗” 是指那些通过歪曲使信之良善不洁的人. 因为在圣言中, 一切动物皆表示诸如存在于人里面的情感和倾向, 温驯有用的动物表示良善的情感和倾向, 而凶猛无用的动物表示邪恶的情感和倾向. 动物之所以表示这类事物, 是因为外在人或属世人被赋予与动物相似的情感和倾向, 还被赋予相似的欲望和感觉. 但区别在于, 人有一个内在, 被称为内在人; 这内在人与外在人如此不同且分离, 以致它能看见存在于外在人中的事物, 能支配并掌控它们, 还能被提升到天堂, 甚至提升到主那里, 从而在思维和情感, 因而在信和爱上与祂结合. 这内在人与外在人如此不同且分离, 以致死后它能与外在人分离, 并且活到永远. 人通过这些特征而与动物区别开来. 但那些纯属世和感官人看不到这些事, 因为他们的内在人向天堂关闭. 因此, 他们不知道如何区分人和动物, 只知道人能说话; 就连这点区别也被那些纯感官人视为无关紧要.

“狗” 之所以表示那些通过歪曲使信之良善不洁的人, 是因为狗吃不洁净的东西, 还向人们吠叫, 咬他们. 这也解释了为何教会之外沉浸于邪恶所生的虚假的各个民族被犹太人称为 “狗”, 并被视为最卑贱的. 他们被称为 “狗”, 这一点从主对希腊妇人, 一个希利尼或叙利非尼基人说的话明显看出来, 她的女儿被鬼附得甚苦, 主说:

不好拿儿女的饼, 丢给狗吃. 妇人说, 主啊, 是的. 但是狗也吃它们主人桌子上掉下来的碎渣儿.(马太福音 15:26, 27; 马可福音 7:27, 28)

“狗” 在此表示那些在教会之外的人,

“儿女” 表示那些在教会之内的人. 这是显而易见的.

同样在路加福音:

有一个富人, 穿着紫色袍和细麻布衣服, 天天奢华宴乐. 又有一个穷人, 名叫拉撒路, 浑身生疮, 被人放在富人门口, 想得富人桌子上掉下来的零碎充饥, 并且狗来舔他的疮.(路加福音 16:19-21)

“穿着紫色袍和细麻布衣服的富人” 表示那些在教会之内的人; 他所穿的 “紫色袍和细麻布衣服” 是指来自圣言的良善和真理的认知或知识;

“穷人” 表示教会之内那些由于不知道真理而几乎没什么良善, 然而却渴望接受教导的人 (9209节); 他被称作 “拉撒路”, 这是出自被主复活的拉撒路; 论到他, 经上说主 “爱他” (约翰福音 11:1-3, 5, 36); 祂是主的 “朋友” (约翰福音 11:11); 他 “与主同坐席” (约翰福音 12:2). 他 “想得富人桌子上掉下来的零碎充饥” 表示他渴望从教会中那些拥有大量真理的人那里学习一些真理;

“舔他疮的狗” 是指教会之外那些处于良善, 尽管不是处于纯正的信之良善的人;

“舔疮” 是指尽可能地医治他们.

启示录:

城外有那些犬类, 行邪术的, 淫乱的.(启示录 22:15)

“犬类, 行邪术的, 淫乱的” 表示那些歪曲信之良善和真理的人. 经上之所以说他们在 “城外”, 是因为他们在天堂, 或教会之外.

“狗” 表示被歪曲, 从而变得不洁的良善, 这一点也明显可见于马太福音:

不要把圣物给狗, 也不要把你们的珍珠丢在猪前.(马太福音 7:6)

申命记:

妓女所得的钱, 或狗所得的价, 你不可带入耶和华的殿还愿, 因为这两样都是耶和华你神所憎恶的.(申命记 23:18)

“妓女所得的钱” 表示被歪曲的信之真理,

“狗所得的价” 表示对信之真理的歪曲 (参看2466, 2729, 4865, 8904节).

大卫诗篇:

犬类围着我, 恶党环绕我; 他们扎了我的手, 我的脚. 求你救我的灵魂脱离剑, 救我的独一者脱离狗爪.(诗篇 22:16, 20)

“狗” 在此表示那些摧毁信之良善, 故被称为 “恶党” 的人;

“救灵魂脱离剑” 表示把它从荒废信之真理的虚假中解救出来;

“剑” 是指荒废信之真理的虚假 (参看2799, 4499, 6353, 7102, 8294节);

“灵魂” 是指信之生命 (9050节). 由此也明显可知,

“救独一者脱离狗爪” 表示把它从荒废信之良善的虚假中解救出来. 当经上说, 人被狗拖去吃掉 (列王纪上 14:11; 16:4; 21:23, 24; 列王纪下 9:10, 36; 耶利米书 15:3) 时, 意思是说, 他们要被不洁的东西毁灭. 当有些人自比 “死狗” (撒母耳记上 24:14; 撒母耳记下 3:8; 9:8; 16:9) 时, 意思是说, 他们将被视为毫无价值, 是要被逐出的那种人. 至于 “狗” 还表示什么, 可参看前文 (7784节).

关于月球灵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