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出埃及記 18

Studie

   

1 摩西的岳父,米甸祭司葉忒羅,摩西的百姓以色列所行的一切事,就是耶和華以色列埃及領出來的事,

2 便帶著摩西的妻子西坡拉,就是摩西從前打發回去的,

3 又帶著西坡拉的兩個兒子個名叫革舜,因為摩西:我在外邦作了寄居的;

4 個名叫以利以謝因為他:我父親幫助了我,救我脫離法老的刀。

5 摩西的岳父葉忒羅帶著摩西的妻子和兩個兒子,就是摩西在曠野安營的地方。

6 他對摩西:我是你岳父葉忒羅,帶著你的妻子和兩個兒子到你這裡。

7 摩西迎接他的岳父,向他下拜,與他親嘴,彼此問安,都進了帳棚。

8 摩西耶和華以色列的緣故向法老埃及人所行的一切事,以及上所遭遇的一切艱難,並耶和華怎樣搭救他們,都述說與他岳父聽。

9 葉忒羅因耶和華以色列的一切處,就是拯救他們脫離埃及人,便甚歡喜。

10 葉忒羅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他救了你們脫離埃及人法老的,將這百姓從埃及人救出來。

11 我現今在埃及人向這百姓發狂傲的事上得知,耶和華比萬

12 摩西的岳父葉忒羅把燔祭和平安祭獻給亞倫以色列的長老來了,與摩西的岳父在面前飯。

13 第二天,摩西坐著審判百姓,百姓從到晚都站在摩西的左右。

14 摩西的岳父見他向百姓所做的一切事,就:你向百姓做的是甚麼事呢?你為甚麼獨自坐著,眾百姓從到晚都站在你的左右呢?

15 摩西對岳父:這是因百姓到我這裡求問

16 他們有事的時候就到我這裡,我便在兩造之間施行審判;我又叫他們知道的律例和度。

17 摩西的岳父:你這做的不

18 你和這些百姓必都疲憊;因為這事太重,你獨自一人辦理不了。

19 現在你要我的。我為你出個主意,願與你同在。你要替百姓到面前,將案件奏告

20 又要將律例和度教訓他們,指示他們當行的道,當做的事;

21 並要從姓中揀選有才能的人,就是敬畏、誠實無妄、恨不義之財的人,派他們作夫長、夫長、五十夫長、夫長,管理姓,

22 叫他們隨時審判百姓,事都要呈到你這裡,小事他們自己可以審判。這樣,你就輕省些,他們也可以同當此任。

23 你若這樣行,也這樣吩咐你,你就能受得住,這百姓也都平平安安歸回他們的住處。

24 於是,摩西從他岳父的話,按著他所的去行。

25 摩西以色列人中揀選了有才能的人,立他們為姓的首領,作夫長、夫長、五十夫長、夫長。

26 他們隨時審判百姓,有難斷的案件就呈到摩西那裡,但各樣小事他們自己審判。

27 此後,摩西讓他的岳父去,他就往本去了。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8705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8705. “将事件带到神那里” 表调解和代求. 这从 “将事件带到神那里” 的含义清楚可知, 当论及神性真理时, “将事件带到神那里” 是指与神性本身进行调解, 并代求, 因为进行调解和代求的人会把事件带到提供帮助者那里. 调解和代求是神性真理所作的工, 因为神性真理离神性良善, 也就是主自己最近. 神性真理之所以离神性良善, 也就是主最近, 是因为它直接从主发出. 既然机会来了, 那么就在此阐明主的调解和代求是怎么回事. 那些以为三个位格构成神性, 然而又合在一起被称为一位神的人按照圣言的字义, 对调解和代求没有其它概念, 只是认为主坐在祂父的右手边, 与祂交谈, 如同一个人与另一个人交谈, 将人们的祈求带到父这里, 并请求父为了祂的缘故而赦免并施怜悯, 因为祂为人类忍受十字架之难. 这就是每个简单人从圣言的字义所获得的关于调解和代求的概念.

但是, 要知道, 字义适合简单人的理解水平, 好叫他们能被引入更内在的真理, 也就是真理本身. 因为简单人对天国没有其它任何概念, 只是认为它如同地上的王国, 对父和主也没有其它任何概念, 只是认为父如同地上的王, 主如同王子, 就是王位的继承人. 简单人就有这样的概念, 这一点从主的门徒自己对主国度的概念很明显地看出来. 因为一开始, 他们和其他犹太人一样, 也以为主既是弥赛亚, 那么将是地上最大的王, 会把他们提升到荣耀的巅峰, 在全世界所有民族和人民之上. 但当他们从主自己那里听说, 祂的国不在地上, 而是在天上时; 他们只会认为祂的天国完全就像地上的王国. 这也解释了为何雅各和约翰问, 在祂的国里, 这一个要坐在祂右手边, 那一个坐在祂左手边; 而也想在那国里为大的其余的门徒都很生气, 彼此争论他们当中哪一个要在那里成为最大的; 由于这种观念在他们心中根深蒂固, 无法被根除, 所以主只好对他们说, 他们要 “坐在十二个宝座上, 审判以色列的十二支派” (参看马可福音 10:37, 41; 路加福音 22:24, 30; 马太福音 19:28). 但他们那时不知道主所说的 “十二宝座”, “十二支派” 和 “审判” 究竟是什么意思.

由此可见人们对主与父的调解和代求持什么样的观念, 这些观念是从哪里来的. 但是, 了解圣言内层真理的人对主的调解和代求持有完全不同的观点, 即: 主代求不是如同世上的儿子向王父代求, 而是如同宇宙之主向祂自己代求, 如同神独自一人代求, 因为父与祂不是二, 乃为一, 如祂自己所教导的 (约翰福音 14:8-11). 祂之所以被称为 “调解者 (即中保)” 和 “代求者”, 是因为 “儿子” 表示神性真理, “父” 表示神性良善 (2803, 2813, 3704节), 调解是通过神性真理实现的, 因为通过它才能进入神性良善; 神性良善就像太阳的火, 是不可靠近的; 但神性真理就像太阳发出的光, 是可靠近的; 它为一个人的内眼, 也就是信之眼, 提供了进入神性良善的方法和渠道 (8644节). 由此可见何为调解和代求.

有必要进一步说一说主自己作为神性良善本身和天堂的太阳本身, 是如何被称作 “父的调解者 (中保) 和代求者”. 当主在世时, 在完全得荣耀之前, 祂是神性真理; 因此, 那段时间是有调解的, 祂求父, 也就是神性良善本身 (约翰福音 14:16, 17; 17:9, 15, 17). 但祂的人身得荣耀之后, 祂就被称作调解者 (中保) 和代求者, 因为没有人能思想神性本身, 除非他把祂想象成一位神性人 (Divine Man); 任何人更不可能通过爱与神性本身结合, 除非祂被想象成这样. 任何人若不把祂想象成一位神性人而思想神性本身, 其观念就缺乏确定性, 一个不确定的观念不是一个观念. 或者, 为了想象神性, 他可能会思想可见的宇宙无止境的延伸, 或以模糊而告终. 这种观念与自然崇拜者的观念密不可分, 也会掉入自然界, 从而不再是对神性的观念. 由此明显可知, 具有这种观念的人不可能通过信或爱与神性结合. 一切结合都需要一个对象, 而结合的实现取决于这个对象的本质. 因此, 就神性人身而言, 主被称为 “调解者 (中保)” 和 “代求者”, 尽管祂与自己调解, 向自己代求. 神性本身无法以任何观念来理解, 这一点从主在约翰福音中的话明显看出来:

从来没有人看见神, 只有在父怀里的独生子将祂表明出来. (约翰福音 1:18)

又:

你们从来没有听见父的声音, 也没有看见祂的形状. (约翰福音 5:37)

然而, 一个值得注意的是, 凡出于自己, 或出于血气思想神的人都对祂没有确定的想法, 也就是没有任何确定的观念; 而那些不出于自己, 也不出于血气, 而出于灵思想神的人对祂则有确定的想法, 也就是说, 他们以一个人的形状来想象神性. 天上的天使便以这种方式思想神性, 古代的智者也以这种方式思想祂. 此外, 每当神性本身向他们显现时, 祂就显为一个神性人; 因为经过天堂的神性是一个神性人. 原因在于, 天堂是一个大人, 这在许多章节末尾已经说明. 由此可见世上的聪明是什么样, 天上的聪明又是什么样. 也就是说, 世上的聪明把人身的观念除去了; 结果, 他们的心智和神性之间没有调解, 所以他们有浓厚的黑暗. 而天上的聪明则具有人身里面的神性的观念; 因此, 主对他们来说, 就是调解或中保, 他们的心智由此而有了光.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