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出埃及記 15

Studie

   

1 那時,摩西以色列人耶和華唱歌:我要向耶和華,因他大大戰勝,將和騎的投在中。

2 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我的詩歌,也成了我的拯救。這是我的,我要讚美他,是我父親,我要尊崇他。

3 耶和華是戰士;他的名是耶和華

4 法老的車輛、軍兵,耶和華已拋在中;他特選的軍長都沉於紅

5 水淹沒他們;他們如同石頭墜到深處

6 耶和華阿,你的右手施展能力,顯出榮耀;耶和華阿,你的右手摔碎仇敵。

7 你大發威嚴,推翻那些起來攻擊你的;你發出烈怒如火,燒滅他們像燒碎一樣。

8 你發鼻中的氣,便聚起成堆,大直立如壘,中的深凝結。

9 仇敵:我要追趕,我要追上;我要分擄物,我要在他們身上稱我的心願。我要拔出刀來,親殺滅他們。

10 你叫一吹,就把他們淹沒;他們如鉛沉在大水之中。

11 耶和華阿,眾神之中,誰能像你?誰能像你─至至榮,可頌可畏,施行奇事?

12 伸出右手,便滅他們。

13 你憑慈愛領了你所贖的百姓;你憑能力引他們到了你的所。

14 外邦人見就發顫;疼痛抓非利士居民

15 那時,以東的族長驚惶,摩押的英雄被戰兢抓迦南居民心都消化了。

16 驚駭恐懼臨到他們。耶和華阿,因你膀的大能,他們如石頭寂然不動,等候你的百姓過去,等候你所贖的百姓過去。

17 你要將他們領進去,栽於你產業的上─耶和華阿,就是你為自己所造的處;阿,就是你所建立的聖所。

18 耶和華必作王,直到永永遠遠!

19 法老的馬匹、車輛,和兵下到中,耶和華使回流,淹沒他們;惟有以色列人中走乾地。

20 亞倫的姊姊,女先知米利暗,裡拿著;眾婦女也跟他出去拿跳舞

21 米利暗應聲:你們要歌頌耶和華,因他大大戰勝,將和騎的投在中。

22 摩西以色列人從紅往前行,到了書珥的曠野,在曠野走了不著

23 到了瑪拉,不能那裡的;因為苦,所以那地名瑪拉

24 百姓就向摩西發怨言,:我們甚麼呢?

25 摩西呼求耶和華耶和華指示他一棵。他把丟在裡,就變甜了。耶和華在那裡為他們定了律例、典章,在那裡試驗他們;

26 :你若留意耶和華─你的話,又行我眼中看為正的事,留心我的誡命,守我一切的律例,我就不將所加與埃及人疾病加在你身上,因為我─耶和華是醫治你的。

27 他們到了以琳,在那裡有十二股泉,七十棵棕樹;他們就在那裡的邊安營。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8330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8330. “主啊, 就是你手所预备的圣所” 表那些处于来自主的信之真理的人所在的天堂. 这从 “圣所” 和 “你手所预备” 的含义清楚可知: “圣所” 是指信之真理所在的天堂, 如下文所述; “你手所预备” 是指从主来的. 经上论及 “圣所”, 之所以说 “你手所预备的”, 是因为 “手” 论及真理, 表示能力. “手” 论及真理 (3091, 8281节); “手” 也表示能力 (878, 3387, 4931-4937, 5327, 5328, 6292, 6947, 7011, 7188, 7189, 7518, 7673, 8050, 8069, 8153, 8281节); “圣所” 以同样的方式论及真理 (8302节). 但在此之前的话, 即 “为你居住的地方” 和 “耶和华啊, 就是你所造来” 则论及良善, 因为它们涉及 “产业的山”, “产业的山” 表示仁之良善所在的天堂 (8327节). 圣言中有些话论及良善, 有些话论及真理 (8314节).

必须简要阐明何谓 “产业的山” 所表示的仁之良善所在的天堂, 何谓 “圣所” 所表示的信之真理所在的天堂. 仁之良善所在的天堂是主的属灵国度的内在成员所住的天堂, 而信之真理所在的天堂是该国度的外在成员所住的天堂. 内在成员是指那些处于仁本身和植根于仁的信之人, 而外在成员是指那些处于信, 尚未处于仁的人. 后者出于顺从行善, 而前者出于情感行善. 这几个细节表明何谓仁之良善所在的天堂, 何谓信之真理所在的天堂.

至于 “圣所”, 它在至高意义上表示来自主的信之真理, 由此在代表意义上表示主的属灵国度, 以及属灵教会, 并由此表示作为一个教会的一个重生之人, 进而在从这些抽象出来的意义上表示信之真理, 因而表示信本身. 至于 “神圣” 表示什么, 可参看前文 (8302节).

正因如此, 使得天堂被称为 “圣所” 的, 是来自主的信之真理, 如在诗篇:

愿耶和华在你遭难的日子应答你. 愿祂从圣所给你救助, 从锡安扶持你. (诗篇 20:1, 2)

此处 “圣所” 表示信之真理所在的天堂; “锡安” 表示爱之良善所在的天堂.

又:

神啊, 他们在圣所已经看见你行走, 我的神, 我的王行走. 神啊, 你从圣所显为可畏, 以色列的神. (诗篇 68:24, 35)

“圣所” 表示信之真理所在的天堂. 这就是为何经上用 “神”, 而非 “耶和华” 之名, 还提到 “王”; 因为 “神” 用在论述真理的地方, “耶和华” 用在论述良善的地方 (2586, 2769, 2807, 2822, 3921末尾, 4402, 7010, 7268节), “王” 表示真理 (1672, 1728, 2015, 2069, 3009, 4575, 4581, 4966, 5044, 5068, 6148节).

又:

人民要赞美耶, 因为祂从至高的圣所垂看. 耶和华从天向地观看, 要垂听被囚之人的叹息, 要释放将要死的人. (诗篇 102:18-20)

此处 “圣所” 也表示信之真理方面的天堂. 又:

你们要在神的圣所赞美神, 在祂能力的穹苍下赞美祂! (诗篇 150:1)

“在圣所赞美” 表示出于来自主的信之真理赞美, “在能力的穹苍下赞美” 表示出于来自主的仁之良善 (赞美).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