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但以理書 11

Studie

   

1 又說:當瑪代王大利烏元年,我曾起來扶助米迦勒,使他堅強。

2 現在我將真事指示你:波斯還有興起,第四必富足遠勝諸。他因富足成為強盛,就必激動眾攻擊希利尼國。

3 必有一個勇敢的王興起,執掌大權,隨意而行。

4 他興起的時候,他的國必裂,向方(方:原文是風)分開,卻不歸他的後裔,治國的權勢也都不及他;因為他的國必被拔出,歸與他後裔之外的人。

5 方的王必強盛,他將帥中必有一個比他更強盛,執掌權柄,他的權柄甚大。

6 過些年後,他們必互相連合,方王的女兒必就了北方立約;但這女子幫助之力存立不住,王和他所倚靠之力也不能存立。這女子和引導他的,並生他的,以及當時扶助他的,都必交與死地。

7 但這女子的本家(原文是)必另生一子(子:原文是枝)繼續王位,他必率領軍隊進入北方王的保障,攻擊他們,而且得勝;

8 並將他們的像和鑄成的偶像,與的寶器掠到埃及去。數年之內,他不去攻擊北方的王。

9 北方的王(原文是他)必入方王的國,卻要仍回本地。

10 北方王(原文是他)的二子必動干戈,招聚許多軍兵。這軍兵前去,如洪水氾濫,又必再去爭戰,直到南方王的保障。

11 方王必發烈怒,出來與北方王爭戰,擺列大軍;北方王的軍兵必交付他

12 他的眾軍傲,他的心也必自;他雖使數萬人仆倒,卻不得常勝。

13 北方王必回來擺列軍,比先前的更多。滿了所定的年數,他必率領軍,帶極多的軍裝

14 那時,必有許多起來攻擊方王,並且你本國的強暴人必興起,要應驗那異象,他們卻要敗亡。

15 北方王必築壘攻取堅固城;方的軍兵必站立不住,就是選擇的精兵(原文是民)也無力站住。

16 攻擊他的,必任意而行,無人在北方王(原文是他)面前站立得住。他必站在那榮美之,用施行毀滅。

17 他必定意用全國之力而,立公正的約,照約而行,將自己的女兒南方王為妻,想要敗壞他(或譯:埃及),這計卻不得成就,與自己毫無益處。

18 其後他必回奪取了許多。但有一大帥,除掉他令人受的羞辱,並且使這羞辱歸他本身。

19 他就必向本的保障,卻要絆跌仆倒,歸於無有。

20 那時,必有人興起接續他為王,使橫征暴斂的人通行國中的榮美地。這王不多日就必滅亡,卻不因忿怒,也不因爭戰。

21 必有一個卑鄙的人興起接續為王,人未曾將國的尊榮他,他卻趁人坦然無備的時候,用諂媚的話得國。

22 必有無數的軍兵勢如洪水,在他面前沖沒敗壞;同盟的君也必如此。

23 與那君結盟之後,他必行詭詐,因為他必上來以微小的軍(原文是民)成為強盛。

24 趁人坦然無備的時候,他必到國中極肥美之地,行他列祖和他列祖之祖所未曾行的,將擄物、掠物,和財寶散給眾人,又要設計攻打保障,然而這都是暫時的。

25 他必奮勇向前,率領軍攻擊方王;方王也必以極極強的軍兵與他爭戰,卻站立不住,因為有人設計謀害方王。

26 王膳的,必敗壞他;他的軍隊必被沖沒,而且被殺的甚多。

27 至於這,他們心懷惡計,同席謊,計謀卻不成就;因為到了定期,事就了結。

28 北方王(原文是他)必帶許多財寶回往本國,他的心反對約,任意而行,回到本

29 到了定期,他必返回方。後一次卻不如前一次,

30 因為基提戰船必攻擊他,他就喪膽而回,又要惱恨約,任意而行;他必回來聯絡背棄約的人。

31 他必興兵,這兵必褻瀆聖地,就是保障,除掉常獻的燔祭,設立那行毀壞可憎的。

32 作惡違背聖約的人,他必用巧言勾引;惟獨認識的子民必剛強行事。

33 民間的智慧人必訓誨多人;然而他們多日必倒在刀下,或被火燒,或被擄掠搶奪。

34 他們仆倒的時候,稍得扶助,卻有許多人用諂媚的話親近他們。

35 智慧人中有些仆倒的,為要熬煉其餘的人,使他們清淨潔白,直到末了;因為到了定期,事就了結。

36 王必任意而行,自自大,超過所有的神,又用奇異的話攻擊萬神之神。他必行事亨通,直到主的忿怒完畢,因為所定的事必然成就。

37 他必不顧他列祖的,也不顧婦女所羨慕的,無論何他都不顧;因為他必自大,過一切。

38 他倒要敬拜保障的神,用、寶和可愛之物敬奉他列祖所不認識的神。

39 他必靠外邦神的幫助,攻破最堅固的保障。凡承認他的,他必將榮耀加給他們,使他們管轄許多人,又為賄賂分地與他們。

40 到末了,方王要與他交戰。北方王必用戰車、馬兵,和許多,勢如暴風攻擊他,也必進入列國,如洪水氾濫。

41 又必進入那榮美之,有許多國就被傾覆,但以東人、摩押人,和一大半亞捫人必脫離他的

42 他必伸攻擊列國;埃及也不得脫離。

43 他必把持埃及財寶和各樣的寶物。呂彼亞人和古實人都必跟從他。

44 但從東方和北方必有消息擾亂他,他就發烈怒出去,要將多人殺滅淨盡。

45 他必在和榮美的中間設立他如宮殿的帳幕;然而到了他的結局,必無人能幫助他。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4402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4402. “起名叫伊利伊罗伊以色列” 表它, 即内在敬拜源于神性属灵层. 这从 “伊利伊罗伊” 和 “以色列” 的含义清楚可知: “伊利伊罗伊” 下文有所解释; “以色列” 是指属灵层 (参看4286, 4292节). 关于自本章17节到目前所论述的事, 情况是这样: 就至高意义而言, 本章论述的主题是主, 即祂如何将祂的属世层变成神性. 不过, 由于存在于论述主的至高意义中的事物远远超出人的思想观念 (因它们是神性), 所以我要通过诸如更直接落入人的观念范畴内的那类事物来说明它们, 也就是说, 以主使人的属世层重生的方式来说明这些神性事物. 就内义而言, 人在属世层面的重生也是此处所论述的主题, 因为人的重生就是主荣耀的形像 (3138, 3212, 3296, 3490节). 事实上, 主是照着神序荣耀祂自己的, 也是照着这神序使人重生, 也就是使他变得属天和属灵. 此处就解释了祂如何使人变得属灵, 因为 “以色列” 表示属灵人.

属灵人不是内在理性人, 而是内在属世人. 内在理性人就是那被称为属天人的. 前面已反复说明, 属灵人和属天人之间的区别. 人通过拥有与良善结合的真理, 也就是与仁爱事物结合的信仰事物在里面而变得属灵, 这种结合在他的属世层里面进行. 在那里, 首先与良善结合的是外层真理, 之后是内层真理. 本章1至17节论述了外层真理在属世层里面的结合; 17节至结尾论述了内层真理与良善的结合. 内层真理除了以经由内在人流入外在人的启示外, 并不以其它任何方式与良善结合. 这启示以一种纯粹大体笼统的方式使神性真理变得可见, 打个比方说, 就像肉眼把不计其数的事物看成一个模糊, 缺乏任何可辨特征的单一整体那样. 以扫对雅各所说的话, 即 “容我把跟随我的人留几个在你这里”, 以及后来雅各的回答, 即 “何必这样呢? 只要在我主眼前蒙恩就是了” 就表示这启示以纯粹大体笼统的方式使神性真理变得可见, 如前面所解释的 (4385-4386节).

在这一点上, 相对于属天人, 属灵人居于模糊中 (2708, 2715, 2716, 2718, 2831, 2849, 2935, 2937, 3241, 3246, 3833节). “以色列” 就代表属灵人 (4286节). 属灵人因以下事实被如此称呼, 即: 含有聪明和智慧在里面的天堂之光流入人里面那些属尘世之光的事物, 使属天堂之光的事物表现在属尘世之光的事物中, 以这种方式使它们相对应. 因为就本身而言, 属灵层就是出自主的神性之光本身, 因而在于本质上为真理的聪明, 和由此衍生的智慧. 但对属灵人来说, 这光会落到他里面属于信仰, 并且他以之为真理的事物上; 而对属天人来说, 这光则会落到爱之良善上. 这些事对那些居于天堂之光的人来说, 是清晰的, 但对那些居于尘世之光的人来说, 则是模糊的. 它们或许会模糊到难以理解的地步. 尽管如此, 由于它们构成内义上的主题, 并且具有这样的性质, 所以对它们的阐述必不可省. 人们得到启示的时刻正在到来.

这坛之所以被称为伊利伊罗伊以色列, 并以此表示源于神性属灵层的内在敬拜, 是因为就至高意义而言, “伊利伊罗伊” 和神性属灵层是完全一样的; “以色列” 也是如此. 因为 “以色列” 表示主的神性属灵层, 在代表意义上表示主的属灵教会, 或也可说, 属灵之人 (参看4286, 4292节). 在原文, “伊利伊罗伊” 表示 “神神” (God God), 严格按文字的话, 表示 “万神之神” (God of gods). 在圣言中, 耶和华或主在很多地方被称为单数形式的 “伊勒或伊利” (El), 以及 “伊罗亚” (Eloah), 同样被称为复数形式的 “耶洛因” (Elohim). 有时, 这

两个名字出现在同一节或同一段中. 谁都能从以下事实判断出, “伊勒或伊利” (El) 意指一回事, “伊罗亚” (Eloah) 意指另一回事, “耶洛因” (Elohim) 又意指一回事, 即: 圣言是神性, 也就是说, 它的源头在神性中, 因此它的每句话, 甚至每个字的一点一划都是被启示的.

至于当提及 “伊勒或伊利” 这个名字时, 它意指什么, 或 “耶洛因” (Elohim) 意指什么, 这从前面各处的说明可以看出来, 即: 当论述真理时, 经上就用 “伊勒或伊利” 或 “耶洛因” (Elohim) 或神 (参看709, 2586, 2769, 2807, 2822, 3921末尾, 4287节). 这就是为何就至高意义而言, “伊勒或伊利” (El) 和 “耶洛因” (Elohim) 表示神性属灵层, 因为这和神性真理是一样的. 这两个名字的不同之处在于, “伊勒或伊利” 表示意愿和行为中的真理, 这真理和真理之良善是一样的 (4337, 4353, 4390节). 之所以采用复数形式的 “耶洛因” (Elohim), 是因为神性真理是指出自主的一切真理. 这也是为何在圣言中, 天使有时被称为 “耶洛因” (Elohim) 或 “万神” (4295节) 的原因; 这一点从下面所引用的圣言经文进一步明显看出来. “伊勒或伊利” 和 “耶洛因” (Elohim) 因在至高意义上表示真理方面的主, 故也表示能力方面的主; 因为真理是能力所属的实体. 事实上, 良善在行使能力的时候, 是通过真理来行使的 (3091, 4015节). 因此, 当圣言论述从真理所得的能力时, 主就被称为 “伊勒或伊利” 和 “耶洛因” (Elohim), 也就是神. 也正因如此, 在原文, “伊勒或伊利” 表示有能力者或大能者.

在圣言中, 凡论述神性属灵层, 或也可说, 神性真理, 以及由此所得的神性大能的地方, 经上就会提到 “伊勒或伊利” 或 “神”; 这一事实从以下经文可以看出来. 摩西五经:

夜间, 神在异象中对以色列说, 我就是你父亲的万神之神 (伊利伊罗伊). 你下埃及去不要害怕, 因为我必使你在那里成为大族. (创世记 46:2-3)

由于这些话是对以色列说的, 祂要使以色列成为大族, 因而所论述的主题是真理及其能力, 故此处说 “伊利伊罗伊”, “伊利伊罗伊” 最近似的意义表示万神之神. “伊利伊罗伊” 最近似的意义表示万神, 因为它论及真理和从真理所得的能力, 这一事实也可从以下经文明显看出来:

雅各在那里筑了一座坛, 就给那地方起名叫伊勒伯特利 (就是 “伯特利之神” 的意思), 因为他在他哥哥面前逃避的时候, 耶洛因 (Elohim)(就是神) 在那里向他显现. (创世记 35:7)

还有:

耶和华你们的神, 祂是万神之神, 万主之主, 至大的神 (伊勒或伊利), 大有能力, 大而可畏. (申命记 10:17)

此处 “万神之神” 由 “伊罗伊耶洛因” (Elohe Elohim) 来表达, 后来 “神” 由 “伊勒或伊利” 来表达, 经上将至大和能力归给祂.

诗篇:

耶和华为大神 (伊勒或伊利), 为大王, 超乎万神 (耶洛因) 之上. 地的深处在祂手中, 山的高峰也属祂. (诗篇 95:3-4)

此处之所以用 “神” 或 “伊勒或伊利”, 是因为所论述的主题神性真理和由此所得的能力; 之所以也用 “万神”, 是因为所论述的主题还是由此衍生的真理. 因为 “王” 在内义上表示真理 (1672, 2015, 2069, 3009, 3670节). 由此明显可知, “为大王, 超乎万神之上” 是什么意思. “地的深处” 也表示教会的真理, 这些真理因着植根于良善的能力而被称为 “山的高峰” (strengths of the mountains). 诗篇:

在天上谁能比耶和华呢? 诸神 (以琳,Elim) 的众子中, 谁能像耶和华呢? 神 (伊勒或伊利) 在圣者的隐秘处, 大有威严. 耶和华万军之神啊, 哪一个大能者像你耶和华? (诗篇 89:6-8)

此处 “诸神 (或以琳) 的众子” 表示诸神性真理, 显然, 能力归于这些真理; 因为经上说 “神 (伊勒或伊利). 耶和华万军之神啊, 哪一个大能者像你?”

诗篇的另一处也是如此:

诸神的众子啊, 你们要将荣耀能力归给耶和华, 归给耶和华. (诗篇 29:1)

摩西五经:

他们就俯面说, 一切血肉之灵的万神之神 (伊利伊罗伊). (民数记 16:22)

诗篇:

我曾说, 你们是诸神 (耶洛因), 都是至高者的儿子. (诗篇 82:6; 约翰福音 10:34)

此处他们凭真理而被称为 “诸神”, 因为 “儿子” 表示真理 (参看489, 491, 533, 1147, 2628, 3373, 3704节). 又:

你们要称谢万神之神 (伊罗伊耶洛因); 你们要称谢万主之主. (诗篇 136:2-3)

但以理书:

王必任意而行, 自高自大, 超过所有的神 (伊勒或伊利), 又用奇异的话攻击万神之神 (伊利耶洛因). (但以理书 11:36)

由此明显可知, “伊利伊罗伊” 在最近似意义上是指 “万神之神”, “万神或诸神” 在内义上论及出自主的真理.

在论述的主题为出自神性真理, 或也可说, 出自主的神性属灵层的能力之处, 经上就用单数形式的 “伊勒或伊利” 或 “神” (God); 这一点从以下经文清楚看出来. 摩西五经:

我手为了神 (God伊勒或伊利) 原要害你. (创世记 31:29)

又:

也没有为了神 (God伊勒或伊利) 的手. (申命记 28:32)

弥迦书:

也没有为了神 (God伊勒或伊利) 的手. (弥迦书 2:1)

“为了神的手” 表示有能力. 因为 “手” 表示能力 (参看878, 3387节); “手” 论及真理 (3091节). 诗篇:

我要使他的左手伸到海上, 右手伸到河上. 祂要称呼我说, 你是我的父, 是我的神 (God伊勒或伊利), 是拯救我的磐石. (诗篇 89:25-26)

这论及出自真理的能力. 又:

恶人心里说, 神 (God伊勒或伊利) 竟忘记了, 祂掩面永不观看. 耶和华神 (God伊勒或伊利) 啊, 求你起来! 求你举手, 恶人为何轻慢神 (耶洛因,Elohim)? (诗篇 10:11-13)

此处所表相同.

又:

耶和华是我的岩石, 我的山寨, 我的救主, 我的神 (God伊勒或伊利), 我的磐石. (诗篇 18:2)

这论及能力. 以赛亚书:

剩下的, 就是雅各所剩下的, 必归回大能的神 (God伊勒或伊利). (以赛亚书 10:21)

又:

因有一婴孩为我们而生, 有一子赐给我们, 政权必担在祂的肩头上, 祂名称为奇妙, 策士, 神 (God伊勒或伊利), 勇士, 永恒的父, 和平的君. (以赛亚书 9:6)

又:

看哪! 神 (God伊勒或伊利) 是我的拯救, 我要倚靠祂, 并不惧怕; 因为祂是我的力量. (以赛亚书 12:2)

又:

自从这日以来, 我就是神 (God伊勒或伊利), 我就是祂, 谁也不能救人脱离我手, 我行事, 谁能阻止呢? (以赛亚书 43:12-13)

这论及能力. 耶利米书:

你是至大至有能力的神 (God伊勒或伊利), 万军之耶和华是你的名. (耶利米书 32:18)

撒母耳记:

我借着我的神 (God伊勒或伊利) 跳过墙垣. 至于神 (God伊勒或伊利), 祂的道是完全的; 耶和华的话, 是炼净的. 除了耶和华, 谁是神 (God伊勒或伊利) 呢? 除了我们的神 (耶洛因,Elohim), 谁是磐石呢? 神 (God伊勒或伊利) 是我坚固的避难所. (撒母耳记下 22:30-33)

摩西五经:

神 (God伊勒或伊利) 非人, 必不致说谎; 也非人子, 必不致后悔. 祂说话岂不照着行呢? 祂发言岂不要成就呢? 祂领他们出埃及, 似乎有野牛之力; 到时对雅各和以色列说, 神 (God伊勒或伊利) 要做什么? (民数记 23:19, 22-23);

就内义而言, 这论及能力和真理. 又:

神 (God伊勒或伊利) 领他出埃及, 祂似乎有野牛之力. 祂要吞吃列族, 祂的仇敌, 折断他们的骨头, 用箭射透. (民数记 24:8)

“角” (horns) 和 “野牛之力” 表示源自良善的真理之能力 (参看2832节). 更不用提其它许多经文了. 由于在圣言中, 绝大多数事物都有反面意义, 所以 “神” 和 “万神或诸神” 也是如此, 当论述的主题是虚假和出自虚假的能力时, 经上就是用这些名字; 如以西结书:

强盛的诸神 (以琳,Elim) 要在阴间中对他说. (以西结书 32:21)

以赛亚书:

你们在各青翠树下, 在诸神 (以琳) 中间欲火中烧. (以赛亚书 57:5)

此处因着虚假而用 “诸神” 这个名字. 其它地方也有类似例子.

大人与对应 (续)

此处涉及与眼睛和光的对应关系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