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但以理書 11

Studie

   

1 又說:當瑪代王大利烏元年,我曾起來扶助米迦勒,使他堅強。

2 現在我將真事指示你:波斯還有興起,第四必富足遠勝諸。他因富足成為強盛,就必激動眾攻擊希利尼國。

3 必有一個勇敢的王興起,執掌大權,隨意而行。

4 他興起的時候,他的國必裂,向方(方:原文是風)分開,卻不歸他的後裔,治國的權勢也都不及他;因為他的國必被拔出,歸與他後裔之外的人。

5 方的王必強盛,他將帥中必有一個比他更強盛,執掌權柄,他的權柄甚大。

6 過些年後,他們必互相連合,方王的女兒必就了北方立約;但這女子幫助之力存立不住,王和他所倚靠之力也不能存立。這女子和引導他的,並生他的,以及當時扶助他的,都必交與死地。

7 但這女子的本家(原文是)必另生一子(子:原文是枝)繼續王位,他必率領軍隊進入北方王的保障,攻擊他們,而且得勝;

8 並將他們的像和鑄成的偶像,與的寶器掠到埃及去。數年之內,他不去攻擊北方的王。

9 北方的王(原文是他)必入方王的國,卻要仍回本地。

10 北方王(原文是他)的二子必動干戈,招聚許多軍兵。這軍兵前去,如洪水氾濫,又必再去爭戰,直到南方王的保障。

11 方王必發烈怒,出來與北方王爭戰,擺列大軍;北方王的軍兵必交付他

12 他的眾軍傲,他的心也必自;他雖使數萬人仆倒,卻不得常勝。

13 北方王必回來擺列軍,比先前的更多。滿了所定的年數,他必率領軍,帶極多的軍裝

14 那時,必有許多起來攻擊方王,並且你本國的強暴人必興起,要應驗那異象,他們卻要敗亡。

15 北方王必築壘攻取堅固城;方的軍兵必站立不住,就是選擇的精兵(原文是民)也無力站住。

16 攻擊他的,必任意而行,無人在北方王(原文是他)面前站立得住。他必站在那榮美之,用施行毀滅。

17 他必定意用全國之力而,立公正的約,照約而行,將自己的女兒南方王為妻,想要敗壞他(或譯:埃及),這計卻不得成就,與自己毫無益處。

18 其後他必回奪取了許多。但有一大帥,除掉他令人受的羞辱,並且使這羞辱歸他本身。

19 他就必向本的保障,卻要絆跌仆倒,歸於無有。

20 那時,必有人興起接續他為王,使橫征暴斂的人通行國中的榮美地。這王不多日就必滅亡,卻不因忿怒,也不因爭戰。

21 必有一個卑鄙的人興起接續為王,人未曾將國的尊榮他,他卻趁人坦然無備的時候,用諂媚的話得國。

22 必有無數的軍兵勢如洪水,在他面前沖沒敗壞;同盟的君也必如此。

23 與那君結盟之後,他必行詭詐,因為他必上來以微小的軍(原文是民)成為強盛。

24 趁人坦然無備的時候,他必到國中極肥美之地,行他列祖和他列祖之祖所未曾行的,將擄物、掠物,和財寶散給眾人,又要設計攻打保障,然而這都是暫時的。

25 他必奮勇向前,率領軍攻擊方王;方王也必以極極強的軍兵與他爭戰,卻站立不住,因為有人設計謀害方王。

26 王膳的,必敗壞他;他的軍隊必被沖沒,而且被殺的甚多。

27 至於這,他們心懷惡計,同席謊,計謀卻不成就;因為到了定期,事就了結。

28 北方王(原文是他)必帶許多財寶回往本國,他的心反對約,任意而行,回到本

29 到了定期,他必返回方。後一次卻不如前一次,

30 因為基提戰船必攻擊他,他就喪膽而回,又要惱恨約,任意而行;他必回來聯絡背棄約的人。

31 他必興兵,這兵必褻瀆聖地,就是保障,除掉常獻的燔祭,設立那行毀壞可憎的。

32 作惡違背聖約的人,他必用巧言勾引;惟獨認識的子民必剛強行事。

33 民間的智慧人必訓誨多人;然而他們多日必倒在刀下,或被火燒,或被擄掠搶奪。

34 他們仆倒的時候,稍得扶助,卻有許多人用諂媚的話親近他們。

35 智慧人中有些仆倒的,為要熬煉其餘的人,使他們清淨潔白,直到末了;因為到了定期,事就了結。

36 王必任意而行,自自大,超過所有的神,又用奇異的話攻擊萬神之神。他必行事亨通,直到主的忿怒完畢,因為所定的事必然成就。

37 他必不顧他列祖的,也不顧婦女所羨慕的,無論何他都不顧;因為他必自大,過一切。

38 他倒要敬拜保障的神,用、寶和可愛之物敬奉他列祖所不認識的神。

39 他必靠外邦神的幫助,攻破最堅固的保障。凡承認他的,他必將榮耀加給他們,使他們管轄許多人,又為賄賂分地與他們。

40 到末了,方王要與他交戰。北方王必用戰車、馬兵,和許多,勢如暴風攻擊他,也必進入列國,如洪水氾濫。

41 又必進入那榮美之,有許多國就被傾覆,但以東人、摩押人,和一大半亞捫人必脫離他的

42 他必伸攻擊列國;埃及也不得脫離。

43 他必把持埃及財寶和各樣的寶物。呂彼亞人和古實人都必跟從他。

44 但從東方和北方必有消息擾亂他,他就發烈怒出去,要將多人殺滅淨盡。

45 他必在和榮美的中間設立他如宮殿的帳幕;然而到了他的結局,必無人能幫助他。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1664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1664. 就内义而言, 本章提到的战争无非表示属灵的争战, 也就是试探, 如前所述 (1659节). 圣言中提及的其它战争, 尤其是先知书当中的, 没有其它含义. 世人发动的战争在圣言的内在部分毫无一席之地, 因为诸如战争之类的事物并非唯独构成圣言的属灵和属天之物. 在圣言中, “战争” 表示与魔鬼, 或也可说与地狱争战. 除了很多其它经文外, 这一点从以下经文也能清楚看出来. 启示录:

他们本是鬼魔的灵, 施行奇事, 出去到陆地和全地的众王那里, 叫他们在神全能者的大日聚集争战. (启示录 16:14)

谁都能看出, 此处 “在神全能者的大日” 的争战不是指其它类型的战争.

又:

那从无底坑里上来的兽必与他们交战. (启示录 11:17)

此处 “无底坑” 是指地狱. 又:

龙向妇人发怒, 去与她种的其余儿女争战, 这儿女就是那守神诫命, 为耶稣基督作见证的. (启示录 12:17)

又:

又任凭他与圣徒争战. (启示录 13:7)

所有这些 “争战” 都是诸如构成试探之类的争战. 南方王与北方王的交战, 但以理书 (8-11章) 提及的其它战争, 以及涉及米迦勒的那些事 (但以理书 10:13, 21; 12:1; 启示录 12:7) 所表相同.

“战争” 并非表示别的, 这也可从其它先知书明显看出来. 如以西结书:

你没有上去堵挡破口, 也没有为以色列家重修墙垣, 使他们当耶和华的日子在战争中站得住. (以西结书 13:5)

这说的是先知. 以赛亚书:

他们要将刀打成犁头, 把枪打成镰刀; 这族不举刀攻击那族, 他们也不再学习战争. (以赛亚书 2:4)

显然, 此处并非指其它战争, 而是指属灵的战争; 因此, 在圣言中, 战争的武器, 如刀, 枪, 盾等等, 无非表示属这类战争之物.

又:

有口渴的人前来, 你们就拿水给他喝吧; 你们提玛地的居民哪, 拿饼来迎接逃亡的人; 因为他们逃避刀剑和出了鞘的刀, 并上了弦的弓与战争的重灾. (以赛亚书 21:14, 15)

耶利米书:

牧人带着他们的羊群到锡安的女儿那里, 在她周围支搭帐棚, 各在自己所占之地使羊吃草. 你们要准备攻击她, 起来吧! 我们可以趁午时上去. (耶利米书 6:3-5)

此处并非指别的战争, 因为攻击的是 “锡安的女儿”, 也就是教会.

又:

我所喜乐可称赞的城, 为何被撇弃了呢? 她的少年人, 必仆倒在街上. 当那日, 一切兵丁必被歼灭. (耶利米书 49:25-26)

“所喜乐可称赞的城” 表属于教会的事物; “兵丁” 表那些争战的人.

何西阿书:

当那日, 我必为他们与田野的走兽和空中的飞鸟, 并地上的爬物立约. 又必折断弓刀, 止息出于陆地的战争, 使他们安然躺卧. (何西阿书 2:18)

“战争” 在此同样表冲突, 各种武器表属于属灵争战的事物; 这些武器被 “折断”, 此时, 人进入平安的宁静, 因为恶欲和虚假止息了.

诗篇:

你们来看耶和华的作为, 看祂使地怎样荒凉. 祂止息战争, 直到地极; 祂折弓, 断枪, 把战车焚烧在火中. (诗篇 46:8-9)

此处所表相同. 又:

在撒冷, 有神的帐幕, 在锡安, 有他的居所. 祂在那里折断弓上的火箭, 并盾牌, 刀剑和战争. (诗篇 76:2-3)

由于祭司代表主, 而唯独主为人争战, 故祭司的服务被称为 “办事的” (民数记 4:23, 35, 39, 43, 47)

一个永恒不变的真理是: 当人卷入试探的争战中时, 唯独耶和华, 也就是主与同人在一起的魔鬼争战并战胜, 尽管在这人看来, 情况并非如此. 因为恶灵根本没有任何力量给人施加丝毫影响, 除非他们经过允许, 天使也根本不能采取行动防范任何事, 除非主使他们这样做. 因此, 唯独主忍受一切争战并战胜, 这也是以色列人向各民族发动的战争所代表的. 唯独主这样做, 这在摩西书中也有所阐述:

在你们前面行的耶和华你们的神必为你们争战. (申命记 1:30)

又:

因为耶和华你们的神与你们同去, 要为你们与仇敌争战, 拯救你们. (申命记 20:4; 还有约书亚记 23:3, 5)

那时, 针对迦南地的偶像崇拜民族所发动的一切战争都代表主与地狱的争战, 因而代表祂的教会及教会成员的冲突. 这和以赛亚书中的这些话也一致:

狮子和少壮狮子护守猎物, 发出咆哮, 许多牧人来攻击它, 他总不因他们的声音惊惶, 也不因他们的喧哗而畏缩. 如此, 万军之耶和华也必降临在锡安山冈上争战. (以赛亚书 31:4)

也因此缘故, 耶和华或主还被称为 “战士”. 如摩西书:

耶和华是战士, 其名是耶和华. (出埃及记 15:3)

以赛亚书:

耶和华必像勇士出去, 必像战士激动热心, 要喊叫, 大声呐喊, 要击败仇敌. (以赛亚书 42:13)

这也是为何关乎战争的很多事都归于主, 如此处的 “喊叫” 和 “大声呐喊”.

当具有这样的代表性时, 灵人和天使也作为战士出现. 如约书亚记:

约书亚举目观看, 不料, 有一个人手里有拔出来的刀, 对面站立. 他对约书亚说, 我来是要作耶和华军队的元帅. 约书亚就俯伏在地. (约书亚记 5:13-14)

之所以以这种形式看到这些事, 是因为它们具有代表性; 出于同样的原因, 雅各的后裔称他们的战争为耶和华的战争.

古教会的情形也一样. 他们的书还被称为耶和华战记, 这清楚可见于摩西书:

所以耶和华的战记上说. (民数记 21:14, 15)

这种书写方式与本章描述战争的方式没什么两样, 只不过所表示的是教会的战争. 在那些时代, 这种书写方式是很常见的, 因为他们是内层人, 他们思想更高尚的事物.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