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但以理書 1

Studie

1 猶大約雅敬在位第年,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耶路撒冷,將城圍困。

2 主將猶大約雅敬,並殿中器皿的幾分交付他。他就把這器皿到示拿,收入他的廟裡,放在他中。

3 王吩咐太監長亞施毗拿,從以色列人的宗室和貴冑中進幾個人來,

4 就是年少沒有殘疾、相貌俊美、通達各樣學問、知識聰明俱備、足能侍立在王宮裡的,要教他們迦勒底的文字言語。

5 王派定將自己所用的膳和所飲的酒,每日賜他們一分,養他們年。滿了年,好叫他們在王面前侍立。

6 他們中間有猶大族的人:但以理、哈拿尼雅、米沙利、亞撒利雅。

7 太監長給他們起名:稱但以理為伯提沙撒,稱哈拿尼雅為沙得拉,稱米沙利為米煞,稱亞撒利雅為亞伯尼歌。

8 但以理卻立志不以王的膳和王所飲的酒玷污自己,所以求太監長容他不玷污自己。

9 使但以理在太監長眼前蒙恩惠,受憐憫

10 太監長對但以理:我懼怕我我王,他已經派定你們的飲食;倘若他見你們的面貌比你們同歲的少年人肌瘦,怎麼好呢?這樣,你們就使我的在王那裡難保。

11 但以理對太監長所派管理但以理、哈拿尼雅、米沙利、亞撒利雅的委辦

12 求你試試僕人我們素菜,白

13 然後我們的面貌和用王膳那少年人的面貌,就照你所的待僕人罷!

14 委辦便允准他們這件事,試看他們

15 過了,見他們的面貌比用王膳的一切少年人更加俊美肥胖。

16 於是委辦撤去派他們用的膳,飲的酒,他們素菜吃。

17 個少年人,在各樣文字學問(學問:原文是智慧)上賜他們聰明知識;但以理又明白各樣的異象和夢兆。

18 尼布甲尼撒王預定進少年人來的日期滿了,太監長就把他們到王面前。

19 王與他們談論,見少年人中無一人能比但以理、哈拿尼雅、米沙利、亞撒利雅,所以他們在王面前侍立。

20 王考問他們一切事,就見他們的智慧聰明比通國的術士和用法術的勝過倍。

21 到古列王元年,但以理還在。

Bible

 

創世記 41:46

Studie

       

46 約瑟見埃及法老的時候年三十歲。他從法老面前出去,遍行埃及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5342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5342. “把粮食存放在各城里” 表它将它们 (即与良善联结的真理) 储存在内层. 这从 “存放”, “粮食” 和 “各城” 的含义清楚可知: “存放” 是指储存; “粮食” 是指与良善联结的真理, 如刚才所述 (5340节); “各城” 是指属世心智的内层, 如前所述 (5297节). 与良善联结的真理被储存在属世心智的内层, 在那里被保存起来, 以备之后的生活所用, 尤其是为了人重生期间的试探所用. 这个观念是一个如今很少有人知道的奥秘, 故有必要说一说这个奥秘的性质. 因为 “七年丰收” 表示最初增多的真理, “粮食” 存放在各城和 “城中” 表示与良善联结的这些真理被储存在人的内层. 七年的饥荒和随后靠由所聚敛的那一捆捆提供的维持表示通过与良善联结并被储存在内层中的真理所实现的重生状态.

这个奥秘是这样: 从最早的婴儿期直到童年早期, 人就被主引入天堂; 事实上, 他被置于属天天使中间, 属天天使将他保持在纯真状态. 婴幼儿直到童年早期所经历的这种状态是众所周知的. 当童年开始时, 孩子逐渐褪去纯真的状态; 但即便如此, 他仍通过他与其同伴对彼此所感觉到的仁爱情感而被保持在仁爱的状态. 对许多人来说, 这种状态会持续到青春期; 在此期间, 他在属灵天使中间. 此时他开始出于自己里面的东西思考, 并照此行事, 故无法再像以前那样被保持在仁爱中; 因为现在他将遗传之恶召唤出来, 让它们来引导自己. 一旦这种状态到来, 他以前所获得的仁爱与纯真的良善就照着他思想邪恶并通过行为强化它们的程度而被驱逐. 其实它们并未被驱逐, 只是被主撤回到内层并在那里被储存起来.

但由于他还不认识真理, 故他在之前的两种状态下所获得的纯真与仁爱的良善尚不具备任何品质; 因为真理赋予良善品质, 而良善则赋予真理本质. 因此, 自这个年龄起, 他就通过所接受的教导, 尤其通过他自己对这些真理的思考和随之的验证而装备真理. 这时, 他越处于对良善的情感, 主就越在他里面将真理与良善联结起来 (参看5340节), 并将它们储存起来以备将来所用. 这就是 “七个丰年或七年丰收” 所表示的状态. 从严格意义上说, 被称为 “余剩” 的, 正是这些与良善联结的真理. 所以, 人在何等程度上让自己重生, 余剩就在何等程度上为功用服务; 因为主在同等程度上动用余剩的贮存, 把它们送回属世层, 以便产生外层与内层, 或属世之物与属灵之物的一种对应关系; 这一切就在 “七个荒年或七年饥荒” 所表示的状态下发生. 这是奥秘.

如今教会成员以为, 无论人的生活如何, 他都能凭怜悯或恩典被接入天堂, 在那里享受永恒的幸福; 因为教会成员以为, 这只是被允许进入的问题. 但他大错特错了, 因为若不获得属灵的生命或生活, 没有人可以进入天堂, 在那里得蒙悦纳; 若不重生, 没有人能获得属灵的生命或生活; 若不藉着与教义真理结合的生活良善, 没有人能重生. 这就是他获得属灵生命或生活的方式. 若不通过重生获得属灵生命或生活, 没有人能进入天堂, 主在约翰福音中明确指出了这一事实:

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 人若不重生, 就不能见神的国. (约翰福音 3:3)

然后祂又说:

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 人若不是从水与灵生的, 就不能进神的国. (约翰福音 3:5)

“水” 是指教义的真理 (2702, 3058, 3424, 4976节), “灵” 是指生活的良善. 没有人单凭受洗进入这国; 确切地说, 洗礼是表示教会成员应当牢记在心的重生之标志.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