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阿摩司書 4

Studie

   

1 你們住撒瑪利亞如巴珊母的啊,當我的─你們欺負貧寒的,壓碎窮乏的,對家:拿酒來,我們罷!

2 耶和華指著自己的聖潔起誓說:日子快到,人必用鉤子將你們鉤去,用魚鉤將你們餘剩的鉤去。

3 你們各人必從破口直往前行,投入哈門。這是耶和華的。

4 以色列人哪,任你們往伯特利去犯罪,到吉甲加增罪過;每日早晨獻上你們的祭物,每日奉上你們的十分之一

5 任你們獻有的感謝祭,把甘心祭宣傳報告給眾人,因為是你們所喜的。這是耶和華的。

6 我使你們在一切城中牙齒乾淨,在你們各處糧食缺乏,你們仍不歸向我。這是耶和華的。

7 在收割的前,我使停止,不降在你們那裡;我降在這城,不降在那城;這塊地有,那塊地無;無的就枯乾了。

8 這樣,兩城的人湊到城去找,卻不足;你們仍不歸向我。這是耶和華的。

9 我以旱風、霉爛攻擊你們,你們園中許多菜蔬、葡萄樹、無花果樹橄欖樹都被剪蟲所;你們仍不歸向我。這是耶和華的。

10 我降瘟疫在你們中間,像在埃及一樣;用刀殺戮你們的少年人,使你們的馬匹被擄掠,中屍首的臭氣撲鼻;你們仍不歸向我。這是耶和華的。

11 傾覆你們中間的城邑,如同我從前傾覆所多瑪、蛾摩拉一樣,使你們好像從火中抽出來的一根柴;你們仍不歸向我。這是耶和華的。

12 以色列啊,我必向你如此行;以色列啊,我既這樣行,你當預備迎見你的

13 那創、造、將心意指示人、使晨光變為幽暗、腳踏在處的,他的名是耶和華─萬軍之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7161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7161. “因你们使我们的香气在法老眼里和他臣仆眼里发臭” 表由于这些事, 所有沉浸于虚假的人都对我们的听从感到如此大的厌恶. 这从 “发臭” 和 “香气” 的含义清楚可知: “发臭” 是指厌恶, 如下文所述; “香气” 是指感知蒙悦纳之物的能力 (参看925, 1514, 1517-1519, 3577, 4626, 4628, 4748节). “香气” 因表示感知蒙悦纳之物的能力, 故也表示感知信与仁的能力, 因为这些是蒙悦纳的 (参看1519, 4628, 4748节). 由于它们是蒙悦纳的, 故听从是最蒙悦纳的, 因为听从是信与仁之良善本身. 这就是为何 “香气” 在此表示听从.

正如 “香气” 表示蒙主悦纳的一切, “臭气” 表示不蒙主悦纳之物. 因此, “臭气” 表示厌恶, 也表示可憎之物. 此外, “臭气” 也实际对应于厌恶和可憎之物, 而厌恶和可憎之物是属虚假和邪恶那一方的. “臭气” 因与厌恶联系在一起, 故在圣言中也用来表示厌恶, 如撒母耳记:

以色列人在非利士人中发臭. (撒母耳记上 13:4)

又:

亚吉论及大卫说, 他已经使自己在以色列中, 在他的百姓中完全发臭. (撒母耳记上 27:12)

又:

亚扪人看见他们已经在大卫那里发臭的时候. (撒母耳记下 10:6)

又:

亚希多弗对押沙龙说, 整个以色列听见你已经在你父亲那里发臭. (撒母耳记下 16:21)

在这些经文中, “发臭” 表示厌恶. 以赛亚书:

列族被杀的必然抛弃, 尸首臭气上腾, 诸山被他们的血融化. (以赛亚书 34:3)

“臭气” 表示可憎的邪恶. 它在阿摩司书 (4:10) 和大卫诗篇 (38:5-6) 同样表示可憎的邪恶.

“在法老眼里和他臣仆眼里” 表示在对所有沉浸于虚假之人的觉知中. 这从 “眼” 的含义和 “法老” 的代表清楚可知: “眼” 是指觉知 (4339节); “法老” 是指那些沉浸于虚假之人 (6651, 6679, 6683, 7107, 7110, 7126, 7142节). 经上之所以说他们的香气在 “他们眼里发臭”, 是因为所有沉浸于虚假和邪恶之人都对良善感到厌恶; 对他们来说, 真理是发臭的.

那些陷入邪恶, 并由此陷入虚假的人就散发臭气, 这一点从被称为死尸地狱的地狱和被称为粪便的地狱很明显地看出来: 在死尸地狱的, 是刺客和最凶残的复仇者; 在粪便地狱的, 是奸淫者和那些以污秽下流的乐趣为目的的人. 当这些地狱被打开时, 无法忍受的恶臭就从它们那里散发出来 (4631节); 然而, 只有那些灵层面的内在能力被打开的人才感知到这些恶臭. 而这些地狱的居民则觉得这些臭气很怡人, 因此喜欢住在这些恶臭当中 (4628节). 因为他们就像那些生活在死尸和粪便中的动物, 在那里找到生命的快乐. 当他们从充满恶臭的氛围中出来时, 却发现香甜怡人的气味很是难闻, 极不令人愉快. 由此可见, 当如何理解这一解释, 即: 那些陷入虚假的人对与神的律法有关的任何事物和源于它的教义感到强烈的厌恶; 神的律法和源于它的教义由摩西和亚伦来代表, 论到他们, 经上说: “他们使他们的香气在法老眼里和他臣仆眼里发臭”.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