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西番雅书 2

Studie

   

1 不知羞耻的国民哪,你们应当聚集!趁命令没有发出,日子过去如风前的糠,耶和华的烈怒未临到你们,他发怒的日子未到以先,你们应当聚集前来。

2 a

3 世上遵守耶和华典章的谦卑人哪,你们都当寻求耶和华!当寻求谦卑,或者在耶和华发怒的日子可以隐藏起来。

4 迦萨必致见弃;亚实基伦必然荒凉。人在正午必赶出亚实突的民;以革伦也被拔出根来。

5 沿的基利提族有祸了!迦南非利士人啊,耶和华的与你反对,说:我必毁灭你,以致无人居住

6 沿之地要变为草场,其上有牧人的住处和羊群的圈。

7 这地必为犹大家剩下的人所得;他们必在那里牧放群羊,晚上必躺卧在亚实基伦的房屋中;因为耶和华─他们的必眷顾他们,使他们被掳的人归回。

8 摩押人的毁谤和亚扪人的辱骂,就是毁谤我的百姓,自夸自大,侵犯他们的境界。

9 万军之耶和华以色列的:我指着我的永生起誓:摩押必像所多玛,亚扪人必像蛾摩拉,都变为刺草、盐坑永远荒废之地。我百姓所剩下的必掳掠他们;我国中所馀剩的必得着他们的地。

10 这事临到他们是因他们骄傲,自夸自大,毁谤万军之耶和华的百姓。

11 耶和华必向他们显可畏之威,因他必叫世上的诸瘦弱。列国海的居民各在自己的地方敬拜他。

12 古实人哪,你们必被我的刀所杀。

13 耶和华必伸攻击北方,毁灭亚述,使尼尼微荒凉,又乾旱如旷野

14 群畜,就是各国(国:或译类)的走兽必卧在其中;鹕和箭猪要宿在柱顶上。在窗户内有鸣叫的声音;门槛都必毁坏,香柏木已经露出。

15 这是素来欢乐安然居住的城,心里:惟有我,除我以外再没有别的;现在何竟荒凉成为野兽躺卧之处!凡经过的人都必摇嗤笑他。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6997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6997. “耶和华的怒气向摩西发作” 表宽容. 这从 “耶和华的怒气” 的含义清楚可知, “耶和华的怒气” 不是指怒气, 而是指怒气的对立面, 也就是仁慈, 在此是指宽容. 耶和华并没有任何怒气, 这一点从以下事实明显看出来: 祂是爱本身, 良善本身和仁慈本身; 怒气是对立面, 也是一种不适用于神的软弱. 因此, 在圣言中, 当 “怒气” 论及耶和华或主时, 天使并不理解为怒气, 而是要么理解为仁慈, 要么理解为将恶人从天堂移除, 在此则理解为宽容, 因为这话是对摩西说的, 而摩西代表主在世时神性真理方面的祂.

在圣言中, “怒气” 之所以被归于耶和华或主, 是因为最一般的真理, 即: 一切事物皆来自神, 无论恶的还是善的. 但这个必须教给小孩子, 青少年和简单人的最一般真理以后必须予以澄清. 也就是说, 必须说明: 邪恶来自人, 尽管它们看似来自神, 经上如此说, 是为了叫他们学习敬畏神, 免得他们因自己所行的恶事而灭亡, 然后才可爱祂. 敬畏必在爱之前, 好叫爱有神圣的敬畏在里面. 因为当敬畏被注入爱时, 它因爱的神圣而变得神圣. 一旦它变得神圣, 就不是害怕主会发怒并惩罚他们了, 而是害怕他们违背良善本身, 因为这样做会折磨他们的良心.

此外, 以色列人和犹太人通过惩罚被迫在外在形式上遵守律例和诫命; 这使得他们以为耶和华会发怒并惩罚他们; 而事实上, 是他们自己通过偶像崇拜而给自己招来这些事, 并使得自己与天堂隔绝. 他们自己的行为给自己招来惩罚; 正如以赛亚书所说的:

乃是你们的罪孽使你们与神隔绝. 你们的罪恶使祂掩面不顾你们. (以赛亚书 59:2)

由于以色列人和犹太人唯独处于没有内在的外在, 所以他们持守这样的观点: 耶和华发怒并惩罚他们. 处于没有内在的外在之人做一切事都是出于惧怕, 而不是出于爱.

由此可见在圣言中, “耶和华的怒气和忿怒” 表示什么, 即表示惩罚; 如以赛亚书:

看哪, 耶和华的名从远方来, 重担沉重; 祂的嘴唇满有忿恨; 祂的舌头像燃烧的火. (以赛亚书 30:27)

“怒气” 表示责备和警告, 免得邪恶毁灭他们. 又:

我的怒气涨溢, 顷刻之间向你掩面. (以赛亚书 54:8)

“怒气涨溢” 表示试探, 在试探期间, 邪恶会带来痛苦和折磨. 耶利米书 “

我要在怒气, 忿怒和大恼恨中, 用伸出来的手, 并大能的膀臂, 亲自攻击你们; 恐怕我的忿怒因你们的恶行发作, 如火着起, 焚烧, 甚至无人能以熄灭. (耶利米书 21:5, 12)

又:

正是拿死尸充满这房屋, 就是我在怒气和忿怒中所杀的人. (耶利米书 33:5)

西番雅书:

我要将我的忿恨, 我怒气的一切忿怒都倾在他们身上; 因为全地都要在我的热火中被吞灭. (西番雅书 3:8)

诗篇:

祂打发猛烈的怒气, 忿恨, 烈怒和苦难, 又差派一群降灾的使者临到他们. (诗篇 78:49)

除此之外还有许多其它经文, 在这些经文如在上述经文一样, “怒气”, “忿怒”, “烈怒”, “火” 表示人在陷入邪恶时将自己所投入的惩罚或诅咒. 因为按照神性秩序, 良善伴随赏赐, 因此, 邪恶伴随惩罚, 因为它们是连在一起的. 惩罚和诅咒也由 “耶和华发怒的日子” (以赛亚书 13:9, 13; 耶利米哀歌 2:1; 西番雅书 2:3; 启示录 6:17; 11:18), 以及 “神烈怒的酒” 和 “神愤怒的杯” (耶利米书 25:15, 28; 启示录 14:10; 16:19) 来表示, 同样由 “神烈怒的大酒榨” (启示录 14:19; 19:15) 来表示.

“怒气 (经上或译愤怒)” 表示惩罚和诅咒, 这一点也明显可见于这些经文:

毒蛇的孽种啊! 谁指示你们逃避将来的愤怒呢? (马太福音 3:7)

约翰福音:

不信子的人不得见永生, 神的愤怒常在他身上. (约翰福音 3:36)

路加福音:

到末了的时候, 将有大灾难降在这地, 也有愤怒临到这民. (路加福音 21:23)

从这些经文明显可知, “耶和华的怒气或愤怒” 表示惩罚和诅咒. “怒气或愤怒” 之所以表示宽容和仁慈, 是因为对邪恶的一切惩罚都起因于主对善人的仁慈, 以保护他们不受恶人伤害. 然而, 主并不惩罚恶人, 而是他们惩罚自己. 因为在来世, 邪恶与惩罚是连在一起的. 当主施仁慈与善人时, 恶人尤其惩罚自己, 因为在这种时候, 邪恶和由此而来的惩罚在增加. 这解释了为何天使将表示惩罚邪恶的 “耶和华的怒气或愤怒” 理解为仁慈.

由此可见圣言在字义上是何性质, 以及神的真理在其最一般形式上是什么样子, 即: 它照表象来呈现事物. 这是因为人具有这样的性质: 他用感官所看见和明白的, 他信; 但他无法用感官所看见或明白的, 他就不信并因此不接受. 这就是为何字义上的圣言照表象来呈现事物; 然而, 圣言拥有隐藏在其更内层的至深处的纯正真理; 直接从主发出的神性真理本身, 因而神性良善, 也就是主自己, 就隐藏在它至内在的最深处.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