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马太福音 6

Studie

   

1 你们要小心,不可将善事行在人的面前,故意叫他们看见,若是这样,就不能得你们父的赏赐了。

2 所以,你施舍的时候,不可在你面前吹号,像那假冒为善的人在会堂里和街道上所行的,故意要得人的荣耀。我实在告诉你们,他们已经得了他们的赏赐

3 你施舍的时候,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做的,

4 要叫你施舍的事行在暗中。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报答你(有古卷:必在明处报答你)。

5 你们祷告的时候,不可像那假冒为善的人,爱站在会堂里和十字路口上祷告,故意叫人看见。我实在告诉你们,他们已经得了他们的赏赐

6 祷告的时候,要进你的内屋,关上祷告你在暗中的父;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报答你。

7 你们祷告,不可像外邦人,用许多重复话,他们以为话多了必蒙垂

8 你们不可效法他们;因为你们没有祈求以先,你们所需用的,你们的父早已知道了。

9 所以,你们祷告要这样说:我们在上的父:愿人都尊你的名为圣。

10 愿你的国降临;愿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上。

11 我们日用的饮食,今日赐给我们

12 我们的债,如同我们免了人的债。

13 不叫我们遇见试探;救我们脱离凶恶(或作:脱离恶者)。因为国度、权柄、荣耀,全是你的,直到永远。阿们(有古卷没有因为……阿们等字)!

14 你们饶恕人的过犯,你们的天父也必饶恕你们的过犯;

15 你们不饶恕人的过犯,你们的天父也必不饶恕你们的过犯。

16 你们禁食的时候,不可像那假冒为善的人,脸上带着愁容;因为他们把脸弄得难看,故意叫人看出他们是禁食。我实在告诉你们,他们已经得了他们的赏赐

17 禁食的时候,要梳头洗脸,

18 不叫人看出你禁食来,只叫你暗中的父看见;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报答你。

19 “不要为自己积攒财宝在地上,地上有虫子咬,能锈坏,也有挖窟窿来偷”

20 只要积攒财宝在上,上没有虫子咬,不能锈坏,也没有挖窟窿来偷。

21 因为你的财宝在那里,你的心也在那里。

22 眼睛就是身上的。你的眼睛若了亮,全身就明;

23 你的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你里头的光若黑暗了,那黑暗是何等大呢!

24 一个人不能事奉两个主;不是恶这个,那个,就是重这个,轻那个。你们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玛门(玛门:财利的意思)。

25 所以我告诉你们,不要为生命忧虑吃甚麽,喝甚麽;为身体忧虑穿甚麽。生命不胜於饮食麽?身体不胜於衣裳麽?

26 你们看那上的飞鸟,也不种,也不收,也不积蓄在仓里,你们的父尚且养活他。你们不比飞鸟贵重得多麽?

27 你们那一个能用思虑使寿数多加一刻呢(或作:使身量多加一肘呢)?

28 何必为衣裳忧虑呢?你想野地里的百合花怎麽长起来;他也不劳苦,也不纺线。

29 然而我告诉你们,就是所罗门极荣华的时候,他所穿戴的,还不如这花一朵呢!

30 你们这小信的人哪!野地里的草今天还在,明就丢在炉里,神还给他这样的妆饰,何况你们呢!

31 所以,不要忧虑说:吃甚麽?喝甚麽?穿甚麽?

32 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们需用的这一切东西,你们的天父是知道的。

33 你们要先求他的国和他的,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

34 所以,不要为明天忧虑,因为明天自有明天的忧虑;一天的难处一天当就够了。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2701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2701. “神开了夏甲的眼” 表聪明. 之 从 “开”, “神开了” 和 “眼” 的含义清楚可知, “开了眼” 是指赋予聪明 (212节), 和 “看见” 或 “观看” 一样 (参看2150, 2325节). 当神打开内视或认知时, 经上就说 “神开了眼”; 这种打开是通过进入人心智的理性, 确切地说, 进入其理性的属灵部分的流注实现的. 这种流注所取的途径就是灵魂, 即内在途径, 而此人自己则对此全然不知. 该流注就是他的启示状态, 在此状态下, 他所听闻或阅读的真理通过一种从内存在于其心智认知部分中的直觉而向他确认. 这个人本人则以为这种启示天生就在他里面, 是从他自己的认知发出的. 但在这一点上, 他大错特错了. 因为这种启示就是一种流注, 该流注从主经由天堂进入人所具有的昏昧, 错误和似是而非之物, 并通过其中的良善使他所相信的事物变得与真理相仿. 不过, 只有那些属灵之人才有在信的属灵事物上被启示的赐福. 这就是 “神开了眼” 这句话的含义.

“眼” 表认知, 这是因为肉体的视觉对应于其灵的视觉, 而灵的视觉就是认知. 由于它具有这样的对应关系, 故在圣言中, 眼在几乎所有提及它的地方, 甚至人们以为它表示其它东西的地方, 都表示认知. 如主在马太福音中所说这些话的地方:

眼睛就是身上的灯. 你的眼睛若康健, 全身就都光明; 你的眼睛若昏花, 全身就都黑暗. 你里头的光若黑暗了, 那黑暗是何等大呢! (马太福音 6:22-23; 路加福音 11:34)

此处 “眼睛” 是指认知, 其属灵成分就是信. 这一点从此处的补充说明也能明显看出来, 即: “你里头的光若黑暗了, 那黑暗是何等大呢”. 同样在该福音书:

若是你的右眼使你跌倒, 剜出它来, 从你身上扔掉. (马太福音 5:29; 18:9)

“左眼” 是指心智的认知部分, 而 “右眼” 是指其情感. 要剜出右眼表示若这情感叫人跌倒, 它必须被制服.

同一福音书:

你们的眼睛是有福的, 因为它们看得见; 你们的耳朵也是有福的, 因为它们听得见. (马太福音 13:16)

路加福音:

耶稣对门徒说, 看见你们所看见的, 那眼睛就有福了. (路加福音 10:23)

此处 “看见的眼睛” 表聪明和信仰, 因为他们看见主, 以及看见祂的神迹和作为并不能使他们被赐福, 有福的是他们能以其认知理解这些事, 并有信, 这才是 “用眼看” 所表示的; 而他们的顺从则是 “用耳听” 所表示的. 至于 “用眼看” 是指认知, 以及有信, 可参看前文 (897, 2325节). 因为认知是视觉的属灵补足物 (spiritual complement of sight), 而信则是认知的属灵补足物 (spiritual complement of sight). 肉眼的视觉来自尘世之光, 而信的视觉来自天堂之光. 因此, 日常对话中会说到 “理解地看待” (seeing with the understanding), “带着信心去看” (seeing by faith). “用耳听” 是指顺从 (参看2542节).

马可福音:

耶稣对门徒说, 你们还不省悟, 还不明白吗? 你们的心还是愚顽吗? 你们有眼睛, 看不见吗? 有耳朵, 听不见吗? (马可福音 8:17-18)

此处很明显, “有眼睛却看不见” 表示不愿去理解, 也不相信. 路加福音:

耶稣论及这城说, 巴不得你知道关系你平安的事; 无奈现在这事在你眼前是隐藏的. (路加福音 19:41-42)

马可福音:

这是主所作的, 在我们眼中看为希奇. (马可福音 12:11)

此处 “在你眼前是隐藏的” 和 “在眼中看为希奇” 表对于认知来说, 就是如此. 这是每个人从 “眼睛” 在日常用语中的含义所知道的.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