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耶利米哀歌 1

Studie

1 先前满有人民的城,现在何竟独!先前在列国中为大的,现在竟如寡妇;先前在诸省中为王后的,现在成为进贡的。

2 她夜间痛哭,泪流满腮;在一切所亲的中间没有一个安慰她的。她的朋友都以诡诈待她,成为她的仇敌。

3 犹大因遭遇苦难,又因多服劳苦就迁到外邦。她在列国中,寻不着安息;追逼她的都在狭窄之地将她追上。

4 锡安的径因无人守圣节就悲伤;她的城凄凉;她的祭司叹息;她的处女受艰难,自己也愁苦。

5 她的敌人为首;她的仇敌亨通;因耶和华为她许多的罪过使她受苦;她的孩童被敌人掳去。

6 锡安城(原文是女子;下同)的威荣全都失去。她的首领像不着场的鹿;在追赶的人前无力行走。

7 耶路撒冷在困苦窘迫之时,就追想古时一切的乐境。她百姓落在敌人中,无人救济;敌人见,就因她的荒凉嗤笑。

8 耶路撒冷大大犯罪,所以成为不洁之物;素来尊敬她的,见她赤露就都藐视她;她自己也叹息退後。

9 她的污秽是在衣襟上;她不思想自己的结局,所以非常地败落,无人安慰她。她说:耶和华啊,求你我的苦难,因为仇敌夸大。

10 敌人伸,夺取她的美物;她眼见外邦人进入她的圣所─论这外邦人,你曾吩咐不可入你的会中。

11 她的民都叹息,寻求食物;他们用美物换粮食,要救性命。他们说:耶和华啊,求你观,因为我甚是卑贱。

12 你们一切过的人哪,这事你们不介意麽?你们要观:有像这临到我的痛苦没有─就是耶和华在他发烈怒的日子使我所受的苦?

13 他从使进入我的骨头,克制了我;他铺下罗,绊我的,使我回;他使我终日凄凉发昏。

14 我罪过的轭是他所绑的,犹如轭绳缚在我颈项上;他使我的力量衰败。主将我交在我所不能敌挡的人中。

15 耶和华轻弃我中间的一切勇士,招聚多人〔原文作大会〕攻击我,

16 我因这些事哭泣;我眼泪汪汪;因为那当安慰我、救我性命的,离我甚远。我的儿女孤苦,因为仇敌得了胜。

17 锡安举,无人安慰耶和华雅各已经出令,使四围的人作他仇敌;耶路撒冷在他们中间像不洁之物。

18 耶和华是公的!他这样待我,是因我违背他的命令。众民哪,请我的话,我的痛苦;我的处女和少年人都被掳去。

19 我招呼我所亲的,他们却愚弄我。我的祭司长老正寻求食物、救性命的时候,就在城中绝气。

20 耶和华啊,求你观,因为我在急难中。我肠扰乱;我在我里面翻,因我大大悖逆。在外,刀使人丧子;在家,犹如死亡。

21 见我叹息的有人;安慰我的却无人!我的仇敌都见我所遭的患难;因你做这事,他们都喜乐。你必使你报告的日子到,他们就像我一样。

22 愿他们的恶行都呈在你面前;你怎样因我的一切罪过待我,求你照样待他们;因我叹息甚多,中发昏。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5147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5147. “有给法老的各样食物” 表充满滋养属世层的属天食物. 这从 “食物” 的含义和 “法老” 的代表清楚可知: “食物” 是指属天良善, 如下文所述; “法老” 是指内层属世层 (参看5080, 5095节), 也指总体上的属世层; 因为当内层属世层与外层属世层相对应时, 它们便构成一体. 由于食物是用来提供营养的, 所以 “有为法老的各样食物” 这句话表示充满滋养属世层的属天良善. 经上说, 这食物在最上面的筐子里面, 以此表示意愿部分的至内层级充满属天良善. 因为良善从主经由人的至内层流入, 并从那里通过如同梯子的梯阶那样的各个层级流入外层. 因为相对于其它层级, 至内层处于最完美的状态, 因而能直接从主接受良善, 而低层事物则不能. 如果这些低层事物真的直接从主接受良善, 它们要么模糊它, 要么歪曲它, 因为与至内层相比, 它们是不那么完美的.

至于来自主的属天良善的流注, 以及对它的接受, 要知道, 人心智的意愿部分是良善的接受者, 理解力部分是真理的接受者. 理解力部分绝无可能接受真理, 以至于将这真理变成它自己的, 除非同时意愿部分接受良善, 反之亦然. 因为这一个以这种方式流入那一个, 并安排那一个去接受. 构成理解力的一切好比不断变化的形式, 构成意愿的一切好比由这些变化所产生的和谐. 因此, 真理好比变化, 良善好比由这些变化所带来的快乐. 对真理与良善来说, 这种情况尤为显著, 故很明显, 这一个离开那一个是不可能的, 而且这一个若不通过那一个就无法被产生.

“食物” 之所以表示属天良善, 是因为天使的食物无非是爱与仁之良善, 他们不仅靠它们存活, 还靠它们恢复活力. 当这些良善付诸行为或实践时, 它们尤其能使天使恢复活力, 因为它们就是天使的愿望; 众所周知, 当人的愿望在行为中实现时, 他就会感觉焕发活力, 富有生气. 当物质食物给人的身体提供滋养时, 这些愿望也给人的灵提供滋养; 这一点从以下事实可以看出来: 没有快乐的食物无助于营养, 有快乐便有营养. 正是食物中的快乐打开接受食物并将其输送到血液的管道或通道, 而不快乐的事物则关闭它们. 在天使当中, 这些快乐就是爱与仁之良善; 由此可以断定, 它们是对应于尘世食物的属灵食物. 正如各种不同的食物表示良善, “喝的” 则表示真理.

在圣言中, “食物 (经上或译粮食)” 在许多地方被提及, 不了解内义的人必以为那里所指的是普通食物, 其实指的是属灵食物; 如耶利米哀歌:

所有的人民都叹息, 寻求食物; 他们用美物换粮食, 来恢复性命. (耶利米哀歌 1:11)

以赛亚书:

你们一切干渴的都当就近水来, 没有银钱的也可以来. 你们都来, 买了吃, 不用银钱, 不用价值, 也来买酒和奶. (以赛亚书 55:1)

约珥书:

耶和华的日子临近了! 这日来到, 好像毁灭从雷鸣者来到. 粮食不是在我们眼前断绝了吗? 欢喜快乐不是从我们神的殿中止息了吗? 谷种在土块下朽烂, 仓也荒凉, 廪也破坏, 因为五谷枯干了. (约珥书 1:15-17)

诗篇:

我们的仓盈满, 能出粮食, 更多的粮食; 我们的羊在街市上成千上万. 我们的街市上也没有哭号. 得享这样景况的人民, 是有福的. (诗篇 144:13-15)

又:

这一切都仰望你按时给它们食物. 你给它们, 它们便拾起来; 你张手, 它们饱得美食. (诗篇 104:27-28)

在这些经文中, 就内义而言, 所指的是属天和属灵的食物, 而就内义而言, 所指的是物质的食物. 由此可见圣言的内层与外层如何互相对应, 也就是说, 从内在属于灵的事物与属于文字的事物如何相互对应; 以致当人照着字义理解这些事物时, 与他同在的天使则照着灵义来理解它们. 圣言以这种方式被写成, 是为了使它不仅能服务于人类, 也能服务于天堂; 因此, 其中的所有词语都表示天上的事物, 一切事物都是它们的代表, 甚至一点一划都是如此.

“食物” 在灵义上表示良善, 主在约翰福音也明确教导了这一点:

不要为那必坏的食物劳力, 要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劳力, 就是人子要赐给你们的. (约翰福音 6:27)

又:

我的肉真是可吃的, 我的血真是可喝的. (约翰福音 6:55)

“肉” 表示神性良善 (3813节); “血” 表示神性真理 (4735节). 又:

耶稣对祂的门徒说, 我有食物吃, 是你们不知道的. 门徒就彼此说, 莫非有人拿什么给祂吃吗? 耶稣对他们说, 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来者的旨意, 完成祂的工. (约翰福音 4:32-34)

“遵行差我来的父的旨意, 完成祂的工” 表示行为或实践中的神性良善, 如前所述, 这是真正意义上的 “食物”.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