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耶利米哀歌 1

Studie

1 先前满有人民的城,现在何竟独!先前在列国中为大的,现在竟如寡妇;先前在诸省中为王后的,现在成为进贡的。

2 她夜间痛哭,泪流满腮;在一切所亲的中间没有一个安慰她的。她的朋友都以诡诈待她,成为她的仇敌。

3 犹大因遭遇苦难,又因多服劳苦就迁到外邦。她在列国中,寻不着安息;追逼她的都在狭窄之地将她追上。

4 锡安的径因无人守圣节就悲伤;她的城凄凉;她的祭司叹息;她的处女受艰难,自己也愁苦。

5 她的敌人为首;她的仇敌亨通;因耶和华为她许多的罪过使她受苦;她的孩童被敌人掳去。

6 锡安城(原文是女子;下同)的威荣全都失去。她的首领像不着场的鹿;在追赶的人前无力行走。

7 耶路撒冷在困苦窘迫之时,就追想古时一切的乐境。她百姓落在敌人中,无人救济;敌人见,就因她的荒凉嗤笑。

8 耶路撒冷大大犯罪,所以成为不洁之物;素来尊敬她的,见她赤露就都藐视她;她自己也叹息退後。

9 她的污秽是在衣襟上;她不思想自己的结局,所以非常地败落,无人安慰她。她说:耶和华啊,求你我的苦难,因为仇敌夸大。

10 敌人伸,夺取她的美物;她眼见外邦人进入她的圣所─论这外邦人,你曾吩咐不可入你的会中。

11 她的民都叹息,寻求食物;他们用美物换粮食,要救性命。他们说:耶和华啊,求你观,因为我甚是卑贱。

12 你们一切过的人哪,这事你们不介意麽?你们要观:有像这临到我的痛苦没有─就是耶和华在他发烈怒的日子使我所受的苦?

13 他从使进入我的骨头,克制了我;他铺下罗,绊我的,使我回;他使我终日凄凉发昏。

14 我罪过的轭是他所绑的,犹如轭绳缚在我颈项上;他使我的力量衰败。主将我交在我所不能敌挡的人中。

15 耶和华轻弃我中间的一切勇士,招聚多人〔原文作大会〕攻击我,

16 我因这些事哭泣;我眼泪汪汪;因为那当安慰我、救我性命的,离我甚远。我的儿女孤苦,因为仇敌得了胜。

17 锡安举,无人安慰耶和华雅各已经出令,使四围的人作他仇敌;耶路撒冷在他们中间像不洁之物。

18 耶和华是公的!他这样待我,是因我违背他的命令。众民哪,请我的话,我的痛苦;我的处女和少年人都被掳去。

19 我招呼我所亲的,他们却愚弄我。我的祭司长老正寻求食物、救性命的时候,就在城中绝气。

20 耶和华啊,求你观,因为我在急难中。我肠扰乱;我在我里面翻,因我大大悖逆。在外,刀使人丧子;在家,犹如死亡。

21 见我叹息的有人;安慰我的却无人!我的仇敌都见我所遭的患难;因你做这事,他们都喜乐。你必使你报告的日子到,他们就像我一样。

22 愿他们的恶行都呈在你面前;你怎样因我的一切罪过待我,求你照样待他们;因我叹息甚多,中发昏。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3081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3081. “还是处女, 也未曾有人亲近她” 表于一切虚假是洁净的. 这从 “处女” 的含义清楚可知. “处女 (或童女)” 在圣言中经常被提及, 在那里表示主的国度, 同样表示教义, 因而表示为主国度或教会的每个人. “处女 (或童女)” 具有这样的含义, 是因为婚姻之爱就存在于贞洁的处女里面. 就属灵之义而言, 婚姻之爱是指对存在于真理中的良善的情感, 和对基于良善的真理的情感; 当这些情感可以说在婚姻中结合时, 婚姻之爱便从它们流出 (参看2508, 2618, 2727-2729节). 由于如前所述, 婚姻之爱体现在处女或童女身上, 故主的国度被称为 “童女”, 它也好比婚姻并被称作婚姻. “未曾有人亲近她” 表从一切虚假中洁净, 这是因为在圣言中, “人 (即男人man)” 不仅表理性真理, 还在反面意义上表虚假 (参看265, 749, 1007节); 因此, “被人 (男人) 亲近” 表被虚假玷污, “未被人 (男人) 亲近” 表于虚假是洁净的. “人或男人” 在此有丈夫的意义.

在圣言中, “处女或童女” 表示那些在主国度里面, 或也可说, 主国度在其里面的人. 这明显可见于启示录:

这些人未曾沾染妇女, 他们原是童身; 羔羊无论往哪里去, 他们都跟随, 因为他们在神宝座前是没有瑕疵的. (启示录 14:4-5)

显然, 那些 “跟随羔羊” 的人, 也就是在主国度里的人被称为 “童身”; 经上还说他们 “没有瑕疵”.

严格来说, 那些由对主之爱所主导的人, 也就是属天之人, 因而那些处于对良善的情感之人才是 “童女或童身”. 那些由对邻之仁所主导的人, 也就是属灵之人, 因而那些处于对真理的情感之人也被称作 “童女或童身”. 这从以下圣言经文可以看出来, 以赛亚书:

锡安的处女藐视你, 嗤笑你; 耶路撒冷的女子在你后面摇头. (以赛亚书 37:22)

这些话是对亚述王说的. “锡安的处女” 表属天教会, “耶路撒冷的女子” 表属灵教会.

耶利米书:

以色列的处女哪, 我要再建立你, 你就被建立; 你必再以手鼓为装饰, 出去和那些快乐的人一同跳舞. 他们的心必像浇灌的园子, 他们也不再有一点愁烦. 那时, 处女必快乐跳舞, 年少的, 年老的也必一同快乐. (耶利米书 31:4, 12-13)

“以色列的处女” 表属灵教会. 对源于该教会所具有的良善之真理的情感在此处和别处被描述为 “手鼓和跳舞”. 同一先知书:

锡安的路径就哀伤, 她的祭司叹息, 她的处女悲伤. 主因犹大的处女践踏压酒池. 看我的痛苦, 我的处女和少年人都被掳去. (耶利米哀歌 1:4, 15, 18)

“处女” 表对良善与真理的情感. 又:

妇人在锡安被玷辱, 处女在犹大城市被奸污. (耶利米哀歌 5:11)

此处 “处女” 表对良善的情感.

阿摩司书:

他们往来奔跑寻求耶和华的话, 却寻不着. 当那日, 美貌的处女和少年的男子必因干渴发昏. (阿摩司书 8:12-13)

“美貌的处女” 表对真理的情感, “少年的男子” 表真理, 或也可说, 表那些具有真理的人; 关于这些人, 经上说 “他们往来奔跑寻求耶和华的话, 却寻不着”, 结果 “必因干渴发昏”.

撒迦利亚书:

当那日, 耶和华他们的神必看祂的百姓如羊群; 因为祂的美善何等大! 祂的荣美何其盛! 五谷健壮少男; 新酒培养处女. (撒迦利亚书 9:16-17)“少男” 表真理, “处女” 表情感. 诗篇:

王女在里面极其荣华, 她的衣服是用金线绣的. 她要穿锦绣的衣服, 被引到王前; 随从她的陪伴童女也要被带到你面前. (诗篇 45:13-14)

“王女” 表主的属灵国度. “随从她的陪伴童女” 表对真理的情感.

诗篇:

神啊, 他们已经看见你行进, 我的神之行进入圣所. 歌唱的行在前, 弹琴作乐的随在后, 都在击鼓的少女中间. (诗篇 68:24-25)

“击鼓的少女” 也表对真理的情感. 不过, 在表达纯真方面, “少女” 不同于 “处女”. “处女” 因婚姻之爱而被如此称呼, 因而表纯真之人, 因为婚姻之爱就是纯真本身 (参看2736节). 因此, 在启示录所引用的经文中, 经上说 “羔羊无论往哪里去, 他们都跟随”, 因为 “羔羊” 表主的纯真. 此外, 凡在天堂者因存在于其良善中的纯真都被称为 “处女或童女”. 他们照存在于那良善中的纯真的质和量而 “跟随羔羊”.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

Bible

 

哈巴谷书 3:16

Studie

       

16 见耶和华的声音,身体战兢,嘴唇发颤,中朽烂;我在所立之处战兢。我只可安静等候灾难之日临到,犯境之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