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耶利米哀歌 1

Studie

1 先前满有人民的城,现在何竟独!先前在列国中为大的,现在竟如寡妇;先前在诸省中为王后的,现在成为进贡的。

2 她夜间痛哭,泪流满腮;在一切所亲的中间没有一个安慰她的。她的朋友都以诡诈待她,成为她的仇敌。

3 犹大因遭遇苦难,又因多服劳苦就迁到外邦。她在列国中,寻不着安息;追逼她的都在狭窄之地将她追上。

4 锡安的径因无人守圣节就悲伤;她的城凄凉;她的祭司叹息;她的处女受艰难,自己也愁苦。

5 她的敌人为首;她的仇敌亨通;因耶和华为她许多的罪过使她受苦;她的孩童被敌人掳去。

6 锡安城(原文是女子;下同)的威荣全都失去。她的首领像不着场的鹿;在追赶的人前无力行走。

7 耶路撒冷在困苦窘迫之时,就追想古时一切的乐境。她百姓落在敌人中,无人救济;敌人见,就因她的荒凉嗤笑。

8 耶路撒冷大大犯罪,所以成为不洁之物;素来尊敬她的,见她赤露就都藐视她;她自己也叹息退後。

9 她的污秽是在衣襟上;她不思想自己的结局,所以非常地败落,无人安慰她。她说:耶和华啊,求你我的苦难,因为仇敌夸大。

10 敌人伸,夺取她的美物;她眼见外邦人进入她的圣所─论这外邦人,你曾吩咐不可入你的会中。

11 她的民都叹息,寻求食物;他们用美物换粮食,要救性命。他们说:耶和华啊,求你观,因为我甚是卑贱。

12 你们一切过的人哪,这事你们不介意麽?你们要观:有像这临到我的痛苦没有─就是耶和华在他发烈怒的日子使我所受的苦?

13 他从使进入我的骨头,克制了我;他铺下罗,绊我的,使我回;他使我终日凄凉发昏。

14 我罪过的轭是他所绑的,犹如轭绳缚在我颈项上;他使我的力量衰败。主将我交在我所不能敌挡的人中。

15 耶和华轻弃我中间的一切勇士,招聚多人〔原文作大会〕攻击我,

16 我因这些事哭泣;我眼泪汪汪;因为那当安慰我、救我性命的,离我甚远。我的儿女孤苦,因为仇敌得了胜。

17 锡安举,无人安慰耶和华雅各已经出令,使四围的人作他仇敌;耶路撒冷在他们中间像不洁之物。

18 耶和华是公的!他这样待我,是因我违背他的命令。众民哪,请我的话,我的痛苦;我的处女和少年人都被掳去。

19 我招呼我所亲的,他们却愚弄我。我的祭司长老正寻求食物、救性命的时候,就在城中绝气。

20 耶和华啊,求你观,因为我在急难中。我肠扰乱;我在我里面翻,因我大大悖逆。在外,刀使人丧子;在家,犹如死亡。

21 见我叹息的有人;安慰我的却无人!我的仇敌都见我所遭的患难;因你做这事,他们都喜乐。你必使你报告的日子到,他们就像我一样。

22 愿他们的恶行都呈在你面前;你怎样因我的一切罪过待我,求你照样待他们;因我叹息甚多,中发昏。

Bible

 

传道书 4:1

Studie

       

1 我又转念,见日光之所行的一切欺压。哪,受欺压的流泪,且无人安慰;欺压他们的有势力,也无人安慰他们。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3542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3542. “和颈项的光滑处” 表分离的真理不会显现. 这从 “光滑” 或 “光滑处” 和 “颈项” 的含义清楚可知: “光滑” 或 “光滑处” 涉及真理 (3527节); “颈项” 是指联结之物, 如下文所述. 此处由于表象就是在颈项的光滑处, 所以这意思是, 分离的真理不会显现. 其中的情形可以从前面的阐述和说明 (3539节) 看出来, 大意是: 从理解力, 而非同时从意愿所流入的良善与真理既不是良善, 也不是真理, 无论它们表面看上去有多像. 如果意愿趋向邪恶, 良善与真理就会分离, 而不是联结在一起. 但是, 如果意愿在某种程度上是良善之物, 在这种情况下, 它们就不会分离, 而是联结在一起, 哪怕它们处在颠倒的次序; 因为人正是通过这类良善与真理而重生的. 由于这类如此排列的良善与真理首先服务于人的重生, 故可以说如此分离的真理不会显现. 我们在下文会详述这些事.

“颈项” 之所以表示联结之物, 是因为人里面属头部的高级事物通过居间的颈项与属身体的低级事物相联. 所以, 流注和联系, 因而结合用居间之物来表示. 这一点从下面各章末尾所论述的巨人与人体各部位的对应关系看得更清楚. 在圣言中, “颈项” 的类似含义便由此而来, 如以赛亚书:

他的气如涨溢的溪水, 直涨到颈项. (以赛亚书 30:28)

此处 “涨溢的溪水” 表以这种方式涨溢的虚假. “直涨到颈项” 表虚假关闭并切断了高级事物与低级事物的联系, 因而结合; 当属灵的良善与真理不被接受时, 这种结合就会受阻并被切断.

哈巴谷书:

你打破恶人家长的头, 露出他的根基, 直到颈项. (哈巴谷书 3:13)

“打破恶人家长的头” 表毁灭虚假原则. “露出他的根基, 直到颈项” 表由此防止联结起来. 耶利米哀歌:

缠绕的罪过上到我颈项, 他使我的力量衰败. 神将我交在他们手中, 我不能起来. (耶利米哀歌 1:14)

“缠绕的罪过上到我颈项” 表虚假朝内层事物或理性事物上升.

由于 “颈项” 表联系和结合, 故 “颈项上的轭或锁链” 就表示切断, 因而表示真理毁灭. 当不断从主所流入的属灵事物不再被允许经过人心智的理性部分, 结果也无法进入属世部分时, 这种情况就会发生. 耶利米被告知要为自己作绳索与轭, 加在自己颈项上; 要打发他们到不同国民那里说, 他们要服侍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 声称那些不把颈项放在他轭下的人必遭刀剑, 饥荒和瘟疫的刑罚; 而那些肯把颈项放在轭下的人仍在本地存留 (耶利米书 27:2, 3, 8, 11) 就代表这种切断或毁灭. “颈项放在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的轭下并服侍他” 表示真理的荒凉和良善的荒废. 因为 “巴比伦” 表示那荒废者 (参看1327节); 人们经历消磨是为了防止神圣事物遭到亵渎 (301-303, 1327, 1328, 2426, 3398, 3399, 3402节). 一旦良善与真理的流注被切断, 邪恶与虚假就会被服侍, 因此 “把颈项放在轭下” 也表服侍.

同一先知书:

耶和华如此说, 二年之内, 我必照样从列族的颈项上, 折断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的轭. (耶利米书 28:11)

这表示他们从消磨中被释放. 以赛亚书:

耶路撒冷啊, 要抖下尘土, 起来坐着; 锡安被掳的女子哪, 要解开你颈项的锁链! (以赛亚书 52:2)

“要解开你颈项的锁链” 表允许良善与真理进入, 并接受它们. 弥迦书:

看哪, 我筹划灾祸降与这家族, 这祸在你们的颈项上不能解脱; 你们也不能昂首而行, 因为这是灾祸的时刻. (弥迦书 2:3)

“这祸在颈项上不能解脱” 表示不允许真理进入. “不能昂首而行” 表示因而不关注高级事物, 也就是天上的事物 (248节).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