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约珥书 2

Studie

   

1 你们要在锡安吹角,在我吹出大声。国中的居民都要发颤;因为耶和华的日子将到,已经临近。

2 那日是黑暗、幽冥、密、乌黑的日子,好像晨光铺满岭。有一队蝗虫(原文是民)又大又强;从来没有这样的,以直到万也必没有。

3 他们前面如烧灭,面如火焰烧尽。未到以前,伊甸园;过去以,成了荒凉的旷野;没有一样能躲避他们的。

4 他们的形状如,奔跑如兵。

5 顶蹦跳的响声,如车辆的响声,又如焰烧碎秸的响声,好像强盛的民摆阵预备打仗。

6 他们一来,众民伤恸,脸都变色。

7 他们如勇士奔跑,像战士爬城;各都步行,不乱队伍。

8 彼此并不拥挤,向前各行其,直闯兵器,不偏左右。

9 他们蹦上城,蹿上,爬上房屋进入窗户如同盗贼。

10 他们一来,动,日月昏暗,宿无光。

11 耶和华在他军旅前发声,他的队伍甚;成就他命的是强盛者。因为耶和华的日子而可畏,谁能当得起呢?

12 耶和华:虽然如此,你们应当禁食、哭泣、悲哀,一心归向我。

13 你们要撕裂心肠,不撕裂衣服。归向耶和华─你们的;因为他有恩典,有怜悯,不轻易发怒,有丰盛的慈爱,并且後悔不降所说的灾。

14 或者他悔,留下馀福,就是留下献给耶和华─你们的素祭和奠祭,也未可知。

15 你们要在锡安吹角,分定禁食的日子,宣告严肃会。

16 聚集众民,使会众自洁:招聚老者,聚集孩童和吃奶的;使新郎出离洞房,新妇出离内室。

17 事奉耶和华的祭司要在廊子和祭坛中间哭泣,耶和华啊,求你顾惜你的百姓,不要使你的产业受羞辱,列邦管辖他们。为何容列国的人:他们的在哪里呢?

18 耶和华就为自己的发热心,怜恤他的百姓。

19 耶和华应允他的百姓:我必赐给你们五谷、新酒,和油,使你们饱足;我也不再使你们受列国的羞辱;

20 却要使北方来的军队远离你们,将他们赶到乾旱荒废之:前队赶入东,後队赶入西;因为他们所行的大恶(原文作事),臭气上升,腥味腾空。

21 地土啊,不要惧;要欢喜快乐,因为耶和华行了大事。

22 田野的走啊,不要惧;因为,旷野的草发生,树木结果,无花果树、葡萄也都效

23 锡安的民哪,你们要快乐,为耶和华─你们的欢喜;因他赐你们合宜的秋雨,为你们降甘霖,就是秋雨、春雨,和先前一样。

24 禾场必满了麦子,酒醡与油醡必有新酒和油盈溢。

25 我打发到你们中间的军队,就是蝗虫、蝻子、蚂蚱、剪,那些年所的,我要补还你们。

26 你们必多而得饱足就赞美为你们行奇妙事之耶和华─你们的名。我的百姓必永远不至羞愧

27 你们必知道我是在以色列中间,又知道我是耶和华─你们的;在我以外并无别。我的百姓必永远不致羞愧

28 ,我要将我的灵浇灌凡有血气的。你们的儿女要预言;你们的老年人要做异梦,少年人要见异象。

29 在那些日子,我要将我的灵浇灌我的仆人和使女。

30 下,我要显出奇事,有血,有,有烟柱。

31 日头要变为黑暗月亮要变为血,这都在耶和华而可畏的日子未到以前。

32 到那时候,凡求告耶和华名的就必得;因为照耶和华的,在锡安耶路撒冷必有逃脱的人,在剩下的人中必有耶和华所召的。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1861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1861. “看哪, 有冒烟的炉” 表最浓密的虚假, “烧着的火把” 表炽热的恶欲. 这从 “冒烟的炉” 和 “烧着的火把” 的含义清楚可知: “冒烟的炉” 表最浓密的虚假, “烧着的火把” 表炽热的恶欲. 经上之所以说 “冒烟的炉”, 是因为人, 尤其教会成员, 若拥有某种真理的知识, 却不承认它, 反而从内心否认它, 甚至过着追求违背这种真理的生活, 那么就会显现为冒烟的火炉, 他本人如同火炉, 而他所产生的虚假则如同 “烟”. 出于这些虚假的恶欲则看似来自这种火炉的火把, 这也从来世的代表物明显看出来 (如灵界经历所描述的,814, 1528节). 正是仇恨, 报复, 残忍和行淫的恶欲, 尤其这些恶欲还混杂了欺骗时, 就看似并变成这类事物.

在圣言中, “炉”, “烟” 和 “火” 就表示这类事物. 这从以下经文可以看出来. 以赛亚书:

各人都是不敬虔的, 是邪恶的, 并且各人的口都说愚妄的话. 邪恶像火焚烧, 烧灭荆棘和蒺藜, 在稠密的树林中着起来, 就成为烟柱, 旋转上腾. 因万军之耶和华的烈怒, 地都变黑, 人民都成了烧火的燃料, 无人怜爱弟兄. (以赛亚书 9:17-19)

此处 “火” 表仇恨, 来自这火的 “旋转上腾的烟柱” 表这类邪恶. “无人怜爱弟兄” 描述了仇恨. 因为这种人在天使看来, 和此处所描述的一样.

约珥书:

在天上地下, 我要显出奇事, 有血, 有火, 有烟柱. 日头要变为黑暗, 月亮要变为血, 这都在耶和华大而可畏的日子未到以前. (约珥书 2:30, 31)

此处 “火” 表仇恨, “烟柱” 表虚假, “日头” 表仁, “月亮” 表信.

以赛亚书:

地土成为燃烧的沥青. 昼夜总不熄灭, 烟气永远上腾. (以赛亚书 34:9, 10)

“燃烧的沥青” 表可怕的恶欲, “烟气” 表虚假.

玛拉基书:

看哪, 那日临近, 势如烧着的火炉, 凡狂傲的和行恶的必如碎秸, 那要来的日子, 必把他们烧尽, 不给他们留下一根一枝. (玛拉基书 4:1)

“烧着的火炉” 的意思同上. “根” 表仁爱, “枝” 表真理, 它们没有留下.

何西阿书:

以法莲在事奉巴力的事上犯罪. 它必像场上的糠秕被狂风吹去, 又像又如烟囱冒出的烟. (何西阿书 13:1, 3)

“以法莲” 表已然变得如此之人的认知.

以赛亚书:

有权势的必如麻丝屑, 他的工作好像火星, 都要一同焚毁, 无人扑灭. (以赛亚书 1:31)

这表示那些被我欲, 或也可说被对邻人的仇恨所主宰的人将被自己的恶欲点燃. 启示录:

巴比伦成了鬼魔的住处. 看见烧她的烟, 就喊着说. 那烟往上冒, 直到永永远远. (启示录 18:2, 18; 19:3)

又:

他开了无底坑, 便有烟从坑里往上冒, 好像大火炉的烟. 日头和天空, 都因坑里的烟而变为黑暗. (启示录 9:2)

又:

有火, 有烟, 有硫磺, 从马的口中出来. 口中所出来的火与烟, 并硫磺, 这三样灾杀了人的三分之一. (启示录 9:17, 18)

又:

若有人拜兽,

这人也必喝神大怒的酒; 此酒斟在神忿怒的杯中纯一不杂. 他要在火与硫磺之中受痛苦. (启示录 14:9, 10)

又:

第四位天使把碗倒在日头上, 叫日头能用火烤人. 人被大热所烤, 就亵渎那神之名. (启示录 16:8, 9)

同样, 启示录中还说:

他们被扔在烧着硫磺的火湖里. (启示录 19:20; 20:14, 15; 21:8)

在所有上述经文中, “火” 均表恶欲, “烟” 表虚假, 它们在末期占据主导地位. 当约翰的内视被打开后, 这些事物便被他看到, 和它们在来世的形像一模一样. 灵人和死后的灵魂也会看到类似事物. 由此可见何为地狱之火, 它无非是仇恨, 报复和残忍, 或也可说, 我欲, 因为我欲就会变成这种可见的形像. 这种品性的人活在肉身时, 无论他的外在表现如何, 当天使就近查看他时, 他就显为这副形像. 也就是说, 他的仇恨看似火把, 源于仇恨的虚假看似冒烟的炉.

关于这火, 主在马太福音中如此说:

凡不结好果子的树, 就砍下来, 丢在火里. (马太福音 3:10; 路加福音 3:9)

“好果子” 表仁爱, 凡丧失仁爱的人就把自己 “砍下来, 丢在火里”. 同一福音书:

人子要差遣使者, 把一切叫人犯罪的和作恶的, 从他国里挑出来, 丢在火炉里. (马太福音 13:41, 42, 50)

此处的意思也一样. 又:

王又要向那左边的说, 你们这被咒诅的人, 离开我, 进入那为魔鬼和他的使者所预备的永火里去! (马太福音 25:41)

此处的意思亦相同.

他们被 “丢进永火”, “地狱的火”, “他们的虫是不死的, 火是不灭的” (马太福音 18:8, 9; 马可福音 9:43-49) 等都具有相同的含义. 路加福音:

打发拉撒路来, 用指头尖蘸点水, 凉凉我的舌头, 因为我在这火焰里, 极其痛苦. (路加福音 16:24)

此处的意思一样.

人若不了解主国度的奥秘, 会以为是主将恶人送入地狱, 即这种火, 也就是前面所说的仇恨之火中. 但真相完全不是这样, 因为是人自己, 或恶魔般的灵人将自己丢了下去. 然而, 由于表面上看, 似乎是主将他们丢了下去, 故圣言便照着表象, 事实上照着感官幻觉这样说. 对犹太人来说, 这尤为必要, 因为他们根本不愿接受任何与感官不一致的东西, 无论这些幻觉涉及什么. 这就是为何字义, 尤其预言部分的字义充满这类事物的原因.

如耶利米书:

耶和华如此说, 你们每早晨要施行公平, 拯救被抢夺的脱离欺压人的手, 恐怕我的忿怒因你们的恶行发作, 如火着起, 甚至无人能熄灭. (耶利米书 21:12)

“要施行公平” 就是要说出真理. “拯救被抢夺的脱离欺压人的手” 就行仁爱的善行. “火” 表那些不做这些事之人的地狱般的惩罚, 即他们在仇恨的虚假中度过一生. 从字面上看, 这种火和忿怒被归于耶和华, 但从内义上看, 情况正好相反.

同样, 在约珥书:

耶和华的日子, 他前面如火烧灭, 后面如火焰烧尽. (约珥书 2:1, 3)

诗篇:

从祂鼻孔冒烟上腾; 从祂口中发火焚烧, 连炭也着了. 有幽暗在祂脚下. (诗篇 18:8, 9)

摩西书:

在我怒中有火烧起, 直烧到极深的阴间, 把地和地的出产, 尽都焚烧, 山的根基也烧着了. (申命记 32:22)

此处 “火” 表仇恨, “烟” 表人所具有的虚假, 由于前面所说的原因, 它们被归于耶和华, 或主. 在地狱, 表面上看似乎是耶和华或主做了这些事, 但事实恰恰相反. 是他们自己做了这一切, 因为他们就处在仇恨之火中. 由此明显可知, 若不知道圣言的内义, 人多么容易陷入错觉.

当律法被颁布时, 百姓所看到的西乃山上的 “烟” 和 “火” 也一样. 因为耶和华, 或主照着各人的品质和秉性而显现, 在属天天使看来, 祂如同太阳, 在属灵天使看来, 如同月亮, 在一切善人看来, 如同各种快乐怡人的光, 而在恶人看来, 则如同烟, 如同吞灭的火焰. 当律法被颁布时, 犹太人根本没有一丝仁爱, 他们当中盛行的是我欲和物欲, 因而无非是恶与假, 故在他们看来, 主如同烟和火, 而与此同时, 祂在天使眼里则如同太阳和天堂之光.

在犹太人的眼里, 主具有如此形像, 是因为他们的秉性就是这样. 这明显可见于摩西书:

耶和华的荣耀停于西奈山. 耶和华的荣耀在山顶上, 在以色列人眼前, 形状如吞噬的烈火. (出埃及记 24:16, 17)

又:

整个西乃山冒烟, 因为耶和华在火中降于山上, 山的烟气上腾, 就像烧窑的烟一般, 遍山大大地震动. (出埃及记 19:18)

还有:

你们近前来, 站在山脚下, 山上有火烧着, 火焰冲到天心, 并有黑暗, 密云, 幽暗. 耶和华从火中对你们说话. (申命记 4:11, 12; 5:22)

又:

那时, 火焰烧山, 你们听见从黑暗中出来的声音, 你们都来就近我, 说, 这大火将要烧灭我们, 我们何必冒死呢? 若再听见耶和华我们神的声音, 就必死亡. (申命记 5:23-25)

凡在仇恨和仇恨的污秽中度过一生的, 看到主的情形都是这样. 他不可避免地通过自己的仇恨及其秽行来看待祂. 这些事物就是接受来自主的善与真光线的容器, 他们会将这些光线转化为这种火, 烟和幽暗. 由上述经文也明显可知何为 “冒烟的炉”, 何为 “烧着的火把”, 即最浓密的虚假和最污秽的邪恶, 在末期, 它们将占据教会.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