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约珥书 2

Studie

   

1 你们要在锡安吹角,在我吹出大声。国中的居民都要发颤;因为耶和华的日子将到,已经临近。

2 那日是黑暗、幽冥、密、乌黑的日子,好像晨光铺满岭。有一队蝗虫(原文是民)又大又强;从来没有这样的,以直到万也必没有。

3 他们前面如烧灭,面如火焰烧尽。未到以前,伊甸园;过去以,成了荒凉的旷野;没有一样能躲避他们的。

4 他们的形状如,奔跑如兵。

5 顶蹦跳的响声,如车辆的响声,又如焰烧碎秸的响声,好像强盛的民摆阵预备打仗。

6 他们一来,众民伤恸,脸都变色。

7 他们如勇士奔跑,像战士爬城;各都步行,不乱队伍。

8 彼此并不拥挤,向前各行其,直闯兵器,不偏左右。

9 他们蹦上城,蹿上,爬上房屋进入窗户如同盗贼。

10 他们一来,动,日月昏暗,宿无光。

11 耶和华在他军旅前发声,他的队伍甚;成就他命的是强盛者。因为耶和华的日子而可畏,谁能当得起呢?

12 耶和华:虽然如此,你们应当禁食、哭泣、悲哀,一心归向我。

13 你们要撕裂心肠,不撕裂衣服。归向耶和华─你们的;因为他有恩典,有怜悯,不轻易发怒,有丰盛的慈爱,并且後悔不降所说的灾。

14 或者他悔,留下馀福,就是留下献给耶和华─你们的素祭和奠祭,也未可知。

15 你们要在锡安吹角,分定禁食的日子,宣告严肃会。

16 聚集众民,使会众自洁:招聚老者,聚集孩童和吃奶的;使新郎出离洞房,新妇出离内室。

17 事奉耶和华的祭司要在廊子和祭坛中间哭泣,耶和华啊,求你顾惜你的百姓,不要使你的产业受羞辱,列邦管辖他们。为何容列国的人:他们的在哪里呢?

18 耶和华就为自己的发热心,怜恤他的百姓。

19 耶和华应允他的百姓:我必赐给你们五谷、新酒,和油,使你们饱足;我也不再使你们受列国的羞辱;

20 却要使北方来的军队远离你们,将他们赶到乾旱荒废之:前队赶入东,後队赶入西;因为他们所行的大恶(原文作事),臭气上升,腥味腾空。

21 地土啊,不要惧;要欢喜快乐,因为耶和华行了大事。

22 田野的走啊,不要惧;因为,旷野的草发生,树木结果,无花果树、葡萄也都效

23 锡安的民哪,你们要快乐,为耶和华─你们的欢喜;因他赐你们合宜的秋雨,为你们降甘霖,就是秋雨、春雨,和先前一样。

24 禾场必满了麦子,酒醡与油醡必有新酒和油盈溢。

25 我打发到你们中间的军队,就是蝗虫、蝻子、蚂蚱、剪,那些年所的,我要补还你们。

26 你们必多而得饱足就赞美为你们行奇妙事之耶和华─你们的名。我的百姓必永远不至羞愧

27 你们必知道我是在以色列中间,又知道我是耶和华─你们的;在我以外并无别。我的百姓必永远不致羞愧

28 ,我要将我的灵浇灌凡有血气的。你们的儿女要预言;你们的老年人要做异梦,少年人要见异象。

29 在那些日子,我要将我的灵浇灌我的仆人和使女。

30 下,我要显出奇事,有血,有,有烟柱。

31 日头要变为黑暗月亮要变为血,这都在耶和华而可畏的日子未到以前。

32 到那时候,凡求告耶和华名的就必得;因为照耶和华的,在锡安耶路撒冷必有逃脱的人,在剩下的人中必有耶和华所召的。

   

Bible

 

耶利米书 30:6

Studie

       

6 你们且访问,男人有产难麽?我怎麽见人人用掐腰,像产难的妇人,脸面都变青了呢?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5135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5135. “我实在是被偷窃拐来的” 表邪恶使属天事物变得疏远. 这从 “约瑟” 的代表和 “偷窃” 的含义清楚可知: 指着自己说这些话的 “约瑟” 是指属世层里面的属天层 (5086, 5087, 5106节), 因而是指那里的属天事物; “被拐” 是指由邪恶所造成的疏远. 因为 “去偷窃” 表示疏远, “偷窃” 本身表示造成疏远的邪恶, 以及索要属世层里面的属天事物的邪恶. “偷窃” 表示发生在这类邪恶占据之地的邪恶所造成的疏远; 因为它逐出一切良善与真理, 以邪恶与虚假充满这个地方. “偷窃” 还表示索要属于他人的东西; 因为它将那地方的一切良善与真理都据为己有, 将其变成自己的, 将它们附于邪恶与虚假. 为叫人知道 “偷窃” 在灵义是什么意思, 有必要说一说邪恶与虚假在进入并占据一个地方时, 以及索要那里的一切良善与真理时是何情形.

从婴儿期到童年, 有时甚至直到成年初期, 人都在吸收从父母和教师那里所获得的良善与真理, 因为在这些年里, 他学习这些良善与真理, 并简单地相信它们, 他的纯真状态使这一切得以实现. 其纯真状态将这些良善与真理嵌入他的记忆; 然而, 仅仅把它们安置在它的边缘或第一道门槛处; 因为婴儿期和童年的纯真并非影响理性层的内在纯真, 而是仅仅影响外层属世层的外在纯真 (参看2306, 3183, 3494, 4563, 4797节). 然而, 当此人长大, 开始靠自己思考, 而不像以前那样靠父母和教师思考时, 他就回想, 可以说反复咀嚼他以前所学习并相信的东西, 然后要么赞同它们, 要么质疑它们, 要么拒绝接受它们. 若他赞同它们, 这表明他处于良善; 若他拒绝接受它们, 这表明他陷入邪恶; 但若他质疑它们, 这表明他随后要么转入肯定心态, 要么转入否定心态.

人在尚为小孩子的幼年时代所学习并相信, 但后来要么赞同, 要么质疑, 要么拒绝接受的真理尤其是这些: 有一位神, 祂是一; 祂创造万物; 祂赏赐行善的人, 惩罚作恶的人; 死后仍有生命, 那时, 坏人下地狱, 好人上天堂, 因而地狱和天堂是存在的, 死后的生命是永恒的; 以及要每天祷告, 并且祷告时要谦卑; 要守安息日为圣; 要孝敬父母; 不可奸淫; 不可杀人; 不可偷盗; 以及其它众多类似真理. 人从童年早期就学习并吸收这类真理; 如果当开始靠自己思考, 并过自己的生活时, 他赞同它们, 给它们进一步添加上更内在的那类真理, 并照之生活, 那么他一切都会好起来. 但是, 若他开始违背它们, 最终拒绝接受它们, 那么无论他表面上为了法律和社会的要求如何照之生活, 仍旧陷入邪恶.

这种邪恶就是 “偷窃” 所表示的, 因为它像小偷一样篡夺良善之前所占的居所. 对许多人来说, 它像小偷一样夺走之前在那里的良善与真理, 并利用它们来支持或确认邪恶与虚假. 对于这些人, 主尽可能地将童年早期所吸收的良善与真理从那居所移走, 把它们撤回到内层, 为将来的功用而将它们储存在内层属世层里面. 在圣言中, “余剩或余留” 就表示被储存在内层属世层里面的这些良善与真理 (参看468, 530, 560, 561, 660, 661, 1050, 1738, 1906, 2284节). 但是, 邪恶若窃取了那里的良善与真理, 并利用它们来支持或确认邪恶与虚假, 尤其利用欺骗如此行, 就会摧毁这些余剩或余留; 因为在这种情况下, 它将邪恶与良善, 虚假与真理混在了一起, 以致这一个无法与那一个分开, 于是这个人就完了.

“偷窃” 就表示上述这类事物, 这一事实仅从这个词用来论及构成人的属灵生活的事物就能看出来. 因为属灵生活中除了良善与真理的认知外, 并没有其它财富; 除了从良善及其真理那里所获得的生活幸福外, 并没有其它财产和继承物. 如前所述, 窃取这些东西就是属灵意义上的 “偷窃”, 故在圣言中, “偷窃” 并非表示别的, 如撒迦利亚书:

我又举目观看, 见有一飞行的书卷. 他对我说, 这是向全地面发出的咒诅. 从今以后, 凡偷窃的, 必按这书卷被清除; 凡起假誓的, 必按这书卷被清除. 我必使这书卷出去, 进入偷窃人的家和指我名起假誓人的家; 必在他家里过夜, 连房屋带木石都毁灭了. (撒迦利亚书 5:1, 3-4)

“偷窃人” 和 “偷窃人的家” 表示夺走良善的余剩或余留的邪恶; “起假誓人” 和 “起假誓人的家” 表示夺走真理的余剩或余留的虚假; “全地面” 表示整个地狱; 这就为何经上说: “咒诅连房屋带木石都毁灭了”: “房屋” 表示属世心智, 或就属世心智而言的人 (3128, 3538, 4973, 5023节); “木” 表示那里的良善 (2784, 2812, 3720, 4943节); “石” 表示真理 (643, 1298, 3720节).

亵渎并由此夺走良善与真理在灵义上由亚干所做的事来表示, 即: 他拿了 “当灭的物”, “示拿的外袍”, “二百舍客勒银子” 和 “一条金子”, 把它们藏在他帐棚当中的地里, 于是被石头打死, 所有的都被焚烧, 如约书亚记所描述的:

耶和华吩咐约书亚说, 以色列犯了罪, 违背了我所吩咐他们的约, 取了当灭的物, 又偷窃, 又行诡诈, 又把那当灭的放在他们的器皿当中. (约书亚记 7:10-11, 21, 25)

“当灭的物” 表示虚假与邪恶, 它们绝不能与任何圣物混在一起; “示拿的外袍”, “二百舍客勒银子” 和 “一条金子” 在灵义上是指虚假的种类; “把它们藏在他帐棚当中的地里” 表示与圣物混在一起, 因为 “帐棚” 表示神圣之物 (参看414, 1102, 1566, 2145, 2152, 3312, 4128, 4391, 4599节). 这就是以色列 “又偷窃, 又行诡诈, 又把那当灭的放在他们的器皿当中” 的含义; 因为 “器皿” 表示神圣真理 (参看3068, 3079, 3316, 3318节).

耶利米书:

我向以扫追讨的时候, 必使灾殃临到他. 收取葡萄的若来到你那里, 岂不剩下些葡萄呢? 盗贼若夜间而来, 岂不毁坏直到够了呢? 我要把以扫剥得净光, 显出他的隐密处, 他不能隐藏, 他的种, 弟兄, 邻舍尽都灭绝, 他也归于无有. (耶利米书 49:8-10)

此处 “以扫” 表示与虚假联结的自我之爱的邪恶 (3322节). “盗贼夜间而来, 毁坏直到够了”, 以及 “他的种, 弟兄, 邻舍尽都灭绝, 他也归于无有” 表示这种邪恶毁灭良善与真理的余剩或余留. “种” 表示属于基于仁之信的真理 (1025, 1447, 1610, 1940, 2848, 3038, 3310, 3373节); “弟兄” 表示属于仁的良善 (367, 2360, 2508, 2524, 3160, 3303, 3459, 3815, 4121, 4191节); “邻舍” 表示属于他的相邻和相关的真理.

在俄巴底亚书, 类似的话论及以扫:

盗贼若来到你那里, 倾覆者若夜间来到 (你何竟被剪除). 他们岂不偷窃, 直到够了呢? 收取葡萄的若来到你那里, 岂不剩下些葡萄呢? (俄巴底亚书 1:5)

“收取葡萄的” 表示并非来自邪恶的虚假. 这些虚假不会摧毁主储存在人的内层属世层中的良善与真理, 也就是余剩或余留. 但源于邪恶的虚假能摧毁它们, 因为它们窃取真理与良善, 通过对它们的错误使用而利用它们支持或确认邪恶与虚假.

约珥书:

有一民又大又强; 他们如勇士奔跑, 像战士爬上城墙; 各按自己的路前进; 他们蹦上城, 蹿上墙, 爬上房屋, 进入窗户如同盗贼. (约珥书 2:2, 7, 9)

“有一民又大又强” 表示与真理争战的虚假 (1259, 1260节); 由于它们在摧毁真理中作战勇猛, 故经上说它们 “如勇士, 像战士”; 经上说它们所 “蹦上” 的 “城” 表示真理的教义 (402, 2268, 2449, 2712, 2943, 3216节); “他们所爬上的房屋” 表示它们所摧毁的良善 (710, 1708, 2048, 2233, 3128, 3652, 3720, 4982节); “他们所进入的窗户” 表示理智概念和源于这些概念的推理 (655, 658, 3391节); 正因如此, 这些虚假被比作 “盗贼”, 因为它们篡夺了之前真理与良善所占据的居所.

诗篇:

其实你恨恶管教, 将我的言语丢在背后. 你见了盗贼, 就乐意与他同夥, 又与行奸淫的人一同有分. 你为邪恶开口, 你舌编造诡诈. (诗篇 50:17-19)

这论及恶人, 因为 “与盗贼同夥” 表示他利用虚假使真理疏远自己.

启示录:

又不悔改他们那些凶杀, 邪术, 奸淫, 偷窃的事. (启示录 9:21)

“凶杀” 表示摧毁良善的邪恶; “邪术” 表示由此而来的摧毁真理的虚假; “奸淫” 表示被扭曲的真理; “偷窃” 表示由此被疏远的良善.

约翰福音:

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 人进羊圈, 不从门进去, 倒从别处爬进去, 那人就是贼, 就是强盗. 从门进去的, 才是羊的牧人. 我就是门, 凡从我进来的, 必然得救, 并且出入得草吃. 盗贼来, 无非要偷窃, 杀害, 毁坏. (约翰福音 10:1-2, 9-10)

此处 “贼” 也表示邀功的邪恶, 因为凡从主那里夺走祂的东西, 并为自己索取它的人就被称为 “贼”. 由于这种邪恶关闭道路, 以至于阻止良善与真理从主那里流入, 故经上说 “要杀害, 毁坏”. 十诫的这条诫命所表相同, 即: 不可偷盗 (申命记 5:19; 参看4174节). 由此明显可知犹太教会中针对偷窃所制定的律法表示什么 (如出埃及记 21:16; 22:1-4; 申命记 24:7); 因为犹太教会中的一切律法都来源于灵界, 它们与存在于天堂的次序法则相对应.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